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13: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的启动之年,也是经开区(太湖新城)步入新发展阶段、全新打造“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的攻坚之年。新城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国资委以及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担国企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各项主营主业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无锡市太湖新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2011年11月,经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整合太湖新城资产和资源组建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城集团立足开发、建设、投资、管理四大主营业务,坚持城市开发运营管理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地产开发运营、全过程工程建设管理、股权投资和金融服务、文商旅综合发展、会展产业服务、资产投资及管理、酒店运营管理服务、城市公共服务、能源综合管理运营、综合金融服务等十大平台公司,消费、康养、能源三大新型产业。截止2022年三季度,新城集团注册资本204.11亿元,资产总额达1185.86亿元,主体长期信用评级由3家主流评级公司认证为AAA。

  企业定位:综合城市运营商

  企业使命:赋能城市生长,示范美好生活

  企业价值观:惟周行稳,维新致远

  企业愿景:国内一流的综合城市运营商

  (二)公司发展战略

  新城集团在“三位一体”框架下,充分利用太湖新城区域资源、统筹力量、协同优势,全面参与太湖新城开发建设和城市运营管理,全力推进经开区(太湖新城)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园区提升等公共事业发展,在切实履行国企责任、体现国企担当、展示国企形象基础上,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做强做优,为打造“最具创新动力、最具产业张力、最具宜居魅力、最具开放活力”的城市核心区探索新实践、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三)公司治理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一是配优配强子企业法人治理力量。对子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人员进行调整,配优配强董事会、监事会,优化成员结构,强化董事会、监事会履职能力和治理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子企业法人治理体系。通过分级授权、分类考核,于一级子企业中积极推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层负责制,在充分发挥董事会决策作用、监事会监督作用基础上,完善干部委任与职业经理人选聘相结合的经理层班子建设机制,建立层级分明、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到位的法人治理体系。

  现代企业制度:一是建制度优体系。新城集团印发执行了《集团重大投资专家评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集团投资管理制度》《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制度》《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资金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试行)等107个规章制度,进一步调整健全投资、建设、资产、资金、人力资源、安全等管理体系,为集团开展风险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合法合规经营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二是定目标制计划。新城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市国资委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立足“三位一体”体制机制,以服务太湖新城开发建设为核心使命,紧紧围绕市、区“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编制了《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暨2035年远景目标》。

  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一是重法律风险防控。通过调整集团和子企业法律服务制度,编制和建立律师库,并完成集团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债务融资专项律师库和专项项目顾问选聘,完善外聘法律顾问的管理和考核机制,对外聘律师就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重大项目、债融项目的服务等情况加强监督把关,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强法律保障。二是重审计风险排查。对集团本部及控股子公司2019-2020年审计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出具审计报告,逐项梳理并核查,做到解决问题力度不减、落实整改措施不松。同时修订原有多项审计制度,制定《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考核办法(试行)》,筛选聘用外部优秀咨询机构及注册会计师。三是重纪检监督监察。积极推进巡察整改,强化以案促改,全面开展建设工程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完善建筑工程风险管控体系,牵头制定分包管控实施意见,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完善责任追究体系,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检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截止2021年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07亿元,完成利润总额4.24亿元。经营形势企稳向好,保持较高水平的发展势头,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二)可持续发展

  2021年,新城集团立足高质量规划引领、高水平计划统筹、高效能谋划发展要求,紧扣“综合城市运营商”发展定位,牢牢把握“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要求,突出市场化、经营化和实体化发展导向,锐意改革、致力创新,积极进取、努力奋斗,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1.区企一体化发展模式初显。集团党委立足“三位一体”体制框架,积极加强高位对接工作,理顺了区、企一体化发展模式,明确了区赋予集团更多更好优质资源,为集团强化能力建设提供更多项目、为集团市场化运行提供政策支撑等基本保障。经过努力,基本明确了区“三年五提升”项目、拟建公办教育项目、产业园区提升改造项目、城市更新项目、新兴产业载体项目、智慧停车项目建设运营和费用收取、资金平衡模式,为集团后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源保证。

