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13: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监督指导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以无锡特色地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总纲,出色完成了无锡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运营、经营任务,全面达成了企业各项年度经济目标,实现了地铁集团“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地铁集团前身为无锡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承担我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服务、经营开发、投融资等职责。2012年组建为集团公司,转入市国资委监管,目前内设10个职能部门,员工规模达6000余人。投资项目主要围绕轨道交通主业和新兴科技产业,包括道路运输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物业管理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开发业、非货币银行服务业等11大类别。2021年地铁集团资产总额达到753亿元,较上年同期652亿元增长15%。净资产250亿元,较上年204亿元增长23%;资产负债率65.95%,较上年同期68%下降2个百分点。2021年各项重点投资任务有序落地,地铁集团重大战略目标稳步实现。按照地铁集团战略规划,“十四五”期间地铁集团将进一步成长为年均营收复合增长超30%、期末年营收超30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

  与此同时,地铁集团始终按照“建一流地铁、创运营典范”的愿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2021年顺利完成国企改革三年当年度行动任务,产业结构布局与企业管理能力不断加强,成长为产业多元化、管理现代化、发展高质量的国有企业。

  公司使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便捷市民美好生活;

  核心价值观:责任担当,务实创新,共享共赢;

  公司愿景:打造政府放心,市民满意,企业美好,员工自豪的现代化轨道交通企业。

  企业精神:锡铁精神—艰苦奋斗,匠心有为,敬业奉献,精诚卓越。

  (二)公司发展战略

  2021年地铁集团紧紧围绕地铁轨道交通主业,深耕高质量建设、高质量运营和高质量经营开发三大领域,布局地铁建设、运营、商业开发、广告、物业服务、培训、信息技术、房地产开发等板块。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地铁集团编制并发布了《“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作为今后五年公司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通过详细分析“十四五”期间地铁集团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轨道交通行业环境和地铁集团的优势和劣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地铁集团“十四五”期间发展路径,确定了以制度促管理、以智能促运维、以开发促经营、以金融促产业和以改革促发展五条主要发展路径。明确了地铁集团战略定位,即:成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紧紧围绕轨道交通主业,在持续做好地铁建设、运营、资源开发的同时,不断拓展TOD开发、装配式建筑、智慧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根据战略定位,制定了“十四五”期间主要经济和业务板块发展目标。地铁集团将继续秉承“建一流地铁,创运营典范”的时代使命,致力于打造极具无锡特色的“安全地铁”“品质地铁”“幸福地铁”。

  (三)公司治理

  2021年地铁集团在公司治理方面坚持高效运行,现代企业管理快速成型。目前地铁集团构建有1个集团总部、9个专业委员会、10个职能部门、2个分公司、15个全资子公司、9个控股子公司和18个参股公司,真正成为规模化、多元化、集团化的企业。

  国企改革深度落实。在国企系统内率先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工作,细化八大类64项具体改革事项,总体完成率近90%。加快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13家下属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100%达成外部董事占比要求,完成江苏太湖云计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试点。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和企业内部监督、责任追究工作体系,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力提升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管理效能,补齐发展短板和弱项,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地铁集团改革成果激发活力,被评为“江苏省先锋企业”。

  依法治企持续规范。推动“三重一大”体系走向纵深,全面监督下属企业落实“三重一大”要求。进一步健全下属企业法人治理体系,优化董监事配置、培训和履职能力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层”议事规则,理清治理主体责权边界,推动企业运行市场化。实现对外投资项目、产权转让项目、重大合同项目、重大合同谈判等法律服务全覆盖。实施了2020年度业绩审计、地铁1、2号线审计整改等重大审计工作。制定并有序推进地铁集团普法规划,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和“企业国有资产法宣传月”活动。创新争议解决形式,维护国企良好形象。契合股权投资、国企混改、企业并购等工作,加大法律事务系列培训力度,依法治企的基础更加稳固。

