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7 18: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8-00124
发文日期
2018-08-27
公开日期
2018-08-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车站,运输,公用事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8月

  2017年,交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实施集团五大重点业务发展战略, 深化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现将集团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1、集团简介

  交通集团是“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企业,集团前身为2001年11月成立的无锡市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03年3月,更名组建为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自2008年起,集团连续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目前,集团注册资本57.45亿元,拥有一级全资、控股企业15家,从业人员11551人。

  集团的经营范围为受托经营、管理市级交通国有资产,进行国有资产的收益管理和经营;从事交通运输及相关产业的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资产经营管理;国内贸易;资产租赁;房地产开发、经营。

  2、公司发展战略

  以“至善、诚敬、创新”的企业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创新引领、开放合作、智赢未来”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投融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大交通产业发展”三大功能定位,重点实施五大重点业务发展战略,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二是发挥平台功能,做强做大工程建设板块;三是推动转型升级,积极布局航空业务板块;四是优化资产结构,推进交通场站设施建设,发展交通商业地产;五是突出创新驱动,壮大交通科技与金融投资业务。

  3、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集团公司及各全资、控股子企业均依法设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决策、执行及监督机构,并按《公司法》要求,结合各公司实际情况,遵照《公司章程》,充分发挥各机构职能,企业出资人与经营者相互制衡、相辅相成。不断细化各机构运作流程,积极完善权力监督机制,集团公司适时制订、完善并严格实施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及流程,组织对外派董监事的业务培训,并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考核纳入对全资、控股子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管理考核制度,要求各全资、控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职责明确,能够为本企业生产经营的高效、有序运转提供制度保障。

  集团公司董事局严格遵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开展工作,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自身情况审议修订了各项管理制度,通过全面梳理,及时进行了更新、新增和修订,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修订完善《公司章程》、《董事局工作规则》和《集团公司总裁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集团经营管理及重大事项的工作、议事和决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同时,对集团公司财务、法务、投资、审计等相关基本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形成科学、健全、有效的制度体系,保证集团经营管理以及其他重点工作的顺利进行。董事局、经营层各司其责,各项决策、经营工作均严格遵照规章制度进行。对于重大事项,坚持在事前、事中由集团所聘的法律顾问、行业专家提出专业审核和论证意见。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一是完善监督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新设立审计监察部,在审计监察委员会领导下,直接对董事局负责,履行监管职责,重点做好集团及下属企业风险管理审计和内部控制监督;二是明确审计重点,强化内部监督。根据工作部署,实施内审项目7项,其中:3项内部控制审计,3项企业管理审计,主要围绕重点企业、风险业务以及存在管理缺陷的子企业开展;三是加强业务联动,形成管理合力。强化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联动,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对接纪检监察,做到查管联动,促成内审问题和巡察问题快速解决。企管、财务、审计监察联动进行风险排查,做到部门间工作协同,管理形成合力。

  二、经济责任

  2017年,集团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营收71.21亿元,同比增长77.94%;实现利润总额1.33亿元,同比增长12.7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003.2万元,其中,集团本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9.7万元,主要为智慧交通平台建设(3000万元);下属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793.5万元,主要为公交客运车辆更新以及道尼尔海翼宜兴厂房建设等。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393.77亿元,净资产183.96亿元,分别比2016年末增长了9.56%和4.07%,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三、社会责任

  1、依法依规缴纳各项税费

  依法纳税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也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2017年,集团缴纳各项税费1.26亿元。

  2、新辟公交线路方便出行

  新辟及优化调整线路24条,新增、更新公交车170辆。围绕市民出行需求,积极优化完善线网布局,新辟710快线、810环线、620东环线等线路,进一步加强鹅湖镇、洛社镇公交线路覆盖,优化调整快8、638、503、37、23、118、706等线路,着力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方便刘闾路、和畅路、运河西路沿线以及八士、查桥等区域市民出行。

  3、切实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结合实际,创新引领,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水平。无锡公交启动智能化二期项目建设,市民卡公司完成苏锡常异地刷卡互通互惠机具、系统改造工作,“锡巴士”平台上线运行,市区公交电子站牌建设不断推进,客运QC小组成果得到行业主管部门认可。截至2017年底,市公交、市民卡公司、客运公司及下属单位累计申报实用新型专利34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7项。

  4、保障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2017年,集团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新《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为抓手,全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依法治安,积极推进“科技强安”,强力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基础管理、人本管理、专项管理和监督管理。杜绝了道路交通群死群伤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火灾爆炸事故以及有严重影响的社会事件,圆满完成市安委会、市国资委下达的年度安全目标任务,被评为年度“市安全生产优秀单位”,并获得了“市国资委安全生产评比考核一等奖”的荣誉。

  5、促进社会就业

  2017年,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各上级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全集团生产经营实际,积极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员工培训。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拥有从业人员共计11334人,其中:在岗职工10158人,劳务派遣人员956人,其他从业人员220人。全年,集团上下校园招聘58人,社会招聘654人,在引进多领域人才的同时,完善调整一系列激励机制,全面发挥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全力提升了员工的综合素质水平。

  6、开展员工培训

  集团分别对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技能人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培训对象覆盖了所有从事集团经营生产活动的员工。在集团构建大交通格局的发展战略目标指引下,进一步提升了全体交通职员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2017年,集团管理人员累计有878人参加了各项培训,参加培训共1544人次。专业技术人员累计有336人参加了继续教育培训,参加继续教育共462人次。

  7、增进员工健康与福利

  2017年,集团继续开展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多年来,集团领导高度关心爱护员工身体健康,始终把员工的身心健康作为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年中,各单位通过总结比对员工的历年体检情况,分析行业相关工作特点,精心挑选体检项目,分期分批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健康体检。除此之外,集团严格遵照国家、省、市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时发放员工各项福利,认真贯彻落实员工年休假管理制度,给员工带来了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生活工作方式。

  8、开展帮扶帮困工作

  2017年集团共计慰问困难职工384户、慰问困难劳模5户、为8名员工办理“市特困职工优惠证”,共筹集慰问总额48.19万元。集团还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在市委开展的“阳光扶贫”工作中与薄弱村(宜兴市杨巷镇英驻村)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并给予帮扶款合计10万元。同时,集团党委委派三位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走访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

  四、环境责任

  1、继续推进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

  坚持“绿色交通、低碳交通”理念不动摇,2017年新购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共计170辆,集团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提升至35.2%;为加强管理,集团还专门组织人员广泛收集了保有新能源车型的使用说明书、保养手册、和各类标准,制定了内部工具书《纯电动汽车管理手册》。

  2、不断巩固机务基础管理,促进节能降耗水平提升

  集团督促下属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完善了各车型尤其是新能源车的能耗定额,继续开展好能耗内部考核工作,奖优罚劣,营造竞争氛围,2017年各运输企业全年共计节约柴油149万升、液化天然气256吨、压缩天然气11.6万立方米、电33.9万度。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