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召开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22 09: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2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奋力开创无锡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汪泉主持,市领导徐一平、徐劼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宣读关于组建无锡市国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重组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方案。

  李小敏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我市国企改革发展的现状。他说,近年来,全市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市国企规模实力不断壮大,对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作用稳步提升,国资监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改革成效显现,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但也存在着总体增速和质量效益有待提升、资源整合和功能发挥有待强化、资本投向和布局结构有待优化、债务规模和资金风险有待控制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是推进产业强市的必然要求,是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基础,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实际需要,扎实做好我市国企改革各项工作,推动国有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李小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标准,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做强自主创新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市场开拓能力,让国有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优胜者;加快做优公司治理、品牌形象、经营业绩,让国有企业成为经营管理的佼佼者;加快做大经济规模、贡献作用、战略效应,让国有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到2020年,基本形成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经营机制,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市属国有经济规模实力、质量效益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与无锡发展战略的融合度、在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的集中度、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有新的显著提高。

  李小敏说,我市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构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推动国有资产实现形式由股权转变为资本,通过市场化运作放大国有资本的价值,提高国有资本的收益率。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承担实施重要政府战略规划、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引领重大产业项目投资等重要职能。公司成立后,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加快建立与职能定位相适应,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要积极探索有效的运作模式,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先导性、引领性投资,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适时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多形式促进我市国有资本合理流转和优化配置。

  李小敏说,按照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推动国有企业优化整合和功能性重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发展能力,是当前无锡国企改革的迫切要求。这次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城发集团为主体,整合建发公司、绿洲公司等城市开发建设平台和企业,重组为我市承担城市开发建设运营一体化的综合性大型城市发展集团,既是优化我市国有经济布局的需要,也是促进城建板块聚焦主业、优势互补的举措。在此基础上,将逐步推进其他行业国企的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金融投资、现代服务业等重要行业和领域集聚,向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业务板块集聚,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集聚,形成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核心优势。

  李小敏说,股权结构单一是国企发展活力不足的重要因素。要通过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企股权多元化,引入各类资本,推动国企经营活力迸发、综合实力倍增。一要积极推进国企上市,推动企业活起来、强起来。二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市场、资本、技术、人才的优势叠加。三要稳妥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充分发挥员工持股的积极效应。

  李小敏说,如何让国企显著提高效率和效益,持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是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一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专职外部董监事队伍,建立国企领导人分类分层管理制度。二要减少国企管理层级。通过转制、转让等方式大力压缩管理层级,理顺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关系,实现扁平化管理。三要完善国企薪酬制度。合理确定市属国企负责人薪酬结构和水平,制定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建立完善分类考核、对标考核体系,探索针对企业核心骨干的长效激励机制和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分配机制,调动企业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小敏说,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要围绕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调整优化监管思路、监管内容和监管方式,真正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一要明确职责边界,加快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和资本运作、资本回报、资本安全,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二要加强履职监管,做到事前制度规范、事中加强监督、事后强化问责。三要调整监管方式,建立专业队伍强化稽查监督,探索建立法治化、市场化监管方式,针对企业不同功能定位实施分类监管,提高监督效能。

  李小敏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要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国企党组织要担负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党的建设在国企中得到切实加强。三要建设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建立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李小敏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加强对国企改革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国企改革的良好氛围,强化检查督导,形成部门协调、上下贯通、齐推共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国企改革取得实效。

  汪泉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紧抓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协同配合,推动国企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各市属企业要着眼激发自身活力,全面分析建设现状,找准发展定位,研究制定深化改革的具体目标和举措,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加强检查督促,确保任务、时间、质效“三落实”。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国资委、国联集团、产业集团、城发集团作表态发言。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