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0: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8月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无锡特色地铁事业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无锡市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监督指导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帮助支持下,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按照建设“美丽无锡”、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等战略部署,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考验和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风险挑战,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出色完成了无锡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使命,有力保障了地铁运营服务任务,全力以赴达成了企业各项年度经济目标,积极推进了现代化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实现了地铁集团“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现将地铁集团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无锡市属国有大型企业,前身为无锡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与市轨道办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2012年更名为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纳入市国资委监管,承担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经营开发等职能。目前已累计完成地铁1、2、3号线以及1号线南延线的建设运营任务,开通总里程约88公里。自2014年地铁开通运营以来,未发生一般及以上责任事故,已连续安全运营超过六周年,服务满意度逐年提升,2020年得分达950.44分,推动我市公共交通服务迈上了更高水平。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地铁集团已成长为具有多元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涉足房地产、新基建、智能装配、IT大数据、科技物业等新兴领域。2020年地铁集团总资产额达到657亿元,较上年度的572亿元增长了15%;净资产达210亿元,资产负债率68%,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公司使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便捷市民美好生活。

  核心价值观:责任担当,务实创新,共享共赢。

  公司愿景:打造政府放心,市民满意,企业美好,员工自豪的现代化轨道交通企业。

  企业精神:锡铁精神—艰苦奋斗,匠心有为,敬业奉献,精诚卓越。

  (二)公司发展战略

  2020年地铁集团紧紧围绕地铁轨道交通主业,确定了高质量建设、高质量运营和高质量经营开发三大领域,布局地铁建设、运营、商业开发、广告、物业服务、文创、培训、云计算、房地产开发等板块。

  2020年作为“十三五”收官之年,地铁集团启动了“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内外部调研、领导访谈、政策研究、行业分析、标杆企业对标等方式目前已完成初稿编制,主要内容包含企业现状分析、发展环境分析、战略目标、发展路径、业务布局、总部规划、重要板块规划、保障措施等内容。详细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集团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和轨道交通行业环境,并运用SWOT分析法分析了集团的优势和劣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集团“十四五”期间发展路径,确定了以制度促管理、以智能促运维、以开发促经营、以金融促产业和以改革促发展五条主要发展路径,确定了保障建设运营核心业务板块、做强商业广告物业培训等既有业务板块、壮大置业开发和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开拓产业金融等新方向四大业务板块的总体业务布局。研究了“十四五”期间集团总部功能定位调整方向,由“业务管理型”总部逐步向决策、宏观调控、投资融资、变革整合、监督服务为主的“战略引领型”总部过渡,并从优化组织架构、调整管控模式和管控标准、构建投资管理体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等方面强化和完善集团总部功能。

  (三)公司治理

  2020年有序有力推动企业管理转型,促进集团运行效能和治理水平实现更优改善。目前公司构建有1个集团总部、8个专业委员会、9个职能部门、2个分公司、9个全资子公司、12个控股子公司和11个参股子公司,真正成为规模化、多元化、集团化的企业。各子分公司组织框架趋于成熟,业务模块及考核办法日趋完善,全面进入独立运行阶段。2020年持续全方位推行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明晰各子、分、控股、参股公司发展定位,招标引入了第三方普华永道公司开展全方面的制度体系诊断工作,根据诊断进行了内控优化,在全集团范围内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深化“放管服”改革,确实提升企业工作效率,提高下属企业自主经营活力。

  依法治企强化内控。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成立集团法律事务部,选聘3家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招标文件、合同文件、重要决策等实现100%法务审核。成立董监事管理中心,强化委派董监事履职。成立审计部,推动“事后审计”向“事前审计”服务转变,探索了“审计回审”新途径。重点开展了包干类工程合同专项检查,工程总价包干合同数量和合同金额呈现“双降”趋势。一系列管控举措的实施,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企业改革持续深化。配合“三大中心”机构设置,优化了集团管控标准,在置业公司实施市场化机制改革,在太湖云计算公司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各下属公司和信息化建设中试行项目负责制,充分落实责任主体,持续下放自主经营管理权。以“工效联动”为核心,创新“全业绩”考核机制,推进薪酬“固浮比”体系性改革,进一步拉大薪酬差距,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人才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落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安全防控牢筑体系。全面梳理集团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实现集团安全教育全覆盖。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形成险性事件清单18条。引入外部专业机构进行安全体系诊断,开展涵盖建设、运营、商业等领域的专项安全检查8次,确保了全集团安全质量总体平稳态势。做好地铁保护工作,完成地保审批37项、安全评估3项、监测项目3项;完成地保巡查110次,累计发现并处理问题13起,切实筑牢了地铁事业安全防线。

