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3-03-21 09: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3-00013
发文日期
2023-03-21
公开日期
2023-03-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国有,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全市国资系统上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市国资委、市属国企、企业家屡获各类奖项。截至去年年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666.05亿元,所有者权益2578.93亿元,比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14.27%和7.73%;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760.45亿元,保持全省设区市第一,实现利润总额79.18亿元,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三。缴纳税费70.38亿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16.16%。5家市属国有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一、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高标准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组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情况“回头看”,开展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评估和交叉评估、《江苏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实施情况评估,列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102项任务全部提前完成,完成进度和质量位居全省设区市前列。积极对上争取改革试点。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动挖掘市属国有企业特色亮点,正向推进改革进度,检验改革成色,总结实践成果,打造更多改革示范企业和典型案例。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中,无锡一棉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地方国企跻身其中。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成为江苏省7户入选企业之一,并完成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和申报。前几天,华光环能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全省总共只有2家。科学统筹国企改革和安全稳定工作。在全面推行市属一级企业层面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重难点改革任务的同时,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研究制订《关于建立市属企业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充分调动和保护经营管理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安委办围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事故防控、现场管理”等4个方面,对9家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开展督查考核,督促195条问题立知立改,国资安全生产质量水平大幅提升。

  二、坚持项目牵引,着力推动重大投资

  科学编制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年初,成立国资委重大项目专班,按照千亿投资总目标,组织编制并下达325个1016.28亿元重大项目的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建立重大项目推进协调例会和月度统计报告制度,加强投资统计和分析。动态优化调整投资项目,全年新增项目23个,优化调减项目9个,2022年共实施项目339个,比年初325个投资项目增加14个,年度完成投资额1115.83亿元,投资额增加9.78%。积极推动央企签约合作。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央企、知名企业、外资企业、金融机构、部分高校洽谈签约工作方案》,先后组织专项工作小组赴深圳招商局集团、中国国新洽谈对接,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钩央企的合作签约。同时,注重做好签约后篇文章,加快推进与央企合作项目落地落实,7家市属企业、13家区属企业与30家中央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合作投资存量项目45个,规模达1187.12亿元,新增18个央地合作投资项目。坚持在地发展工作重心。按照市委杜书记提出的“要自觉把在地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版图的重心”要求,市属企业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土地开发、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投资,通过市场化并购、品牌企业合作等方式,先后受让25幅地块。全年开工建设12个,计划今年上半年再开工项目11个,下半年开工2个。

  三、优化调整结构,持续完善国资布局

  实施战略重组整合。各市属企业携手发展,合作共赢,探索建立市属企业产业协同、资源互补的合作模式。完成梁溪科技城集团和蠡湖未来城科创投资公司23亿元的组建出资任务。完成文化体育企业资产重组整合和大数据集团组建方案制定,并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实施国有农贸市场资产整合,组建无锡新城农贸发展集团、农贸市场公司和供应链公司。积极落实政策性粮食企业改革移交,实施公司制改革,组建粮食集团并挂牌运营。高标准实施完成华虹半导体(无锡)增资、国联锡洲外资基金(QFLP)设立、苏南瑞丽货运航空组建等重大项目,丁蜀机场取证运营,无锡实现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双机场”比翼齐飞。推进企业混改上市。推动国有资本通过新设、收购和存量资产转让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年实施混合所有制项目57个。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重点推动交建集团、太湖云、国联环科、国联期货等企业的上市进程。指导交通集团完成对中设股份控制权收购、产业集团取得新宏泰控制权,新增2家市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开展“瘦身健体”行动。以清理“两非两资”企业和压缩企业管理层级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市属企业“瘦身健体”工作,采取一企一策措施,指导企业制订工作时间表、落实工作任务。全年完成清理“两非两资”企业 55家、压缩管理层级企业36家,累计压降亏损1.35亿元。加强产权合理流转。重新修订《无锡市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制订《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的意见》。全年共办理资产交易批复事项64项,累计金额141.78亿元。其中,非公开协议转让项目42宗,协议增资项目10宗,资产转化5宗,无偿划转7宗。

