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3: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0-00117
发文日期
2020-08-05
公开日期
2020-08-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建设,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7月

  2019年,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无锡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与效益,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地方、回报社会。现将2019年集团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城发集团是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注册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集团以“彰显城市特色,建设美好家园”为公司宗旨,以“以人为本,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公司价值观。“十三五”期间,集团主要承担四个平台定位。城市建设服务平台:积极稳妥参与无锡新型城镇化建设,承接无锡市重点功能板块建设任务,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城市环境治理平台:更好地承担政府下达的城市环境治理任务,保持无锡水土清洁,构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城市产业集聚平台:在无锡“产业强市”战略指引下,注重城市建设与城市产业的结合,通过多元化,沿基础产业拓展,促进产业集聚。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以经营城市和服务城市为理念,把政府赋予的国有资产管理好、经营好,通过资产经营和管理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通过资本运作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

  截至2019年12月底,集团注册资本118.83亿元,总资产389.86亿元,净资产150.29亿元。集团为大公国际资信评级公司评级的主体信用与债券信用双“AAA”信用等级企业。

  (二)发展战略

  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功能定位,集团致力于发展城市建设板块、民生保障板块、环境治理板块、投资开发板块、城市运营板块、类金融板块等六大核心业务板块,积极寻找和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把城发集团打造成为承担城市开发建设运营一体化的综合型大型城市发展集团。

  (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截止2019年末,集团共有全资及控股子企业5家(不含太湖新城集团):无锡市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市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住房保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市太湖湖泊治理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金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参股企业4家:无锡市太湖新城集团有限公司(相对控股)、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市太湖家园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本部共设综合办公室、财务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企业发展部、法律事务部、安全工程部、纪律监察办公室等7个部门。

  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按照分权制衡的要求规范运作,并逐步形成了科学的决策机制和规范的管理运作机制。集团严格按照《公司法》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出资人职责,督促所属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二、经济责任

  2019年,集团的总体定位为“提质增效突破年”。集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咬定目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深化转型发展,提升内部管理,在全面建设上取得较好成绩。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0.99亿元,顺利完成了全年考核目标。

  (一)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

  1.滨江学院二期工程圆满交付。2019年8月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无锡校区二期工程(除体育馆、图书馆外)顺利交付。项目投入使用后,得到各方好评。

  2.保障房项目验收交付。东璟家园BCE地块、毛湾家园BCDE地块已完成综合备案验收交付使用,东璟F8地块完成各项验收。2019年,共进行四批次公开选房,实现销售签约1600套,面积约13.6万㎡。

  3.稳步推进其他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东南大学国际校区、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项目、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项目等近20个重大工程及政府代建项目按计划积极推进。

  (二)深化转型发展,着力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1.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11月,集团所属城投公司和北京建工集团联合投资的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是全市首个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年处置规模30万吨,更好地化解城市装修垃圾处置难题。

  2.锦辉医养项目有序运营。锦辉老年公寓项目实现了养老、中医、护理“三院合一”,并且新亚中医院和护理院成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可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项目的成功运营,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及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3.智慧停车管理项目落地运行。按照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和运营管理平台的定位,组建停车管理公司,搭建平台,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及“无锡停车”公众号于2019年6月30日上线运营;太湖广场智慧停车试点项目建成,共有车位约320个,并配建充电桩、智能洗车等设备设施,于10月1日对公众开放,12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安全生产,打造企业品牌

  城发集团在投融资和建设活动中,始终按照“合法、合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地方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自集团组建以来,未从事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2019年集团本部及各子公司共缴纳各种税款21355万元,未发生任何违法乱纪行为。

  城发集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突出责任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夯实基层基础,深化隐患治理,严格打非治违,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完善长效常态机制,努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整个集团做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为集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建设和谐企业

  一直以来,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以关爱、稳定、和谐为主线,培育和弘扬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集团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倡导公平、公正、公开的用人选人政策;尊重员工个人利益,重视人才培养,努力与员工职业规划相结合,为员工提供成长发展平台;注重员工培训,提升员工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积极建设学习型企业;坚持每年为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并将企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员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集团及各子公司还通过开展各类党建群团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激发员工活动,营造和谐氛围,有力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

  (三)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是国有企业应尽的义务。城发集团始终致力于公益事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2019年,集团本部及各所属企业以个人名义参与无锡市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募捐59055元。2019年集团共有33名同志进行无偿献血。同时,关心工程项目上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通过合同规定及工程款分批支付等手段来制约施工单位按期发放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权益。

  2019年,集团向经济薄弱村江阴市青阳镇南闸村捐助了5万元作为经济建设援助;对南闸村贫困户捐助6000元;集团领导“一帮一阳光扶贫”捐助18000元;对无锡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和无锡总装备部疗养院进行了慰问,支援48000元用于部队建设。

  四、环境责任

  (一)做大环保业务板块,积极打造政府环境修复代理平台

  集团致力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总体目标,以“以人为本,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理念,全力打造无锡环境修复代理平台。

  1.焦化厂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工作扎实推进。东厂区主体修复工程基本完成,共处置重金属污染土壤约18500立方米,处置有机污染土壤约5000立方米;西厂区修复工程于4月完成技术方案编制,12月完成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2.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治理获得突破。2019年,集团环境治理平台相继完成滨湖区蠡湖街道陆典桥浜、太湖街道邹家弄浜、太湖街道黄金湾浜治理工程、河埒街道华巷浜水环境整治工程、滨江学院人工湖水质提升项目等十几个水环境治理项目,水环境修复效果受到各方好评。

  3.提升环境修复资质,加强知识产权建设。2019年8月,湖泊公司成功取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为提高公司环境修复能力、扩展工程承揽范围、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知识产权建设和资质的提升,为湖泊公司土壤修复治理和水环境治理打下坚实基础,提升了更好履行环境责任的能力。

  (二)按照市政府要求全力完成绿化任务

  2019年,根据市绿化委下发的年度绿化工作任务,我集团全面开展工作,基本完成了2019年度绿化工作任务。目前我集团所属城投公司及房开公司担负了运河公园、环城古运河、江尖公园、太湖广场、火车站南广场、国联广场、惠山森林公园、梁溪河景观带等绿化养护,养护面积总计70余万㎡。2019年按照市绿化委要求基本完成了绿化任务,为建设和美化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做出一定贡献。

  (三)培养环保意识,倡导环保行为

  城发集团鼓励全体员工使用环保、节能产品;定期进行卫生大检查,从小处着手,不断培育员工的卫生和环保意识;适时对员工进行环保教育,让员工意识到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意义,培养员工保护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综上,2019年,城发集团作为一名社会成员,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职工及利益相关者权益维护、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中,较好地履行了相应的社会责任。今后,城发集团将进一步增强作为社会成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素质,提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功能性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积极贡献。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