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国资委明确2008年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无锡市国资委明确2008年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发布时间:2008-04-10 16: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08-00021
发文日期
2008-04-10
公开日期
2008-04-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 职能, 通知, 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资委明确2008年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08年,无锡市国资委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创新发展新模式,着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无锡市新一轮优化发展中的引领性、基础性和功能性作用。

一、工作目标

    一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重组和优化升级。2008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市级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重组。到2008年底,全市95%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地方金融等优势领域。

    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国有企业自身良好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经济稳健运行的关键所在。到2008年底,全市监管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三是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影响力。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企业负责人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和激励企业营造创新氛围,持续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工作措施

   (一)合理配置资源,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

    一是从整体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遵循“国企在竞争性领域要做强主业,在非竞争性领域要发挥主导作用”的原则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综合利用,实施国有资本统一整合方案,推动国有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地方金融四大领域集聚,形成若干家规模大、实力强、核心业务突出、财务运营规范、治理结构完善的国有资产综合运营平台和投融资平台。

    二是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平台和融资平台的功能。大力发展风险投资,探索建立产业投资基金,整合国有担保公司,充分拓展科技产权交易市场功能,建立覆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支持体系,为科研机构、留学人员企业和中小科技企业提供成长基地,对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能力和有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的产业进行先导投入和资源开发,引领我市先进制造业等高端产业的发展,培育高科技产业群。

    三是进一步促进国有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在监管企业中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卓越绩效评价和品牌战略,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安全、要发展,加快企业由重点发展向优化发展的转型,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促进国有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创新国有资产运行监管方式,建立全方位开放型监管体系

    一是加强制度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政策、制度体系,出台《无锡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实施意见》,推进实施分类监管。建立健全出资人评价董事会制度、董事会向出资人报告制度;全面推开外派董事监事(财务总监)工作,充分发挥外部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的作用;董事监事管理中心对外派人员实行业务管理、横向比较、年终考核,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制衡机制。

    二是加强社会监管。在企业层面鼓励多元化、加快股份化、推进证券化,由一对一监管变为全社会监管。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加大混合所有制比重。加快推进国联集团、市政公用集团、交通产业集团、君来集团和产业资产经营公司下属企业上市融资的准备工作,力争到2008年底有5家股份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到2010年市国资系统有1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

    三是加强内部监管。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加强企业决策风险及财务动态监测和分析,加强对高风险投资项目和业务的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防范体系。制定企业年度财务预算办法,试行财务预算管理,为实施有效监管提供依据。

   (三)创新国有资产运营考核评价体系,充分体现国有企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一是继续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通过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加大考核力度,重新构架新的工作目标指标体系,建立年度业绩与任期业绩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建立长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根据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的有关规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无锡市国有资本收益收支管理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规范国有资本收益的收缴、使用和管理行为,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

    三是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努力提高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市重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采用引进来或走出去的办法,创办独立研发机构,2010年前达到2家以上。推动企业用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生产装备与生产过程控制,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经济,增强核心竞争力。

    四是在国有企业中探索建立新型劳动关系。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规范的择优录用、能进能出、员工与企业双向选择的劳动用工制度,使国有企业员工由“国企人”变为“社会人”。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与职工业绩和贡献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对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工作的调控,完善“限高补差”机制,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企业收入分配格局。

    五是引导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启动实施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发布制度,在体现企业经济效益、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的同时,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及下属环境资源集团,筹备发行企业债券,确保2010年底前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在治理太湖、保护水源、重建生态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走在全市前列。

   (四)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一是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促进班子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重点研究如何把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和途径。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改进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保持并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三是加强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制度,形成拒腐防变的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保障体系、各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从业情况和效能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工资、津贴补贴和职务消费行为,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五)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建设,提高履行国资监管职能的能力

    一是加强国资委机关和各集团本部的作风与效能建设。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做到反应敏锐、节奏加快、效率提高。改进学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倡导勤俭节约,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信息公开业务流程,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机关效能监察,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着力培养和树立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的工作方式与理念。

    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学习研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效果。深入开展“三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成效上下功夫

    三是建设学习型机关。重视学习培训,研究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从政治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技能学习、学历教育、实践锻炼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计划和要求,将个人自学与以会代训结合起来,组织进行委内集中业务工作培训,努力提高履行国资监管职能的能力。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