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2 13: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2-00125
发文日期
2022-11-02
公开日期
2022-1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产业,经营,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集团”)组建以来,一直肩负“引领无锡产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坚持从战略高度认识、部署和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履行融入公司战略、企业文化和日常经营行为中,持续提升履责能力,增强价值创造能力,践行“企业公民”对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应有贡献,促进集团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产业集团于2008年4月成立,聚焦科技产业和民生保障主责主业,经营范围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服务等重点领域。集团以全口径营业收入约1400亿元,连续13年蝉联中国企业500强,位列2021综合榜单第169位、制造业榜单第71位,分别进位9位和2位,位居无锡入围企业首位。在2021年长三角百强企业中位列第37位。

  (二)发展战略

  愿景:建设国内一流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企业精神:创新、发展、诚信、和谐

  理念:实业为基,资本为脉,创新为擎,技术为魂,人才为本

  (三)公司治理

  产业集团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公司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董事局为公司决策机构,对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事会负责对集团公司管理资产运营情况和董事会、经营层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经营层负责执行董事局作出的重大经营决策,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行政和业务活动。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发展起步之年。产业集团精诚团结、开拓进取、负重前行,不断筑稳筑牢实业根基,加深加厚产业底蕴,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交出了“开局首胜”的优秀答卷。坚定不移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不断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超额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2021年度经营指标,综合实力、发展能级进一步稳固。全年全资、控股企业预计完成营业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19%;在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的同时,实现利润总额31亿元;工业总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8%。三项经营指标占国资系统比重稳中求进,分别达到56%、36%和47%。

  (二)可持续发展

  发展投入。集团深入践行产业链系统思维,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不断补齐产业链条,努力强链、补链、延链,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积极培育接续发展的增长点。全年实际投资项目(不含理财)76个,投资总额约7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66个,投资约53亿元,分别占到87%和76%,产业投资布局集中度更加精准聚焦。增资中环领先大硅片项目3.9亿元支持战略实施,宜兴工厂扩产放量,8英寸月产能达50万片,12英寸产能15万片,二期工程有序实施,资本化工作积极推进。海辰半导体项目完成生产设备搬迁超710台,产能稳步爬坡,加快客户认证,实际月产量已达3.9万片。华虹无锡一期项目全面达产,市场订单充足,产品快速上量,全年实现投片约62万,加速开放式平台客户及产品导入,技术竞争力不断增强。发挥锡产微芯平台功能,加强产业整合,完成核心IDM单元收购和组建,积极推进总投资115亿元的全球第二大射频公司安谱隆并购项目、完成签署SPA,全力打造垂直整合IDM标杆,持续提升在传感、功率、射频半导体市场竞争力。增资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公司2.2亿元,支持推进总投资8.4亿元MEMS 8寸线项目建设,完成签约落地,助力区域打造全国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先导区”。

  科技创新。集团坚持“自立自强”方向,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强引擎”,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集团合并范围企业年度研发费用近11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110亿元,建立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超20个;壮大先进技术企业规模集群,建成省级以上高新企业22家(其中国家级15家,占比近7成)。提供科技金融“优服务”,产发金服全业态类金融体系基本成型,建立集中高效的风险评审管理体系,项目稳健投放、风险可控,创投业务“产发”系列基金品牌逐步打响、在投基金规模近68亿元,保理业务经营向好,担保、小贷等业务服务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成效提升。建设科创园区“强磁场”,积极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北创科技园积极构建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努力搭建创新创业公共平台,在租面积逾4.2万平米、出租率79%;锡东产业园突出地缘电动车产业优势,打好退税返还、外资补偿和政策扶持的组合拳,净增出租面积1万平米,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改进提高。

  专利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集团有序推进品牌建设,引导所属企业加大知识产权专利保护,促进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提升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不断扩大“产业集团系”知名品牌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提升美誉度,累计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近2000项,在行业标准制定、产品品牌打造等方面不断突破。威孚高科度取得264项专利(21项发明专利、23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通过了CMMI(软件能力成熟度)三级、ISO27001体系认证。太极实业旗下太极半导体通过IATF16949换证审核、获得国内首张ISO26262认证,跻身高阶车用电子芯片封测领域;十一科技现拥有130项专利,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21项和9项发明专利证书,拥有7项专有技术工艺包。飞而康年内申请专利78件,其中获得授权有效的53件;主编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个、行业标准3个。南大环保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园区工作委员会评为“2021化工园区优秀服务商”,“含磷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回用技术”入选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信息,“智慧园区安全环保一体化系统咨询与诊断技术”成功入选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全国首个智慧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目录。

  人才队伍建设。集团狠抓队伍建设,激发担当之能。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制定实施“十四五”人才专项规划。选优干部配强干部,全年调整集团本部中层及所属企业领导干部43人次,调整委派董、监事、财务负责人97人次,新提拔干部7人。优化选人用人机制,修订选人用人、干部交流等干部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在产发金服和江苏日托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启动企业经营业绩负责人考核制度和集团本部薪酬管理制度优化。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建立集团后备人才信息数据库,入库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优秀年轻员工415名。用好多元化招聘渠道,全年共招聘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各类人才273名。

