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国资委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4-03-05 14: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4-00003
发文日期
2014-03-03
公开日期
2014-03-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国有,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资委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3年以来的工作情况

2013年国企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紧紧围绕加快“四个无锡”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按照“坚持稳中求进,突出质量效益”的总要求,坚持抢攻市场稳经营,突出重点抓项目,推进创新强管理,全力推进国有企业质量效益的双提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始终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国资平台作用发挥频现新亮点。一年来,市属国资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尽全力勇挑重担、勇于担当,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国联集团参与尚德电力的破产重整工作;成立江苏资产管理公司,接盘惠山古街公司。交通产业集团推动市民卡在公用事业以及电子支付等领域应用,重点推进市民卡在地铁的合作。客运公司涉足校车接送领域,投入8辆制式校车承担山水城管委会下辖中小学的接送任务,投入59辆校车,实现宜兴农村中小学生接送全覆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新能源项目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区燃气热电项目10月底获省发改委正式项目核准,11月正式开工建设。东亚电力(无锡)燃气电厂项目获国家发改委“路条”。发起组建无锡市第一家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与中信银行(国际)及中信银行无锡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全市“一城、一带、一岛”的建设目标,古运河风光带建设全面启动;按申遗要求完成无锡城区运河故道及沿线7处遗产点编制工作,接受大运河申遗国家级专家验收。君来品牌效应不断显现,成为我市重要接待基地。不断推进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口岸扩大开放已列入国家口岸开放年度审理计划。快件中心完成闭路电视监控、监管场地、进出境快件EDI通关系统、仓库管理系统、海关查验机房配备等各类硬件建设香港航线包机业务,代理人数已增至近十家。地铁1号线年底前展开运营调试,2号线全线双线隧道贯通,3、4号线及1号线南延线顺利获得国家批复。

(二)始终紧紧扭住发展主题,国有经济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千方百计保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在省内各市国有企业中继续位居前列,发展速度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上。到2013年年末资产总额3228.8亿元,所有者权益119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0.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5亿元,上缴税费18.8亿元。产业集团位列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10位和制造业500强第97位,国联集团、交通集团、市政集团分别位列2013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33位、388位和500位。

(三)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计划投资项目135个,年度计划投资273.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6个,年度计划投资160.39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同比增长18.33%。其中:威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一期主体厂房已完成;梁塘河生态湿地恢复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太湖饭店改扩建工程完成已进入内部装修;机场航站楼二期工程完成航站楼土建主体结构工程验收;地铁一号线正在进行车站装修工程,设备安装逐步收尾,展开设备系统调试,首辆列车已经完成内场测试,正在高架段进行正线测试,年底实现运营综合调试;2号线土建工程已完工,车站主体结构全线封顶,全线双线隧道贯通,设备安装工程有序推进。抓好融资保障,各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利用各种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为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全年新增融资499亿元,同比增长25.33%。

(四)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国有资本证券化工作进行新探索。围绕“十二五”期间国企上市的总体目标,抓好企业上市进度季报情况通报,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先后做好宏源机电有关税费问题的协调工作,做好水务集团、照明公司推进上市的服务工作。完成市自来水总公司、排水公司和鑫达水务公司3家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工作。农商行完成材料审报,进入证监会审核阶段,等待证监会初审意见;探索实施有效激励方式,宏源机电通过增量投入、企业内部公开征集增资人,以增资扩股实施完成经营管理层持股;华光股份完成资产置换工作,为华光股份的再融资和提高资产证券化提供了条件,成为全省首例获批的企业国有产权置换行为