  综合管理持续优化。按照“对标行业一流、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原则,启动企业标准化管理工作,发布了《企业标准化工作管理规定》,构建了技术、管理、工作三大类、39个标准体系,全领域覆盖地铁集团业务。与时俱进推进企业管控向战略管控和财务管控模式转型,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减少地铁集团层面管控事项达30余项。优化地铁集团组织架构,下沉和调整部分职能,强化地铁集团内控和监督职能。持续提升档案管理和文献资料服务水平,为工程验收、企业管理、市场经营等工作提供保障。提升招采合同管理水平,依据业务特点,优化合同管理规范、标准,形成涵盖地铁集团各业务的合同模板34个,修订合同变更制度,压实变更主体责任,下放了业务变更权限,提高了审批效率和总体管控水平,为建设现代化企业和高效率体系奠定基础。2021年由地铁集团创造的《轨道交通企业基于建设与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轨道交通企业推动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的绩效管理》获评第二十八届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二等奖。

  信息管理提质增效。成立信息管理中心,推动信息化从业务向管控转变。上线“无锡地铁对外服务和管理平台”,加强地铁集团各板块商城、结算、支付等业务整合,避免重复投资的同时,实现公益类和经营类业务贯通、效益共享。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职能交叉、标准不统一等管理瓶颈,加强对地铁集团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支撑,重点理顺全业务流程,打通各职能部门管理界限。对合同管理、集中采购、人力资源等平台进行了优化提升,重点对办公自动化OA平台实施换代升级,上线了领导督办系统,提升了地铁集团管理水平、促进了行政效能提升。积极支持地铁集团智慧产业发展,带动各公司深入探索物联技术的应用,形成具有实践性的成果,在2021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进行展出。

  安全质量有力落位。推动全面安全和全面质量的“双全”体系建设迈上新高度,保持了建设、运营、经营总体稳定态势。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和“质量月”活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办法》。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活动,全领域开展施工安全、双控机制和地保检查300余次。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争创鲁班奖,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和初期运营前评估。持续深化地铁保护,实施保护区巡查196次,发现并消除隐患42起,完成地保审批项目92项,做到项目分级监护全覆盖。以高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的地保监护为契机,建立了“五位一体”地保联动机制,完善了从技术审查、过程监护到应急处置全过程地保工作流程,为控制规划通道和确保地铁安全保驾护航。

  纪监工作展现新质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责任全覆盖再压实。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关键节点”纠治“四风”。打造“清风地铁你我同行”廉洁文化品牌,创新“把案例警示搬进组织生活会”“行业案例专题警示会”“两栏一报一专列”等教育形式,获得5个奖项。开展“崇德倡廉”号廉洁文化专列焕新,获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肯定。强化协同监督,新建和修订涉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9项,组织专项督查17项,发现薄弱问题103个,提出建设性的意见81条,推动问题整改,堵塞管理漏洞。深化廉洁项目部建设,发起“政通新铁”纪检监察机构联动和惠民党建“廉”盟协作机制,开展“送纪送法进工地”活动,深化“一企一特色 廉洁促发展”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地铁集团上下直面挑战、克服重重困难,各项重点投资任务有序落位,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达成了既定任务目标,也为地铁集团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障。2021年地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97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140%,同比增长92%。其中,票务收入2.49亿元,同比增加45%,主要为增加3号线;非票务收入11.48亿元,占总收入的82%,增长107%。创利2.6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6%,超额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年度目标。

  投资业务形成产业。地铁集团全年完成股权投资20项,投资金额10.21亿元。其中地铁集团本部股权投资项目10项,投资金额8.9亿元;地铁集团下属企业投资项目10项,投资金额1.31亿元,项目涉及金融投资、医疗健康、研究咨询、轨道交通运营、房地产开发、人力资源服务等产业领域。成立无锡地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军产业金融市场,围绕供应链管理,做大做强类金融业务,取得了无锡市保理监管模式变更后的首张保理牌照。商业票据规模达3亿元,地产金融业务达5亿元。响应市政府号召,承建无锡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邀请顶尖团队参与方案设计,每周推进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围绕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持续推进股权投资,积极关注盾构机、视像技术、计算机算法等高精尖产业的投资,为抢抓投资机遇做好准备。

