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2020年无锡市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16 16: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0-00020
发文日期
2020-04-16
公开日期
2020-04-16
文件编号
锡国资改〔2020〕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法律,行政,综合治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无锡市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收关之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我市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及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国企为统揽,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深化市属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普法”,落实“谁主

  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新时代企业普法的实效性,提高企业职工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贯穿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和2020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

  3.深入学习宣传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宣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将党内法规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重要内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二、紧紧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心任务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4.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在全市国资系统组织开展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进企业,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进一步增强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5.突出抓好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核心的国企国资改革“1+N”系列文件、省市两级有关国资国企改革系列文件。大力宣传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公司治理、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认真开展好《证券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外商投资法》、《土地管理法》等新修订或生效的法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及时把握国家立法动态,准确领悟法律深层内涵,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

  6.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提高运用法律手段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加大法律审核力度,进一步实现法律审核制度化、流程化,使法律审核成为企业各项经营业务运行不可逾越的重要关口,真正做到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事项的法律审核率全达100%。建立健全以法律论证、合同管理、企业资产权利变更审核及企业商标、专利和商业秘密管理制度为基本框架的法律纠纷防范和应变制度,不断推进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向控股子企业、重大项目的延伸,努力构建法律风险防范的完整链条。

  三、以增强实效为根本追求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7.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贯彻《无锡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做法,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制度,推动以考促学、以考促用。

  8.加强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各市属企业把法治教育纳入职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入职培训、岗位培训的必训内容,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健全日常学法制度,结合企业工作需要,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契机,拓宽学法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普法教育,提高职工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9.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市属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拓宽现有法治文化渠道,充分利用内部网站、OA办公平台、微信、微博、客户端、手机报等媒体的独特优势,搭建线上线下融媒体平台,拓展法治文化阵地空间纬度。大力推进法治国企文化建设,牢固树立合规经营、价值创造和法律管理的法治理念,推动优秀企业法治文化厚植。

  10.加强企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企业决策和管理骨干的法律经营管理水平。各市属企业要紧紧围绕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加大对企业法制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充实一批熟练掌握法律知识、传播手段、新媒体应用的专业人员,提升其专业化水平。要把法律人才培养纳入整体人才培养规划,采取重点培养、公开招聘等多种渠道,加快企业法律人才梯队建设,加大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和选拔力度,培养一支通晓企业运营法律依据、善用法律逻辑解决商业问题的具备法商融合思维的法制工作队伍。

  11.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载体创新,扎实开展智慧普法。树立“互联网+”思维,拓展“互联网+普法”,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宣传中的作用,积极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充分发挥其渗透力强、社会覆盖广、传播速度快、信息容量大的优势,开展随时随地、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用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直观、生动、便捷的普法方式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人民群众的对法律知识的多元化需求。

  四、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12.强化工作指导。市国资委将采取实地考察、抽样调查、交叉互查等形式,对全系统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各企业要认真总结推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13.完善工作保障。加强普法经费保障,确保普法工作正常开展。加强学习培训和交流,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无锡市国资委

  2020年4月16日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