  招采管控创新模式。开展“不见面”招标,确保疫情期间招投标工作不停滞。推行招标采购项目负责制,强化环节把控,保持了有责投诉零发生。与南京、苏州等地合作联合采购,优化了采购策划和成本控制水平。积极推进合同管理系统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集团合同管理、严控合同风险。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地铁工程的结算工作,完成地铁1号线南延线所有171个合同结算审核。

  坚决深化依法治企。公司董事会及公司高管严格执行《公司法》、市国资委相关规定、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并按制度要求规范运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常态化管理机制,设计管控流程和上报机制。董事会在决策前组织专题研究,监事会列席各重大决策会议,确保重大事项经过党委会、董事会、行政办公会的科学决策,防范决策风险。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经营活动。接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和机构的监督管理。持续优化审计管理。明晰内部审计工作界面,加强内部审计人员配置,加大岗位履职责任的追究力度,扎实推进纪检审计“双轮驱动”,创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内部审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全面做实纪检工作。2020年成立了“纪监办公室/监督检查室”。在市纪委监委和地铁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五个持之以恒”,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一岗双责”,深化作风建设,做实日常监督,加强队伍建设。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20年集团上下直面挑战、克服重重困难,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达成了既定任务目标,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2020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112%,同比增长23%。其中,票务收入1.71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了26%;非票务收入5.55亿元,占总收入的76%,逆势上涨54%。创利2.29亿元,完成年度必成目标的327%,超额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年度目标。集团总资产额达到657亿元,较上年度的572亿元增长了15%;净资产达210亿元,资产负债率68%。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各项重点投资任务有序落位,为集团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障。

  财经管理显著提升。完成融资69.9亿元,其中银团融资44.4亿元、其它融资5.5亿元,首次发行公司债券融资20亿元。财政资金到位40.78亿元,有效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和重大项目投资需要。资金成本率控制在4.4%,同比下降2.8%,相当于基准利率的9折。实施“业财一体化”管理,提升了数据质量和分析能力,增强了企业整体效益和风险控制能力。

  超额完成轨交建设。2020年年中,市委、市政府将轨道交通投资任务在年初目标的基础上提高了20%,充分说明了轨道交通建设在当前无锡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广大地铁职工和建设者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奋力拼搏、全速推进,建设高峰期有3条线路、超过142个工点同时施工。全年完成地铁建设总投资78.6亿元,较年初67亿元目标提高了17%,较上年度完成额提高了14%,实现了疫情下的逆势增长。其中,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完成建设投资38亿元,提前两个月建成通车。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完成建设投资30亿元,实现全线“洞通”和主体结构封顶,进入机电装修阶段;具区路车辆段、天河停车场征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加快施工创造了条件。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完成建设投资10.1亿元,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建设运营外拓实现突破。成立无锡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率先启动实体化、项目化、市场化“三化”改革,建设板块市场化步伐按下了快进键。建设公司成为我市首家通过公开竞争获取政府代建项目的国有企业,同时被确定为我市首个房屋建筑项目工程总承包试点。成功竞标无锡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惠景家园二期工程并开工建设。运营分公司采用利润中心核算模式,启动运营外拓经营。实施外拓项目22个,涵盖物流运输、AFC设备改造、通信运维等关联业务,涉足影视、地产监护、票卡制作、公寓租赁等外围领域,外拓创收419万元,展示了运营外拓广阔的商业前景。

  同心做优运营保障。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无锡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87公里、车站66个。2020年12月日均客流提升到45万人次,同比“十二五”末日均客流提升了116%。12月19日最高日客流达到52.69万人次,其中地铁1、2号线客流强度达到0.72,证明了市民对地铁公交的需求潜力。