  轨交建设再创新高。全速推进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建设投资达80.6亿元,较年初计划提高10%,其中,地铁3号线一期扫尾工程14.6亿元,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40.7亿元,锡澄S1线23.5亿元,配套工程1.8亿元,开创了2009年以来工程建设投资最高值。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提前3个月建成通车,新增运营里程24.1公里、新开站台18座、新增换乘站4个,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全面完成,也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新阶段。锡澄S1线工程建设节奏持续加快,相继启动主体结构施工和盾构施工,南门站试点样板推进顺利,入选江苏省装配式示范工程。

  运营管理持续优化。全年运送旅客1.46亿人次,2021年12月11日全线网试乘期间,单日客流创历史新高,达72万人次。运营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全年列车正点率、运行图兑现率和服务设备可靠度均在99.9%以上,连续安全运行达3090天,保持一般及以上责任事故零发生的记录。完善分级分类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岗位安全责任“一岗一卡”100%覆盖,地铁1、2号线平安站区覆盖率79%。推进运营用工市场化改革,试点站务员劳务外包和供电、轨道、信号专业委外维保。深挖外拓经营潜力,签订合同59个,外部营收超过1900万元。按照“用检修分离”原则,构建车辆架修、大修管理体系,实现部分重要部件自主维修,大幅缩短维修周期。采用创新举措,持续巩固了安全、高效、经济的运营态势。

  资源经营快速布局。无锡地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深化市场经营机制改革,实施项目中心全成本核算,建立岗位价值评估和任职资格体系,拉大绩效差距,激发市场竞争活力,实现外部营收3.04亿元、创利3062万元。盘活梅园西端、太湖广场南广场、靖海公园、刘潭等存量商业,商业出租达2.1万平方米。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为近百家商户提供营销服务,便民商业融入梁溪区假日经济,“地铁城”升级为线上资源地图,“818购物节”“无锡地铁马拉松”等商业品牌持续升温。加快全业态广告经营布局,打造光电媒体矩阵、数字体验车站等新型展示广告,户外广告溢价率达221%,创历史新高。积极进军建材建筑市场,装配式围挡成为地区主打产品,投资5000万元控股无锡地铁久安砼业有限公司,拓展了装饰装修材料、设计制作工厂、展厅展示等新业务。

  科技物业有力转型。无锡地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做好地铁物业保障基础上,瞄准长三角轨交行业和本地中高端物业两大市场,加快市场外拓步伐,实现外部营收1.14亿元、创利2591万元。全年中标非地铁项目18个,外部业务占比达45%。红色物业打响品牌,入驻市内老旧小区共计61个,服务面积约172万平方米,覆盖居民2.5万余户。探索“智慧社区”建设,“红色物业服务平台”进入试用阶段。实施了物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楼宇管理系统、地铁车站智能扫地机器人、物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科技提升项目,释放科技物业创业活力。推进智慧物业低碳升级,公共自行车、电梯自主维保、渣土水陆换装等项目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方向。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行业头部企业合资成立人力资源公司。持续完善地铁物业业务链,奋力角逐长三角市场。

  培训咨询稳中求进。无锡地铁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克服培训市场严峻压力,实现外部营收2028万元、创利777万元。新拓台州委培项目,合同金额520万元。培训管理平台上线运营,承接了无锡市安全、建筑业等多板块在线业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加强与职业院校培训合作。持续增强培训能力,新增多项培训资质,着力打造轨道交通实训基地。1人获评全国企业金牌内训师,3人获得新锐内训师认证;9门精品微课入围全国企业微课大赛决赛,荣获第七届中国企业微课大赛优秀组织奖和“百年风华”全省党员教育全媒体作品创作大赛三等奖,培训市场化、品牌化迈出了坚实步伐。

  置业开发取得突破。无锡地铁生态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积极推动轨道交通综合开发政策研究,编制了无锡市《关于推进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轨道交通土地开发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推进既有项目开发和销售,全年完成开发建设12万平方米,公元汇项目签约额达2.79亿元。成功获取天河停车场地块和宛山湖地块2个项目,为地产板块可持续开发提供了基础。切实增强置业开发的管理水平、建设质量和品牌信誉,为推动地铁集团置业开发迈入规范化、体系化轨道做了先行探索。

