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13: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是机场集团“十四五”全面擘画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意义特殊、发展关键。一年来,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领导对机场发展的要求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全力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过硬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9月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苏南硕放机场设施投融资、建设、管理及其相关产业经营管理的主体,承担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下辖1个控股子公司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1个参股子公司苏南硕放航空物流(江苏)有限公司和6个全资子公司无锡空港物流有限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经营管理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无锡联商投资有限公司、无锡联港投资有限公司、无锡联业投资有限公司。

  苏南硕放机场于2004年2月18日正式开通民用航班。18年来,苏南硕放机场始终保持安全平稳、客货两旺的发展态势。集团成立后,先后实施多项改扩建工程,航站楼现有总面积达到10.6万平方米、货站处理面积2.6万平米,跑道全长3200米,飞行区等级为4E,年客货吞吐量保障能力分别为1000万人次和20万吨。硬件设施达到大型机场保障能力。先后引进36家航空公司,覆盖一线、省会及主要旅游城市并辐射东南亚、东北亚的航线网络格局基本形成。2021年客货排名在全国248个运输机场中分列第38位和第22位,通航城市达66个,其中国内航点61个,国际航点7个。苏南硕放机场的发展成为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的重要助力,更成为服务苏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无锡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有力支撑。

  (二)发展战略

  集团“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至2025年,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0万吨;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0亿元,下属子公司中机场公司资产超过45亿元,非航辅业、临空产业在市场拓展方面取得突破,初步建立航空产业生态圈;将苏南硕放机场高质量建成区域性航空枢纽,较好建成“四型机场”,做好军民融合标杆,更好地服务无锡乃至苏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苏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更加突出,为无锡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公司治理

  1.党的建设

  集团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培养认真务实作风。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21次,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年召开党委会议22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聚焦“六专题一实践”做好顶层设计,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共5天,以“传统”、“行走”、“云端”等“三堂党课”抓实规定动作,以“红色精神”特展区、“红色航线”微党课、“诵读百年党史”等“七个主题”做优自选动作;力求“学做合一”,班子成员召开“两联两解”座谈12场,党员干部每周开展“走基层 转作风 促效能”活动,形成调研成果3期120篇,“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扎实成效;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安检党支部荣获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称号,地服党支部荣获“市国资委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2.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集团以国企三年改革行动为抓手,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对标对表,由集团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厦门翔业集团和市地铁集团调研考察,学习先进企业管理经验,探索改革新的发展模式;以“建机制,激活力”为突破口,进一步厘清集团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全面落实集团及各子公司董事会职权,集团层面制定和完善董监事制度5个,董事会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集团企业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加快打造“阳光国企”,健全集团信息公开制度;以“强管理,夯基础”为风向标,对集团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完善,全年共计制定或修订制度13个,其中党委制度5个、行政制度8个,有效扎牢了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的“笼子”,实现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深化机构改革,成立集团工程开发部,为集团重点工程项目管理和智慧化机场建设增加了组织抓手。

  3.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集团年内完成了内审制度修订,以制度促管控,督促子公司按章按规开展各项经营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子公司商业招租业务和集团零星工程等多个专项审计工作,对重点风险领域进行梳理,厘清管理薄弱环节,提出多项管理意见,指导各子公司有效整改。集团内审工作在规范管理、完善内控、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机场集团被市审计局评为“无锡市内部审计工作成绩显著单位”。

  2021年,集团法治国企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重大经济合同、重要管理制度、重大经营决策、重大事项实行内外双向法律审核的达到全覆盖,有效提升了集团的风险防控能力;集团公司律师制度按照国资委文件要求落实到位,法治国企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21年,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18.0%,其中航空主业收入3.44亿元,辅业1.80亿元,利润总额1053万元,在复杂且严峻的国际关系和疫情防控形势下维持住了连续盈利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全省唯一盈利的机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集团主业方面,全年累计总起降6.57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712.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3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9.0%、18.9%、3.9%,客货排名在全国248个运输机场中分列第38位和第22位。其中,客运排名创历史新高,增长幅度在同规模及以上机场中遥遥领先,货运量达历史最高。