  物业开发全面提速。以探索“站城一体化”为总领,着力深耕地铁TOD物业开发,努力打造地铁高质量开发新的增长极。成立了置业公司,全年增加土地储备10.27公顷。以“生态、幸福、智慧”为主题的具区路地铁TOD综合示范项目A地块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并开盘销售。与华润置地联合开发东风站“公元汇”上盖项目,围绕构建15分钟社区舒适圈,打造复合型MINI邻里社区生活样板,该项目已开盘销售。完成天河停车场地块整理和前期工作,为尽快获取土地、实施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创造了条件。通过上海联交所,以底价获得华侨城锡钢浜项目33%股权及1亿元债权,该项目将利用工业遗产打造“城市文旅客厅”。

  资源经营持续转型。按照“客流培育+资源开发”共进互补的理念,持续深化资源经营市场化改革,地铁高质量开发彰显活力、实现逆势上涨。全年创收1.78亿元,创利7923万元,实现营收、利润双达标。成立商业、广告合资公司,盘活刘潭、靖海等空置商业以及地铁1、2号线既有广告资源,创新地铁3、4号线新线商业运营模式;地铁1、2、3号线灯箱广告上刊率100%;地铁1、2号线商业招商率90%以上,地铁3号线站厅招商率95%。积极探索线上商业,“地铁城”线上商城累计访问量达260万次,开展线上活动40余次。持续赋能线下商业,开展了“感恩季放心消费月”、地铁双十一“消费惠民节”等20余场商业活动,促进商流提升达32%。举办“扶贫夜市”“扶贫直播”等公益活动,为提振区域经济贡献国资力量。三阳广场商业街被评为全国城轨行业商业特色街(区)和江苏省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开发新型装配式围挡,半年实现产值4300万元。打造文创产业链条,文创作品获全国、省市多项大奖。

  物管业务多维发力。物业管理板块创收能力创历史新高,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增长28%;创利2194万元,同比增长21%;外部业务收入8150万元,同比增长45%。全力保障地铁运营,高标准落实地铁3号线开荒、疫情防控等任务,全年列车消杀25.7万列次、送餐16万份,综合满意度96.74%。围绕地铁车站,优化公共自行车站点布局,通过自主探勘、自主建设,拓展地铁3号线两端服务辐射范围,推进“最后一公里”接驳网向地铁新线延伸完善。市场外拓逆势而上,中标重点项目27个,顺利承揽南昌地铁等外部咨询,新签外部合同1.04亿元,内外部业务比例趋于平衡。红色物业彰显国企担当,进驻老旧小区25个,覆盖小区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服务居民超1万户。向科技型物业快速转型,打造了集人脸识别、自助访客、智能会议、无人值守停车场、3D可视化楼宇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物业“1+N”服务平台。品牌质量建设迈上新台阶,入选“江苏省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无锡市物业服务行业综合实力20强企业和信用等级A级企业。

  IT数据业务加速融合。太湖云计算公司创收5735万元,外部收入占86%。加快融入地铁业务,开发了“复工宝”,参与了智慧物业1+N、合同系统、BIM平台、幸福社区等项目,有力支撑了地铁事业发展。积极开拓智慧排水市场,以无锡区域为核心市场,业务辐射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走出无锡”战略取得突破。便民公司创收1442万元,创利68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在对接智慧城市中寻求转型发展,开通了市民卡、支付宝、“灵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实现与上海、苏州、常州等7个城市异地联乘,上线无锡地铁数字出行平台,完成数字票务管理等关键平台系统建设。“码上行”注册用户数达172万,轨道交通日出行使用量约9万人次,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出行方式每日使用量约1.5万人次,全年二维码出行交易额达8500万元。在便捷市民出行的同时,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基础。

  培训咨询领域抢抓机遇。以两家培训机构重组为契机,顺应新冠肺炎疫情后在线培训新趋势,上线了在线教育平台,开发了精品课、录播课、微课等239门,承办了全国轨交行业微课大赛等大型赛事,获得了交通运输部职业技能鉴定站、江苏省无纸化考点、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企业试点等资格。不断拓展外部市场份额,业务覆盖全国5个城市;新签合同额近5000万元,全年营收3000万元、同比增加28.67%。积极争取政策红利补贴,为集团和各公司争取到培训补贴近220万元,实现了疫情下的逆势增长。