  新兴产业落位创效。抢抓我市产业强市战略契机,加快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加紧部署建筑市场,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落地,装配式基地顺利投产,产品在锡澄S1线南门站得到应用。无锡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实施了“建设+”项目9个,为地铁集团可持续经营开辟了新蓝海。布局智能交通产业。与中车时代电气、铁四院等联合成立了无锡时代智能交通研究院、丁荣军院士专家工作室,实现产、学、研、用业务链条全覆盖。构建IT信息化产业。江苏太湖云计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跨越式增长,实现外部营收6031万元,创利2284万元;智慧水务覆盖无锡市主城区、新吴区、滨湖区,正积极向省内拓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社区业务形成规模,上线了全省首个全过程动态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入选省级大数据产业试点,获得无锡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大最具影响力事件、突出贡献奖和行业成长型企业等殊荣。

  (二)可持续发展

  规划建设勇当攻坚表率。规划报批实现突破,2021年11月,无锡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此轮规划包括地铁4号线二期、地铁5号线和地铁6号线工程,建设规模59.8公里,总投资480亿元,建设期为2021—2026年。此轮报批工作充分展示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地铁集团攻坚突破的精神,在对接国家部委的报批过程中,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地铁集团与各部委办局组成专班,赴北京、南京汇报工作50余次,各专业团队和技术人员夜以继日紧密配合,以争当“头号攻坚手”的勇气和“争第一创唯一”的魄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取得了规划报批重大成果,对进一步加密地铁线网、实现轨道交通事业良性发展、支撑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推进规划报批的同时,并行推进工可、初设等准备工作,做到各个环节的无缝衔接,以最快速度完成了锡宜S2线、地铁4号线二期和5号线工可评审。地铁集团在全市“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活动中被授予“攻坚突破奖”殊荣。

  智能运维持续推进。加快智慧城轨发展步伐,在全国率先实现三大运营商5G全覆盖;实施了“智慧列车”升级,上线健康诊断系统,实现列车状态在线监测和基本故障远程处置功能,为后续线路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做好了技术储备。在地铁4号线黄巷站试点了智慧车站项目,编制了《无锡地铁5号线智慧车站建设实施纲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安全能级和解决管理痛点。持续深化智能运维课题研究,智能调度与运输组织、电客车新线FAO远程控制、城轨智能列检等10个高质量课题逐步落位,科研项目《远程自动接地系统研发》获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二等奖。

  人才工作强基固本。为持续深化人才强企战略,凸显“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成效。完成干部人才队伍规划,推动干部队伍复合化、年轻化,选拔党政双培型干部6人,2021年新提拔80后干部3人。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举办了首期青干班,以项目经理和安全工程师为试点,构建了8个专业的人才学习发展地图。加快企业技术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高级技术人才“能上能下”双向考核管理机制。地铁集团高级职称达127人、高技能型人才达274人,高精尖人才同比增加189人;引进985、211高校人才23人,人才结构得到优化。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13家企业签订经理层聘用协议和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覆盖率92.8%。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优化绩效薪酬体系,扩大薪酬浮动比率至40%。“三项制度”改革和“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作为我市试点在省内推介,人才活力充分彰显。

  工程管理创树典范。为持续推进项目负责制管理,2021年通过竞聘产生了10名项目经理充实一线管理,实现了一人负责全过程管理的设想,打破专业边界,落实属地主责。紧扣进度、安全、质量、现场等要素,推广工程现场信息化管理;自主研发的业主BIM管理平台上线应用,真正做到责任锚固、管理留痕、信息共享、经验传承。分别对项目经理和施工单位实施了“红黄牌”奖惩机制,在市政府文明施工“红黑榜”评比中,登上“红榜”超过10次,工程管理和文明施工水平显著提升。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站一景”的标准,将地铁4号线一期站外工程打造成为“美丽无锡”新的靓丽风景线,体现了现代都市新形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地铁集团确定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来,高质量工作在生态智慧幸福上盖开发、装配式工程研发及新基建产业化、智能运维、网络化运营资源共享4大品牌及BIM建设管理系统、富水软土地区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成套技术、地铁上盖物业开发减振降噪成套技术等10项成套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共计68项专题研究项目,任务完成率为100%,其中结题数量为27项,阶段性完成数量为41项。涵盖地铁集团技术人员参与共571人次。全面提速标准化工作。搭建“建设、运营、装备、开发、信息”五位一体的技术标准框架体系(共包括33个专业)。

