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国资委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3-02-25 14: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3-00001
发文日期
2013-02-22
公开日期
2013-02-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国有,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资委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关于2012年的工作情况

2012年国企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理架构、抓融资、聚人才、强基础、促发展、作贡献”的总体思路,坚持以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为核心,狠抓项目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转变,把推进国企转型发展与规范监管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完善国企组织架构、绩效考评体系、监管运行机制,实施项目推动战略、融资保障战略、人才强企战略、资本证券化战略、和谐发展战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国有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2012年,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850亿元,同比增长25.9%,净资产1005亿元,同比增长15.7%,首破千亿元大关;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7.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8亿元,上缴税费22亿元,同比增长12.2%,我市国资规模和效益位列全省第二位。产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98位和制造业500强第96位,国联、交通、市政集团分别位列中国服务业500强第187位、454位和492位。

国有企业保持了和谐稳定。国企文化建设产生凝心聚力的作用,关爱职工形成良好传统,每年筹措约1000万元用于社会慈善和内部帮困。尽管国企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特别是职教幼教退休教师、企业军转干部等矛盾较多,但一年来,没有一起赴京、赴省上访事项和大的群体性事件。全年也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尤其是在持续多年高强度的投入中,集团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干成了事,没有出事。

国企投资力度持续增强。全年共计划投资项目105个,总投资64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30亿元(其中股权投资40亿元),增长12%,超额完成序时进度。从2008年以来,每年的投入都在200亿元以上。地铁1号线全线洞通,2号线进展顺利;金融商务街区三街区全面启动建设;华电望亭电厂供热管路建成运行;中央车站建设基本建成。机场航站楼二期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城南商贸中心开发建设项目洽谈顺利。

融资保供能力持续增强。全年融资421.3亿元,增长59%,融资余额达1209.2亿。威孚定向增向融资28.5亿元,太极实业增发融资5.7亿元,建立以“城市转型与产业升级”为代表的30个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240多亿元。共投资“530”企业132家,同时积极引入多元合作资本,放大投资规模,年带动其他各类投资300亿元以上。

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保障房竣工交付3374套,28.6万平米,其中:公租房1000套,廉租房384套,经适房1990套。项目质量进度得到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工程项目。公交营运稳定增长日均107万人次以上;市民卡累计发放252万张;自来水水质106项水质指标全部优于国家标准,污水水质排放综合合格率100%,燃气公司在锡天然气销气量列全国同类城市第一名,道桥养护维修合格率100%,作业水平全省排名第一,照明维护亮灯率98.88%,生活垃圾、工业废物、医疗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处置率均为100%。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2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4万吨,通达30个国内外城市。

转型发展基础持续增强。组建地铁集团,完成保障房公司组建、建发公司改制。推进国有股权从非主业、非控股企业和“530”等企业的退出项目26个。锡东产业园和北创科技园初具规模,威孚工业园动工兴建。太极实业实施海太技术升级项目,启动收购新义半导体和新义微电子工作;产业集团收购并控股南大金山环保,发展污水深度处理;产业集团两次增资芯奥微,实现当年增资、当年量产、当年赢利。国联环保能源已形成电站设计、设备制造、施工、管理为一体的产业链,并在烟气脱硫脱硝、污泥处置等相关领域取得了技术领先的后发优势,将力争在十二五末跻身全国环保行业前五位。

监管工作力度持续提升。市委出台了《无锡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规范和完善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工作。推进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市国资委与集团内部事务管理、集团与下属子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共享,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实行有效实时监控。基本实现了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管住帐本、管住人”的目标。

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威孚集团被评为全国“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国联集团被评为江苏省“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产业集团被评为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交通和市政产业集团被评为无锡市“四好领导班子”,委机关已连续五年在全市万人评议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中被评为先进单位,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机关”。委党委被评为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

二、关于2013年的工作打算

2013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坚持稳中求进,突出质量效益”的总要求,按照全市“三个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做到全力以赴抓项目、多措并举强基层、动真碰硬转作风,全力推进国有企业质量效益的新提升,以“三个提升年”建设的新成效,努力为全市现代化建设的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主要目标是: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净资产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不低于16%,全年融资增幅不低于16%。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平稳持续发展