  (二)可持续发展

  增强思想政治领导力。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组织书记带头讲学、党课讲师团分享教学、党建联盟单位共促联学等活动累计200余场次,推动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理论学习的多元化和全覆盖,突出政治教育和基层实践,深入开展党员“三问”活动,将“讲党课”与“下基层”调研相结合,通过举办防疫典型事迹座谈会、微党课大赛等,推动思想教育工作向基层一线延伸和渗透。全力配合巡视巡察工作,针对巡察组查找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做到立行立改,件件有答复;认真研究,事事有回音,真正把巡视巡察各项工作要求,转化为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激发企业发展竞争力。紧扣“服务中心、引领发展”,固化走基层、进工班、“一支部一特色”等优良传统,推动基层党建脱虚向实,TOD党建联盟、“红色物业”“红色资圆”等项目取得成效。发挥地铁党建联盟的集聚作用,举办了无锡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论坛,承办了全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赴新吴区开展定制化交通合作,与市行政审批局打造了全省首个“两阶段评标法”电子化招标项目,与市城管局打造了全国首支地铁城管队伍,通过联盟的深层联合,实现了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新提拔干部20人。实施干部“能上能下”,1名干部退出中层序列,2名干部试用期后退回原职级。

  高位推进规划工作。积极推进第三期建设规划报批工作,特别是去年10月份以来,市领导亲自带队,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多次赴北京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沟通规划事宜并取得积极进展。年内顺利召开了国家级评估会,报批速度为同类地级市最快,国家发展改革委希望无锡当好新形势下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的标杆。同步推进了后续重点线路研究工作,实施了地铁4号线二期、5号线、无锡至宜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等前期研究和重要站点城市设计,提前筹划了地铁8号线、市郊铁路S1线市区延伸线、锡虞S3线(无锡段)、锡张S4线(无锡段)等远期线路的预可研究。

  高质量项目密集落位。具区路地铁TOD综合示范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完成WELL认证的地铁上盖物业项目,提升了无锡人居幸福指数,确立了无锡地铁“生态、幸福、智慧”物业上盖品牌。以打造“171”工程为目标的绿色装配式合作项目,基地落成、公司成立,迈出了坚实一步。与中车株洲所、铁四院共同合资成立无锡智能交通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智慧城轨“产学研”一体化产业平台。以解决群众“脏、苦、累”为导向的智能运维项目,激发了广大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热忱。全生命周期检测维修、轨道综合和设备房巡检小车、探伤机器人等项目,从课题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应用项目,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创新新线筹备模式。针对新梅车辆段规划调整等实际情况,运营分公司与建设公司密切合作,创新接管、接车、设备调试模式,在铺轨阶段提前介入施工现场开展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筹备工作,采用了单系统调试与综合联调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自主完成系统联调项目38项,有效缩短了设备设施的调试周期。10月份组织23万名市民进行试乘体验,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保障了地铁新线以良好姿态向市民开放。

  强化文明施工水平。积极响应我市文明建设和工程管理的要求,持续开展文明施工专项提升工作。开发新型装配式围挡,搭建文明施工智慧管理平台。推进标准化工地建设,获评国家级“AAA”标准化工地等诸多国家级奖项,多次承担全国、行业规范的编制。实施地铁专项“红黑榜”奖惩机制,成立了国内首个地铁城管大队,9次登上全市文明工地“红榜”。地铁工地周边扬尘和噪音得到极大控制,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做出贡献。

