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五色党建引领发展“加速度” 凝心聚力共绘水务“同心圆”(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炜)

发布时间:2023-03-30 09: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鲜明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伟大新征程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国有企业必须深刻把握报告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大部署,心系“国之大者”,坚决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五色党建”工作法,坚持党建与业务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充分彰显国企作为、贡献国企力量。

  一、无锡水务“五色党建”品牌建设的有效实践

  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无锡市供排水一体化运营的国有法人独资企业,下辖4座净水厂、3座污水处理厂、3处水源地、4座大型增压站,6个供水服务分公司、13个乡镇服务所、26个营业网点,拥有195万吨/日的常备供水能力及50万吨/日的应急处理能力,污水处理能力67万吨/日,建成供水管道9000多公里,污水输送管道1300多公里;水务集团党委下辖2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56名。

  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当前以及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扎实开展“五色党建”工作法,坚持党建与业务中心工作齐头并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开创水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红色聚魂,清源活水强党建引擎

  驱动“红色”引擎,夯实组织基础。水务集团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通过智慧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手段,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执行力,实现25个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致力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以“党委有品牌、支部有特色、书记有项目”为主线的品牌建设,“雪浪清泉”、“零距离服务队”、“党员青年突击队”、“项目管理小组”等支部特色全面彰显,为水务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68名水务集团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成员关键时刻逆行而上,驰援江阴、医废运输一线,下沉市交通口岸、社区,发挥水务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精神,筑牢防疫前线红色堡垒。

  (二)蓝色聚心,清泉润水惠服务民生

  坚守“蓝色”初心,涵养爱党为民情怀。一是党建网格化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深入推进“红色网格聚合力 联心服务零距离”党建网格化工作,25个基层党支部对应到100个社区网格,实行“网格包干”,做到每格定人、每人定责,将便捷服务延伸到社区末端。二是民生保障润泽千家万户。科学推进老旧管网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农村供水设施改造等为民办实事工程,有效改善供水水质,保障居民用水安全;深入推进惠民高品质直饮水项目建设,打造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三是精品工程构筑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市重点工程北尖公园净水厂建设;省内单体面积最大的自来水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桩基工程)施工许可证顺利获批为项目全面开工奠定了扎实基础。四是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上线营商环境3.0版,推出“四零零”+“四端”服务体系,完善“容缺办理”机制,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水务智慧服务一体机投放于各营业厅及各行政审批中心政务大厅,实现用水业务“一机通办”;推出锡城首家水气便民服务网点,实现水气一体便民服务,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三)青色聚信,清风拂水筑廉洁防线

  推行“青色”廉政,集聚信仰力量。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下足日常监督“绣花”功夫,深化“激浊扬清”廉洁文化品牌内涵,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开展警示教育、制度建设、效能监察等,持续涵养清风正气,使党风廉政建设在疫情防控、安全保供、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推进等重要工作中发挥保驾护航作用,有力助推水务高质量发展。紧扣行业特点塑造廉洁品牌,以“激浊扬清”为主题,持续推行廉洁文化进工地项目、进服务场所。积极参与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步弓石”杯廉洁文化作品的创作,撰写台词和脚本,组织视频拍摄;在市市政集团“清风相伴 学报思廉”活动中,荣获微课类、征文类一等奖、优秀组织奖等称号。

  (四)橙色聚合,清流激水促群团和谐

  打造“橙色”平台,凝聚发展合力。深化企业民主管理,用心用情关爱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传递水务温度。开展2022精彩水务嘉年华系列活动,通过掼蛋比赛、羽毛球比赛、“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翰墨光影颂华章”职工才艺作品征集等活动,进一步展示水务发展新业绩,彰显广大职工新风采,激发广大职工投身企业建设、融入企业发展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锡水职工俱乐部蓬勃发展,营造了无锡水务极赋自身特色的文化氛围。不断完善青年人才库,坚持政治历练与实践锻炼并重,激励青年人才成长成才,为企业发展储备后备力量。“小水滴”青年服务队获评“市青年文明号”,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获评“无锡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派代表参加无锡市第三届工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代表市市政集团参加市国资委第八届职工乒乓球比赛勇夺多项冠军。

