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2 13: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2-00123
发文日期
2022-11-02
公开日期
2022-1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营,宾馆,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君来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遵循“服务保障是立身之本,改革创新是发展之道”的基本原则,培育以“酒店经营、品牌经营、资产经营、资本经营”为企业发展提供前行动力的国企形象,坚持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履责实践和成效。

  一、企业概况

  1995年5月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有独资无锡湖滨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9月1日更名为“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君来集团”)。集团公司设董事局、监事会、总裁室及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等机构,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部、财务部、投资发展部、市场营销部、采供部、运营管理部、档案中心等部门。

  无锡君来集团之名取自于著名书画大师吴冠中先生专为集团作的题字:“湖水依依盼君来”,充分体现了企业“依水而居”的环境、“柔情似水”的服务、“宾客至尊”的理念。

  君来集团现有湖滨饭店、太湖饭店、君来洲际酒店、君来世尊酒店、梁溪饭店、市人民大会堂、君来广场、君来科技公司、君来企业服务公司、君来文化传媒公司、君来酒店管理公司、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君来龙希大酒店等全资、控股、参股及管理企业,已发展成为苏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旅游集团企业之一。

  集团作为市委、市政府重要的接待窗口,2021年圆满完成市区“两会”、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全球锡商大会、新能源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超百余批次,三级以上警卫任务10余批次。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疫情影响带来的全新挑战,君来发挥集团规模优势,协调各方资源,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精益求精地完成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的接待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君来集团围绕“一体两翼”的战略,做精做优集团接待板块(主体),做大做强对外管理酒店板块和城市综合服务运营板块(两翼),不断拓展市场,积极发展产业延伸、努力扩大经营规模,为发展成为江苏省内名列前茅、华东地区具有相当规模与影响力的国有控股酒店管理集团之一而努力。

  二、经济责任

  2021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持续增长的经营压力,君来集团坚定信心、努力作为,夯实主营业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经营质效稳步回升,为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扎实基础。2021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4.28亿元,利润总额为789万元,缴纳各项税费3524万元,其中增值税989万元、企业所得税1259万元。

  2021年,集团克服疫情反弹等不利因素,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集团管理酒店累计营业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无锡地区保持名列前茅;集团管理酒店客房收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2%,餐饮收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2%,比其他高星级酒店增加8个百分点;集团物业与商贸业务板块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物业与商贸业务占比由2019年的22%增加到2021年的39%。

  三、党建责任

  1.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党建作用更实

  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集团党委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集团党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方案》、《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两联两解联系名单》、《集团党委关于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委班子成员编制个人学习计划7篇,撰写读书心得49篇,“两联两解”阶段性报告26篇,专题调研报告7篇,党史笔谈1篇,积极组织专题读书班16次,累计集中学习9天,解决企业突出实际问题24项。

  2.抓好党委自身建设,党建责任更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印发《2021 年君来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君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君来集团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印发《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试行)》,召开党委会议41次,专题研讨会13次。

  3.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品牌更亮

  研究特色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好各成员企业的优势,凸显君来特色,树立大党建理念,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湖滨饭店党总支《以“五心服务”打造国企酒店典范》初具成效,发表中国旅游协会特刊;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帮助社区主要出入口和显著位置做公益广告宣传、垃圾清理、分类收集,确保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染物,为提升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献力。湖滨饭店、梁溪饭店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评,集团本部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更严

  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努力营造集团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组织召开集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警示教育大会、管理干部廉洁教育会议等,统一思想认识,举一反三抓好全集团反腐败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监督,聚焦集团党委疫情防控部署,第一时间成立3个疫情防控督查组,深入各成员企业跟进督查26次,反馈督办问题38个,高效精准形成疫情防控管理闭环;拍摄 “思廉·说廉·倡廉”短片《君来说廉》,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用典型案例解读党纪党规,促进集团党员和监察对象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三、安全责任

  1.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修订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组织11家成员单位分别制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的工作职责清单,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实压紧主体责任。组织签订各部门、各单位(含部门、租赁户)安全责任书126份、员工承诺书2223人;高度重视上级部门安全生产督导考核。迅速整改落实检查考核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同标推进。

  2.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专题部署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召集集团党委安全生产专题会议4次,及时传达部署上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各项工作要求;强化安全专项督查。今年集团开展省市党代会、长三角主要领导人座谈会、市区“两会”等重要任务以及节假日期间的专项安全督查13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79项,各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154次,自查自纠隐患1331处,整改率100%,累计安全投入91.4万元;扎实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治理、既有建筑排查整治、“11.9”消防宣传月等安全专项活动6次,助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3.切实强化应急管理工作

  完善年度考核工作标准。增补完善员工健康管理、消毒消杀、食品安全等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组织安全生产专题培训2次,开展安全知识培训693场21725人次,参加网络竞赛、“学习强安”2600余人次;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组织重点岗位员工进行变电倒闸操作、消防值班实操、特种作业规程等技术练兵22场420人次,开展灭火疏散、车辆交通、电梯困人等多科目演练304场3361人次。