  科研技改创新成效。2021年地铁集团开展科研技改项目17项,其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立项项目6个,市科技局立项项目1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性项目4个,完成结题9项。地铁集团技术委员会共组织各项审查30余项,提出各类指导意见百余条,有效把控科研创新性和技术可实施性。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地铁集团在经营过程中,坚持诚信服务,践行服务承诺。2021年继续在无锡地铁三阳广场站举行“诚信示范街区神秘食客活动”。活动通过百姓点评数据,帮助商圈商户对标找差,提振信心,聚拢人气,充分地将市场监管的职能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融合起来。2021年无锡地铁三阳广场站地铁商业街被评为“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标志着三阳广场站“安全经营示范街区”“诚信示范街区”双创建活动获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在质量信用发布方面,地铁集团每个季度通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向社会发布服务质量指标,并通过行业指标对比和社会反馈,对服务质量进行鉴定、评估和优化调整。地铁集团建立了信息发布渠道、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服务异常情况。

  在推动第三轮地铁线网建设过程中,地铁集团遵守法律法规,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并符合周围建筑物、构筑物等保护规定;严格按照依法推进政府重大项目的原则,积极配合各相关行政部门,通过集中审批、并行审批和审批绿色通道等形式,加班加点全面完善地铁集团项目手续办理,确保了地铁这一超级工程的合法建设。

  在服务价格方面,无锡地铁票价经过公开听证和市物价部门审核批准后实施,并在服务过程中接受物价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确保价格依法依规。

  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地铁集团将诚信作为企业管理精神之一,在经营、管理上形成了完备、规范、民主、科学的规章制度和奖励机制,在业务往来中严格执行合同规定,从未发生违约现象。注重做好乘客满意度工作,定期回访乘客,让乘客满意。严格执行国家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核算税费缴纳,与银行结算往来正常,无不良记录。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地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深“我爱我家、我家爱我,家在责在、责在家兴”的“家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共享地铁集团改革发展成果。

  持续提升人才招引水平。一是精准谋划人才需求,创新实施人才招聘。根据新线建设和运营筹备需要,统筹组织各部门、各公司提前梳理盘点人才现状,针对劳动生产率指标数据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预测人员变动情况,提前谋划人才储备,精准定岗制定人才需求计划。二是紧跟形势创新招聘形式,发挥网络渠道优势。统筹实施“锡铁士计划”校园招聘,引入在线面试,打破地域限制,扩大招聘覆盖范围。年度共计招聘800人,其中“双一流”高校人才23人;地铁集团离职率控制在5.22%。三是统筹优化招聘流程,确保招聘程序合规。围绕深化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机制改革要求,总结固化历年来招聘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细化、规范招聘流程,完善招聘制度,为招聘实施提供可操作性指引,达到“统筹规范、分级管理”的目标。

  实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构建岗位学习地图,人才发展更科学化。持续完善岗位人才培养标准化体系,以项目经理和安全工程师两个岗位序列为试点,开发课程体系,绘制学习地图,为标准化人才培养提供科学依据和培训资源,完成了项目经理、安全工程师共8个专业方向的学习材料。二是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人才队伍更年轻化。与江南大学合作举办首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加强对85后、90后青年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三是创新融合培训模式,人才培养更精细化。探索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培养更高效。与无锡市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工种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四是深度融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组合模式,为全体员工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人均在线学习10.5门课程,人均学习时长4.3小时。

  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信息沟通平台,通过开展新春座谈会、“你建议、我改善”职工献计献策等活动举措,切实了解并解决职工合法诉求。联合市总工会多次开展“法律援助进工地”活动,充分利用地铁集团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室,开展职工劳动权益保护咨询等活动,组织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培训班,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权益,把地铁集团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职工之家”。认真贯彻“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指导下属企业工会建立健全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及企业规章制度,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与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实现“劳资两利”。