(五)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民生保障工程作出新贡献。全年完成自来水销水量3.21亿吨,污水处理量1.85亿吨;燃气销气量6.1542亿立方米,路灯亮灯率达98.05%,道路养护维修合格率100%,城镇道路综合完好率97%(计划为>85%),完成垃圾处理量32万吨。全年公交实现客运量38624万人次,日均105.82万人次;完成旅客运量3390.23万人次;完成货运量66.03万吨,同比增长57.48%,完成口岸集装箱运量36844标箱,同比增长78.15%。全年市民卡发卡30.5万张,累计发卡284.85万张。全年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6%、3.5%,全年共运营国内客货运航线34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9条,通达40个国内外城市。做好扶贫帮困活动,共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慰问困难职工500多人次。做好红十字“人道万人捐”工作,国资系统共捐款131.749万元。做好挂钩结对扶贫工作,筹措扶贫资金15万元,帮助结对挂钩单位解决实际问题。

(六)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国企人才队伍素质得到新提升。持续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调整优化国企领导班子,国企领导班子结构更趋科学合理。做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通过各种平台发布和更新引才信息,及时跟踪掌握企业海外引才工作进度,加大“国际国内顶尖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中介服务领军人才”等四类人才的引进,提高招才引智成效。组织开展国企管理人员公开招聘,全年共有29家企业,列出98个岗位需求,面向海内外招才引智。

(七)坚持深化细化监管措施,监管手段能力得到新提升。修订完善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做好企业“十二五”规划目标中期评估工作,努力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制订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办法,规范资产出租行为。制定《无锡市国有企业董事会、董事考核评价办法》等,初步建立规范有效的国有企业董事会、董事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监事会、监事考核评价体系。解决无锡市橡胶厂历史遗留问题,将近4697万元追缴上交国库。

(八)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国企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建立党建工作季报制度, 56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换届改选,新成立党组织15家、工会组织11家,共青团组织9家,发展党员254人。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目标任务的落实,全年参加住院互助职工13757人,大病统筹职工6778人,女职工健康互助保障3177人。

(九)全面推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新推进。围绕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强重大项目管理,企业重组改制、产权转让等方面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电子监察系统实施,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共审核各监管企业“三重一大”事项296项。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国资系统383名党员领导干部做到“零持有、零报告”。推进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共有469辆公务用车安装了车载定位系统,并对违规借用、占用企业车辆的情况进行整改。

(十)全力维持和谐稳定发展,国企稳定发展大局基础得到新巩固。积极稳妥推进解决国企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工作,认真做好信访接待、调查答复、符合条件人员公示、待遇测算、汇总上报、举报落实等工作,努力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将信访矛盾降到最低,确保平稳推进。指导督促监管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二、2014年工作思路

今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握好发展的节奏、平衡好发展的结构、协调好发展的关系,深化企业改革,调整布局结构,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管理水平,完善国资监管,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企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主要经济指标:全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0%;国有资产收益增长10%。

(一)坚持稳中求进,实现国有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增长

一是加强企业运行的分析监测。建立健全经济运行分析机制、重点企业综合分析机制、企业重大事项综合协调机制,密切关注企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市场调研,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产品结构,以新产品引领市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二是切实加强风险管控。要与国内外同行先进企业进行对标找差,建立管理改善和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提高集团管控和资源配置能力。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强化企业基础管理,实现管理的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要加强风险管控工作,特别是投资和资金风险管控,优化债务规模与结构,确保企业经营稳健。

三是抓好降本增效工作。要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要加强资金集中管理、物资集中采购、成本精细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效率。要切实加强人工成本控制,尤其是严控管理人员人工成本,严格规范职务消费,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要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加强应收账款和存货处理,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产周转率,降低财务成本。

四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导督促市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对企业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业绩考核。加强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隐患治理措施。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统筹规划,把安全生产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保障职工健康与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

(二)坚持改革引领,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

一是推进资源优化整合。深化开放性市场化双向联合重组,引导各集团之间的资产资源整合重组,提升规模效应和整体竞争能力;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均势企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升级,加强与相关大型企业的合作,重视本土市场的占领;加强国有企业产权基础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发挥产权交易市场作用,推动国企股权多元化。

