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国资委2005年工作要点

无锡市国资委200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5-04-28 17: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08-00028
发文日期
2005-04-28
公开日期
2005-04-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 职能, 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资委2005年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锡国资发[2005]25

 

                                                                    

 

关于印发《无锡市国资委200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和各区财政部门,各监管单位:

《无锡市国资委2005年工作要点》已经市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

 

 

 

二○○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年度 工作 要点 通知                      

抄送:本委各处室                                     

无锡市人民政府国资委办公室        2005427日印发


 

无锡市国资委2005年工作要点

 

 

2005年是无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市国资委全面开展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局起步之年。2005年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以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总揽全局,以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为根本,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中心,以制定规划、健全制度、推进改革、夯实基础为工作重点,以规划管理、契约管理、预算管理以及监督管理为工作手段,落实和强化国有资产经营责任,改革和创新国有企业负责人管理体制,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快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步伐,积极引导监管单位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形成国有经济体制顺、机制活、监管严、党建强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开创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一、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尽快落实监管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1、科学把握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定位。围绕发展这一主线,以发展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按照“有进有退、优进劣退、优胜劣汰”的原则,既抓好国有资产的战略性转移,又抓好国有经济的战略性拓展,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加快推动无锡产业升级发展,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2、努力争取出资人的各项职能尽快到位。按照“三统一、三结合”的原则,参照省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的做法,在“三定”方案的基础上,通过无锡市委、市政府的进一步授权,尽快明确市国资委的监管范围、监管对象、管理权限及必要的管理方式,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出资人各项权利的行使和所有者各项权益的实现。同时,坚持“依法履行职责”的原则,严格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不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充分保证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和法人实体。

二、组织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抓紧夯实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基础

1、全面摸清我市国有资产的底数。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面启动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清产核资任务,今年底力争完成主体工作。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一批有资质、信誉好、业务能力强、敢于承担责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参加清产核资工作,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明确要求,统一标准,落实责任,扎实做好企业帐务清理、资产清查、损溢认定、资金核实等工作。做到逐户审核企业申报的各类资产损溢和资金挂帐,逐户核实国有资本金占用量。

2、扎实做好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按照有关通知要求,市国资委将统一印制市属及市(县)区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表,并结合清产核资工作,组织开展全市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争取在今年底前完成有关登记表和产权登记证的填报工作。同时,为加强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从今年起将建立健全产权登记的年度检查制度及档案管理制度,并定期分析和报告国有资产产权状况。

三、建立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有效落实资产经营责任的相关制度

1、建立健全我市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制度。尽快梳理国家和省在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为履行好出资人职责提供工作依据和规范。同时,对我市现行的国资管理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进行研究,提出修订或废止的立法建议和意见,并抓紧制定市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国有产权代表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配套规章和制度,年内能够出台的力争出台。

2、尽快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体系。参照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周边省、市的主要做法,尽快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企业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力求把以业绩合同方式考核年度国有资产经营业绩,以资产经营责任制方式考核任期国有资产经营业绩结合起来;把国有资产经营近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责任制统一起来,建立完善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考核和过程评价相统一、业绩考核与奖惩紧密挂钩的业绩考核制度。同时,与各监管单位全面签订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以落实国有资产经营及相关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在已有评价考核和薪酬分配办法的基础上,继续做好2004年度授权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兑现工作。但从2005年度起,将探索试行新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把对企业负责人的激励建立在严格的年度业绩考核与任期业绩考核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薪酬管理体系。市国资委将成立企业国有产权代表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委员会,对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咨询论证。同时,按照以绩定薪、规范有序、平稳过渡、逐步增长的原则,做好市属企业工资总额的管理工作。

4、逐步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抓紧制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办法,设立国有资产收益专户,并对收益的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以加强对国有资本收入和支出的管理,有效落实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资产收益权。同时,从今年开始,选择部分监管单位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报告制度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加快建立以企业财务决算为基础,以出资人财务制度为支撑,以国资收益收缴为核心的市本级预算框架。

四、加强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

1、抓紧制定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规划纲要。按照市“十一五”规划要求,从无锡实际出发,认真做好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调整的方向、目标、重点和措施。同时,对市属企业的产业分布、主营业务、竞争能力、发展前景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并提出优化市级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的意见,以促进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质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集中。

2、加强对企业的战略规划管理和投资管理。参照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我市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战略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并借鉴上海市国资委对企业发展战略实行“审三、看五、备一”的做法,引导监管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环境,制定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并根据战略规划落实年度实施计划,找准企业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创新发展思路。同时,严格规范监管单位的重大投资行为。研究制定我市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投资监管暂行办法,明确监管单位重大投资实行向出资人报告制度,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后评估机制和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机制。市国资委将专门成立投资和规划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帮助监管单位对重大投资项目把好关。

3、增强市属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监管单位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规范母子公司体制,减少管理层次,缩短管理“链条”,防止层次过多造成国有资产稀释和流失。争取用两年左右时间,把监管单位的管理层次控制在三级以内。同时,加强对企业经营风险的防范和管理,引导监管单位树立风险意识,建立健全风险识别、监测和防范机制,切实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