  人才战略精准施策。打造“锡铁士”雇主品牌,创新“云”招聘方式,精准定位高精尖优秀人才,录用应届青年才俊23人,其中全球100强和国内“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0人。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引入掌上学习平台,开设课程3217门,累计教学4842人,学习时长近5万小时。持续提升员工收入水平,全集团平均工资水平同比增长6.61%,较“十三五”初期增长30%,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为集团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信息建设支撑发展。本着支撑核心业务、服务集团管控、实现科学决策的目的,完成了信息化项目建设30个,重点完成了人、财、物管控系统,地铁运维管理系统,建设一体化平台,物业、资源、培训等经营平台的建设。初步建立了涵盖50项内容的主数据集和超过300项指标的信息化指标库,为开展大数据业务提供了技术基础。同时地铁档案管理通过了江苏省四星级档案工作测评,档案管理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地铁集团在经营过程中,坚持诚信服务,践行服务承诺。2020年地铁集团在无锡地铁三阳广场站举行“诚信示范街区神秘食客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百姓点评数据,帮助商圈商户对标找差,提振信心,聚拢人气,充分地将市场监管的职能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融合起来,进一步促进三阳广场商业街“安全经营示范街区”和“诚信示范街区”双创建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在质量信用发布方面,公司每个季度通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向社会发布服务质量指标,并通过行业指标对比和社会反馈,对服务质量进行鉴定、评估和优化调整,公司还建立了信息发布渠道、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服务异常情况。

  在推动第三轮地铁线网建设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并符合周围建筑物、构筑物等的保护规定;严格按照依法推进政府重大项目的原则,积极配合各相关行政部门,通过集中审批、并行审批和审批绿色通道等形式,加班加点全面完善地铁项目手续办理,确保了地铁这一超级工程的合法建设。

  在服务价格方面,无锡地铁票价经过公开听证和市物价部门审核批准后实施,并在服务过程中接受物价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确保价格依法依规。

  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公司将诚信作为企业管理精神之一,在经营、管理上形成了完备、规范、民主、科学的规章制度和奖励机制,在业务往来中严格执行合同规定,从未发生违约现象。注重做好乘客满意度工作,定期回访乘客,让乘客满意。严格执行国家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核算税费缴纳,与银行结算往来正常,无不良记录。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地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深“我爱我家、我家爱我,家在责在、责在家兴”的“家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共享集团改革发展成果。

  科学统筹人才招聘,全方位畅通人才招引渠道。受疫情冲击和行业人才白热化竞争等挑战,深入挖掘社会招聘渠道潜力,结合新线建设和运营筹备需要,针对目标专业领域进行覆盖,搜索定位高精尖优秀人才,加强与目标人才的深入沟通,在数量和质量上保证招引人才的可靠性。统筹实施“锡士之才 领跑时代”校园招聘,紧跟形势不断探索创新招聘形式,依托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扩大招聘范围,实现人才选拔的高效灵活和科学准确,签约人员中全球排名前100强高校优秀毕业生和国内“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占比不断提升。2020年集团共招聘1024人,其中集团本部入职人员中硕士研究生占比达64.71%。加强对员工心理和思想动态的持续关注,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创建和谐员工关系,全年离职率5.38%,创近年来新低,人员稳定性有明显提升。

  创新培训形式,关注员工成长。2020年,地铁集团全面引入在线学习平台,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学习双重模式,分层级设定线上必修和选修任务,定期公布组织及个人学习排名,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稳步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在线学习平台提供3590门课程,4842名员工参与在线学习,累计学习48460小时,人均学习20门课程,人均学习14.2小时。组织开展通用管理类、专业技术类、专业技工类、实操技能类、安全教育类、党风廉政类等六大类培训126项,累计培训39530人次。

  打造多层次沟通平台,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深入一线员工,开展新春座谈会、“你建议、我改善”、女职工献计献策等活动,切实了解并解决职工合法诉求。与市劳动监察支队联合成立无锡地铁权益保护工作室,顺利通过“江苏省劳动保护示范工会”评审,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权益,把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建立员工健康管理平台。自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坚持精准防控原则,开发员工“复工宝”信息平台,组织员工自主申报和每日健康打卡,根据动态分级分区防疫政策要求,动态调整员工异常情况统计分析,确保及时掌握集团4700余名员工健康信息,妥善安排复工计划。推进全方位健康保障。上线职工健康管理系统与心理健康平台(心灵驿站),从入职开始向职工提供身心健康指标的监控,并持续开展年度健康体检,重点做好EAP心理关怀项目和地下空间心理健康文化建设工作。大力推动全体职工参保“住院+重疾+意外”互助保障项目(“三合一”新项目),有效减轻了患病、意外工伤等员工的经济负担,并大力推动爱心基金互助活动,及时慰问各类需要帮助的员工与家属,共计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已多次邀请市中医院的专家医生开展口腔护理知识、健康知识讲座,为职工进行健康咨询及义诊活动,与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工会共建活动,分批次组织女职工开展女性健康体检,关爱女性职工身体健康。同时,根据工作需求为职工增配直饮水装置,在地铁新线车站和场段配置绿植、净化器等,切实改善工作环境。

