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7-01-23 10: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7-00077
发文日期
2017-01-23
公开日期
2017-01-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总结,发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重点,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牢固树立危机意识,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资本效率、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积极作为、主动能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

  (一)全年主要工作亮点及特色

  1、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一是市属国有企业全年完成营业收入387亿元,完成率104.6%。二是市属国有企业全年完成现价工业产值目标148亿元,完成率105.7%。三是完成投资总额超20亿元项目一个,投资规模为27.65亿元的“东亚电力(无锡)燃机发电项目”于5月31日动工(全年完成投资10亿元)。四是市级国有担保企业的注册资本达到6亿元,完成率100%。五是国联产权交易所交易量全年交易量突破95亿元,完成率118.8%。六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2亿元,实际完成2.02亿元。

  2、国企改革发展在重点方向取得新突破

  一是分类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完成市属二级及二级以下子企业的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对14家市级国有企业集团及256家子企业进行了功能界定与分类,为分类推进改革、分类促进发展、分类实施监管、分类定责考核奠定了基础。

  二是外部董监事全覆盖取得新突破。规范董事会建设,积极推进监事会建设。完成了市属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的配备工作,市属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实现全覆盖。建立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首批入选77人,首次面向社会选聘21位具有高素质的相关行业专家委派至市属国有企业担任外部董事。各企业外部监事也实现全覆盖。

  三是融资方式取得新突破。建发公司成功发行海外美元债券3亿美元,成为我市首家在海外发行债券的市属国有企业;交通集团以公交车票为基础资产,申请发行总额19.80亿元、期限10年、年利率约3.70%的绿色ABS债券,成为江苏省首单、全国第二单的绿色ABS债券。

  四是上市工作取得新突破。国联集团、建发公司分列位第一、第二大股东的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于9月23日成功登陆上市,募集资金8.26亿元;华光股份整合国联环保能源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提升了国联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将成为江苏省首家既实现整体上市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友方电工新三板正式挂牌。

  五是供给侧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江苏资产管理公司先后在南通、镇江、连云港、张家港、徐州设立了五个子公司,在宜兴、丹阳、阜宁、惠山区设立了四个基金,累计化解不良资产5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6.9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亿多元, 在有效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的同时,促进了高能耗企业“去产能”实现结构性转型升级,高风险企业“去杠杆”降低资金成本,恢复“造血功能”实现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实现了企业稳步发展。

  六是提质增效工作取得新突破。市属国企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费等营运指标全面好于全省及全国国企同类指标3-5个百分点,市属国企提质增效工作得到省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在全省国资系统提质增效工作会议上,我市市属国企提质增效的做法作大会发言交流。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1、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国有经济提质增效取得新业绩。研究制定《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从精准投资增加有效供给、调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淘汰落后产能、强化管理降低财务成本、全力推进市场拓展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明确成本费用控制目标,加大财务预算管理力度,全年降低企业带息负债规模37.1亿元,采用融资置换、期限调整、利率谈判和提前归还高利率融资产品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平均年利率为4.99%,下降0.83个百分点,全年减少直接财务费用13.9亿元。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IPO首发上市等方式,完成融资总额472亿元。到2016年末,市属国企资产总额4260亿元,同比增长1.7%;负债总额2606亿元,同比基本持平;所有者权益总额1654亿元,同比增长3.4%。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7.5%;利润总额48.9亿元,同比下降10.2%;净利润40亿元,同比下降5.5%;上交税费32.96亿元,同比增长4.9%。全年工业现价产值实现148亿元,同比增长5.7%。产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25位,国联集团、交通集团、市政集团分别位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47位、481位和499位。