  4.有序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工作

  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度目标任务,分级分类推进变电所、锅炉、燃气、消防、电梯、监控、烟罩、建筑外立面及给排水系统等方面的摸底排查工作,目前,委托国网无锡广盈集团进行变电所代理维护和远程监控管理;下一步将全面展开与市政集团水务公司、华润燃气分别开展地下管网维护保养、燃气安全管理合作,与国联集团进行新能源技改合作等工作界面。

  5.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健康码及行程轨迹核验、消毒清洁、佩戴口罩等措施;加强离返锡人员信息排查,与属地社区、派出所加强沟通联系,第一时间将防控信息传达至基层接待一线;加强员工健康管理,有力推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截止2021年底,一针接种2307人,接种率99.2%;二针接种2298人,接种率98.8%;加强针应接种2094人,加强针已接种2007人,接种率95.9%;全员核酸检测累计约4.6万人次。

  五、社会责任

  1.社会公益、为民办事

  坚持学史力行、重心下移,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确保领导干部率先,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在各自联系点,用完成任务的质量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督促并指导成员企业践行为民服务情怀,以多种形式推进“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组织专题酵素推广进社区13场,组织专题产品推广120场。湖滨饭店、太湖饭店、洲际酒店、世尊酒店在行业内做好安全示范引领,率先将公筷公勺“摆上桌”,将臭氧消毒机“送入房”,将“明厨亮灶”、“智慧眼”与诚信经营、至诚服务有机结合,在厨房和客房杯具清洗间配备监控摄像头;设立“君来驿站”5个,为交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小憩场所;市人民大会堂针对老旧居民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提供免费停车场地,同时联合和平影院和市锡剧院开展“影(剧)中的党史——纳凉之夜”免费观影(剧)活动。

  2.绿色环保、融入文化

  早在90年代初,集团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绿色饭店”的创新理念。1999年,湖滨饭店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国际环保认证的国有饭店,也成为中国首批、省内首家5A级中国绿色饭店,江苏省首家“金叶级绿色饭店”;太湖饭店获国家“金叶级绿色饭店”称号,并在创建绿色旅游饭店万里行活动中获“中国优秀绿色旅游饭店”称号,还荣获“中国最佳绿色饭店”殊荣;君来世尊酒店荣获“银叶级旅游饭店”称号;君来洲际酒店每年均积极参加洲际酒店集团“绿色参与”活动。

  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以党建“红”引领环保“绿”,全力打造行业内绿色环保领军企业,为无锡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以来,集团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走进无锡扬名滨河小学,开展环保酵素进校园活动,向社区居民分发宣传册,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及环保酵素,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变废为宝”等活动,节约社会资源,践行环保承诺;作为无锡市环保基金会发起人和理事单位之一,集团积极在员工培训中增加节能环保培训,倡导“生活无处不环保”,实施环保优先,在确保五星质量和卫生的前提下,对住客房的一次性用品不收掉,鼓励客人继续使用,在不降低客人体验的同时使用环保物品,客房拎袋、洗衣袋均使用环保袋,一次性用品全部采用简易包装。

  3.五最工程、促进就业

  秉承“至诚 至善 至美”的企业文化,持续深入开展员工“五最”关爱工程。通过研究制定君来薪资标准体系,抬高“地平线”、拉高“平均线”,努力实现员工收入同行最高;通过不定期开展风味美食节活动改善员工伙食,组织员工餐交流、评比,促进各单位实现员工餐厅伙食同行最丰;通过党工团联动,坚持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实现员工流失率同行最低;利用多种平台,提升助力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锻炼了骨干队伍,让员工看得到目标和希望,实现员工发展前景同行最好。

  持续为全体员工办理住院医疗互助保障、意外保险,并提高职工重大疾病保险额度;为40岁以上员工进行健康体检;组织已婚育女职工健康检查;高温季节为员工发放高温补贴、发放清凉饮料;走访、慰问生病住院员工;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等。这一系列的举措旨在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改善员工的健康和生活质量,集团员工满意度达到99.7%以上。

  4.选育人才、促进发展

  结合员工职业理想和企业目标,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个人提升。持续实施干部接班人培养计划。实施“百名接班人计划”,集团人才库后备干部213名,其中成员企业中层后备40名;精准干部培养,选拔建立接待礼仪队,整合集团现有资源,聘请专家授课,确保大型活动的专业人力资源配备;调动全员营销积极性,启动线上营销激励机制,2021年发放超225万元销售奖励;推动校企合作新模式。积极拓展产、教、研发展链,与无锡旅游商贸学校携手打造“君来酒店管理学院”,建立定向班,深化产教融合,努力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

  下一步,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建责任、经济责任、安全责任、社会责任”,积极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积极作为,以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改革创新塑造变革上积极作为,对标行业内一流企业,激发生产力、提升创造力;在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防范风险上积极作为,加快事业产业向高层次数字化迈进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倾情打造以人才为核心的富有战斗力的人才团队上积极作为,健全完善干部人才“选育管用”全链式服务机制和唯实惟先、争先创优机制,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打造具有重大影响力、鲜明辨识度的品牌矩阵,为展示好接待窗口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