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力行

实干为“笔”,写好城建“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30 09: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敢”在春天里,不负好光阴。这个春天,无锡城市建设发展蕴含着铁骨铮铮的“敢”劲,市城建发展集团敢与春势比更早,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奋力开局,为当好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写好“春天的故事”。

  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香江之畔,潮起潮落,望洋山下,同心前行。2月19日至24日,市城建发展集团赴深圳、香港、澳门,与龙湖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拜访渣打银行、中信证券(香港)、澳交所等金融机构,考察洽谈城市更新项目,寻求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携手推进“双湾”融合发展。

  春晖渐暖肇新元。细数市城建发展集团各业务板块,以“比学赶帮超”之势聚力夯实硬核实力,做强“生态圈”、扩大“朋友圈”、激活“科技圈”、融合“金融圈”、提升“幸福圈”,以实干为“笔”,勤勉春耕,续写让城市能级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愈发满溢、城市建设令市民“会心一笑”的佳话。

  敢干!擘画“会心一笑”无锡图景

  以敢为之势奋力实现年初定下的啃“硬骨头”的目标,火车站南广场城市更新实现千年运河“牵手”百年铁道,老东门片区通过复兴获得重生,打造环城古运河生态水客厅。实施“两河工程”,梁溪河滨水空间、运河艺术公园重现母亲河和大运河无锡段文化、活力、艺术之美。

  隐秀桥下宽敞明亮的开放空间里,广场舞阿姨们伴着乐曲翩翩起舞;沿河慢行步道上,早起的年轻人迎着朝阳快步向前,疏林透河,景致宜人,这幅初春锡城“十里画廊”,正呈现在无锡人的“母亲河”——梁溪河畔。

  城市更新正让“会心一笑”的无锡图景绽放在运河畔、主城区、太湖边,城市焕新的步伐铿锵有力,市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市城建发展集团助力城市建设更美好的雄心不止于此。

  今年,建设者们只争朝夕,梁溪河景观带整治提升工程两岸将全面竣工,全线秀美河岸将揭开面纱,让更多漫步母亲河岸的市民“会心一笑”;运河艺术公园将从初绽新颜带来惊喜到全面焕新,让城市与艺术在此邂逅,重现京杭运河无锡段与古运河交叉口处的城市“三角洲”风景。

  今年,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城市更新开始强势攻坚。聚焦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招商运营,重点实施南广场改扩建、涉铁还建、景观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和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未来,站前广场区、旅游门户区、立体交通区和滨水公园将衔接铁路轴和运河轴,呈现千年运河与百年铁路交相辉映的空间场景。

  今年,记忆中的“老东门”片区焕新重塑步伐加快,“人回东门”的复兴目标逐渐清晰。重点实施片区地块征收,通过“留改拆”腾出发展空间,推动运河景观示范段建设,实施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延续历史文脉,焕新产业,重塑老东门片区文化魅力。

  敢创!为产业强市提供“硬核支撑”

  市委市政府提出“环保集团要有更大作为”,这给环保集团带来的不仅是鼓劲,更是敢为、敢闯、敢首创的强大动力。眼下,城建环保人正在为实现这个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以EOD模式推进水环境治理,探索海绵城市建设,全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以无废城市建设助推固危废板块布局,以VOCs治理为重点加强大气治理板块建设,强化检测与监测平台,积极拓展环保咨询板块,探索组建环保类基金……通过“产融结合”方式,进一步引链、强链、补链,全面融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燃情奏响“四敢”最强音。

  为产业强市提供“硬核支撑”。今年,环保集团为生态产业发展锚定“施工图”。预期目标引路阔步向前:业务布局齐全,力争成为以咨询设计为引领,建设、运营为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带动效益突出,在环保产业和无废产业上进一步发力;研发能力领先,建立完善“无锡市无废城市工程技术中心”科研平台;在国内率先成立“集成电路行业环境治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为无锡市集成电路行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发展后劲强劲,全力奔赴续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篇章。

  敢争!多元赋能敢向“潮头”立

  “敢向潮头立,做城市综合性资产管理和产融服务提供商。”追逐产业金融运营的春天,市城建发展集团建发公司明晰责任定位,用实力诠释担当。

  多元赋能,金融板块产融发展敢拼敢闯,设立10亿元新能源基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融协同发展;资产运营春潮涌动,亮出融合发展新思路;产业运作敢向潮头立,康欣新材、青山绿建探索木构绿建领域“新蓝海”。

  近日,2022年度“无锡市地方税收综合贡献百强企业名单”出炉,建发公司所属财通融资租赁公司首次荣登榜单,位列第72位。“人均创利超千万,人均创收超2500万元,凭借较强的综合实力,无锡财通正在金融资本服务的道路上竞逐更宽广赛道。”建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拓展业务“朋友圈”。在产业金融领域,无锡财通租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加速入局新能源赛道,落地落实光伏直租业务;创新运作模式,为老旧小区经营性租赁加装电梯业务赋能;在省内首创以知识产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新模式,破冰“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题。下一步,还将拓宽和延展财通产融业务类型,以股权投资带动财通租赁业务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融协同发展。