  2、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有了新探索。加强顶层设计,认真抓好改革的组织领导体系建设,成立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国企改革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形成领导挂帅、部门协调、上下贯通、齐抓共推的工作机制。注重建章立制,始终把构建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紧抓不放,共完成并出台涉及投资决策、选人用人、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等各领域15个政策文件。核定企业主业,按照企业主业不超过三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对已经进入的主业以外门类业务作为允许进入的非主业业务的思路,依据企业2015年财务决算报表进行梳理,经征求意见、初步审核、反馈意见、综合核定后予以公布。完成14家市级国有企业集团及256家子企业的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在机场口岸开放、水气安全保供、地铁工程及公交优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的同时,主动降低企业用气、用汽和用水成本,切实减费让利,市区工商业企业用水价格下调1.00元/吨,用气价格最高上浮幅度下调至10%,全年减收费用2.2亿元;环保能源集团热电企业,将蒸汽价格下调1.00元/吨,每年让利预计500万元以上;产交所对产权交易四类业务调整收费,每年让利约630万元,为缓解实体经济企业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3、以市场化为主要手段,发展混合所有制取得新成效。着力优化增量,全年股权投资涉及混合所有制性质项目53个,投资总额119.71亿元,企业投资37.21亿元,吸引社会资本和非公资本计82.5亿元,其中:设立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项目30个,投资总额95.73亿元,企业投资17.48亿元,吸引社会资本和非公资本计78.25亿元;增资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项目11个,投资总额17.86亿元;收购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项目12个,投资总额6.17亿元。聚焦盘整存量,太极实业完成定向增发,成功并购十一科技;无锡农商行在A股主板上市;积极推进华光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和国联证券H股+A股上市,以及友方电工、中设股份等一批企业主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加快推进城投旅游和江南古运河公司的整合重组,实现市区两级国有资产的共同发展。目前华光股份整合国联环保能源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提升了国联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成为江苏省首家既实现整体上市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联证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正式向证监会提交申请,已进入审核阶段;友方电工新三板挂牌;中设股份IPO申请已提交证监会审核;照明公司、湖泊治理完成股改方案,灵山景区、力芯微电子公司完成国有股权管理;交通集团成功注册规模为19.8亿元的绿色ABS债券,成为省里首单、国内第二单;建发公司顺利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的海外债券。积极主动减量,结合国资国企发展实际,推动国有资本从劣势企业和不具备战略引导作用的参股投资退出,通过股权转让退出恒宇生物、强梦科技、新硅微电子等5家,清算关闭格鑫环保、中宇顾问、惠特尼生物等7家,原国有僵尸企业已基本不再汲取资源。

  4、以增强发展后劲为重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认真组织和指导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做好各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论证以及批复工作。做好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工作,努力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全年核准备案企业投资项目235项,投资总额为308.75亿元(企业投资151.3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29项,投资总额69.34亿元(企业投资69.34亿元)、股权投资项目106项,投资总额239.41亿元(企业投资82.05亿元)。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地铁启动3号线一期和一号线南延建设;中央车站获得土木工程建设领域最高奖詹天佑奖,并引入美国万豪国际酒店,盘活存量资产;西区燃气电厂实现首次并网,东亚燃气电厂一期建设顺利推进;太湖新城集团集中开工2个公办小学、2个公办幼儿园、2个农贸市场、国际学校等10个新建设项目。积极落实市级重点投资项目,做好丁蜀通用航空产业园、安普瑞斯锂电池、金安押运大厦、兰桂坊文化休闲商业街、棚户区改造、东亚电力燃机发电、轨道交通、火车站南广场改造等8个项目的协调跟踪服务等工作。

  5、以适应管资本要求为主旨,监管方法手段得到新提升。优化国资监管职能,依法依规梳理国资委履职边界,积极推进落实规范权力运行的国资监管机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事中事后监管清单工作,确保规则统一、权责明确、分层分类。加快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规范国企领导人员收入分配行为,制定完成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方案并报省审核。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出台《无锡市国有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完成市属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的配备工作,首次面向社会选聘21位具有高素质的相关行业专家委派至企业担任外部董事,市属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实现全覆盖。加强监事会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积极拓宽监事会检查方式,通过查阅会议纪要、重要合同、董事会决议、内部管理台账等扩展查验书面资料类型,通过开展现场调研、个别谈话等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有效改变以验证企业财务报告数据真实性为主的工作方式,提高了监事会集中检查的精准度。积极整合监管资源,推动专职监事监督、企业内部审计监督、纪检监察有机结合,切实提高监管效能,避免重复检查、多头监督问题。