二是推进上市融资工作。通过首发上市、定向增发、资产注入等方式,推动企业将优质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规范上市公司的运作,放大上市公司的示范效应。按照上市企业培育路线图,加强对拟上市公司的培育,规范企业运行管理,培育上市后备梯队。深化国有资本管理平台功能,建立国有资产有序流动的常态化机制。

三是加强董监事会建设。推动企业完善董事会决策、会议、报告和授权制度,提高董事会的运转效率。发挥监事会监督保障作用,支持外部董事监事依法履职,加强外部董事履职年度评估,探索专职外部董事制度。完善监事会及外派监事团队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监事会报告的反馈工作制度,增强监督的权威性。

四是强化推进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建立健全有别于行政干部的企业经营者选聘、考核、奖惩和退出机制,以及更为科学的考核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规范企业劳务派遣用工管理,执行好新的劳动合同法。探索加强对企业工资总额的管理,规范企业收入分配行为,维护出资人权利。

(三)坚持创新驱动,优化国资布局提升产业能级

一是主动融入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按照我市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在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具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行业和领域,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并做大规模。加强对国企参与我市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的规划与研究,集中资金和资源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入,加强对创投企业投资项目前期论证程序的评估、中期评估的指导,提高项目成功率。继续推进对劣势企业和低效参股企业的退出工作,抓好缩短企业管理链条工作,提升管理能级。

二是聚焦重点项目。加强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研究,围绕主业方向集中资源、配置资源,做精做专主业。按照“能力匹配、资源匹配、充分论证、市场化运作”的要求,把握好项目建设的数量、规模和推进进度,规范项目投资的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投委会讨论、董事会审议、项目后评估等的审核程序,严控无控制权的投资参股,减少内部交叉持股。要加快现有重点项目的建设,全年要确保地铁1号线通车运行,2号线完成节点要求,西区燃气电厂开工建设,威孚工业园搬迁、机场二期工程完工、太湖饭店开业。

三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科研攻关,增强企业技术储备,提升核心竞争力,注重发挥企业各类人才的创新作用,加强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要培育鼓励创新的文化,营造包容个性、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要以技术创新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推进“两化融合”工作,提升传统产业发展。

(四)坚持党建创新,提高国企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要进一步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企业高素质经营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建设,建强配优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储备培训后备人才,搞好企业与机关间的交叉挂职锻炼。要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监事等制度,不断探索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二是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综合素质,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是探索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的实施办法,规范国有企业公车管理,抓好效能监察,及时查处问题,为国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提供有力保证。

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增强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引导企业职工树立国企主人翁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上下同心共谋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共青团和统战工作,围绕国企发展中心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做好帮扶助困、凝聚人心、培育新风等工作,增强国企向心力。

(五)坚持内涵发展,增强国资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是完善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政策法规体系,规范监管机构与监管企业的关系,探索完善投资项目管理后评估制度、探索规范国有企业职务消费具体实施细则以及规范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市(县)区国资工作的指导,推进机构职能的落实和责权利的统一,推进相关经营性资产的监管全覆盖,共同提升国资监管水平。

二是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始终牢固树立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影响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到矛盾和困难集中的企业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从企业实际需要出发,坚持轻车简从,以效果为导向,防止形式主义的“帮倒忙”、给企业添乱的现象。要继续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实效。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完善联合工作制度,切实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是优化监管提升能力。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特别是系统掌握现代金融、现代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科学监管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战略引领能力。要强化集团本部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防止集团机关的行政化倾向和“大企业病”。要大力提高管理制度化水平,优化制度设计,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有效监督和持续跟进,严格遵循行权履责程序;要提高职责配置科学化水平,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做到权责一致、权责对等、分工合理,避免职能交叉重叠、多头管理,提高机关和集团本部内部工作的协同性。要大力提高规范化水平,抓住工作流程核心节点、关键点进行梳理,简化不必要的程序和环节,推行好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要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会风,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不讲空话套话,进一步加大服务、协调、督查工作力度,使行权履职方式进一步改进,履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