  公园里“长”出科技产业园,办公、生活深度融合,“工作圈”叠加“生活圈”,形成科创产业“朋友圈”,电影里的现代都市科技园“模样”,将在无锡实现。建发公司高标准打造舒适和科技感交融的公园式产业科技园,公司参与投建的海冠智谷科技园将于年内竣工并交付使用,目前,已引进注册在园区企业约135家,注册资本超35亿元。此外,双碳示范街区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敢拼!乡村振兴带来“诗与远方”

  时代在召唤,使命在肩上。让乡村由“功能要求”向“品质需求”迈进,着眼让农民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不再有明显落差,让群众在无锡找到更多“诗与远方”,这些定下的“小目标”、许下的“小确幸”背后,正是市城建发展集团乡村投资振兴公司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牵头落实我市重大乡村振兴项目,该公司为我市“五园五区六带”规划和“三园一区一居”建设提供高标准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拓展乡村振兴产业链,通过“产融结合”方式,助推无锡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眼下,乡村振兴开局的鼓点已铿锵进击。

  乡村投资振兴公司以重大项目为发展引擎,多个项目推进驶入“快车道”。当前,公司已与各区政府及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共完成项目签约7个。按新农业、新生活、新模式定位的新吴区“未来农场”一期建设用地已于2月通过行政审批,东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万马村占地5700亩的“水韵原乡”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致力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该项目周巷“美丽农居”已入选全市“美丽农居”先行试点。

  深度链接行业资源。“科技强农+品牌强农”多点布局,积极拓展组建“乡村投资+政府+金融机构+科研院校+行业龙头”的乡村振兴产业联盟,不断抢抓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生发展。

  敢为!攻坚民生难题提升城市“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优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牵动着国企的心。去年,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民生实事项目的双重推动下,我市共启动加装电梯700部,完成213部,是此前四年完成总数的1.5倍。今年竣工数量将再“加码”,实现顺利交付300部的年度“小目标”。其中,市城建发展集团充分发挥国企资源优势,确保年内完成加装电梯60部,力争100部,坚持用“深度服务”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温度”。“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谁来牵头?资金如何分摊?找谁安装最省心?”这些摆在居民眼前的问题,在市城建发展集团所属城科公司和财通租赁的努力下,如今有了“备选方案”。市城建发展集团创新开展经营性租赁加装模式,以规模化效应最大程度降低成本,让利于民,从电梯前期出资到后期维护保养,通过“从建到管”全生命周期的保障,真正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

  以“智慧停车”巧解百姓“出行难题”。市城建发展集团所属建政停车公司大胆探索,建立集日常运行、工程运维、经营开发、智慧平台、安全与应急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标杆示范停车场,以智慧化管理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生活。

  以“场景聚合”助推城市品质提升。市城建发展集团创新开发“停车就诊联动”和“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并推广应用,基于“无锡停车”便民服务端通过线下场库、线上商城和新媒体平台营销推广,实现传统停车场库智慧化运营,提高公共停车资源利用率,不断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改善城市停车服务微环境。

  敢闯!破局开新展现“住有优居”担当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今年,市城建发展集团安居投资公司构建以商品房开发为核心,以保障房建设与住房金融服务为支撑,租赁住房、资产运营、康养服务等多元业务齐头并进的发展平台,以“敢闯”的劲头,展现“安居担当”,以“敢干”的定力,跑出“安居速度”,以“敢首创”的精神,铸造“安居品质”。

  走向触手可及的安居梦,实现住房满满的幸福感。“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为保障房发展建设锚定了方向,更是为安居投资公司发展规划了“路线图”。下一步,企业将构建以商品房开发为核心,以保障房建设与住房金融为支撑,以租赁住房、资产运营、康养服务为主线的多元发展体系。

  住房是安居之所、百姓之需、民生之要。今年,市城建发展集团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不断提升保障性住房建设品质,高效推进龙塘岸后五巷B地块、惠景家园二期、东璟家园F1地块、新街家园二期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不仅实现“住有优居”,更是“乐其所居”。

  安居投资公司将加快高品质住宅开发,加强与头部房企合作,融入“生态绿色建筑”“科技住宅”“一老一幼”等特色元素,精雕细琢标杆项目,匠心铸造品质住宅,以“安居品质”助力提升城市宜居品质。聚力康养拓展,主动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服务,积极构建多元化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深化“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优质服务助力更多百姓“安居”“乐居”,将美好人居的“新蓝图”转变成城市发展的“新实践”。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