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5年度无锡市国资委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6-08-09 10: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6-00127
发文日期
2016-08-09
公开日期
2016-08-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决算,财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度无锡市国资委部门决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5年度无锡市国资委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无锡市国资委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 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无锡市国资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国务院发布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
        (二)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起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行政措施和管理制度;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三)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四)通过法定程序对授权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和国有产权代表进行任免、委派、考核、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

       (五)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评价考核体系;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依法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
       (六)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营运体系和机制,完善授权经营制度;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进行预算管理,监管、收缴国有资产产权收益,对国有资本收益的使用进行监督;对所监管企业重大投资决策履行出资人职责,并对投资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七)积极探索市属国有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等的监管制度。
       (八)依法对市(县)区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无锡市国资委设7个内设机构,主要是:办公室(信息处)、发展规划处(政策法规处)、产权管理处、考评分配处(财务审计处)、企业改革处、干部人事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党群工作处、纪委(监察室)。

        无锡市国资委有下属事业单位1个,单位名称:无锡市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派出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的选拔、培训、考核和管理。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部门决算包含了无锡市国资委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管理中心的收入和支出数据。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国资国企发展取得新业绩。到2015年末,监管企业资产总额4145.24亿元,同比增长12.1%,净资产1575.12亿元,同比增长8.6%;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03.99亿元,同比增长15.1%,利润总额63.71亿元, 同比增长20.5%,净利润51.54亿元,同比增长15.5%,上缴税费32.47亿元,同比增长21.6%,上缴国有资本收益2.158亿元。全年工业现价产值实现125亿元,增长11%。产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7位,国联集团、交通产业集团分别位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78位和第430位。

        (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市属国企全年投资项目301个,投资额271.04亿元,其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个,完成投资额143亿元,股权投资59项,投资额128.04亿元。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好北广场项目、太湖饭店出入口等市重点建设项目中遇到问题的协调处理,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新成效。国联证券在香港正式上市,募集资金30.97亿港元。大运科技、天语和声、环保科技分别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农村商业银行等候发审会审核,宏源机电、华光新动力、中设股份等完成股改,并加速推进上市。对非主业投资的微奥科技等18家企业股权选择恰当时机转让退出,对不符合发展要求的恒德环境治理公司等12家企业进行清算关闭。

(四)法治国资建设能力取得新提升。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委机关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和经济合同的法律审核,通过强化重点关键环节的法律审核,规避经营风险。

        (五)国资监管方式有了新转变。贯彻中央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精神,严格规范收入分配行为。开展财务决算和内部审计,对68家企业1315项、39.08亿元出租资产和39家企业396项、939.99亿元对外担保事项进行专项审计,督促企业落实问题整改措施。加强国企经济运行监控,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根据10家企业集团和2家公司2014年度财务风险管理指标进行测试,开展风险预警,并向市政府提交相关报告。

        (六)国企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特别是中央21项、省委18项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常委会“443”整改行动,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完成10个企业领导班子和58名企业领导人员的任期综合考评,撰写考察报告并反馈给各市属国企。对10家企业的董(监)事会年度工作进行检查评价,对企业董(监)事按照权重进行量化打分,提交企业董(监)事会评价报告。关心职工生活,发放补助460万元,救助困难职工1200余人。

       (七)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新加强。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的办法》;对太湖新城集团投融资、运营等情况进行梳理,指导抓好内控机制建设。召开全市国资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私人会所清理整治、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工作。

第二部分 2015年度无锡市国资委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具体数据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收入总计766.64万元、支出总计 766.6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减少434.28万元、支出减少434.28万元,减少 36.16 %。主要原因是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其中:

        (一)收入总计  766.64  万元。包括:

         财政拨款收入  766.64 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 434.28 万元,减少 36.16 %。主要原因是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

       (二)支出总计 766.64 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44.53 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0.51 万元,增长  1.15  %。主要原因是2015年添置了部分办公设备。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9.44  万元,主要用工资福利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5.94 万元,增长 17.73  %。主要原因是2014年下属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缴费未体现在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功能类科目。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610.32  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支出等。与上年相比减少 292.19  万元,减少  32.38  %。主要原因是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

        4.住房保障支出  72.35  万元,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1.46  万元,增长  2.06  %。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的公积金及新职工住房补贴缴存基数较上年略有增长。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国资委本年收入合计766.64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6.64 万元,占100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国资委本年支出合计 766.64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766.64  万元,占 10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66.64万元、支出总计 766.6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收入减少434.28万元、支出减少434.28万元,减少 36.16 %。主要原因是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国资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但是因为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上年结转和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监管费用未纳入合并。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766.64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434.28  万元,减少  36.16 %。主要原因是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887.56 万元,支出决算为 766.6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89.38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1. 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2.2015年度因增人增资、缴纳机关及事业单位生育保险、发放2013-2014年绩效考核奖等因素追加预算。两项客观因素最终导致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 101.86 万元,支出决算为 44.5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43.72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部分支出事项安排在资源勘探信息科目中支出。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1.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 36.7 万元,支出决算为 39.4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7.47  %。主要原因是2015年下半年机关增加2名在职在编人员。

       (三)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

       1.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637.2 万元,支出决算为 565.22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88.70  %。主要原因是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

       2.国有资产监管(款)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40.96 万元,支出决算为 40.9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提租补贴(项)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合计为 70.84 万元,支出决算为 72.3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2.13  %。主要原因是2015年公积金、住房补贴、提租补贴比上年略提高缴存基数。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国资委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766.64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695.01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企业政策性补贴等。

     (二)公用经费  71.63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物业管理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赠与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但是因为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上年结转和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监管费用未纳入合并。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766.64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434.28  万元,减少  36.16 %。主要原因是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887.56 万元,支出决算为 766.6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89.38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1. 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2.2015年度因增人增资、缴纳机关及事业单位生育保险、发放2013-2014年绩效考核奖等因素追加预算。两项客观因素最终导致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766.64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695.01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企业政策性补贴等。

      (二)公用经费  71.63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物业管理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赠与等。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无锡市国资委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7.86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33.4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10.79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45.86  %;公务接待费支出 4.88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20.74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  7.86 万元,完成预算的68.89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出国人次和经费标准。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 2 个,累计 2 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机票、住宿费、伙食费、城市间交通费、公杂费、签证费、保险费、防疫费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10.79 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  10.79 万元,完成预算的    72.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和燃料费价格下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日常汽车维护保养、汽油费、保险费等。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 6 辆。

        3.公务接待费 4.88 万元。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4.88  万元,完成预算的  96.44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人数和标准。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其他省市国资委调研考察人员,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  30 批次, 160 人次。

        无锡市国资委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8.57 万元,完成预算的 19.04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有部分培训费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列支,但是因为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2015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7 个,组织培训 112  人次。主要为新任职公务员培训、董监事业务培训、纪检干部培训、安协安全培训等相关业务培训。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82.46 万元比上年减少 134.17  万元,降低 61.94   %。主要原因是:2015年部门决算软件系统未设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科目,所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的数据未纳入合并范围。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7.14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6.35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10.79 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  6   辆,其中,市级领导干部用车 0 辆、一般公务用车 6 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各部门应对“公开05表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中所列示的支出功能项级科目,并对照《XX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支出科目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解释)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六、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七、“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件:2015年度市国资委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

 

 

                                     无锡市国资委

                                        2016年8月9日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