  2.投资合作拓展成果丰硕。一是投资体量、项目数量创新高。2021年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完成多个投资项目,包括国际会议中心一期、二期,未来中心,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山姆会员店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安科迪、北京星闪等股权投资项目;博大专项信托、丰瓴壹号基金、无锡产发服务贸易投资基金等金融投资项目。二是头部企业、央地合作谱新篇。集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战略机遇,与融创、中粮·大悦城、招商蛇口、凯德·雅诗阁、绿地香港等行业头部企业开启了紧密合作,与中建八局、中铁上投、中交四公局、上海建工、中冶建工、中建科工、中建四局、中铁一局等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一是竣工交付一批项目。包括基金PARK、雪浪小镇等产业载体项目,观山路改造提升、金匮公园改造提升等市政环境项目,东泉花园改造提升、小溪港水质提升等“三年五提升”项目,和畅睦邻中心等民生项目。二是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包括国际会议中心(一二期)、山姆会员店、未来中心、新城发展大厦、朗诗新郡2A等集团投资项目,格致幼儿园、锡师附小改扩建等代建项目,市场挂牌取得多个住宅地块、商办地块。三是拟新建一批项目。包括奥体中心、无锡中心、大剧院南侧地块(文化艺术中心)、国际会议东侧地块(贸易港)、老政协(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睦邻中心新建及农贸市场改造等项目。

  4.赋能城市生长有力有序。一是聚焦城市生态实现多维提升。防汛应急改造、绿化提升改造、道口改扩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等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二是聚焦城市管理打造智慧界面。启动城市服务智慧平台建设,完成顶层架构搭建、部分集成系统与子系统联合调试,初步实现作业人员、车辆实时跟踪定位,及布点范围内空气、土壤、虫害、水质、地下水位等全方位监测。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智慧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构建“智慧物业”“智慧城运”“智慧停车”“智慧生态”“智慧工程”五位一体城市服务大数据管理平台。三是聚焦城市养护铸就精细标准。积极承接经开区环卫一体化工作,在道路环卫、道路绿化、“三乱”保洁、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垃圾集运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助力经开区实现了九个垃圾分类省达标小区考核全市第一名,见义勇为公园获批为市精细化管理创新项目。四是聚焦城市更新涵养城市文化。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为模式,以旧商业区和工业遗存改造为切入点,聚焦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与万科地产达成战略合作,启动了周新老街一期改造提升项目,逐步推进整体片区改造,挖掘百年工商文化,实现“百年老街”焕新。

  5.示范美好生活精耕细作。一是聚焦“绿水青山”。经开区建筑垃圾水路中转运输换装项目正式交用,较好地解决经开区渣土消纳处置难题;观山路提升改造提前全线通车,带给市民全新的绿色、智慧、智能交通街景体验;金匮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实现了65万平方米“绿肺”公园颜值焕新、体验升级;无锡城市家具主题展示区、宁清山党建主题公园、垃圾集运中心等市、区代建项目如期竣工投用,助力低碳绿色生活。此外,集团围绕省市重点工作,集团上下积极配合经开区做好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卫生城市创建及三省一市峰会等重要保障工作。二是聚焦“提标生活”,围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聚焦“大消费”,集团打造的和畅睦邻中心正式开业,山姆会员店、多个睦邻中心等正按计划加快建设,同时挂牌成立无锡新城农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新城农贸市场有限公司,计划高标准改造一批农贸市场,高水平管理运营一批农贸市场,高效能保障居民食品安全,打通“采、供、销”一体,打造放心、舒心、安心的“菜篮子”。三是聚焦“多元住宅”,瑞景城市服务公司借助“一体化作业”业务优势,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对在管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展开综合管理服务,全力推动老旧小区管理全面升级;城市发展公司稳步推进相关地块开发建设工作,顺利完成朗诗新郡三期开盘销售工作,积极开展多个储备地块的投资研究工作,加快高品质住宅、国际化社区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住房需求。四是聚焦“精神需求”。新泽文商旅公司以文体旅游为切入点,培育深耕特色品牌,打造咖啡唯乐、灯光球场、移动商业等产品;会展集团公司深耕展会主业,举办了无锡马拉松、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等58场重点展会和活动;贡湖酒管公司整合集团旗下酒店客房、餐饮、会议等服务资源,为锡城市民、外地游客打造更优标准,提供更好服务。

