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委召开调研国资国企工作会议

要求市属国资国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09-03 10: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0-00124
发文日期
2020-09-03
公开日期
2020-09-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国有,发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委召开调研国资国企工作会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9月2日,无锡市委专题调研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市委书记黄钦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贡献,为推进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注入更强动能。

  9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黄钦,市长杜小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陆志坚等考察调研了无锡益多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无锡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运行准备情况、无锡城发集团智慧停车项目、惠山古镇二期项目、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无锡工业安装机电管家运营平台项目。下午,市委召开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情况会议,市委书记黄钦,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唤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陆志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柏长岭,副市长周常青,副市长张明康,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陆洪,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张千山、周子川,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黄维恭,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亮,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政园林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广旅游局、应急局、审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体育局、大数据局、粮食和储备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属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副书记,建发(绿洲)公司负责人,体育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参加调研会议。

  会上,无锡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建春汇报了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国联集团、交通集团、市政集团、产业集团、地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汇报了本集团改革发展情况,城发集团、君来集团、机场集团、太湖新城集团、文旅集团、体育集团书面汇报。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要求市属国资国企要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高位谋划、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努力实现“裂变式”发展,一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当先锋。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积极谋划发展战略规划,更大力度参与和服务国家战略,创新推动“六稳”“六保”、产业强市、“美丽无锡”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发挥好国有企业“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二是在精准定位、深耕主业上展作为。既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又要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和“引进来”力度,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努力打造一批行业知名品牌和业界标杆。三是在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求突破。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实现市场经营业绩和薪酬水平“双对标”模式,充分调动和激发国企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在严守纪律、廉洁自律上树形象。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加快推进在线国资监管平台建设,切实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细致抓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带好头、作表率,充分展现无锡国资国企的良好形象。

  市委书记黄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属国资国企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分析了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要求市属国企要在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提出无锡方案,在推动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形成无锡模式,在提高国企活力和效率上创造无锡经验,不断增强我市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一是下好国资布局“先手棋”。聚焦提升整体功能优化布局,推动国资向产业金融、城市建设、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四大板块集中,提高国资国企提供公共服务、实施应急保障的能力,提高国资国企促进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的能力;聚焦深化产业强市优化布局,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参与“三大经济”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提升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出更大贡献;聚焦做强做优做大优化布局,做强做精主业,推动企业集约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赋足市场经营“自主权”。推进决策经营自主化,支持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努力从市场找资源,靠市场促发展;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推进选人用人市场化,进一步提高国企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和水平,按照选任方式不同,建立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努力实现善管善治。三是迈出混改强企“新步伐”。以混改强主业,进一步提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话语权;以混改强实力,合理设计和调整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结构,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混改渠道,推进企业快速成长;以混改强动力,建立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增强企业的动力活力。四是完善国资监管“新体制”。优化监管方式手段,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健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监管,建立健全内部监督体系。五是强化党的建设“引领性”。抓好政治建设“领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抓好基层基础“固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正风肃纪“清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主持调研汇报会。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