  有效制定复工政策,凸显责任担当,彰显家文化。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关于疫情期间员工休假、待遇、员工关系等方面政策、文件、精神,统筹集团政策的统一性和下属公司实际管理的特殊性需要,从体现员工关怀和兼顾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的角度,明确发布推迟复工期间员工假期及工资待遇相关事项。同时将集团全体员工2020年度年休假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

  创新整租公租房措施。地铁集团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等合作开辟职工住房保障创新机制,在江苏省内推出首个国企整租公租房,并已连续三年配租公租房,累计配租1024户,其中2020年完成653套职工公租房配租入住工作,为三年来配租量之最。此举既开创了省内公租房企业整租时代,也为来自地铁集团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新市民”解决住房难题探索了新路,真正弘扬“我爱我家,我家爱我”的企业文化。

  (三)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对企业成员有感召力和凝聚力,能把众多人的兴趣、目的、需要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为统一起来,是企业长期文化建设的反映。公司创立之初“我爱我家,我家爱我”的“家”文化伴随着无锡地铁建设走过了十余年。地铁集团对文化特质进行了深度挖掘和凝炼,正式构建了“我家我家,我家爱我,家在责在,责在家兴”十六字的企业文化理念。通过持续文化聚能,深入延展文化活动触角,形成具有无锡地铁特点的人文氛围,坚持让文化传播进每一位员工的心里,不断调整并丰富呈现文化的形式与平台,让文化的发展跟上企业前进的步伐,与时代发展同轨、同频,最终实现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强化职工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地铁大厦和西漳车辆段“职工之家”,配套打造集文体运动、会议场所、舞蹈房、书画室、摄影棚、母婴室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并长期开设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瑜伽、舞蹈、书画、摄影、合唱等文体课程,积极承办各类市级体育赛事,为职工提供多姿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文化传播平台,打造“道德讲堂”,并联合市总工会、市图书馆打造“文化客”—地铁职工阅读空间的“职工书屋”升级版,建立市图书馆无锡地铁分馆“畅心书屋”且荣获江苏省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称号,已逐步形成职工业余文体生活与文化生活的坚实阵地。

  厚植企业“家文化”理念。联合新吴区总工会共同举办“幸福锡城 铁定一生”国潮集体婚礼,与20对来自地铁集团及党建联盟单位的新人,共同开启一场甜蜜幸福之旅,被市妇联评为年度优秀项目。各工会俱乐部全年共开展活动50余次,包括首届“无锡地铁资源好声音”歌唱大赛、“随手公益、绿色行走”公益徒步、市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锡铁好讲师大赛、地铁“联盟杯”乒乓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内容,基本实现职工参与活动全覆盖。充分贴合年轻职工兴趣实际,开展电子竞技团队对抗赛,营造浓厚的合作共赢氛围。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开展“慧妍雅集”护肤小课堂、春游踏青拥抱大自然,并策划“不忘初心、不负芳华”插花主题活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自工作岗位的女职工送上最温馨的关怀。

