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城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13: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无锡城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发展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国资委的工作要求,围绕“6431”总体发展战略,在积极践行“城市建设生力军、美好生活创造者”使命过程中,坚持将社会责任理念纳入公司治理、融入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追求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实现双赢,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与效益。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城建发展集团成立于2020年12月,是无锡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提升市属城建类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规模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重点打造的资质高、实力强、实体化运行的城市建设现代企业集团。集团由原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无锡绿洲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重组成立,定位为集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为一体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和市场化综合运营服务商,主要承担城市建设及运营、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资产运作及类金融等六大职能。至2021年底,集团总注册资本395.85亿元,资产总额1269亿元,净资产510亿元,为国内“AAA”主体信用评级企业。

  (二)发展战略

  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功能定位,基于自身能力优势及实际情况,对标借鉴国内先进的城投类企业发展经验,“十四五”期间,城建发展集团以推动我市“城乡建设发展”为使命,以积极参与落实“美丽无锡”“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为契机,大力推进“6431”发展战略,即:打造六大业务板块(城乡建设、城市运营、生态环保、综合开发、商业管理和金融服务),实施四大发展战略(党建引领战略、集团管控战略、协同发展战略、市场化经营战略),构建三大主体集群(AAA信用企业群、产业基金群、上市公司群),投资一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区域开发、社会事业等),支撑城市品质升级、城乡面貌焕新、城市文脉延续、城市品牌塑造,实现市场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三)公司治理

  1.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严格按照《公司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规制度以及国资国企监督管理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前置程序”等要求,督促指导集团各级子企业实现应建尽建、外大于内,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机制。

  2.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围绕管理融合、队伍融合、业务整合,对本部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形成“十部五室”管理新格局,集团本部组织结构更加优化,岗位结构更加科学,岗位职责更加明确,人员配置更加合理。推进修订及完善集团内部控制制度近70项,范围涵盖行政管理、人力资源、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领域,为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3.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坚持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监督为重点的内控体系,推动形成涵盖各治理主体及纪检监察、巡察、法律、财务、审计、内控等部门的监督工作体系,全面加强计划管理、资金管理、内审管理、资产管理和依法治企。全年以廉政风险源(点)排查为抓手,集团本部排查出风险源(点)67个,制定防范措施147条,所属企业排查出风险源(点)百余个,推动修订制度规范35项。

  二、经济责任

  2021年,城建发展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8亿元(合并口径,下同),同比增长9.24%;实现利润总额达8.71亿元,同比增长20.26%;纳税总额达6.26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超1.5亿元,整体经济运行保持较高水平,经营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一)重点项目稳步实施

  集团全年负责实施和代建的市级政府投资项目24项,建筑总面积约13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16亿元。年内建成交付无锡学院宿舍楼项目,儿童福利院项目完成验收,加速推进精卫中心二期、残联二期、东大国际校区三期四期等项目。全面完成太湖广场更新改造、友好园提升改造,启动黄埠墩防护修缮工程,扎实做好梁溪河景观带综合整治提升前期工作,焦化厂西厂区土壤修复项目正式开工。深化“对高标、树精品、获高奖”活动,集团负责建设的“无锡市实验幼儿园新园舍建设项目”等2个项目荣获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深度融入“双碳”战略,积极发挥木构产业优势,投资建成全省首个木结构学术交流中心;高品质交付经开区基金Park项目27栋木结构建筑,助力打造无锡金融新地标。

  (二)新兴业务起势良好

  围绕城市更新,提前布局谋划,获批3个以集团为实施主体的市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发起设立无锡首支市级城市更新基金,启动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围绕乡村振兴,与蓝城集团以万马村为试点,合作打造“水韵原乡”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与锡山区成立合资公司,导入具有无锡特色的乡村产业;与新吴区、先正达集团中国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启动“未来农场”项目,探索适合苏南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围绕生态环保,年内组建完成环保集团,与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水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新吴区参股设立无锡市低碳研究院,主动参与蠡湖深度治理等市级重大生态治理项目。

  (三)民生保障成果显著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民生清单更加饱满,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高质量交付894套公廉租房,启动新建保障性住房超5200套,总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使百姓更加安居。积极展现国有物业担当。金佳物业进驻老旧小区面积年内新增338万平方米,累计近600万平方米,为全市181个小区和8.5万户居民提供专业服务,使百姓更加乐居。大力推进数智化转型。主动融入“数字无锡”战略发展,深入推进全市智慧停车平台建设管理,实现全市166万个泊位的静态数据采集和25万个泊位的动态数据联网,助力缓解城市停车难题,使百姓更加宜居。