  持续加大职工关怀力度。一是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住保办等单位的有效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地铁集团不断优化公租房职工住房保障机制,己累计为1024名地铁职工配租公租房,此举既开创了省内公租房企业整租时代,也为来自地铁集团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新市民”解决住房难题探索了新路,真正弘扬“我爱我家、我家爱我”的企业文化。二是各级工会组织探望慰问非工伤及患病职工和家属,了解他们的情况、关心他们的健康,送去温暖的问候。让职工在身体不适心理脆弱的时候得到公司的温暖,为职工后续复工消除顾虑增强动力。三是为全体职工续保“住院+重疾+意外”互助保障项目(“三合一”新项目),有效减轻了患病、意外工伤等员工的经济负担,并大力推动爱心基金互助活动。2021年慰问员工与家属,共计发放慰问金8万余元,较好地缓解职工因病住院、患重大疾病或工伤及日常生活中的意外事故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

  深度关爱职工身心健康。一是建立员工健康管理平台。自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坚持精准防控原则,开发员工“复工宝”信息平台,组织员工自主申报和每日健康打卡,根据动态分级分区防疫政策要求,动态调整员工异常情况统计分析,确保及时掌握地铁集团员工健康信息,妥善安排复工计划;组织集中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2021年地铁集团新冠疫苗接种率达96%,保障职工身心健康。二是多次邀请市中医院和通善口腔医院的专家医生开展健康知识和口腔护理知识讲座,为职工进行健康咨询及义诊活动,以切实的行动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帮助职工克服工作压力,建立和谐人际关系,提高职工工作绩效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开展“我心中的巾帼标兵”评选活动,地铁大厦和三阳广场站“爱心母婴休息室”升级为“康乃馨服务站”并获市总工会授牌,积极与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工会共建活动,开展女职工健康讲座,进一步关爱女性职工身体健康。按需求增配直饮水装置,为地铁新线车站和场段配置绿植、净化器等,持续改善工作环境。四是持续开展职工年度健康体检和劳模先进疗休养,为职工购买互助保险,持续做好EAP心理关怀项目和地下空间心理健康文化建设工作,切实撑起“职工健康关爱伞”。

  用心传递企业责任温暖。整合打造集一站式办卡、建议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窗口化服务中心。开展新春团圆饭、节日关怀慰问、暑季送清凉、“保节点、提产值、送关爱”慰问、制作重阳糕、退休职工座谈会等活动,落实职工生日、婚育慰问品发放,让在职及退休职工共同感受到地铁集团大家庭的温暖。有效制定复工政策,凸显责任担当,彰显家文化。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关于疫情期间员工休假、待遇、员工关系等方面政策、文件、精神,统筹地铁集团政策的统一性和下属公司实际管理的特殊性需要,从体现员工关怀和兼顾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的角度,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员工管理事项。

  (三)企业文化建设

  地铁集团创立之初“我爱我家,我家爱我”的“家文化”伴随着地铁集团发展壮大走过了十余年。地铁集团对文化特质进行了深度挖掘和凝炼,正式构建了“我爱我家、我家爱我,家在责在、责在家兴”十六字的企业文化理念。通过持续文化聚能,深入延展文化活动触角,形成具有地铁集团特点的人文氛围,坚持让文化传播进每一位员工的心里,不断调整并丰富呈现文化的形式与平台,让文化的发展跟上地铁集团前进的步伐,与时代发展同轨、同频,最终实现地铁集团精神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文化建设夯筑基石。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和省级文明单位复检迎检工作。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实施“绿色城轨 筑梦未来”文化征文,策划了低碳出行系列宣传,培育青少年绿色出行意识,从更长远周期支撑客流增长。积极彰显国企社会责任,组织爱国卫生、全民反诈、文明创建等公益宣传。持续打造书香地铁文化,成功创建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和“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获得了我市唯一的江苏省服务优质项目一等奖。深化“大宣传”策划,实施了“地铁4号线来了!”“地铁文明号”“智慧地铁”“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等系列报道,组织了第三期规划建设获批新闻发布会。地铁集团发展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头部媒体报道,企业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

  加强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地铁大厦和各场段“职工之家”建设,丰富形成涵盖文体运动场地、会议场所、健身房、舞蹈房、书画室、摄影棚、配套浴室、母婴室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积极承办市级及公司级各类体育赛事,长期开设乒乓球、篮球、足球、羽毛球、瑜伽、舞蹈、书画、摄影、阅读等文体课程,为职工提供更多业余文化生活选择,不断丰富“职工之家”文化内涵。逐步完善“文化客”阅读空间功能,市图书馆无锡地铁分馆“畅心书屋”,荣获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成功申报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称号。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部分活动阵地功能,面向职工免费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增强地铁集团职工归属感、幸福感。