  提质增效。集团坚持“宜改则改”原则,制定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启动六大改革专项行动,细化分解6个方面、26项改革重点工作、70项具体改革任务,明确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年内整体完成率超90%。有序推进“瘦身健体”,坚持“一企一策”,集团合并范围内各级子企业中,11家企业稳步出清、22家企业优化提升,合理压减管理层级;加快清退处置“两非两资”,稳妥审慎分类处理,推进20家企业清算关闭,明确制定27家企业扭亏增盈方案。年内顺利完成9家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供应链管理部撤部转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行核心团队持股,无锡展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运营。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运营,签署市属粮食国企管理体制调整移交协议,稳步接管5家政策性粮食国企,初步论证整合组建成立粮企平台工作方案,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开工,依托新米市平台成立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无锡分市场并成功揭牌开业。完成金德公司与新业公司整合,配合市属国有农贸市场重组、推进转让持有苏南物流52.94%股权,完成拈文投19.92%等股权转让,股权转让收入约5.9亿元。持续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子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等均实现全覆盖。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试点企业联系、深化共享共促,推进有条件的企业与行业龙头对标提升、互通互鉴。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作为有责任心的国有企业集团,产业集团成立以来始终以法律为准绳,守法自律,规范治理,诚信经营,集团经营规模迈上新台阶,盈利能力得到新巩固。全年产业集团合并口径上缴税费10.01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引导民生保障企业争做诚信经营的标杆示范,持续不断为民、惠民、利民。苏南食材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防疫保供两手抓,配送准点率、准确率均达到100%;配合“双减”政策为学校延时教育服务,满足学校“5+2”的就餐需要,并创新性推出按国家学生营养餐标准的“营养调整餐”。苏南物流两大市场强化各类生鲜食品的价格管控,蔬菜平均价格低于市发改委网站公布平均价格30%;节假日期间引进优质时令商品,全面监测米、面、粮油等商品价格,力保节日期间价格平稳。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产业集团始终秉承人本理念,倡导平等和非歧视的用工政策;承认和尊重员工的个人利益,珍视员工的生命、健康与安全;重视人才培养,努力搭建员工健康成长的职业平台;积极建设学习型团队和学习型企业;不断将企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员工,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围绕所属企业生产作业涉及的职业危害种类,着力开展员工职业健康监护和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创造和谐发展环境。威孚高科定期进行员工满意度调查,2021年通过满意度调查收集各项改进建议1575项,员工满意度整体有所提升,核心人才流动率小于3%;定期收集员工的合理化建议,通过员工自助服务平台,让员工全面了解公司的规章制度、各项福利等信息,更好地维护自身权利。太极实业定期安排员工进行年度体检,同时提供完善的劳保用品;致力于打造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建立多层次员工教育、业务培训体系,帮助员工提高个人能力和工作能力,并提供持续教育能力提供成长的机会。

  (三)企业文化建设

  集团强化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建强战斗堡垒,夯实组织之基,举办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确立企业党建特色品牌项目24个,集中发布示范党建品牌4个,评选表彰第三届“共产党员时代先锋”,威孚高科被授予“2021年江苏省先锋企业”,太极实业党建品牌入选江苏省国资系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100案例,宏源科技获评“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着力发挥群团优势,凝聚服务之力。全年累计组织超过1.6万人次参与各类立功劳动竞赛,集团首次荣获无锡市主题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奖;着力培育技术蓝领,开展申报市级职工金点子暨合理化建议6项;深化团组织“青年大学习”、“一团一特色”品牌,线上青年学习超1.5万人次;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旗下包括集团本部4家单位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太极实业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产业集团一直致力于关注民生、回馈社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助学助教、环境保护、文化体育、军民共建、慈善福利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集团领导带队走访慰问贫困大病职工和阳光扶贫结对户,健全完善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机制,发放贫困职工补助金、大病职工补助金、困难职工补助金总计52万元,集团获市慈善总会优秀组织奖。2021年度集团组织志愿服务26次,参与人员120人,在共建社区开展“3.5”学雷锋活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封控管理应急演练、维护小学生放学秩序等方面积极奉献。威孚高科坚持每年组织员工参加义务献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1年共有102名员工参加了义务献血,其中5名员工捐献了成份血;组织开展的“牵手夕阳红 冬日送温暖”活动,走进无锡市江溪夕阳红休养中心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老人们送去微波炉50台、智能马桶盖40个,改善休养中心老人的基础设施,提高生活质量;组织开展向无锡市红十字会捐款7.5万元,连续多年被评为无锡市“红十字募捐工作组织奖”荣誉单位。太极实业总部扎实推动“万企连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累计向桃源村捐款10余万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太半导体公司员工坚持每年到儿童福利院慰问残障幼儿,持续资助云南省鲁甸乡安乐完小100名贫困学生读书;十一科技每年从光伏投资收益中拿出720万元,在河南巩义开展持续20年的扶贫计划,帮助近2800多户当地贫困户实现脱贫。南大环保持续做好消费帮扶,组织所属子公司签订产品直供直销和长期供货合同,优先采购帮扶地区农产品,以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环境责任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严峻形势,产业集团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以环保法律法规要求为准绳,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为核心,以完善环保督查管理机制为抓手,积极倡导企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突出企业环境问题治理,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应有贡献,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威孚高科在2021年7月顺利通过了第三方认证公司对环境管理体系的监督审核,采取自测与委托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污染物排放监测,同时增设部分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数据实时监控、主要环境污染物数据可视化,公司主营产品全部达到了国家正在实施的排放法规要求,为更加严格的排放法规积极储备应用产品,通过技术创新努力实现绿色生产。太极实业旗下海太半导体2021年积极参与到“重点行业VOCs减排绩效”调研活动中,通过技术升级改造,从源头上减少丙酮使用实现绿色发展;积极参加新吴生态环境局组织的“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获得“环境贡献企业奖”。江苏日托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坚持持续创新品牌理念和无铅环保绿色制造,推动技术进步、产品研发,实现从专注地面电站到重点分布式光伏的成功转型,加快发展步伐;组织发布“绿色办公、低碳生活”倡议、开展绿色环保捡垃圾活动等,为建设美好家园、创建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会奉献力量。南大环保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因地制宜为地区、园区、企业打造特色“一企一策”“一园一策”模式,切实做好减污降碳与绿色转型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衔接,创造“绿色财富”,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