五、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提升国有经济的主导竞争力

1、分层次推进市属企业改革重组。一是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授权企业集团的改革重组。坚持市场导向,通过引进海内外战略投资者,年内力争完成竞争性领域授权企业集团的改革重组。二是加快推进资产经营公司的改革重组。抓紧报请市委、市政府出台有关资产经营公司人员分流安置的意见,并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着眼于构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投融资平台和改革重组的操作平台,年内争取完成现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改革重组,完成人员分流工作,并最终组建12家综合性的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三是全面完成国有(集体)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年内重点完成市属21家和区属41家国有(集体)中小企业的改制任务,并同步理顺职工劳动关系;并结合资产经营公司的改革重组,积极推进37家“壳体”企业的消壳工作。

2、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围绕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的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关于职工经济补偿金、国有划拨土地处置及收益管理、科学选择战略投资者、产权转让管理、国有产权界定和资产审计及评估等各项规定,确保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全过程都得到有效监督。同时,严格规范产权交易中介机构的行为和程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规范操作、阳光操作。

3、积极探索企业上市途径。充分利用我市关于扶持上市后备企业拓展资本经营的有利政策,抓紧培育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或可整合的国有资产通过规范的股份制改造谋求上市。同时,对国有控股、参股的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购并重组、募集资金投向和日常运行情况等实施更加有效的监督指导,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落实好监管责任。

4、继续推进和规范国有企业债转股工作。根据国务院对我市债转股工作专项检查的要求,指导和督促锡钢集团规范做好债转股项目的后续工作;对目前尚未实施完毕的绸星集团、机床股份公司2家企业涉及的1.7亿元债转股项目,牵头组织企业与相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协商谈判,争取取得一致的解决办法,实现各方共赢。

六、加快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着力推进市属企业制度创新

1、进一步优化企业董事会结构。为解决董事会和经理层高度重叠的问题,建立企业治理结构的分权制衡机制,从今年起,对具备条件的市属企业进行外派董事试点,使外部董事在董事会中达到一定比例,以维护出资人权益,防止出现内部人控制。同时,针对市属企业董事会中职工董事缺额较多的情况,督促企业抓紧依法选配职工董事。

2、进一步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抓紧完善外派监事会工作制度,制定《监事会成员行为规范》、《监事会人事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监事会成员的行为,并为监事会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进行外派监事会主席、公开招录专职监事的试点工作,在搞好短期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充实监管企业监事会以加强力量。调整监事会工作思路,从以财务监督为主向以国有资产监督为主转变,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对重点事项实行及时检查、及时报告制度,并抓好所反映事项的落实,督促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3、加强监管单位的财务监督管理。一是抓紧落实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规范中介机构审计行为,明确专项审计要求,并建立财务决算审计质量评估体系和审计工作档案。二是建立监管单位财务快报制度,加强对财务运营情况的跟踪了解和动态监测。三是适时组织监管单位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指导监管单位执行新会计制度。四是继续做好企业已核销呆坏帐的管理和追索工作,以及剥离、提留、租赁资产的清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七、围绕实施“强基工程”和先进性教育,切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

1、逐步理顺市属企业党组织的管理体制。按照我市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改转制企业党组织实行属地化管理的要求,会同市有关部门,重新理顺市属企业党组织的管理体制及其隶属关系。同时,做好划归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的企业党组织的转接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规范监管单位党的基础工作。

2、加强监管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在监管单位中组织开展“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监管单位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同时,进一步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企业领导人员相结合的途径,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建立能够代表国有资产出资人利益的产权代表队伍和善于经营管理的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3、加强和改进监管单位的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市委“强基工程”的意见,加强监管单位党组织自身建设。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组织监管单位及下属企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创新企业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管人才”的要求,推进“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深化企业企务公开,着力构建和谐企业。加大对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争取用两年左右时间把监管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轮训一遍。

4、加强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围绕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组织监管单位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完善企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回复组织函询、诫勉谈话等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廉洁自律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深入开展效能监察。

八、切实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1、切实做好企业改制中的稳定工作。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推进的进度与企业和职工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和发展,在改革和发展中维护稳定。落实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经职代会审议或审议通过等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实施改制过程中,指导企业认真做好改制政策、职工安置政策的宣传,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

2、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和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把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重点,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实际困难,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利益关系,健全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保证职工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3、妥善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建立健全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层层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管理、归口处理”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

九、加强对全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

1、加强对市(县)、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指导市(县)、区制定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意见,加快全市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对各市(县)、区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进行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政策规定,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指导市(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做好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工作。建立全市国资监管信息网络,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反映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动态情况。

2、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既依法严格监管,又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做到监管和服务相统一,在市国资委与监管单位间形成目标一致、运转协调、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关系。以服务企业为本位,从出资人的职责出发,与监管单位一道理清发展新思路,谋划发展新举措,解决发展新问题。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提高监管效能。把服务企业工作的好坏作为机关改进工作方法的镜子,把企业的建议和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坐标,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制度,主动接受企业监督。

十、全面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培养和造成高素质的国资监管队伍

1、加强机关内部制度建设。尽快制定下发《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范》、《市国资委会议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规定》、《关于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机关财务和财产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

2、加强学习和党内廉政教育。增强学习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加快知识更新,多向实践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每两月举办一次专题性业务讲座,每月至少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同时,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拓宽知识面,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能力、推进国有经济发展壮大的能力、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能力、抵御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诱惑的能力。

3、突出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凡是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党委成员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党委成员坚决不做。同时,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公正廉洁、依法办事、务实创新的国有资产监管队伍,履行好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出色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