  (五)金色聚能,清辉映水显榜样力量

  汇聚“金色”光芒,彰显榜样力量。以全国劳动模范朱建平命名的“朱建平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核心,开创劳模引领“三步走”工作体系。在“一岗二室三队伍”的强大智囊团作用下,水务集团荣获“无锡市主题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奖”“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状”称号,并涌现出一大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公司荣获“2021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分区计量管理体系获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等,目前,已发表期刊论文6篇,其中以公司为第一单位发表3篇;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实现大量成果转化。

  二、党建品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公司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经济体制不断变革,国有企业也在顺应时代发展,创造的社会价值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因此党建工作正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困惑和难题。

  (一)对党建品牌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入。企业各级党组织的学习不够严谨,思考不够全面,研究不够深入,抓得不够严实,大多是按部就班,照章办事,党员干部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品牌创建上不够系统,流于形式,在实际的经营决策过程中,企业党组织作用到底如何发挥,在实践中不好把握,参与决策的方法难以掌握。

  (二)党建品牌创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企业各级党组织班子聚焦于主责主业,主要体现在就着党建抓党建,对如何围绕单位或部门的中心工作部署开展各项工作考虑不够全面,与业务工作结合不是特别紧密,还没有把业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突出位置。没有系统性规划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企业发展上如何把党建引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缺乏深入细致的思考、研究和实践。

  (三)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缺乏特色亮点。公司党委牵头开展“党委有品牌,支部有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在公司党委“五色党建”品牌影响下,部分党支部创建了自己的子品牌,但是雷声大雨点小,工作落实在具体上不够到位。有的党支部作了一定的创建工作,在品牌推广上方式方法还不多,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党建品牌的覆盖面还不够广,党建品牌仅限于自己部门内,影响力还不够。在创建党建品牌过程当中,党支部没有及时总结、积累先进做法和工作经验,没有形成创建工作的闭环管理。

  三、做深做实“五色党建+水务发展”大文章

  无锡市水务集团的实践充分证明,国有企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助推企业改革发展,必须紧紧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打牢党建引领这根“基础桩”,下好组织建设这颗“先手棋”,用好企业文化这副“凝心剂”,始终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下一步,水务集团将进一步发挥五色党建引领在国企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深入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过程、安全工作、人才工作、企业文化等方面,着力构建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的长效机制,使五色党建实现从有形到有效、从入手到入心、从重点到中心的转变,确保水务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五色党建+生产”,画好“同心圆”

  健全科学全面的党建考核体系,找准改进和深化工作的目标,将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生产经营、抓好队伍建设、做好群众工作等指标纳入党建考核范围,赋予适当权重,用好指挥棒功能。建立党建工作有形指标,推动党建工作有形化、可视化,将其宏观概念逐条分解为微观条目,分级制定规定、办法、规则、细则,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建立起详细、易执行的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实现“软指标”到“硬约束”的转变,让党旗飘在岗位一线。

  (二)打造“五色党建+人才”,勇做“拓荒牛”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进一步统筹加强对干部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作为培养工作的基本标准,把“能在艰苦岗位、特殊岗位、基层岗位、一线岗位有突出表现和做出突出成绩”作为培养工作的优秀标准,抓好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政治思想为引领、以实际瓶颈为基础、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开展常态化培训,依托朱建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一流政治素养、一流职业素质、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的人才队伍。

  (三)打造“五色党建+安全”,筑牢“挡风墙”

   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岗位承诺、党员精品工程、党员先锋示范岗、安全宣讲进工地等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牢固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堡垒”的责任意识,全天候监督、全时段检查,织紧织密生产“安全网”,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利用安全教育专题党课、党员培训、内部刊物、先进人物评选等多种渠道,及时传达上级安全工作部署,提升干部职工安全防范能力,有效降低安全质量管控风险。

  (四)五色打造“党建+文化”,唱好“和谐曲”

  一方面,通过学习党的思想,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不断培育优秀的企业内部文化,有利于引导广大职工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向符合企业发展目标的方向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员工的多层次需要,坚持物质与精神激励并重、教育与关怀服务并重,为企业的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党建活动,与周边社区、服务对象、人民群众构建密切的联系,对打造党建品牌、树立企业形象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引导企业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大局,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