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7 18: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8-00122
发文日期
2018-08-27
公开日期
2018-08-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发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8月

  一、集团概况

  (一)集团简介

  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集团公司”)于2003年4月28日挂牌成立,是经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集团公司。集团主要经营业务包括:从事市国资委授权范围内的国有、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对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城市自来水、排水、燃气、市政设施、环卫设施、城市照明、热力电力等)的筹资、投资、建设和经营(授权、委托及特许经营),以及经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批准的其它业务。

  集团自成立以来,发挥改革改制平台作用,全面推进子公司的改革改制,不断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经营机制;发挥投融资和建设运行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市政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发挥市政公用资产管理平台作用,实现企业重组和产权制度改革,狠抓管理,提高效率和效益,促进了我市市政公用事业的发展,为无锡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截至2017年底,集团注册资本为109.42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为288.29亿元,净资产141.67亿元。下属有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无锡市排水有限公司、无锡市公用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市城市环境卫生有限公司、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无锡市政公用环境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宜都)高新建投有限公司7家一级全资公司;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1家合资子公司及9家一级参股公司。

  集团的使命:安全优质高效地提供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为营造智慧、人文、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持续创造价值。

  集团的愿景:成为区域化发展、国内领先的公共事业品牌企业。

  企业价值观:担当、共赢、协作、创新。

  (二)集团发展战略

  1、集团战略定位与战略描述。

  战略定位: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

  战略描述:整合集团内部资源,不断进行产业延伸,完善产业链条,发挥集团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综合优势,以“总对总”方式拓展外地市场;广泛联合社会资源建立涵盖水务、环保、能源、市政等业务在内的城市基础设施联盟,搭建城市基础设施企业合作平台,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和可选式菜单服务,最终把集团打造成为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

  2、集团公司发展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安全优质高效保障民生、服务社会为重点,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发挥集团产业综合集成优势,积极强化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机制,着力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将集团打造成为区域化发展、国内领先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为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高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无锡作出突出贡献。

  (三)法人治理结构

  集团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设董事会(局),不设股东会。董事会(局)行使集团公司的领导职能,经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董事会行使股东会的部分职权,决定公司的重大事项。董事会(局)成员7名,其中:外派董事4名,职工董事1名。集团实行董事会(局)领导下的总裁负责制,总裁负责集团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实施董事会(局)决议,向董事会(局)报告工作,对董事会(局)负责。集团公司同时设立监事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公司的财务活动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依法维护国有资产及其权益。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1、业务收入:2017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85.91亿元。(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销售自来水3.54亿吨;销售天然气13.33亿立方米;处理污水1.98亿吨;照明维护全市34096盏路灯,处理线路运行故障3440起;市政完成道路养护沥青10.34万平方米,桥梁319/1648座次,养护维修合格率100%;环卫全年处理生活垃圾85.59万吨,铺设HDPE膜21.65万平方米,处理渗滤液31.63万吨,蓝藻运输3.75吨,打捞河道垃圾453.6吨,安全处理粪便11.58万吨;安全填埋工业危险废物7863.78吨;实现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率、渗滤液处理水质合格率、工业废物安全处置率三项指标100%。

  2、利润总额:集团2017年实现利润总额 4.97元,净资产收益率完成 4.58%(扣除道桥资产)。

  3、资产状况:集团2017年资产总额为288.29亿元,负债 146.6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41.67亿元。

  (二)可持续发展

  1、固定资产投入

  (1)2017年新增固定资产:131813万元。(合并范围不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固定资产投入比例:30.66%(计算公式:新增固定资产/销售收入*100%)。2017年新增固定资产131813万元,2017年销售收入429871.35万元(合并范围不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投资方向

  水务板块:锡澄水厂深度处理工程、自来水老旧管网改造和水表出户、智慧水务平台等。提高供水能力。宜都市三板湖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梁溪区水环境治理工程等。提升排水业务拓展能力。

  能源板块:天然气高、中压管网,燃气用户发展,改造老旧管网,分布式能源等。提高供气能力。“市政公用新能源”充电桩及运营平台建设等。电厂配套相关热网建设。做大做强集团能源板块。