  (二)可持续发展

  1.固定资产投入

  2021年,集团计划投资固定资产项目33个,计划投资额22819万元,累计完成投资项目17个,完成投资额19135万元,全年投资额完成率达83.86%。其中,年度重点项目——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在集团的不懈努力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各种不确定因素,历经各级政府部门的层层论证和审批,于2021年底正式开工。

  2.科技创新

  集团聚焦智慧机场建设,以旅客需求为核心,打造快捷、舒心、安全的机场出行体验,推动旅客服务平台的构建完善。2021年在旅客服务方面,实现国内航班旅客无纸化“一证通关”,完成RFID行李全流程系统建设,让旅客的行李在每个节点都有章可循,解决了民航服务的老大难问题,切实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在安全管理方面,投入使用新的安防中心管理平台,除了保留传统的视频监控功能,还集成了门禁报警、围界报警、GIS地图、国标资源分享、管理驾驶舱等功能。平台可以根据当天航班数据信息系统分析计算统计出当天航班运行状况,实时监控航班运行信息,并对航班的基础设施配置及基础场景进行实时监控。使用人员无需再多系统分布操作,安全问题处理更加便捷;在安全运行方面,物流公司正式上线货运信息二期系统,大幅提高货运保障能力,货运信息处理能力在全国中小机场中处于领先水平;打造机坪全景视频系统,实现机坪整体可视化管理,将原来只靠人来完成的飞机监护,提升为人防+技防相结合,有效提升了机坪的监管效率;全面完成航站楼内无线网络5G改造,建成省内首家采用5G室内分布技术覆盖的国际机场和省内最大规模的5G交通枢纽室分网络。

  3.人才队伍建设

  机场集团牢牢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战略定位,持续改革创新。一是深化改革用人机制,有序做好集团经营层和子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激发动力活力。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全面实施“政治体检”,集团40岁以下相当于正科职干部、35岁以下相当于副科职干部占比全面达到两个“六分之一”要求。二是历练提升优化成长路径,选派2名干部分别到民航央企、省防疫口岸工作组定向培养锻炼,集团内部8名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重点岗位挂职锻炼。三是举办1期中高层培训班,内容涵盖企业经营思维、数字化思维等领域,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举办2期集团初级管理干部培训班,近百名干部分批轮训,党委委员、子公司负责人全程参加,通过高质量、高强度训练,挖掘掌握一批好苗子。四是提升干部人事管理质量,修订子公司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董(监)事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全覆盖”专审工作,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推进集团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4.提质增效

  集团在夯实航空主业基础的同时,“双管齐下”地推进“开源”与“节流”,积极寻求业务突破。一是提升商业资源价值,改造省内机场中最大的LED屏幕,提升广告资源价值;以机场出行、本土品牌和文创产品为方向,以线上商城为依托,成为全省首家尝试“直播带货”的机场;二是大力推进临空辅业发展,机场办公楼项目年底如期实现封顶,酒店项目进入正式施工阶段;三是积极研究增资扩股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初步完成机场公司股东权益价值预评估工作;四是强化集团内资金统筹,积极沟通各承销、评级机构,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中期票据5亿元,实现降本增效。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1.提升服务质量

  集团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提升机场服务品质。一是倡导“首看+首问”服务文化。机场在服务首问责任制基础上,创新加入首看责任制,并出台《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首看+首问责任制规定》,将首看+首问的内容编入知识库,组织服务岗位员工学习,将员工掌握情况纳入日常服务监察,并辅助服务奖励基金应用,持续倡导全员首看+首问责任制落地,形成机场良好的真情服务文化。二是打造全流程服务品牌。2021年机场航空主业版块子公司机场公司以全流程服务品牌打造为目标,以家门到舱门为流程,深化安检、地服、站管各部门老年人服务保障内涵,联合地铁运营分公司、各航空公司与集团子公司经管公司,在重阳节发布了“畅行无忧情暖锡阳”的“适老化”服务品牌1.0版本,初步实现“将散落的珍珠串成耀眼的项链”,后续将分阶段完成进一步深化建设。三是建立服务内训师团队。通过内部招募、推荐等方式,首次组建服务专题培训讲师队伍,从人员能力提升、课程设计、授课形式、待遇标准等方面给予支持,2021年重点完成“一人一特色”精品课程开发、服务经典案例编制、开展服务培训讲师授课能力评比等活动,为服务品质提升注入源动力。四是引进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通过与咨询公司合作,参照昆明、广州机场,引进“笑脸盒子”满意度评价系统,在航站楼国内区域的洗手间布点26个,创新试点卫生间保洁质量管理,实时了解现场情况,监督巡查人员行为,提升现场监管效能,达到“及时了解旅客服务体验、即时解决服务需求”的目的。