1、抓好开拓市场,稳定生产经营。树立“市场第一”的理念,不断巩固传统市场,发展新兴市场。着力拓展潜在市场,通过新排项目、搬迁扩建、股权收购、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实施资本运营和扩张,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威孚高科产品市场占有率要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太极实业半导体业务封装测试能力进入全球前十位,对锦湖轮胎等的批量供货,帆布销售量成为行业第一,华光股份拓展烟气治理,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到25%以上,位列全国同行前列,一棉保持了100%的开工率和保持中国棉纺、色织竞争力20强企业;国联金融形成证券、信托、银行为核心,“投、保、贷、中介服务”四位一体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保险机构设立取得突破。

2、抓好管理提升,实现降本增效。严格落实成本控制目标,对标先进企业认真查找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从管理上降成本、要效益。严格控制人员成本支出,原则上亏损企业和非竞争性企业的一般管理岗位、人员工资总额不得增加;要下决心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严格控制办公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等管理费用,减少出国、庆典、论坛等活动,各类会议原则上在举办会议的企业所在地召开,尽可能减少异地会议,压缩非生产性支出,要从企业领导人员做起,从集团本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实行公务消费的零增长。国有企业要做执行规定的模范,在全社会起榜样和示范作用。

二是推动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1、抓项目,夯实发展基础。以我市产业发展方向为导向,将有限资源集中用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点项目上,通过高质量地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上,确保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全年共计划投资项目74个,其中,市重大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1241.5亿元,其中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33.8亿元,增长22%。其中工业项目10个,投资16.39亿元,服务项目18个,投资81.48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5个,投资102.92亿元,民生项目21个,投资33.06亿元。

2、抓载体,构建发展平台。物联网创新园要在已引进企业177家的基础上,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力争突破200家;北创科技园在已引进525家企业,年创利税7500万的基础上,今年要力争新增引进项目30家,其中品牌企业不少于3家;进一步推进锡东产业园区建设,今年要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引进项目企业4家,其中品牌企业不少于1家;高标准建设威孚工业园,年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发挥国联金融体系优势,调整提升主体企业的不断转型升级。

3、抓合作,推进发展共赢。推进与央企、省属企业、民资民企的合资合作,在做好与中航集团、南车集团、中铁、中建、保利、华润集团、中南集团、盛高集团、香港兰桂坊、振发集团等央企民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主动参与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推进产业带动能力强、有比较优势的重大项目的落地生根。

三是深化企业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

1、持续推进上市工作。继续培育和充实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按照上市公司标准和要求,规范企业治理结构和日常经营行为。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资源优势,综合运用增发、配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股权质押等手段,发挥好融资功能,做强做优国有上市公司板块。今年重点完成农商行、宏源机电上市材料申报工作,华光股份定向增发工作。

2、抓好引进民间资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民间资本以及其他社会资本参与我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建设,在已吸引民资166.46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民资引进工作。继续做好缩短企业管理链工作,力争退出20家以上,完成国有资本收益3.6亿元的上缴工作,比上年增长12.5%。

四是推进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水平

1、加强战略规划管理。做好“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根据工作进度和实施效果等,滚动修订完善国企发展战略规划,加强与年度经营目标、发展计划的衔接和匹配。加强投资项目管理,优化项目审核流程,规范项目决策程序。加强投融资统计分析质量,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和及时性。

2、加强考核评价工作。建立健全年度、季度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评价制度,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业绩考核目标,充分运用评价结果,重点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和完善,加大绩效与激励挂钩的力度,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建立董事会、监事会评价体系,探索做好董事、监事履职的年度评价和任期评价。

3、加强财务监督工作。加强企业财务监督和企业内部风险防控工作,以财务预算和资金管理为核心,保障企业实现经营目标。充分发挥监事会、监察部门和内部审计的作用,加大对重要节点的协同监督检查,全面提升监管质量和效能,全力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工作。加强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和监测,重点加强对企业现金流,特别是大额现金流情况的分析和监控,有效防范企业风险。

五是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为做强做优国有经济提供保障

1、扎实推进党员思想素质提升工程。重点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协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对国资系统514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继续做好举办企业党委书记培训班、团干部培训班,组织参加工会培训班等,提升党群干部队伍素质,使国资系统8205名党员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加强国企领导人员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考核实施办法;加强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国企领导人员履职能力。加强国企领导人员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引进和挂职锻炼工作,以优胜劣汰为导向,推进人员流动,增强队伍活力。

3、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宣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抓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构建具有国资系统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体系,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探索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扎实抓好检查和落实整改工作。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