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13: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奋力推动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打造全国领先的交通产业综合运营商为发展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五大重点业务”发展战略,优化完善交通全产业链布局,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为集团实现转型升级,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公司概况

  1.公司简介

  集团前身为2001年11月成立的无锡市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03年3月更名组建为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自2008年起,集团连续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目前,集团注册资本57.45亿元,拥有一级全资及控股企业10家,从业人员1.4万余人。

  集团经营范围为受托经营、管理市级交通国有资产,进行国有资产的收益管理和经营;对市级交通集体资产进行托管经营;从事交通运输及相关产业的投资;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和资产经营管理;国内贸易;资产租赁;房地产开发、经营。

  2.公司发展战略

  集团自成立以来,切实履行市政府赋予的经营管理市级交通国有资产的职责,以“至善、诚敬、创新”的企业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创新引领、开放合作、智赢未来”的发展理念,立足于打造交通产业与现代金融高度融合的综合性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集团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投融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大交通产业发展”三大功能定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做强做精主业为根本,坚持发展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交通产业,深入实施“五大重点业务”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抓改革、抓项目、抓落实,着力打造综合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航空产业、交通科技与制造、交通金融与投资五大业务板块,大力推动资源整合,持续完善优化产业布局。

  3.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多项改革迎来冲刺期。集团公司董事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按照《公司法》、集团公司《章程》和《集团董事局工作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制度的规定,积极发挥董事局战略决策和规范治理职能,确保维护好出资人的利益。经营班子全体成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严格执行董事局的决策部署。集团公司圆满完成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指标,切实强化了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投融资能力不断增强,为民办实事工程扎实推进,交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稳定实现。

  集团公司从国有企业实际情况出发,以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积极适应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完善体制机制,依法规范权责,根据功能分类,把握重点,进一步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建设,进一步健全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保障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明确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以上率下带动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加强对经理层的管理和监督。

  二、经济责任

  2021年,集团公司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营收238.1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25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5亿元。截至2021年底,集团总资产675亿元,净资产235亿元,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

  1.紧盯运输主业不放手,创品牌,促转型

  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公交智能化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加快新能源车辆更新置换和充电桩建设,全年完成318辆新能源车的置换和182个充电桩的建设,完成132座新样板候车亭和68座新电子灯箱的更新,市民对公交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客运集团持续对班线客运实施瘦身改造,并积极培育定制客运、非急救转运等业务,推进客运主业的转型升级。在做好传统道路客运服务保障的同时,持续加大会务用车以及定制客运的拓展力度,圆满完成无锡马拉松、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等会务保障工作。大力拓展主业延伸业务,打造道路客运集群产业;持续强化产业链布局,培育客运第二、第三主业,进一步提升了道路客运的转型发展成效。

  三是创新交旅业务发展模式。集团下属交旅公司以向资源方和渠道方转变为目标,借助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集散文旅驿站的运营,以及与广电融媒体、自媒体等平台的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资源高效衔接、同步发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影响力。出租车改造升级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交旅公司与江苏大运通享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无锡出租汽车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大运通享(无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展T3网约车经营业务,积极营造绿色、低碳、节能型出行环境,探索符合市场需求的巡网一体出租车运营发展新模式。

  2.紧盯工程建设勇争先,强力度,增实力

  集团下属交建集团以打造一流的“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商”和“全资质百亿级上市强企”为目标,按照上市规范要求不断优化公司治理,持续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并严格按照无锡市国企改革首批“双参企业”相关要求,全面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同时,积极拓展工程建设市场。打造“投融建管养”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发展模式,巩固存量、谋划增量,与实力雄厚的央企、地方国企组建联合体,围绕建筑业产业链上下游,在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推进产业链纵深协同发展。2021年共中标208个项目,成功落地EPC项目7个。

  集团通过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持续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通过对下属建厦公司进行重组,全力盘活现有存量土地和房屋资源,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成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新城镇部分股权,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投贷联动全产业链工程建设板块。

  3.紧盯航空项目敢作为,攒后劲,蓄动能

  加快推进丁蜀通用机场建设和二期改扩建论证工作,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于2021年12月30日首次试飞成功,标志着全省首个A1级通用机场正式具备了运行保障能力。积极配合宜兴市政府做好通航产业园的招商工作。积极对接优质项目,为后续机场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积极推进海翼飞机SN1003机型的试飞取证以及SN1004机型的研发设计工作,2021年已基本完成飞机结构、机电系统、航电系统的设计和强度分析工作。

  有序推进苏南瑞丽航空股权收购后的更名、迁址以及党委建章立制等工作,并于2021年9月举行了苏南瑞丽航空揭牌仪式和“4+1”航空产业合作项目的同步签约,为我市做强做大无锡航空产业集群注入强大动力。航线运营方面新开了无锡--重庆、西安、成都、深圳等航线,进一步丰富了无锡空中网络的通达度。

  4.紧盯科技创新再发力,重创新,求突破

  持续推进智慧交通平台建设。下属智汇交通科技公司以打造“一站式”交通信息服务平台为发展目标,积极规划站联网系统,围绕车载智能装备应用、5G+北斗精准定位等,持续推动智慧公交、智慧客运、智慧工地等智慧交通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联合国网、无锡中车共同组建合资合作公司,开展公交新能源充电网络的建设及运营,不断提升城市绿色发展和公共服务水平。

