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0 11: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1-00188
发文日期
2021-10-20
公开日期
2021-10-20
文件编号
锡国资委〔2021〕2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无锡大数据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国有,企业,发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属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等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智慧国资,促进国有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构筑未来发展战略性新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加快推进无锡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的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不断深化对数字化转型艰巨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认识。数字化转型对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核心竞争力提升、监管效能提高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助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加快推进“智慧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根据国家、省搭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信息平台的要求,以建设在线监管信息平台为基础,构建包括国资监管机构行权履职和国有资产统计、国有资本布局和国有企业基本信息、“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管、国有资产监督追责、国资投资管理与国有产权变动、企业干部人才管理和重大信息发布等内容的智慧国资平台。探索构建本市国有企业集中竞价平台和目录,对通用软件产品实行集中竞价、分别采购,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手段,实现对数据的职能分析、研判评价和风险预警,打造智慧型“监管大脑”,推动国资监管方式转变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国资国企监管大格局。

  三、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把握“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体系生态化”四个转型方向,加快国有企业推进产业数字化创新。一是推动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改造,提升产品与服务策划、实施和优化过程的数字化水平,打造差异化、场景化、智能化的数字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公益类国企要在产品和服务数字化上多下功夫,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二是推动智慧办公、智慧园区和智慧现场建设,结合自身实际,以提升自身生产效率为原则,认真研判技术、成熟度和现实可行性。三是加快建设数字营销网络,实现用户需求的实时感知、分析和预测,利用数字化技术更好地服务用户。四是依托产业优势,加快建设产业链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加强跨界合作创新,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四、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

  国有企业的主业定位与数字产业高度相关,依托现有技术基础和成果,结合国家战略,投身数字产业化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新基建主力军优势,积极开展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带动产业链及各行业丰富应用场景。二是结合企业实际,合理布局数字产业,聚焦能源互联网、车联网等新领域,打造规模化数字创新体,培育行业领先数字化服务龙头企业。三是通过联合攻关、产业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构建国际先进、安全可控的数字化转型技术体系。积极争创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

  五、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

  一是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工厂、车间智能化生产,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打造制造类企业样板。二是加快建设推广智慧电网、智能电厂、智慧管网,强化能源资产资源规划、建设和运营全周期管控能力,打造能源类企业样板。三是培育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城市运营等新业态,创新管理模式和手段,打造基建保障类企业样板。四是着力推进数字贸易、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旅游、智慧供应链、智慧安防、智慧市场等项目建设,打造数字贸易中心、智慧服务中心和各类在线数字服务产品,打造服务类企业样板。

  六、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要加强对数字化转型的组织领导,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推行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一企一战略”和“一把手”负责制,抽调专业人员组成专门机构负责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做到机构、人员、职能和责任“四到位”。将数字化转型目标纳入本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创新使命责任书》签署范围。允许本市国有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相关项目投入,经认定符合视同于利润政策条件的,在经营业绩考核中可视同于利润。

  (二)制定数字化转型规划。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明确转型方向、目标和重点,勾画商业模式、经营模式和产业生态蓝图愿景。以构建企业数字时代核心竞争能力为主线,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建立数字化对标工作机制,开展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简称DCMM)评估工作,有效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业务融合发展水平。

  (三)做好资金和人才队伍保障。要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资金保障力度,建立相匹配的专项资金投入机制,保证运行经费持续投入。发挥国有投资平台功能,加大对数字化转型项目的投资。加快培育高水平、创新性、复合型数字化人才队伍,积极推进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健全完善数字化生态下人才队伍的激励机制和管理制度。

  无锡市国资委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2021年10月20日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