  市政板块:市政养护基地建设、新型沥青再生技术创新、应用项目等。提升市政设施养护和资源循环利用能力。提升照明公司新业务拓展能力。

  环保板块:桃花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技改工程、桃花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扩容工程、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过渡性)填埋场工程。提高垃圾处置能力。

  3、科技创新、研究开发投入及成果等情况

  启动三表(水、电、气)集采集抄模式,利用共享数据提高工作效率,2017年完成三表集抄25000户。自来水公司以信息整合和综合调度为目标,完善集成管理平台,启动智能表管理系统建设、在线水质监测系统建设等系统的汇聚。太湖水务公司“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联合运行与调度的系统示范项目,被授予“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第五届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荣誉。燃气公司开展高压管网清管检测、地铁杂散电流影响研究、管网仿真系统等研究,旗下横云智慧公司取得突破性进展,年签订合同金额超过2000万。城环科技公司加快“无锡城环科技智能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市政设施公司完成了4件实用新型专利和2件发明专利的申报(共23件),13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市政设施QC小组2017年被国家、省市政工程协会评定为“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温拌泡沫沥青项目获无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照明公司完成了路灯由单一功能向综合服务功能的转变,申报专利5项,获得专利1项,开发新产品10个。环境检测研究院进行次氯酸钠在供水消毒及污水氧化方面试验效果研究,并承接了“芦村污水处理厂强化生物脱氮新技术示范工程”、“三板湖化工废水检测与工艺优化”等多项研究课题,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饮用水全流程监测技术及标准化研究》课题和《优质饮用水水质标准》标准制定。

  4、人才队伍建设

  畅通渠道,加大人才招聘与引进力度。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和新业务发展需求,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招才引智,加强新产业技术、智慧建设、金融运作、市场开发等各类专业人才引进,优化人才结构,积极储备培育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所需人才。全年共招聘各类人才126人,其中硕士学历22人,本科学历77人,大专学历27人。加强培训,支撑人才培养与开发,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提升经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结合国资委培训安排,共组织实施或组织参加了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董监事培训、组织人事干部培训、党风廉政教育培训、2017年应届毕业生入职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培训人员247人次。

  5、积极配合供给侧改革

  根据市委、市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要求,集团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供水方面全年实际减收15730万元,水费政策惠及工商业用户共计53764家,特种用户35家。供气方面全年实际完成减收8703万元,其中煤改气用户受益170家,工业用户受益365家,工业用户接管费优惠政策受益63家。全年两项提质共计减收24433万元,为无锡产业强市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社会责任

  (一)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情况

  集团本部和下属各企业诚信经营、服务市民和社会,守法经营,无违法经营行为。2017年集团共上交各项税金55328.90万元。其中集团本部上交税金219.67万元,无锡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上交税金19699.23万元,无锡太湖水务有限公司上交税金168.15万元,无锡市公用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上交税金585.31万元,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上交税金27149.97万元,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交税金2727.69万元,无锡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上交税金2399.49万元,无锡市城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上交税金1298.14万元,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上交税金741.36万元,无锡市政公用环境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上交税金12.71万元。

  (二)企业诚信建设

  当前,我集团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和复杂多变的市场格局中,企业诚信文化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动力、行为的准则。2017年度,集团公司始终恪守诚信准则、坚持“质量第一,诚信第一”,大力推进诚信建设,精心打造行业特色文化,有力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集团严格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地运作企业,诚信经营,不欺诈,不失信,严格遵守协议,认真履行合同,树立用户至上的理念,持续改进,不断创新,为用户或客户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主动按时足额缴税,树立诚信形象,努力维护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集团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抓住影响诚信形象和发展的主要环节,以岗位诚信建设为切入点,开展针对性教育,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行业新风;以文明单位创建为途径,创新工作新思路,探索工作新举措,开拓工作新局面,创建工作新成果;以思想道德和企业文化建设为依托,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进各级管理人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员工形象和企业形象。2017年集团累计获得市级以上先进集体23家,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先进个人18名,年内新增省级工人先锋号1家,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1家,省级巾帼文明岗1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真心帮助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是集团对员工诚信要求的基本内容。为此,集团以人为本,凡企业改革改制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提交职工大会审议;深入推行厂务公开,保护好职工的民主监督权,全力推动职工素质工程,重视和加强职工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三)就业、福利、职业健康和安全保障