  四、加强风险防控,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完善监管制度机制。制定我市《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企业投资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国资监管和市属企业合规合法投资。动态跟踪《关于加强无锡市市属企业集中采购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落实情况,通过国企采购进场交易,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加大法治国资国企建设。突出债务风险管控。加强企业债券债务监测,部署开展市级平台公司、区国资监管机构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风险排查,建立健全风险预警、信息披露、定期报送等机制,督促发债企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全年共审批监管企业发行债券25支683亿元,建发公司、绿洲公司、地铁集团基本完成市场化转型,受到省纪委、省国资委的高度肯定。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常态开展督查考核,重点部署监管工作任务,完成全年度市属企业投资计划论证、审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修改完善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激励机制,高标准完成出租资产专项检查问题整改。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动市(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负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职责的统一,突出国资监管机构党组织的设立,制定2022年市(县)区国资监管指导监督重点任务清单,为建立国资监管工作一盘棋提供组织保障。

  五、强化责任意识,有力彰显国资担当

  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制定《关于在市属企业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百日攻坚”行动检查督查的实施方案》,委党委下拨100万元党费给市属国企用于疫情防控工作,14天内高效稳妥完成6000名交通道口和社区防控人员招聘上岗,目前也安全顺利完成了后续解聘分流工作。组织交通、城建和地铁集团出资3亿元10天内建成8.48万平方米的3个隔离点和1个方舱医院。10家市属国企共同向全市防疫一线人员定向捐赠1000万元。严格落实纾困政策。制定租金减免事项服务指南,累计为1773户承租户减免房屋租金达1.71亿元。帮助解决江苏必得科技公司轨道产品订单、宜兴水泥去库存等一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年初,组织策划2022无锡新年音乐会暨“太湖韵·艺术行”国资国企服务社会年系列活动,完成10场次文艺汇演。先后办好老旧小区改造、供水改造、城市更新等民生实事,无锡城市亮化改造、国企红色物业管家、学校食材配送“苏南模式”等一批实事受到市民群众和各级的一致好评。

  六、注重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国企党建

  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委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印发《国资系统党建工作要点》和《市国资委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一岗双责”清单,召开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每季度召开党群工作例会,制定市属国企党建考核指标评价要点和标准,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深入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党建“提质增效”行动回头看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分类晋级评价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意见(试行)》,圆满完成7个集团党委换届工作。组织清查整治突出问题规范党务工作“四查四清四严”专项行动,完成年度200名党员发展任务,持续推进国企党建品牌创建,形成了以轨道交通产业链、国联“365智慧链”为代表的一批品牌红“链”。加大干部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从严监督管理企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重加强对企业中层干部选拔和调整程序进行规范,全年审核企业干部选任21批次,全程纪实86人。积极推进市属国企招聘市场化公开化规范化,全年组织82家企业提供190个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过去的一年,全市国资系统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完成了各项重大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成功的背后是大家共同艰辛付出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当前,主要是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解决好企业快速发展和资金债务等方面的问题;二是要解决好打造现代企业和企业自身能力建设,包括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三是要解决好市属企业自身发展和市(县)区国企之间的协同问题。

  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两会”等决策部署,以在地创新发展为重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重要要求,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防范重大金融债务风险,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担当、努力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国资国企力量。2023年主要经营目标是:聚焦“一利五率”指标,实现“一增一降四提升”。即:利润总额增长高于全市GDP增长速度,资产负债率整体下降5%,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研发经费投入增长率进一步提升。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国企改革成效

  巩固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进一步查漏补缺,补强企业短板,要健全市场机制,重点筑牢机制类改革任务的制度框架,实施常态化管理;要加大创新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做好科改示范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建设,打造改革发展尖兵典型;要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用好“上市”主渠道,以更优政策推动国企上市,梳理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谋划上市路径和方案,培育上市资源,加大力度推进首发上市,市属企业实现混合所有制项目40个以上。同时,发挥现有上市公司平台作用,通过吸收合并、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方式,把优质资源注入控股上市公司,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二是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深化提升行动