  6、以强化监督力度为基础,日常监管措施得到新加强。认真履行财务审计监督职责,开展财务决算和审计工作,审核200余家企业统计报表数据,重点对城发集团房地产开发项目、文旅集团《归来》项目投资、交通集团北广场工程、产业集团太平针织公司改制相关问题、机场集团垫付军地协议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建议。加强企业经济运行监控,每季召开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进行相关财务数据分析,找准企业经济运行的规律和方向性趋势,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重点地精准施策,保持国企经济的平稳增长。强化国有产权管理,认真做好资产评估备案工作,全年评估备案项目40个,涉及净资产账面值47.22亿元,评估值53.39亿元,评估增值13.05%;完成企业国有产权交易33宗,挂牌金额3.28亿元、成交金额3.36亿元,增值率为2.44%;资产转让项目16个,资产评估值13.18亿元,成交金额13.84亿元,较评估增值5%。规范企业捐赠行为,共办理捐赠备案项目11个,金额182.4万元。

  7、以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为目标,党建水平得到新提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制定方案,下发学习资料和《指导手册》,组织召开座谈会,各支部围绕学习教育主题分别上党课、组织专题讨论;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监测点,指导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党支部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加强督导检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百组千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动落实。严格基本制度和基本队伍,指导和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三会一课”、 党务公开等各项制度,通过工作例会、学习交流、参观考察、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大企业党群干部学习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市国资系统企业党委书记培训班、国资系统班组长安全培训班等,有效提高了各级能力素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先后涌现5名全省劳动模范,1名职工被评为“我心目中的无锡工匠”,地铁集团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无锡客运有限公司、苏南国际机场集团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5家企业被评为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状,15家企业被评为无锡市工人先锋号,18名职工被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22名职工被评为无锡市“五一”创新能手,8名职工被评为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坚持党建带群建,组织开展徒步健身、摄影采风、乒乓球和演讲比赛、植树造林等活动,进一步活跃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关心职工生活,先后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高温慰问一线职工、特殊困难家庭补助、职工大病补助、金秋助学等,春节期间先后发放补助200多万元、救助困难职工800多人次。

  8、以抓班子带队伍为支撑,队伍建设得到新增强。抓考评,通过民主测评、征求意见、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完成10个企业领导班子和56名企业领导人员的年度综合考评,撰写考察报告并逐一作了反馈;对企业董(监)事会年度工作进行检查评价,对企业董(监)事按权重进行量化打分,提交企业董(监)事会评价报告。抓培训,着眼提高各级职业素养,先后举办国资系统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研修班、企业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切实提升企业领导人员的履职能力与水平。抓选任,积极做好市属国企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和考察配备工作,共调整和新任企业领导人员11名,委机关调整使用5名中层干部和非领导职务人员、公开招录2名董监中心工作人员和5名企业管理人员、完成11名中高级技术人员和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工作申报,企业领导班子和委机关干部结构得到改善,领导力量得到加强,企业优秀人才队伍进一步充实壮大。

  9、以构建风清气正国企为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新强化。强化廉政教育,通过学习廉政法规、发送廉政短信、组织观看廉政微电影、征订发放廉政动漫读本、开展廉政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三重一大”、国企权力运行监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五项清单”等制度,全年审核各监管企业“三重一大”事项163项,组织委机关和各监管企业60多名领导干部填报廉政档案,认真开展委机关内部审计,督导太湖新城在投融资项目管理、制度建设、风险监控等方面扎实开展风险点防控工作,确保了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强化作风建设,严刹各种不正之风,扎实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特别是注重搞好执纪检查,将监督触角向“生活圈”“交往圈”延伸,把随机抽查、重点督查、专项检查结合起来,突出关键时段和重要节日,重点查纠公款送礼、公车私用、违规消费和奢侈浪费等问题,查死角、查反弹、查变异,对2个案件点名道姓通报、从严从快处理。强化违纪查处,及时办理信访举报20件、电话举报1件、12345网上举报2件,查办违纪案件1件,尤其是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全年国资系统开展谈话批评教育431人次、纪律处分33人、调整职务7人、违纪违法立案审查2人,诫勉谈话9人,国联集团有200多名责任人分别由各级党组织集体诫勉谈话,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

  10、以统筹协调发展为理念,国企稳定大局得到新巩固。按照信访程序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和答复办理相关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无积案,共办理各类信访219件。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全年完成39个问题的答复处理工作。妥善协调处理照明公司改制上市中事业身份人员处理问题,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落实工作,认真做好太湖饭店原事业单位职工群访、季兴林反复信访、原减震器厂职工优惠售房事项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工作,维护了社会和企业稳定。结合新形势狠抓安全生产,研究制定《无锡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资监管企业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转发各类安全生产文件16个,先后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安全生产督查共6次、25家企业,有效防范了安全生产事故。

