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企业党建

“交”融党建业务双向赋能 “徽”映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6 15: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去年以来,市交通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交相徽映”党建品牌,以实施“铸魂、强基、育人、清风、凝心”五大工程为主线,实现集团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助推大交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集团党建品牌取名“交相徽映”,意指交通集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交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党徽熠熠闪光与交通产业蓬勃发展相互映照。集团下属各级党组织按照“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工作思路,形成了46个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的子品牌,有力推动集团党建品牌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一、“交”融发展活力,“徽”映载体焕新。以“交相徽映”党建品牌为“根”,各子品牌一脉相承、层层看齐,党建品牌载体实现多元化发展。一是焕新“红色窗口”。打造红色匠心车间、中央车站红色HUI客厅、公交敬老志愿服务文化站台、太湖交通卡惠山红色营业厅、滨江路项目展厅、交建新材料智能化工厂等可视化党建阵地,彰显交通党建特色,展现国企党建成果。二是焕新“红色课堂”。打造“自在趣无锡”党建主题双层巴士、新征程主题公交车、苏南瑞丽航空延安红色航线等移动党建阵地,串联红色地标,体验沉浸式实境教学。目前,已开辟红色公交、红色双层巴士线路17条,定制红色实境体验线路20条,承接各类党建活动32次,参与实境体验教学人数超2000人次。三是焕新“红色服务”,以85路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品牌线路为核心,成立无锡公交助残爱心联盟,为残疾人公交出行、购物、就医、城市观光等提供志愿服务。依托中央车站红色HUI客厅,成立中央车站青年之家及爱心志愿联盟,联盟单位20余家,服务旅客1.6万余人次。成立全市首个就业服务星光驿站,开展各类招聘服务2.1万人次。

  二、“交”融发展合力,“徽”映为民初心。立足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航空产业、科技制造、金融投资等五大重点业务,将党建品牌创建主动融入企业发展,形成发展合力,践行为民初心。一是搭建民生服务连心桥。结合公交、客运、交旅、民航等交通运输民生服务,培育“红旗领航、满意公交”“红色领航、筑梦高飞”“交心出行、乐在旅途”等子品牌,将特色品牌理念转化为坚持人民至上、传承红色基因、用心服务乘客的实际行动。2022年,推出敞篷版双层巴士,市域观光旅游提档升级。新辟无锡至成都、重庆、长沙等12条航线,加密无锡客运航线“朋友圈”。相继开通运营18条微巴线,微巴便民交通工程项目荣获2022无锡市第三届“民心工程奖”金奖。二是跑出工程建设加速度。交建集团打造混改企业特色品牌“红色铸魂、发展固根”,疫情期间,高标准完成6个应急隔离点项目,近8000间隔离用房建设,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党建引领聚合力、混改赋能谱新篇”党建案例入选市委党校党建工作优秀案例。三是争当数智赋能排头兵。依托“微服务、惠民生”子品牌,开展车联网软硬件研发、自动驾驶应用和品牌推广,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全域公众交通自动驾驶运营平台,投运自动驾驶小巴50辆,为市民提供更加智慧的出行体验。

  三、“交”融发展动力,“徽”映改革创新。注重抓好党建与业务的双向赋能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交通产业经济同频共振、相得益彰。一是以“党旗红”为魂,激发攻坚效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市级核酸检测基地项目党支部、抗疫志愿者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在生产经营一线成立客运“护航星之队”、太湖交通卡“党员流动服务车”、海翼飞机研发攻坚突击队等,推动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创实绩。二是以“阵地红”为基,激发标杆效能。开展公交集团“一线路一品牌”、交建集团“支部建在项目上”等创建活动,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向特色化和精品化方向发展。公交集团扬名营运部党支部、太湖花园营运部党支部先后获评省 “强基提质”提升工程创新案例、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称号。三是以“岗位红”为本,激发人才效能。制定集团三年人才发展规划,明确“1255”战略目标,通过实施“引智、赋能、培优、惠才”四项工程和人才“千里”计划,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与江南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江南大学教学实习基地,为集团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在党建引领下,2022年,集团获市级及以上各项荣誉211个,连续14年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2022年排名第257位,较上年进位34个位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