  (三)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新城结合转型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人才的作用。

  1.致力推进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2021年集团启动了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工作,按照分工科学、职能明确、高效快捷的原则,推行集约化、复合型、综合性职能分工,对集团内设机构进行调整和精简。

  2.积极构建人才集中招聘体系。统筹推进集团人才招引工作,以提高标准、规范流程、精准选人为原则,对集团人才招聘工作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管控,重点基于人才招聘计划体系化、甄选流程规范化、点面统筹合理化三个维度出发,开展了年初紧急招聘、上半年招聘及下半年常规招聘工作,有效保证了集团和子企业人力资源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3.有力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一是聚心管理。制定《集团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办法(试行)》《集团职业发展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从制度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推进子企业经理层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改革工作,推动子企业经理层作用发挥。二是聚力培养。集团一大批优秀青年下基层、到一线,进一步充实和增强子企业干事创业队伍,为子企业输送了一批管理人员,也为优秀青年职工提供了干事创业、发挥才干的“舞台”。三是聚能培训。以有效性和可实施性为原则,以培训对象优化、培训类型匹配为导向,通过新城大讲堂、新城微讲堂开展3大类14种逾20次覆盖全员的年度培训,各子公司也开设“微课堂”,在集团上下形成了以学促用的良好氛围。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2021年,新城集团在资金保障、项目建设、经营业务等各项活动中,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未从事工商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未发生其它违法乱纪行为,全年依法上缴税费4.33亿元。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1.积极促进社会就业。新城集团把稳岗促就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打好“组合拳”,当好“压舱石”。及时启动人才需求调研及招聘,筛选简历 8558份,进行笔试87场,面试296场。2021年按照国企改革要求和《集团下属企业职业经理人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招聘2名职业经理人,通过市场化招聘等形式招录203人,其中海外留学经历22人,研究生学历62人。

  2.加强职工权益保护。一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2021年累计开展活动15次,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迎国庆”红色骑行活动。依托集团工会球类兴趣小组,组建新城集团职工篮球队,参加“市国资系统首届职工篮球赛”,促进职工强身健体。二是加大员工关爱力度。设置“便民医药站”,拓宽服务渠道,贴心服务职工,常备并及时更替感冒消炎药等日常基础药品,为员工提供不时之需;坚持做好职工家庭生育慰问、生病慰问等工作,2021年慰问5人次,为生育生病女职工送上集团工会的温暖关怀。

  3.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一是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全覆盖。为了进一步强化集团安全生产人员队伍建设,集团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综合考虑各单位经营特点,经营模式、经营规模和管理水平,通过内部选拔、外部招聘等方式配足、配强集团及各单位安全专职管理人员25名。二是用好智慧化平台消隐患。针对施工现场环境、交叉作业、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的复杂情况,创新打造“智慧管理平台”,通过BIM可视化特点与智慧工地结合,运用“安科兴”安全管理平台软件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工地现场安全监管,实现项目自查自纠和公司安全检查所有隐患实时动态信息化管理,达到提前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威胁,增强安全管理意识。

  (三)企业文化建设

  1.完善企业文化框架。2021年进一步明确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措施、工作分工和建设目标。通过下发《集团企业文化精神内核及注解》,明确了集团企业愿景、企业使命、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等一套精神内核,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启动视觉体系建设,制作企业文化视觉布景,制作一批集团办公视觉系统载体,设计更新集团新版宣传册、宣传片。