  二、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座谈会、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主动作为,积极落实产业强市战略,认真破解改革发展新难题,进一步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全面从严加强市属国企党的建设,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努力实现“三个进一步提高”目标,在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工作目标是:营业收入达到410亿元,现价工业产值达到155亿元,国有担保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93亿元,国联产交所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一是抓好国企功能界定与分类,实施分类推进改革。根据市属国企功能定位、承担职责、行业特征、市场属性、资源配置方式的差异,将市属国有企业界定为公益类、商业一类和商业二类。在此基础上,围绕提高公益类国企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激发商业类国企发展活力,因企施策推进深化国企改革。对公益类国有企业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试点,通过出资设立、特许经营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服务水平、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根据企业不同特点有区别地考核经营业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并引入社会评价。对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要求,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和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和管理创新、股份制改革进度,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强的骨干企业。

  二是推进发展混合所制经济,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要坚持市场化方式,积极推进国有独资、国有法人独资和国有法人全资企业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国有股权多元化。今年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制改革指引的制定,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市属企业要加大所属国有法人独资企业、国有法人全资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路径和方法的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3-5家。通过改革认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制定措施,为“十三五”后三年加大混改力度奠定基础。

  三是加大股份制改革力度,积极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在扎实推进华光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和国联证券H股+A股上市工作的基础上,按照首发上市一批、新三板挂牌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培育发展一批的工作思路,加大股份制改革的推进力度。商业一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通过首发IPO上市、新三板挂牌、利用现有上市公司平台兼并重组等方式,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确保市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18%以上。

  四是推进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按照聚焦产业链、注重价值链的原则,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调整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的产业和行业,做到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推进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城市公用事业、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集聚。积极推进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年要完成企业重组整合3-5家,同时按照权属清晰原则,明晰母子公司产权关系和管理关系,逐步调整或完善市国资委参股公司的股权结构。

  五是积极探索试点,在改革重点方向取得突破。加强深化改革国有资本经营制度的研究,认真探索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制度和办法,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改建或新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切实服务于政府战略目标,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等。国资委职责范围内的授权提出明确的路径和方法,对不属于国资委职责范围的要加强研究提出建议,条件成熟时要积极加以推进。加强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试点的研究,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适应新监管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企业绩效考核办法。推进内控机制扁平化,依法依规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合理限定法人层级,把管理层压缩在三级以内。

  六是更加注重管好资本,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要根据依法依规梳理国资委履职边界,明确国资委履职清单和权力清单,完成履职清单和审核、审批、备案事项清单的制定和公布。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以梳理公司章程为重点,依法依规将市国资委行使的股东权力纳入企业公司章程,规范股东会、股东代表行权履职。要选聘用好外部董事,建立董事会工作报告制度和董事行权履职报告等制度;要实现国有独资公司外派监事会全覆盖,选聘好外派监事会主席,落实监事会罢免建议权。完成国资委履职清单和权力清单、市属企业公司章程梳理以及董事会、监事会工作规则的修订工作。

  七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要深化企业用人用工和内部分配的三项制度改革,实行定编定员定岗,将企业工资总额作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单独编制。要建立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和合理调控机制。要积极推行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在部分企业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的基础上,推进企业经营管理岗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进程;试行经营管理层职业化、契约化管理,研究建立现有经营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机制。出台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指导意见。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公务用车、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改革,完成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和考核办法的修订,完成市属企业及子企业公务用车改革;实施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预算管理。

  八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国企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五个坚持”加强党建工作,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切实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切实完善企业内部监督机制,健全涉及财务、采购、营销、投资等方面的内部监督制度和内控机制,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和重要经营活动的财务、法律审核把关。要切实加强企业外部监督,健全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体系,完善国有企业审计制度,实现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和巡视的监督作用,督促国有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实行“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整合出资人监管、外派监事会监督和审计、纪检监察、巡视等监督力量,强化国有资产损失和监督工作责任追究,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外派监事会、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等在监督工作中的问责机制。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