  截至2017年底,市政产业集团目前国有全资和国有控股企业从业人数为4023人,其中在岗职工人数为3323人。

  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积极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足额缴纳了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并按规定缴纳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集团及下属公司做到每月按时、足额发放所有员工工资,为员工提供必要的福利和劳动保障,并随公司效益的递增而增加员工的待遇。同时根据员工的个人发展和对公司的贡献,提供晋升、加薪等激励措施。

  公司实行标准工时制,每天工作8 小时,每周工作5 天,员工的加班时间不超过法律规定时间。法定节假日和带薪年假的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保证员工休息的权利得到充分的尊重。

  集团公司十分重视保护员工合法权益、改善劳动条件,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针对专业技术强、危险性高的作业项目,开展专业培训,杜绝违规操作发生,每年至少安排一次突发消防安全人员疏散的实际演习,有效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格实施国家对于女职工特殊保护的政策,保证女员工的孕产哺乳期等待遇符合江苏省规定。为每一位集团员工提供免费体检、专业劳动保护用具用品等福利,并对因病因灾发生困难及产后的员工进行慰问和物质帮助,年终评比优秀员工及积极分子,并予以物质奖励。

  (四)企业文化建设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市政公用行业的新形势,集团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担当 共赢 协作 创新”的企业精神,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了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2017年我们持续以“增强基层组织活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全面提高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以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为要求,全面顺利完成集团党委和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健全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使集团各级党组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作用改进、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能提升。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宣传栏、企业报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积极树立先进典型,利用庆祝建党96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及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安全效益年”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企业,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解放思想、坚定信念,求真务实,增强发展的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做到“以人为本”,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

  强化监督,严格贯彻落实各项作风新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对基层企业下发廉政建设责任状,实现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覆盖。修订完善《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经营管理监督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扎实做好领导干部年度个人有关事项集中报告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八项规定及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加强作风制度建设,驰而不息查纠“四风”,盯牢关键节点、多发领域和群众身边,强化日常监督、提醒预警。结合市纪委关于国企公务用车管理要求,强化集团一般公务用车管理。规范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强化节日纪律作风建设,年内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期间发送廉洁短信,促进党员干部绷紧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弦。认真做好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不断完善内部服务规范标准,供水、供气行风民主评议测评结果保持行业内领先。以内控机制建设为主线,对重大工程项目实行跟踪审计,招标工作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强化监督,对基层企业工程项目进行抽检,开展内部工程项目专项审计,严格把好工程决策、招投标、工程施工、监理和验收及工程资金的使用等重要关口,有效做到防微杜渐。

  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构建企业先进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形象文化,增强企业的整体凝聚力、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和借鉴优秀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开展企业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知力和实践力。加强和完善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为企业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搭建多元文化载体,加强和完善企业文化阵地建设,搭建好集团干部职工交流思想、沟通信息的信息平台。组织各企业积极参加“安康杯”竞赛、“五一劳动奖章”、行业技能能手评选、“创业杯”职业技能大赛、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活动,树立了一批以省劳模模范徐正兵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模范示范作用,2017年新增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市五一劳动奖章5人,市五一创新能手3人,市五一巾帼标兵3人。创新活动方式,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组织徒步大赛、职工球类比赛、劳动竞赛、青年团建等主题活动,企业文化和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积极开展“3.12”志愿植树、“凝聚青春智慧,投身企业发展”纪念建团95周年暨五四青年纪念日活动、青年文明号广场服务咨询等活动,组织集团青年参加演讲比赛和各类联谊活动,加强了企业凝聚力,展示了职工风采,增进了解,加强团结,凝聚人心,为集团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五)公益慈善事业

  2017年,集团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投身各类慈善事业。

  集团认真做好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把节日慰问与平时救助相结合,确保慰问帮扶工作做到全覆盖,按市委要求完成“阳光扶贫”和结对扶贫村的帮困扶贫工作。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切实为女职工办实事,积极推进女工保护,与特殊教育学校共同开展共建帮扶主题活动,认真做好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年内为集团困难职工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各类补助3.5万元;继续实施对于低保户、特困户用气、用水的优惠减免政策,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赞许;主动参与实施“送温暖、献爱心”、敬老院慰问等扶贫帮困活动,参与“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和“慈善一日捐”活动,累计募集善款25万元,组织职工献血230人次。