  5.紧盯产业金融做文章,强服务,拓发展

  依托大交通产业发展布局,集团构建了富有交通特色、与交通产业深度融合的类金融业务体系,推动大交通产业链融合发展。通汇投资和通融公司积极布局类金融、创投、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实现投融结合、租保联动,不断提升类金融板块的市场竞争力和自我融资能力。通汇投资在股权投资和基金管理方面运行良好,部分项目已实现或正在申报IPO;申乾项目已与华润怡宝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紧扣供应链金融业务核心,围绕大型钢厂、钢厂总代或综合型贸易商等大客户,拓展合作渠道,增强粘合度。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求,持续在产业链上做文章,不断优化国资结构。

  6.紧盯队伍建设干实事,强管控,再提升

  持续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抢抓交通强国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集团干部、职工开展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体验教学,不断夯实政治基础、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党组织在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组织力、协同力、凝聚力。

  严把干部选拔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做好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动作,确保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人才纳入干部梯队,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畅通集团内外部干部交流渠道,探索建立开放程度更高的市场化人才选用机制,逐步推行公开竞聘、公推直选等竞争性选拔制度,积极试点职业经理人选聘、市场化薪酬分配激励机制,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驱动力”。

  三、社会责任

  1.依法依规缴纳各项税费

  依法纳税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也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2021年,集团依法缴纳税费4.34亿元。

  2.切实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高度重视创新能力,通过鼓励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水平。截至2021年底,我集团主要下属单位累计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0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61项。

  3.深化服务品牌建设内涵

  打造人民满意公交品牌。圆满完成2021年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和“微幸福”工作,新辟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7条,满足了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等区域的公交出行,以及锡澄毗邻两地居民的互通往来。围绕公交、地铁“一盘棋”的整体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实行90分钟公交、地铁免费换乘,荣获无锡市首届“民心工程”一等奖。定制客运“车保姆”家庭专车和“健康专车”经营业绩快速增长,民生服务品牌“壹零零”非急救转运业务影响力持续提升。加强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合作,推出苏锡常畅游卡,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升无锡城市旅游形象号召,投入新能源双层巴士,打造“自在趣无锡”旅游观光专线品牌,受到了锡城市民的广泛欢迎。

  4.保障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安委办、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交通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长效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集团公司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有力抓手,科学统筹企业经营发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杜绝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亡人事故,实现了全集团疫情“零感染”的既定目标,牢牢守住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底线,圆满完成了年度安全和防疫工作目标任务,持续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5.促进社会就业

  集团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加快适应国内外市场变化,努力拓宽人才招引渠道,不断创造优质就业岗位,为集团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夯实人才基础,切实扛起保就业、促就业国企责任担当。集团各级单位全年共吸纳300余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社会专业人才就业,同时积极完善一系列人才保障举措,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搭建能力展示平台,鼓励广大干部职工自主学习、自觉提升,职工队伍的业务水平、能力素质实现长足发展。

  6.开展员工培训

  围绕集团党委决策部署,以“十四五”1312目标为指引,明确培训目标、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流程,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激励各位学员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政治觉悟,为争取早日入党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组织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把牢宣传工作导向、提升宣传工作质量,讲好新时代无锡交通故事。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推动重点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实务能力和专业能力。选派优秀经营管理人员参加无锡市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班,不断增强集团经营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对集团内部审计人员开展专项培训,结合国有企业审计要求,宣贯最新的审计动态。

  2021年,集团进一步构建完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培训管理体系,各级企业开展业务类培训272场次,共有7000余人次参与;开展党务类培训23场次,共有超过1000人次参与,培训内容更丰富、指向更明确、成效更显著。

  7.增进员工健康与福利

  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始终将职工的身心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为广大职工提供周到的劳动保护和建康体检保障,全方位提升职工队伍的幸福感、获得感。各单位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在岗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悉心挑选体检项目,分期分批组织员工开展健康体检。及时发放必要的劳保用品和节日福利,同时落实好员工休假管理办法,为广大职工创造有温度、有保障的工作生活环境。

  .做好劳动保护工作

  9.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一是突出主题主线,有力强化党建引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党史每周一读”“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等宣传新阵地,推动党建工作影响力和企业发展活力双提升。二是弘扬榜样力量,立体塑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深度报道企业经营管理层优秀代表、优秀科技创新工作者、一线工匠技能人才等先进典型。三是壮大舆论声势,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手段,立体化塑造党建品牌、业务品牌、榜样品牌。2021年,集团各宣传平台发布宣传信息900余篇。四是建强宣传队伍,培养宣传骨干力量。举办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聚焦网络意识形态、政务信息、新闻创作等内容对新闻宣传骨干进行专题培训。

  10.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高度重视“送温暖”工作。2021年共慰问困难职工269户、特困职工家庭2户,发放慰问金约44万元。

  四、环境责任

  1.抓好新能源车辆更新,提高资源利用

  坚持“绿色交通、低碳交通”理念,全力落实创建“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任务。2021年更新新能源车辆318辆,新增新能源双层巴士3辆,集团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2.54%。

  2.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环境保护

  督促下属企业持续完善在用车型能耗定额,持续抓好能耗内部考核,坚持奖优罚劣。2021年各运输企业共计节约柴油10.2万升,节约液化天然气约4万立方、电约328.5万度。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