  (四)改革发展全面深化

  高效完成“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对标国内一流的定位,高质量完成集团“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明确“6431”发展战略,为集团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根据《无锡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对照改革任务和时间要求,对90项工作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并加快推进,全年完成58项改革任务,完成率为92%,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打造五大核心企业。结合市委市政府专项任务和集团功能定位,对所属企业资产、资源、业务的重组整合和优化配置,布局构建了五大子平台,强化专业化运作,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

  (五)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要求,立足大抓基层、抓好基层,对基层党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精心打造培育“红色物业”和“初心铸魂 匠心安居”等党建品牌,不断凸显基层战斗堡垒活力。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领导班子带头研学、专题党课系统助学、红色资源实地讲学、按需定制全面送学、拓展载体创新互学”的“五学”模式,全年开展学习教育活动327次。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走向深入,所属企业纪检部门专职化达60%,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组织赴梅园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累计千余人次,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工作氛围在集团蔚然成风。

  (六)安全生产持续稳固

  集团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组织领导,筑牢筑强安全生产防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全年参训320余人次。围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全年各级共组织安全生产检查725次,排查隐患1256条,并积极抓好整改,为稳定发展排除后顾之忧。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情况

  集团坚持将诚信纳税作为立企之本,把诚信经营贯穿到企业经营活动的全方位、全过程,集团在投融资和建设活动中,始终按照“合法、合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地方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不从事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2021年集团本部及各所属企业共缴纳各种税款6.26亿元,做到应缴尽缴,同比增长41.3%。按照要求进行“企业年报登陆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上申报公示,不断强化企业信用建设,做好集团和建发公司高等级信用评级巩固工作,建立信用评级信息管理体系并定期更新,完善集团信用评级管理机制,提高信用管理成效。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情况

  集团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尊重员工个人利益,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科学的员工薪酬制度和激励机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建功立业行动,通过“对高标、树精品、获高奖”活动、“安康杯”竞赛活动等载体,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积极开展员工职业教育培训,深入实施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计划,积极举办安全生产、法务等实用型技能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关注员工身体和心理健康,坚持每年为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形成“健康生活、高效工作”氛围。

  (三)企业文化建设情况

  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学习文化、制度文化、廉政文化、服务文化”等多个维度着手,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微视频、主题宣讲、读书分享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成集团LOGO及视觉传达设计,进一步增强了集团品牌效应;金佳物业“焕新红邻”服务品牌不断推广,建筑工地落实统一视觉传达系统,展现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形象;职工篮球友谊赛、青春向党主题团日等多项文体活动深入人心,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升华,为经营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情况

  2021年集团阳光扶贫、慈善捐助等捐款捐物超20万元,无偿献血50余人次。下属无锡市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07年与无锡市慈善总会签订“无锡市定向冠名慈善认捐协议书”,建立“城投爱心基金”,用于开展慈善爱心救助活动,持续14年不间断,目前已累计捐赠900万元。同时,关心工程项目上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通过合同规定及工程款分批支付等手段来约束施工单位按期发放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权益。

  四、环境责任

  为深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组建成立无锡市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环保集团”),负责牵头落实无锡市重大生态环保项目,为全市环保治理重点领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助推无锡市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环保集团成立后,全力攻坚焦化厂土壤生态修复项目,努力打造无锡土壤修复“样板工程”;组建无锡零碳新能源科技公司,推进老旧小区非机动车智能充电桩安装,率先在河埒街道稻香片区北桥社区搭建“光储充换管”一体化管理平台,探索新能源板块业务;整合集团内部环保板块企业——锡城建环公司,充实了资源化利用业务板块;助力美丽河湖行动,开展水环境治理,代建、已建项目多次登上市区美丽河湖行动河湖测评榜红榜;积极参与“治太”项目,跟进蠡湖深度治理项目,牵头研究梁溪河水质治理提升专项方案,协助编制无锡市“无废城市”创建调研方案;湖泊公司参编的《重金属铅、锌、镉、铜、镍污染土壤原地修复技术规范》HG/T20713-2020和《工业污染场地竖向阻隔技术规范》HG/T20715-2020通过国家工信部审批。

  集团还围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探索“绿色城建”新路径。成功在卢森堡、澳门、香港三地同步挂牌3年期3亿美元绿色债券,成为全国首家发行此类债券的地方国有企业。以城市建设经验及项目工程特色,加强木结构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东大国际校区四期装配式学生公寓开工建设,是我市首个采用装配式技术的公共建筑;建成投用全省首个木结构学术交流中心,为我市办公建筑领域节能减碳作出示范引领;承建的无锡尚贤湖基金PARK的27栋木结构建筑正式交付,该项目是目前无锡体量最大的现代木结构建筑办公园区。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