  做好夏季高温慰问工作,集团领导班子先后对钱皋路路灯拆除工地、热网会岸线工地、703所燃气高压管工地、桃花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地铁四号线体育中心站、中桥水厂、环境检测院、地铁四号线大剧院站、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洪口墩工地等9个生产施工一线的职工们进行了慰问,共计发放1700条毛巾,矿泉水2982瓶,清凉油、药皂等夏季防暑降温用品800余件。

  积极发挥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社区公益服务等为载体,加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服务项目建设,为社区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学雷锋活动、“情暖夕阳红”、社区供水咨询、“环保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团员青年还自发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捐款,进一步树立市政公用行业年轻人的崭新形象,社会效应明显。

  参与无锡广电大型全媒体问政栏目《政风面对面》,变被动等用户投诉为主动找用户征询,直面百姓在用水、用气和市政公用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开展各类供水、供气及环境保护咨询服务活动百余次。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市自来水公司在确保供水水质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管理、多措并举,通过“智慧水务”、分区计量等信息化手段优化供水调度、严控生产耗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全年生产成本同比节约324万元。

  太湖水务公司对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的中水再利用,全年中水回用量429.56万吨,主要用于河道景观用水、厂区绿化灌溉、脱水设备冲洗等。为优化运行工艺,降低运行能耗,公司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完成了物联网报表样式优化、数据库迁移、新增并发控制功能等工作;同时完成了芦村厂四期泥处理系统大修、老厂区5#、6#进水泵大修等9项设备大修工作;完成了城北厂脱水机房及厂区中水冲洗系统改造等3项设备技改工作 。

  市城环科技公司通过设备扩容、工艺改进等手段,不仅优化了垃圾废弃物的处置流程,也大大降低了单位处理能耗,降耗增效;同时,天顺电厂利用垃圾填埋气体发电,2017年总发电量2975万度,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照明公司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移动应用等信息化手段,研发了基于物联网的智慧路灯照明系统,并完成清舒道(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段)智慧路灯示范项目的建设,实现对单灯的远程智能化控制。同时,公司利用路灯灯杆集成城市视频传媒显示屏、WLAN、视频监控、电动汽车充电桩、USB充电等功能,实现路灯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在照明设施维修过程中,公司推广采用高效节能的电器附件,用节能电感镇流器和电子镇流器取代传统的高耗能镇流器,用节能LED灯具取代传统的节能灯、气体放电灯等。2017年城市照明设施大中修项目中,将部分老新村及公园、道路的高耗低效灯具、光源更换为节能、绿色的LED灯具,共计更换及安装灯具598套,排除了设施安全隐患,提高了设施完好率及照明质量。

  照明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市政公用新能源公司按计划稳步推进“市政新能源项目”。2017年度建站61处,建桩1009个,新增装机容量9824千瓦,年度运营充电量达231.45万度,并在已有充电运营平台的技术基础上,开发了远程分时段计费功能等,同时更新了APP页面增加了信息投放与客户信息反馈的渠道,提优了服务体验度,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二)减少排放

  市自来水公司下属所有水厂都实施了尾水处理工程,有效减少COD、氨氮等富营养化物质的排放总量,降低对太湖水体富营养化的影响,缓解太湖水环境污染问题。

  太湖水务公司2017年完成污水处理量1.98亿吨,超额完成1.85亿吨年度目标;完成COD削减量59829吨;水质排放综合合格率100%,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华润燃气公司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车用加气站18座,每年可替代约37245吨汽油,减少排放一氧化碳6936吨,碳氢化合物267吨,氮氧化合物658吨。

  市城环科技公司2017年处理生活垃圾85.59万吨,垃圾渗滤液处理31.63万吨,完成蓝藻清运3303车,提供环卫车辆用水9.33万吨,打捞河道垃圾453.6吨,安全处理粪便11.58万吨,安全填埋工业危险废物7863.78吨,实现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率、渗滤液处理水质合格率、工业废物安全处置率三项指标100%。

  无锡市区首家9F级天然气热电厂-无锡西区燃机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11月29日顺利投产,2017年实现发电18.25亿度,供热56万吨,减少原煤消耗50万吨、烟尘排放230吨、二氧化硫排放580吨、氮氧化物排放555吨,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