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江苏国资研究》刊文:无锡市新吴区国资办党委“五聚合力”推进国企党建工作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1-26 17: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市新吴区国资办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通过深入实施“五聚合力”举措,精准发力推动国企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国企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见实效。

  聚力营造氛围,发挥红色阵地功能。新吴区国资系统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以区国企党群服务中心为龙头的一批国企党建阵地。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为重点,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内容,对国企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区进行氛围提升布置,形成了“一站、一校、一屋、三室”功能区,即党建工作指导站、微党校、三味书屋、党建联盟室(企业发展研究室)、群团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并建立了“党建书屋”,建成集“服务、教育、活动、宣传、交流”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国企党建联盟活动阵地,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平台作用,着力增强党群服务中心的吸引力、影响力。中心一步一个党建知识,一间一个党建氛围,以红色基调传播红色基因。中心启动以来,共接待区内外参观交流团队50余批次,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座谈及专题党课100余次,各类活动覆盖人数达3000余人次。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国企党群服务中心局部图)

  聚力构建联盟,实现资源互联共享。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联动12家区属国企和11家驻区央企建立党建联盟,覆盖新吴区22家国企党组织,131个基层党支部,2476名党员。以“一国企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形式,用好存量资源,将党建联盟平台建设作为联系纽带,搭建起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四联”平台,充分发挥国企党建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先后开展实施“书记项目”39个、基层党建创优实践项目8个,着力破解国资系统基层党建、经营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20余个,进一步推动了党建联盟单位间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有效地延伸了党建触角,激活了企业的“神经末梢”,形成了各级国企之间“大联盟、大融合、大党建、大提升”的良好格局。

(国企党建联盟单位党建工作推进会)

  聚力创新引领,激发国企活力源泉。新吴区国资办党委坚持推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结合当前推进的国企改革,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积极探索改革形势下党管干部、市场化条件下选人用人、激发企业活力等方面的创新机制,为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注入全新活力。同时将党建有机融入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充分发挥优势,创新活动形式与载体,广泛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创新打造实境党课、先锋党课、品牌党课,推动各类党员教育入脑入心。今年以来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国企改革共开展财政国资系统微党课大赛、510思廉日系列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送法进企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家国情怀教育、革命先烈事迹红色宣讲等国资系统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特色彰显的活动16次,参加人数超1500人次,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深学笃行,以党建引领国资业务发展,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财政国资系统“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聚力担当作为,彰显国资社会责任。今年以来,新吴区国资办党委带领各国企,在做好企业经营业务的同时,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各类重点工作,自觉做“两在两同”建新功和“三强三促”开新局的迅速行动者、忠诚执行者、模范践行者,争当新吴区高质量发展先锋力量。各国企共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建言献策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服务、联络协调志愿服务100余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面对疫情,国资系统第一时间迅速组建58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奔赴基层社区一线抗疫;快速动员抽调国资系统11名志愿者,组建硕放机场防疫专班,迅速增强市、区防控力量,全天候全力守好城市空中门户;各国企党组织先后实施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3个,开展“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并解决各类问题38个,其中,新发集团“锡惠停”推广应用项目、新洲生态园改造提升项目及创友担保“新科贷”项目入选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认真履职,全面彰显国资国企责任担当。

(国资系统机场防疫专班“出征”仪式)

  聚力宣传推广,擦亮党建金字品牌。新吴区国资办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总结提炼推广工作,组织带领下属国企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同步推进,注重总结提炼党建与业务工作特色亮点,积极推广典型做法、强化学习引导,及时生动反映新吴国资系统基层党建特色亮点工作,扩大国资国企的辐射影响力。今年以来,国资系统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各类特色亮点工作信息被各级重点媒体、平台录用127篇,其中中宣部党建网、新华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等中央级媒体报道13篇,我苏网、扬子晚报、交汇点新闻等省级媒体报道59篇,“学习强国”省级及市级平台录用22篇,工作成效显著,特色亮点鲜明,全力唱响国资国企党建“品牌”曲,提升了无锡新吴国资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国资办党委中央级媒体录用截图)

  接下来,无锡新吴区国资系统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砥砺奋进,以更加严实的作风着墨落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务实创新,奋勇争先,为新吴区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全市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贡献。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