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市属国有企业“十三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及修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3 13: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8-00035
发文日期
2018-04-03
公开日期
2018-04-03
文件编号
锡国资规〔2018〕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发展,政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市属国有企业“十三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及修编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做好市属国有企业“十三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及修编工作的通知

  各市属企业:

  2018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市属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18〕3号)文件精神的一年,为了更好地落实各项改革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确保“十三五”期间市属国有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和做强做优做大,现就做好市属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及修编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中期评估及修编的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根据“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总体要求。各市属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在认真分析和科学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立足企业功能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提高市属国有企业的对全市经济社会贡献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集聚度的工作要求,全面分析市属企业及所属子企业的“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按照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核心作用的原则,全面推进深化企业改革,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

  (一)主要目标

  发展规划是市属企业五年发展目标、任务的总体安排,是市属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开展中期评估和修编重点是加强对“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和研究,评估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各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评价规划实施效果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查摆问题并寻找原因。通过科学评估,找准弱项和短板,研究对策措施,在积极主动顺应国际国内发展趋势的同时,理清界定当前发展所处的阶段,夯实发展基础。通过科学评估,以做强做优做大为总要求,科学界定企业功能定位,重新确定“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企业发展重点,明确各项改革举措和工作措施。

  (二)总体要求

  1.战略性目标与阶段性目标分析相结合。梳理本企业 “十三五”前两年成绩与问题,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和要求,重新研究和确定2020年的战略性目标任务,明确实现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

  2.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定量评估“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定性评估各项工作举措的实施情况,客观分析“十三五”规划的效果和修编的必要性。

  3.全面统筹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全面分析评价经济总体目标实现程度,突出指标完成度分析,客观评价承担社会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等完成情况,在此基础上,围绕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突出重点发展方向和落实具体的工作举措。

  三、评估修编的重点内容

  “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修编的时点,为 2016 年至 2017 年的完成实绩,并预测 2018 年底和 2020 年完成情况。评估修编报告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包括经济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进展的基本情况,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调整相应指标的建议和理由,以及进一步强化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等。

  四、评估修编的方式和进度安排

  (一) 评估修编方式

  “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修编可采用自行评估修编与第三方评估修编相结合,专家咨询论证与社会公众参与相结合等方法。

  1.自行评估修编与第三方评估修编相结合。市属企业开展规划评估修编可以自己开展评估修编,也可委托具备相关资质或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咨询中介等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修编。

  2.专家咨询论证与社会公众参与相结合。市属企业可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等,自行组织开展面向企业和公众的问卷调查。中期规划评估报告可邀请市内外有关专家进行论证,提出论证意见。

  3.功能定位和主业核定相结合。市属企业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在综合评估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基础上,按照企业功能定位和提高市属国有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集聚度的要求,以提高企业综合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重点,认真谋划企业主业发展方向和企业管理层级级次,优化企业主业发展结构和子企业的布局结构。

  (二)进度安排

  1.前期准备阶段。市国资委部署各市属企业开展评估修编工作。(2018 年 3月底至4月初)

  2.各市属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本企业的“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进行调研,对2018年底和2020年的完成情况进行预判。(2018年4月-7月)

  3.各市属企业根据调研结果,提出修改和调整规划的建议及原因,形成中期评估及修编报告初稿,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后,报市国资委。(2018年8月-10月)

  4.市国资委对各市属企业的中期评估及修编报告组织审核论证并出具意见。(2018年11-12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国资委成立“市属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期评估修编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许可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市属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期评估修编工作。

  各市属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期评估修编的重要意义,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确保评估修编工作有序进行。

  (二)加强指导督促

  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市属国有经济发展战略和市属企业功能定位的研究,指导和督促市属企业按照发展战略和功能定位,做好“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期评估修编工作。

  (三)制订修编计划

  各市属企业按照本通知要求,制订本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的评估和修编计划,并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并于2018年4月底前将《市属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评估和修编进度计划表》报送市国资委。

  附件:市属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评估和修编进度计划表.doc

  无锡市国资委

  2018年4月3日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