  打造无锡地铁外部品牌。积极组织地铁足球代表队参加克诺尔中国区足球赛、地铁龙舟代表队参加首届环太湖“工会杯”龙舟赛暨第二届无锡市职工龙舟大赛、地铁皮划艇代表队参加“跃动锡城”2020无锡社会体育六大联赛暨无锡市皮划艇联赛、地铁篮球代表队多次参加市总工会篮球赛和兄弟单位友谊篮球赛、地铁职工代表参加市国资系统乒乓球比赛并斩获佳绩,推动地铁文艺职工走向全市和国内行业舞台,进一步凝聚我市轨道交通干事创业热情。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地铁集团始终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通过提升广大员工的活动力和增强员工光荣感,深化志愿者服务品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员工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发挥了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2020年以来,地铁集团针对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防汛抢险、红色物业、关爱地铁建设者、文明城市创建等,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疫情期间,地铁集团积极响应无锡市委市政府组建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的号召,于3月9日至4月14日期间,组织共计17名党员奔赴无锡火车站战疫防控一线。36个日日夜夜,夜以继日做好无锡城市的“守门人”,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使命担当。除了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地铁集团还自发组织了战“疫”青年突击队前往重点车站参与秩序维护、体温监测等志愿服务工作。截止全面复工前,青年志愿服务总时长近2200小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复工复产期间,地铁集团聚焦复工核心问题和细节保障,广大青年员工,立即行动,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始终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的先锋作用,充分彰显了地铁青年可依靠、可信赖、有希望的“硬核”担当。

  开展“垃圾分类”帮促。依托城际党建联盟这一平台,地铁集团志愿服务队会联合市城管局,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从活动开展至今,已共发动14人次,进入4个社区进行2次宣讲活动。通过“行走”的方式挂钩帮促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通过构建宣传、指导、服务为一体的职责体系,助力社区高标准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开展“防汛抢险”。“暴力梅”期间,地铁集团积极动员“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加入到防洪防汛队伍中。强降雨期间共发动23批次,600余人参与防汛抢险,24小时待命应急救援,每日安排50余名管理人员值班值守,及时掌握汛情及现场情况,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通过做好设备保障、排水系统检查、排水清淤、堆堵沙袋等工作,为锡城市民的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社区结对。积极参与第二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携手共创文明家园”活动,地铁集团团委与滨湖区湖景社区结对,组织团员青年深入一线,服务社区、服务群众,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宣讲、社区走访、社区环境提升帮扶等多种活动,进一步夯实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基层基础,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及满意度,为文明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开展“文明无锡·温暖新春”主题活动。携手团市委、市卫健委等条线单位,重点关注农民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展外科体检、测量血压血糖、健康普及等活动,针对特殊人群的迫切服务需求,精准打造贴心志愿服务。根据他们的生活需求提供家政维修、年货置办、温馨陪护、心理疏导等服务,将健康生活小常识带进重点工地建设现场。“温暖新春”,温暖的不只是人心,也传递了人间大爱,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健康惠及地铁建设者。

  做强运营安全体系。充分应对疫情挑战,及时调整列车运营时刻,全年地铁运营稳定可靠,保持了开通以来无一般及以上事故的记录。深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完成178项重要管理制度的修编和安全标准化的自评工作。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辨识风险点326项。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为宗旨,纵深推进运营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各级演练1585次,开展“春风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检查212次,实现了全覆盖。

  擦亮运营服务品牌。为提供最优乘车体验,优化列车运行图10次。开展客流提升工作,组织了“地铁感恩季”系列活动,推出了企业团体票、年卡等优惠措施。推出“地空”联乘、母婴护理服务等贴心服务9项,开展“温暖回家路”“暖心服务台”等特色服务16项。全年提供各类人群优免乘车服务2228万人次。有责投诉处理率100%,乘客投诉回复及时率100%,收到表扬近千次,乘客满意度水平持续提升。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质感。打造联盟关爱文化,围绕市民切实需求,开展40余期“地铁服务你来谈”基层大走访活动。针对来自五湖四海的两万余名地铁建设者群体,持续深化“关爱身边地铁建设者”主题活动,开展了中秋“夜游古运河”、“关爱身边地铁建设者温情之旅”、“农民工集中义诊”、“添冬衣、送温暖”等一批卓有成效的关爱活动。坚持以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为载体,相继联合党建联盟共建单位举办多期“党建嘉年华”文化周,“党建联盟文化”品牌形成影响力,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践行国企担当擦亮公益品牌。以发展联促带动产业扶贫,在合作村投资51亿元开发建设绿色智慧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以组织联建带动专项扶贫,开展苏南苏北城市对口经济薄弱村共建;以资源联享带动消费扶贫,利用“夜经济直播”、“地铁城”等线上平台和线下夜市为对口城市特色农产品带货;举办地铁志愿者社区公益行等主题活动,“学雷锋,青年行”等公益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实现了在为民谋福祉中践行国企担当的目标。