  2.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然持续,在实施精准防控的前提下,机场集团勇于担起社会责任,聚焦“国际货运供应链不断供”,精耕助力周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示范田”。稳定运营无锡至美国芝加哥洲际货运航线,每周约有300余吨的货物从苏南硕放机场空运出境,成为年内“全省唯一”的国际货物出港通道;紧密配合新吴区政府,联动海关及市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利用现有航班,通过组织开展全流程演练,创新“机坪直提、厂区查验”模式,顺利解决光刻冷胶危品进口问题,有效缓解了SK海力士半导体生产原料紧缺的燃眉之急,在落实省市“两稳一促”工作要求中彰显了机场作为;紧盯国际进港货物保障流程再造,在11月份通过民航局方和海关的验收,12月8日起率先恢复国际进口货运业务,成为全省第一家恢复国际进港货运航班的机场,为维护苏南地区产业链供应稳定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贡献力量。贯彻落实2021年国有企业房屋租金减免政策,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做到应减尽减,共计减免租户42家,减免金额386.89万元。

  3.依法缴纳税款

  2021年,集团依法缴纳各项税费共计4587.75万元,其中包含增值税1561.18万元、企业所得税1002.88万元、土地使用税296.14万元及房产税982.42万元。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1.促进就业

  一是通过与智联招聘等大型的、有知名度的招聘平台合作,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来源、提高效率,破解疫情带来的引才渠道不畅问题,通过公招、社会化招聘引进管理人才6名,引进一批名校优生和专业技术人才。二是拓宽校企合作院校范围,在前期与民航类院校进行合作的基础上,增加与地方性综合院校的合作,发挥子公司省级校企融合试点企业的作用,为地方经济和职业教育做出贡献。集团下属物流公司与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学生实习、就业、岗位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协议签订后,已有10余名学生到岗实习,涉及国内业务员、国际业务员、配载员等多个业务岗位,现已有实习成绩优异者留岗就业,走上职业发展道路。三是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响应拥军优属号召,参加新吴区退役士兵岗位推介会暨选岗安置会议,促进退役军人就业。

  2.增进员工健康和福利

  集团持续关注员工身心健康,持续提升员工福利政策覆盖范围。结合集团员工的特点,为员工提供团险方案;组织全体员工参与市总工会的互助保障项目;组织女工委员会成员参加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职工心理关爱培训班暨全国心理疏导职业培训,获取资质证书,并在企业内组织心理疏导应用培训,帮助员工释放工作生活压力、调节情绪,做好心理养护;年度下拨疫情防控专项经费21.58万元,发放困难职工慰问8.48万元万元、高温专项工作经费4.79万元,女职工康乃馨服务平台通过市总工会挂牌验收。

  (三)企业文化建设

  1.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集团围绕民航局建设“人文机场”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无锡”的要求,倾心打造“有温度”的机场,内外兼修不断提升窗口企业形象。推进人文机场建设的顶层设计,升级机场logo品牌视觉形象,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在候机楼布局中逐步融入江南元素,打造苏南本土文化特展区,落实市委建设“书香城市”要求设立无锡名人书吧,有效传递无锡人文精粹。

  2.构建和谐员工队伍

  为构建和谐员工队伍,集团组织开展“双联双访双提升”结对活动,在深入做好职工队伍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确定重点关注、重点关爱、重点关心三类对象,以“1名党员干部+1名青年骨干+1名重点关爱对象”组成结对小组,常态化开展定向帮扶。