  根据市领导指示,近期我们正在起草拟制国企改革发展深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的价值创造力、核心竞争力、战略支撑力和民生保障力,实现国资国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要不断提升战略支撑和服务能力。聚焦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引领带动和战略支撑作用,今年市属企业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要不断优化国资投向和布局结构。聚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国有资本进一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中,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创新资源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投资占比不断提升,2023-2025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等各类创新型企业30家。要不断提升国资规模和运营质效。围绕“一增一降四提升”目标,到2025年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超10000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控股上市公司达15家,现位列中国500强的企业继续争先进位,涌现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单打冠军。

  三是围绕增强核心功能,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做好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和国有资本结构性调整工作。要系统梳理核心功能。各市属企业要围绕各自核心功能定位,开展市属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修编工作,切实发挥好规划的战略导向和引领规范作用。要持续推进“瘦身健体”。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综合运用关停并转等手段,对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低效资产无效资产、管理层级较低企业和持续亏损企业,进行清理压缩,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通过加强源头管控,实施“减一增一”制度,实现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要有序推进重组整合。坚持战略契合、优势互补原则,以“进、退、整、合”为着力点,稳妥有序推进市属企业之间和集团内部的重组整合,着力打造一批板块清晰、主业突出、产业领先、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本月底和下月底前,文旅集团和国联集团要按计划完成文化体育企业整合重组和大数据集团组建任务。

  四是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在地创新发展力度

  以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契机,推动市属国有资本向全市产业培育、园区发展、科技创新、城乡建设等领域集中,促进国资提升城投水平、增强产投能力、扩大科投规模,提高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参与度贡献度。要加大融入“465”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国有企业在产业发展上的使命担当,全力支持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主动融入产业集群建设专班,向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链)集中,推动国有资本把“在地发展”作为版图重心,按照“产业集群+特色园区”发展模式,着力加大产业园区建设。要注重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功能。积极谋划2023年市属国资国企重大项目投资工作,细化投资目标任务,加强重大投资项目的统筹和协调,特别是城市更新和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项目资金平衡等问题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积极对上争取,确保项目投资进度,全力推进年度投资项目落地。加大市、市(县)区国资国企联动发展,通过项目合作、业务协同等方式,共同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全面参与主体功能区建设。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战略支撑作用和民生保障作用,围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城市运行、生态环保等领域,争取每个市属企业集团结合主业承担一个或多个产业园区建设,逐步形成“融、投、建、管、还”一体化新格局,不断增强企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五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加强国资监管和安全生产监督

  有效发挥各级监管合力,立足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要聚焦重点环节抓监管。把安全生产和金融债务风险作为监管重点,推进企业落实重要制度、重大经营决策、重要经济合同双重法律审核全覆盖。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研究制订市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加强融资平台公司投资行为和经营性债务管理。严格督促监管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高标准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要优化机制方式抓监管。全面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实施意见》,适时修订出台有关监管的政策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国资监管力度。制定《无锡市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发挥国有资本收益最大效用,支持市属企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逐步实现数据报送转变为数据采集,确保实时动态在线监管。今年,市国资委还将在职业经理人、企业内设机构规范管理等方面研究制定一批办法措施。要加大上下联动抓监管。按照“逐级指导监督”原则,指导市(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健全制度、全面履责,指导市(县)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规范运作,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市(县)区国资监管协同和国企发展联动。

  六是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夯实国资国企党建工作基础

  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着力构建与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相适应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格局。要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国企党建“1+7”系列文件的落实,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抓手,持续开展国企党建创新和特色品牌培育,推动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持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健全引进、选拔、考核、激励机制,实施动态管理、重点培养,加大对重点专业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子企业纵深推进,构建党建考核工作闭环,努力健全完善国资系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全市国企中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政策环境。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