  2.提升文化宣传平台。一是抓好意识形态明生态。制定下发《2021年度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内容要点、责任部门、完成时间,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集团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全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二是高效传播发展“好声音”。围绕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亮点举措、工作成效成果,及时上报工作亮点及最新成果,今年先后在中央、省级媒体、学习强国平台、党政信息,及市级主流媒体、市国资委、省国资委上发稿300余篇。在“七一”、市党代会等重要时点,围绕集团发展亮点成果,在《无锡日报》显著版面位置制作并发布宣传专版,传播时代发展“最强音”。

  3.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专题课堂”学。先后组织开展了“倾听历史回声、感悟伟大精神”读书分享会、“传承红色基因,梦启太湖新城”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100周年先进表彰会议等活动。二是“实景课堂”学。集团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悟初心、践使命、勇担当”集中学习周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等。三是“身边课堂”学。开设“新城大讲堂”,让知名学者、专家走进来,党员干部走出去,每月至少开展一期主题宣讲,宣讲范围覆盖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年开展专题宣讲10次,党员干部职工参加2000余人次。四是“线上课堂”学。集团官微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百炼成钢”“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制作发布党庆主题视频,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新城集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第一时间贯彻执行上级下达的有关“阳光扶贫”要求,认真开展“阳光扶贫”各项工作,力求将“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高标准落实到位。通过采取下社区走访调研、项目扶贫、入户帮扶困难家庭户等形式,切实开展好对经济薄弱的长广社区帮扶工作。结合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走访慰问贫困家庭8户,每季度做好“阳光扶贫”入户走访慰问服务保障工作,共走访低保家庭28户,总计112次,使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集团的关怀。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

  新城集团聚焦“新能源”赛道,积极探索拓展新能源产业链,完成博览中心及雪浪小镇数据创新中心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项目示范建设,协同苏州博墨采用先进闭环非线性节能技术,助推光伏项目在经开区先行先试。同时加快市、区产业资源整合、产业项目开发,积极开展市场拓展,全面启动光伏、储能、能源综合管理服务、碳资产咨询管理等新业务,推动新能源产业做优做强。

  (二)生态环境保护

  2021年新城集团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意义,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1.环卫服务提质增效。2021年,道路环卫保洁总计73条,服务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实现所有主次干道100%机械化清扫,全年机械清扫里程约30万公里,机械冲洗里程约40万公里,环卫作业整体质效明显提升;实现所有道路“机械+人工”24小时循环作业、补位作业,累计清运垃圾超1亿吨,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成功创评提供了坚实保障;全年配备6辆雾炮车、6辆洒水车常态化作业,全力保障经开区国控点大气质量达标;自我加压增加20条核心道路夜间保洁作业,涵盖经开区主要农贸市场、繁华商业综合体、密集居住区,为市民创造了一个更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打造最干净的城市”不断夯实城市环卫服务力量。

  2.绿色服务厚植底色。全年道路绿化养护总计63条,养护面积247万平米,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15%、54.46%;实现经开区所有道路绿化养护全部接管。对标上海相关道路园区,制定道路园区绿化精细化管养标准,实现所有园区灌乔木形象养护标准化;开展园区林下空秃整治及闲置空地覆绿,全年完成草籽花籽补种13.9万平方米,有效推动公园绿地向花园绿地逐步发展;完成地块花草复绿150万平方米,打造出多个深受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结合文化节日氛围及地标建筑特色,在市民中心、观山路等6处核心位置打造国庆、春节等多主题花境;完成经开区管委会、文化宫、雪浪小镇等多主体花箱布置,塑造经开新特色,扮靓城市新形象、厚植绿色发展基底。

  3.智慧泊位管理有序。2021年,智慧泊位完成全区18条道路1827个停车位收费报批;实现8条道路、3个停车场1180个泊位接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观山路段(蠡湖大道-万顺道)安装泊位机器人,实现敞开式道路停车无人值守收费;完成市民中心北1北2停车场改造及安装泊位精灵,实现封闭式停车场无人值守停车收费;实现周新路、万花路等路段二维码感应自动收费;开展落霞苑立标区停车秩序整治,为后续规范化停车管理奠定基础;接管道路万花路(公园路-军民路)荣获无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榜”。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