  3.增强企业凝聚力

  集团以意识形态为抓手,以宣传为媒介,发挥党工团桥梁纽带作用,倾情打造“家园文化”。带头当好新闻宣传“排头兵”,充分利用“双微一抖”融媒体平台,强化党政信息外宣阵地建设,全年学习强国录用6篇,各类党政信息录用45篇,其中更有1篇获得了中央国家领导批示;依托“美丽机场”系列“美丽班组”主题Vlog、“美丽家庭”家书征集等特色活动,在“颂咏初心 礼赞百年华诞”七一文艺汇演、空港“先锋引航”知识竞赛中展现奋发有为的民航形象;以党建带团建,定期开展青年大学习,青年工作成果斐然,运保团支部荣获“2020年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航行保障部指挥中心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集团坚守国企初心使命,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与慈善工作,积极响应市文明办、红十字会等各类志愿服务、义务献血、衣物及慈善“一日捐”,其中“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总额3.75万元,慈善“一日捐”总额3.48万元,无偿献血1.49万毫升;结合文明城市深化创建工作,将职工划分至19个创建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志愿者每周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集团下属机场公司帮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促进残疾人就业人数提升至8名;组织开展针对残疾人心理、服务沟通技巧培训,提升特殊旅客服务质量。集团积极落实相对薄弱村帮扶责任,每年定期深入结对村江阴市青阳镇芦塘村开展帮扶工作,帮助解决发展难题。

  (五)乡村振兴

  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战略部署,机场公司党委与严家桥村党总支自2020年签署共建协议以来,双方按照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联建和市“村企共发展、同奔现代化”行动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深化村企结对共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了村企优势资源互补。双方在党建工作交流、党员进村入企、关爱困难党员、发展特色田园文旅、生产社会实践、生态种植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无锡空港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与丁蜀镇方钱村总支部于去年底签署了“村企互联,产业共建”结对共建协议,构建“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发展新格局。2021年在建党百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物流公司党支部与共建单位方钱村总支部共同前往宜兴市丁蜀镇方钱村看望慰问困难老党员。慰问结束后,双方就下一步共建活动开展方向进行座谈,计划通过选派骨干党员参加党建培训,结合日常业务实际开展共建活动等举措,进一步加深双方沟通交流,紧密双方纽带联系,让村企共建工作发挥实效。

  (六)疫情防控

  2021年,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特别在7月南京机场疫情暴发后,集团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防疫要求,细化疫情防控“颗粒度”,牢牢抓住“人物环”防控重点,坚守空港防疫主阵地,形成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成立国际保障专班,实行“15+7+7”运作模式,严格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有效把好了“严防输入关”;始终保持“如临大敌、如履薄冰”的状态,建立“一张清单”,将18家驻场单位和92家外包单位纳入其中,并建立岗位人员风险等级判定标准,自主开发“智慧云防平台”小程序,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道口,高度戒备严防“病从口入”;压紧属地、单位、员工和旅客“四方”责任,克服麻痹心理和疲战情绪,完善全流程、全覆盖的防控体系;优化核酸采样流程,在机坪设置采样舱,缩短需采样放行旅客核酸检测动线,提高效率,降低旅客聚集风险。全年累计完成旅客转运16137人,查验进出港旅客约711.86万人,实现国内航班运行安全平稳有序,无锡空港口岸旅客和工作人员“零感染”,为苏南地区守牢了空中防线,确保让市委市政府和广大旅客放心、安心。

  四、环境责任

  集团坚持绿色低碳理念,持续推动绿色机场建设。一是顺利启用17座登机桥桥载设备,降低飞机停场期间APU的燃油消耗和APU本身的损耗,有效提升了环境空气质量及工作环境的舒适度。二是完成中央空调系统能源改造项目,拆除并更换成能耗更低、效率更高、维护费用低的设备;同时上线能源管理平台,通过提升设备系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有效提高机场能耗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年整体能源消耗降低量约119.7吨标煤。三是全年采购13台新能源特种车辆,包括飞机牵引车、客梯车、行李传送车、旅客摆渡车等,逐步取代燃油车,有效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四是D地块办公楼及酒店开发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积极响应低碳城市建设要求,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率。

  2022年,机场集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守护无锡空中门户的能力,加快四型机场建设步伐,为无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和“强富美高”建设贡献机场力量。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