  厚植企业“家文化”理念。以先进企业文化感染职工,紧紧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宣传意识,重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营造劳动创造历史,劳动无上光荣的浓厚氛围,展示无锡地铁人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2021年举办“新春游园会”系列活动、市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锡铁好讲师大赛、地铁“联盟杯”羽毛球比赛、建党100周年主题摄影展、“绿色城轨 筑梦未来”主题征文活动、“包饺子、暖人心”、“同牵一根绳、共建一个家”地铁职工迎新年拔河比赛、“闪闪的红星”职工亲子活动、她力量·新风采三八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内容,全年共开展活动50余次,基本实现职工参与活动全覆盖。为充分贴合年轻职工兴趣实际,开展电子竞技比拼、护肤小课堂、插花等休闲活动,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自工作岗位的女职工送上最温馨的关怀。

  打造无锡地铁外部品牌。组织地铁足球代表队参加梁溪区足球赛、地铁篮球代表队参加市国资系统篮球比赛、地铁职工代表市国资系统参加市十三届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并斩获佳绩,推动地铁文艺职工走向全市和国内行业舞台,进一步凝聚我市轨道交通干事创业热情。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地铁集团始终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通过提升广大员工的活动力和增强员工光荣感,深化志愿者服务品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员工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发挥了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2021年以来,地铁集团针对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防汛抢险、红色物业、关爱地铁建设者、文明城市创建等,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面对疫情践行国企担当。组建近千人的防疫消杀队伍和8支507人的党团员志愿者队伍。储备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测温仪、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近30万件;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在稳定生产,保障安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于35小时内完成“火眼”实验室消杀区建设、“火眼”实验室内外部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以及外部围挡建设任务,为提升无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作出了贡献。

  坚守国企初心使命,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与慈善工作。2021年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要求,号召各级党员干部奔赴站点志愿服务组织;联合市慈善总会启动“慈铁爱心接力”计划,向1000余名地铁建设者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组织员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款、市红十字会衣物捐赠等活动,2021年共向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合计捐款18.15万元;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274名地铁职工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活动;持续开展“关爱地铁建设者”品牌活动;组织职工为700余名河南特大暴雨受灾区的在锡地铁建设者,筹储衣物5000余件。用实际行动汇聚仁爱、温暖人心;开展“送法律进工地”活动,为建设者提供全方位权益保障。积极对接“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活动,2021年共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8万元,围绕就业保障、扶贫慰问、青年结对等多维度,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帮困行动,助力锡北镇春风村村级收入稳步提升。

  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创新开展特色服务。无锡地铁“畅行畅心”运营服务标准化项目以93分的高分通过省级试点中期评估,树立了全省样板。贴心服务品牌更加智能化、亲民化,推出了“冷暖车厢”“便民置物板”“一键呼叫话机”“乘客出闸体验提升”等12个贴心服务新项目,完成地空和铁地联乘、助力中高考等爱心接力11090次,收到表扬949起;加快地铁公交两网融合,在全省率先推出扫码乘车90分钟联乘优惠政策,全年地铁公交换乘322.88万人次、换乘率为4%;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码上行”APP在全国率先推出轨道交通碳排放计量标准;多措并举促进客流增长,组建精锐调研团队,组织138次乘客调研。2021年12月开展了为期3天的地铁免费乘车及绿色出行活动,销售年卡、团体票1.7万张,优化公交线路12条,与26家单位开展联盟合作、走进315个社区和学校宣传低碳出行。2021年运营服务质量评价965.06分,线网服务质量评价953.06分,乘客满意度295.7分,满意度创新历年新高;上级主管部门运营服务考核963.4分,圆满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下达指标。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质感。打造联盟关爱文化,围绕市民切实需求,坚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开展新一轮的“地铁服务你来谈”活动。2021年走访地铁4号线沿线街道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等33家,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进一步疏通工作“堵点”,打造服务“亮点”;以打造积极向上的联盟文化为载体,与市总工会共同谋划了多场“送文化、送关爱、送健康”文艺活动,“党建联盟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组织地铁“红色物业”进驻地铁沿线周边62个老旧小区,针对老旧小区部分服务功能缺失、老龄化现象明显等问题,提供送餐、净菜、家政、维保、公共自行车等增值服务,多举措积累民生“微幸福”,凝练形成的地铁红色物业“1234”工作法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的充分认可。

