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8 15: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无锡市国资委

  2019年,市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结合国资工作实际情况,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民主决策水平。现将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一是精心谋划,注重效果。我们年初制定了《2019年无锡市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分解细化,布置到机关各处室,使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对政策法规中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解决方案,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梳理内部事项,夯实依法行政基础。根据委内各处室职能,逐一列明办理依据、受理部门、基本流程,并细化到每个环节。三是继续做好权责清单工作,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按照转变市国资委职能要求,完成市国资委权责清单的制定,拟待省国资委权责清单出台后及时出台。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是以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清理为契入点,认真开展行政权力梳理工作,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管理工作。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要求,对我委的规范文件逐个逐条进行清理,并提出清理建议。

  二是以积极开展内部合法性审查为手段,提升自身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逐步建立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内部制度控制体系。今年先后就《关于组织开展市属企业董事会职权改革试点的方案》等重大事项开展合法性审查,从法律角度防范业务风险。

  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制化

  一是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内部法治机构的职能作用,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细化、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顺利实施。坚持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必须由委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委各项工作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重大事项经党委会、主任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对会议讨论的事项均有认真记录,主任办公会议定的事项形成主任办公会议纪要。制定《国资委党委议事规则》《国资委行政会议规则》,对委重大事项和需要经过党委会、行政会议讨论的事项进行明确规范,确保党委、行政重大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强化重大决策提交集体讨论前必须由政策法规处组织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对审查的范围、程序、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我委与漫修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通过法律顾问对日常法律咨询做出及时、准确的解答。对业务合同、公司章程及其他法律文书认真开展法律审查并出具书面意见,同时积极参与有关法律纠纷调解,草拟相关法律文书,受托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法律事务所应我委邀请,开展专场法律知识培训,对提高中心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发挥委门户网站作用,定期在委网站上就重点工作任务、重要事项发布征求意见。如年初征集对深化国企改革,全年重点工作进行意见征求;发挥委法律顾问作用,相关政策制定均进行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在主题教育期间和年度评议期间,分别向各集团、各相部门发放征求意见书,吸取意见建设,并进行充分吸收。

  4、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委无行政执法权。

  5、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我委始终自觉接受各种形式的监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按规定的时间、程序、制度要求,开展相关工作。2019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二是对认真落实市审计部门意见,整改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管理措施,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通过公开网上信箱、12345热线等监督渠道,方便职工举报投诉、反映问题,扩大监督范围。2019年,按时答复12345 热线58起,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6、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为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调解与信访工作衔接,从工作机制、信访工作处理流程、复议工作处理流程、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2019年接待退休职教幼教教师、企退医、事改企人员上访共217人次,群访6批;对疑难信访问题,牵头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讨并做好答复工作,召集信访、法制办、人社等部门研讨上访职工关于退休工作年限问题信访事项;会同信访、人社、法制办、君来集团等部门研讨太湖饭店职工落实事改企退休待遇问题的群访事项,形成复查意见,并配合信访部门做好复核工作;2019年共完成信访书面答复35件,信访复查复核3件,重复来信交办函2件。

  7、保障措施

  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为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成立了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无锡市国资系统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能力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深入开展以落实十九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三是大力开展法制宣传的主题活动。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积极开展以《国有资产法》宣传为主题的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企业国有资产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把5月作为普法宣传教育月。结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提升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加强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职工每年自学法律知识的时间不得少于规定时间,并对职工学法情况进行考试,作为职工年度考核、任职、定级和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推广和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活动,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各类法制讲座、建立法律图书室、宣传栏、开展道德大讲堂朗诵、演讲等形式,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强化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进而提升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营造良好法制环境。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五是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继续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作用,重视利用门户网站、移动通信等新兴媒体,多渠道开展法制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法律咨询、街头宣讲、图片展览等活动。

  二、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和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优化;法治学习还不够经常,学以致用的能力还不是很强;培训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还有待加强;宣传氛围还须进一步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工作指导力度不够等。

  三、2019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委主要领导坚持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进法治国资国企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国资国企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党纪党规,组织党委各项制度的梳理,检查督促制度的执行情况,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管理规定。将法治国资法治企建设工作列入党委会重要议题,研究制订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制定出台了《2019年无锡市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19年专业法宣传工作计划》等系列文件,明确法治建设、法治宣传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积极推进法治国资、法治国企建设。先后主持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国资国企工作,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具体工作举措。召开法治国企建设工作研讨交流会,就市属国企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和总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交流沟通。

  二是积极落实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初委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学法用法工作,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年度培训计划,组织把学法用法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构成了相对健全的制度体系,从组织上保证了学法用法工作的正常开展。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根据“七五普法”要求,认真学习了《宪法》《国资法》《信访条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级机关和委机关组织的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学习,提高了法律知识水平和能力。

  三是推进市国资委机关公职律师管理机构和公职律师制度建设,委公职律师管理机构和公职律师获得省司法厅的批复。认真研究并制定出台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国企和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律师部、公司律师和总法律顾问的制度建设,至目前,国联、产业、建发、太湖新城、交通等市属国有企业的公司律师部和公司律师获得省司法厅的批复,并正式履职。积极推进市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研究制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有力推进法治国企建设。

  四是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模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与委外聘法律顾问的沟通和交流,日常工作遇到重大问题,主动与法律顾问联系,认真交流相关业务,寻求法律的支撑。在研究制定重大制度和重大决策事项,坚持法律思维,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委外聘法律顾问、委公职律师的作用,将法律审核、法律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将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坚持依法履职,在日常工作坚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按法律法规规定办事、按制度办事,切实尊重法律,用好法律。

  五是坚持普法宣传教育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把尊法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和制度相结合,与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和提高国资监管水平相促进,与加强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相贯通,根据市属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带动和促进全员普法。坚持普法教育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法律知识,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每年不少于两次的集中学习制度,不断增强法律素养,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坚持普法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利用每季度开展的党风廉政教育,不失时机地对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法律和思想防线,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做到警钟长鸣,防止腐败行为发生。

  六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全员业务能力。重点学习宪法、国资法、党风廉政等法律法规、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组织国资系统培训,实现资源共享。根据市属国有企业的业务类别,今年举办了《企业行为过程中的风险防控——论民事诉讼证据的理论与实务》《保理合同典型安全讲解》《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国企治理中公司法人人格否认风险防控》《关于国资监管法规实践与思考》《新形势下企业的环保合规与风险防范》《近年金融投资领域的骗术及防范》《建设工程司法解释二的言外之意——建设工程司法解释二的理解与适用》等专项培训。

  四、202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0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主旨,不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论述,提高站位、准确定位,以更高的视野和境界迎接新的任务挑战。根据新形势、新职能、新定位,认真研究谋划依法行政工作发展思路,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1、坚持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实施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工作,推进法治建设,掌握宪法学习、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协调推进普法学法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继续深化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积极推进法治国资国企建设。依法履行部门职责,深化相关国资国企改革。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将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3、完善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决定依法依规作出,坚持决策、决定的实施合法性审查,制定出台的规章及规范性制度实施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4、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工作。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的要求,对我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逐条进行清理,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修订。

  5、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复议工作。

  6、推进公职律师工作,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进一步组织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做好公司律师的申报工作。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