  地铁集团坚守国企初心使命,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与慈善工作,组织员工开展自愿捐款活动,向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合计捐款6万元;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近300名员工成功完成捐献;每季度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困难对象,2020年走访慰问锡山区锡北镇东房桥村,为生活困难家庭赞助5万元慰问金,为上学困难学生赞助3万元助学金。同时,以地铁工程为基点,持续开展“关爱地铁建设者”品牌活动,组织开展“普法、懂法、守法——法律援助进工地”的系列活动,为建设者提供全方位权益保障。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提升公共交通分担率、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是彰显轨道交通社会责任的最基础体现。地铁消耗的能源对大气产生的污染比公共汽车低72%。为最大限度减少地铁建设和运营对城市环境的影响,无锡地铁建设时采用了多种技术创新实现了环保节能。同时依法节能,严格管理,做到计划用能、合理用能、节约用能,加大科技节能的力度,加强能源监察,实行节奖超罚,以节电、节水为重点,提高能源利用率。

  强化地铁节能技术推广与应用。从多方面开展节能技术的探索,从牵引再生制动能量吸收及利用,通风空调的智能化控制,照明节能材料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使用,充分利用节能新技术,积极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目前已开展完成10个节能项目,年节能量可达637万度电。优化成本管控水平。全年运营总成本为5.95亿元,每公里运营成本控制在989万元(不含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成本控制水平继续保持在同类城市前列。

  创新设备巡查模式,由站务人员承担设备房的巡查工作,节约设备维保人员,降低了人力成本。重点推进能耗管理,完成公共区照明LED改造4670个、节电36万度;试点通风空调系统节能控制应用、节电5万度;开展主变电所及变电所蓄电池自主更换、节约123万元;结算直购电1.3亿度,节约386万元。

  通过联合采购、平台核价、谈判、减少物资品种集中采购的方式为公司节约了采购金额。2020年集团采购预算9217.43万元,合同8029.72万元,节约1187.71万元。

  (二)生态环境保护

  公司依据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条例制度及各项环境保护文件,无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在项目可研设计阶段开展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制定缓解不良环境影响的管理举措;在施工期围绕环境保护开展针对性的环境监理工作;在运营期做好相应的验收监测工作,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全过程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促进轨道交通建设与无锡市城市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20年共计梳理160多项环境因素,其中17项为重要环境因素,环境因素管控情况良好,未发生各类重大环境污染事件;2020年共计处置约1.92吨废油脂桶,1.55吨可清洗回用的废弃包装容器,3.12吨废旧灯管。

  在废气防治方面,与居民住宅区距离满足卫生防护距离,同时风亭设置在居民区等敏感点的主导下风向,出风口背向居民区,并对风亭进行绿化覆盖等措施。

  废水防治方面,采用化粪池处理,其中车辆段、停车场的食堂污水各设置1套隔油池进行隔油处理,处理后出水水质达标就近排入城市排水管道。项目产生的污水经收集、处理达标后进入市政排水管网,不会对水环境造成影响;使用环保型清洁剂清洗车辆,对产生的污水进行过滤后,排入综合污水处理站处理,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处理。每年12月进行化粪池清掏一次,每季度进行废水处理设备检修保养一次,每年汛前进行全线车站至少2万余米雨污水管网清洗及疏通。

  在环境检测方面,每年对地铁沿线周围敏感点、厂界进行噪声及振动检测,车辆段及车站排污口进行污水检测。针对1、2号线,2020年共计完成约55个噪声敏感点和33个厂界噪声检测,37个振动敏感点振动检测,46个车站排污口污水检测,10个场段及变电所排污口污水检测等。

  在工程施工环保方面,公司在建的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符合我国节约能源、加强环保、促进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主要政策,是建设生态城市和低碳城市、实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有利于改善和创造宜居环境,符合我市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有限的风景旅游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