  立足“民生事业”定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擦亮“幸福地铁”服务品牌。强化基层治理筑牢和谐之基。与江阴市交通运输局、中国中车集团共同签署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江阴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党建联盟“双联盟”共建协议,建立“锡澄”核心创新圈联动机制,保质保量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建设对沿线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联合18家设计单位共同成立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铁·头雁”品牌,全力打造“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的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围绕打造“幸福社区”目标,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提升公共交通分担率、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是彰显轨道交通社会责任的最基础体现。地铁消耗的能源对大气产生的污染比公共汽车低72%。为最大限度减少地铁建设和运营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地铁集团建设时采用了多种技术创新实现了环保节能。同时依法节能,严格管理,做到计划用能、合理用能、节约用能,加大科技节能的力度,加强能源监察,实行节奖超罚,以节电、节水、节能为重点以及信息化助力生产,提高能源利用率。

  强化地铁节能技术推广与应用。从多方面开展节能技术的探索,从牵引再生制动能量吸收及利用,通风空调的智能化控制,照明节能材料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使用,充分利用节能新技术,积极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目前已实施直购电、通风空调等多个具有推广价值的节能项目,节约电费支出765.40万元。推进成本规制落地。完成车辆大修市级立项,将中大修及更新改造纳入成本规制范围,成本管理迈上新台阶;推进控本增效举措。推出技术、政策等26项重点降本节约举措,2021年共节约8713万元。

  地铁集团通过联合采购、平台核价、谈判、减少物资品种集中采购的方式为公司节约了采购金额。2021年采购预算总金额9661万元,合同8470万元,节约1191万元。

  (二)生态环境保护

  地铁集团依据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条例制度及各项环境保护文件,无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在项目可研设计阶段开展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制定缓解不良环境影响的管理举措;在施工期围绕环境保护开展针对性的环境监理工作;在运营期做好相应的验收监测工作,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全过程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促进轨道交通建设与无锡市城市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地铁集团2021年共计梳理164项环境因素,其中18项为重要环境因素,环境因素管控情况良好,未发生各类重大环境污染事件;2021年共计处置约1.722吨废油脂桶,1.158吨可清洗回用的废弃包装容器,1.46吨废旧灯管,12.21吨废润滑油。

  在废气防治方面,与居民住宅区距离满足卫生防护距离,同时风亭设置在居民区等敏感点的主导下风向,出风口背向居民区,并对风亭进行绿化覆盖等措施。

  废水防治方面,场段采用化粪池处理,其中车辆段、停车场的食堂污水各设置1套隔油池进行隔油处理,处理后出水水质达标就近排入城市排水管道。项目产生的污水经收集、处理达标后进入市政排水管网,不会对水环境造成影响;使用环保型清洁剂清洗车辆,对产生的污水进行过滤后,排入综合污水处理站处理,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处理。地铁集团每年12月进行化粪池清掏一次,每半年进行废水处理设备检修保养一次,每年汛前进行全线车站至少2万余米雨污水管网清洗及疏通。

  在环境检测方面,地铁集团每年对地铁沿线周围敏感点、厂界进行噪声及振动检测,车辆段及车站排污口进行污水检测。针对地铁1、2号线,2021年共计完成约55个噪声敏感点和33个厂界噪声检测,37个振动敏感点振动检测,46个车站排污口污水检测,10个场段及变电所排污口污水检测等;3号线完成竣工环境验收工作。

  地铁集团己开通运营的地铁1、2、3号线以及南延线,运营客流量和公共交通分担率逐年上升,有效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同时作为城市绿色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地铁集团在降低城市碳排放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

  地铁集团2021年建成运营的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在建的锡澄S1线项目,符合我国节约能源、加强环保、促进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主要政策,是建设生态城市和低碳城市、实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有利于改善和创造宜居环境,符合我市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有限的风景旅游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