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13: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集团”)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手抓、两促进”,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发挥公园景区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改进和完善公共服务,为无锡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企业概况

  1.公司简介

  文旅集团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由无锡市政府和市国联集团、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市太湖新城集团共同出资,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组建的国有企业集团,直属市政府管理。主要承担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运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及市直属公园景区运营维护管理等职能。下辖有市直属公园景区包括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惠山古镇景区、梅园横山风景区、蠡园公园、蠡湖风景区及十八湾风景区、动物园(太湖欢乐园)等,以及所属全资和控股的无锡市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2.公司发展战略

  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紧密衔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等战略机遇,持续优化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报告,最终形成符合集团发展实际,定位准确、内容全面、结构完整、逻辑清晰、任务明确,具有战略高度和可操作性的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整合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规划布局、完善景区服务、加强基础配套、提升景区形象,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旅游为主导,文化体验旅游为特色的新型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公益性、经营性两手抓,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展示魅力无锡的城市形象。

  3.公司治理

  文旅集团是由市政府及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企业集团,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公司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股东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决定公司的经营方式和投资计划,选任和解除董事、监事,并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广泛的决定权。董事局为公司决策机构,对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事会负责对集团公司管理资产运营情况和董事会、经营层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经营层负责执行董事局作出的重大经营决策,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行政和业务活动。

  二、经济责任

  1.年度经营业绩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01亿元,其中,旅游总收入4.68亿元,文旅建设板块收入7.14亿元。利润总额实现考核利润-0.02亿元。2021年末集团资产总额为92.11亿元,负债总额23.0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9.09亿元。收费景区全年购票游园人次332.99万人。

  2.可持续发展

  一是深化文旅融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旅集团各景区通过完善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设施配套等举措,积极拓展旅游市场。推出了长三角梅花文化旅游节、太湖国际樱花节、桃花节等花事节庆活动,以樱花为首的赏花经济成为春季旅游市场主导,国际樱花节全面提升夜间灯光艺术效果,并借助樱花创意定制雪糕、樱花主题酒店等助力品牌传播,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做好文旅发展的业态创新、资源激活、平台搭建、区域联动等文章。围绕做靓夜间经济、做优特色演艺、推进水上休闲等积极推进文旅特色项目规划建设,进一步创新文旅消费业态,营造从观光到体验、从产业到业态的旅游场景。“鼋头渚中秋烟花大会”“倷伲惠山有劲头”“梅园百合花光影艺术节”“动物园夏季狂欢夜”等活动,融入光影艺术、沉浸式演出、文化体验于一体,形成夜游亮点。

  二是突出项目支撑。推进惠山古镇二三期建设,惠山古镇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4.9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2.8亿元,推进惠山古镇烧香浜项目;与拈文投合作推进惠山古镇三期策划编制工作,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集观赏、休闲、消费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配合三期整体策划,启动308地块方案扩初设计,将通过实施通惠西路样板段磨合整体效果。完成忍草庵游步道、最美街区、展示馆等改造项目,启动惠山古镇党性体检中心建设。推进蠡湖区域旅游提升,委托南京大学张鸿雁教授团队编制《蠡湖区域旅游发展提升规划方案》,立足蠡湖风景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都市湖泊型旅游目的地”目标,打造具有“蠡湖气质”的江南文化旅游新形象。围绕“美丽河湖”等全市重点工作,启动实施梅梁湖景区十八湾沿湖一侧绿地疏林改造工程,统筹环蠡湖区域绿化亮化景观提升、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集成式推进建设生态宜居、配套完善的新格局,构建生态景区、河湖沿线美好生活空间。

  三是聚焦国企改革。聚焦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紧紧瞄准现代企业先进管理目标,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推进董事会建设、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健全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对标一流”和“合规管理”等工作,优化完善了集团本部职能部门架构打造“赋能型”总部,并健全内审制度和机构设置,通过制度、程序完善和管理架构的整合优化,提高企业管理运行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提升为民服务。依托景区人文资源,深挖城市历史文化,梳理提炼了惠山古镇“崇德倡廉”廉政文化教育专线、鼋头渚红色文化游线、梅园“梅开五福 廉聚五心”廉洁文化专线;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展”、“无锡轻工业老产品展”、革命传统教育研学课程,丰富市民游客红色文化宣教体验;围绕职工文化、志愿服务、便民惠民等方面实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推进鼋头渚十里芳堤景观提升、蠡湖开放式景区旅游厕所改造、蠡湖志愿服务站建设、双虹园“书香驿站”等项目,推出“熊博士动物科普说”、七彩园林讲堂等文旅特色课堂,将文旅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学校;在2021太湖鼋头渚中秋赏月水上音乐烟花大会、梅园百合花海光影艺术节期间,特邀全市赴南京扬州开展抗疫支援的医护队员、全市先进模范代表、科技工作者、企业家、文明城市建设基层一线工作者赏花游园、共度佳节,展现了无锡城市的魅力和温度。文旅集团组织参加参加深圳“无锡文化旅游周”活动,向深圳市民发出的邀请,定制1000份免费游园卡。同时针对延安市民,推出一年(2021年10月16日-2022年10月16日)免费游园等措施。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集团始终把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建立集团“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不断优化各级人才队伍结构,为集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国资平台和社会化公开招聘,引进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审计部副部长各1名;指导各子企业引进兽医、游乐、文物管理、项目内审等岗位技术人员38名;通过各类职称申报评审和考核,1名同志获得高级技师、11名同志获得高级工、1名同志获得中级工职业资格,1名同志获得“江苏省十佳匠厨”及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称号;一批由高级工程师、技师骨干组成的团队在国内花事节庆活动中屡获大奖;制定《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各类交流活动,组织赴苏州拙政园大师工作室考察交流,在传技带徒、品牌宣传、技艺传承上发挥作用。

  三、社会责任

  1.诚信经营、依法纳税

  2021年,集团在经营业务、各类建设等活动中,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未从事工商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未发生其它违法乱纪行为。2021年依法缴纳各类税费5081.8万元。

  2.履行景区公益性管理和运营维护职能

  一是抓好文明建设和精致园林建设工作。2021年各景区积极开展“五大提升”、“扮靓锡城”等容貌提升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旅形象。围绕“美丽河湖”等全市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域管控,增强专业化队伍和设施设备配置,深入、常态开展控源截污、河道巡检,完善河湖沿线景区污水管网,严控、严抓蓝藻(水草)打捞工作。进一步做好景观提档升级,实施景区道路、桥梁、码头、绿化、标识标牌、厕所等基础设施维修提升。精心雕琢景观绿化,丰富植物景观品种,打造微景观,室内室外展示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梅梁湖景区十八湾沿湖一侧绿地疏林改造工程,完成蠡湖周边岸线、道路绿化及景观设施提升方案设计,启动渔父岛至蠡园8公里沿湖景观改造提升,持续打造十里芳径、环蠡湖沿线“最美景观道”。

  二是积极有效开展蓝藻(水草)打捞工作。高度重视蓝藻(水草)打捞处置工作,认真做好蠡湖、鼋头渚、水上十八湾等风景名胜区责任水域的蓝藻(水草)打捞工作,共设立蓝藻(水草)打捞点21个,组建3支专业打捞队伍共92人、3支应急打捞队伍共145人。配备专业化蓝藻(水草)打捞船28艘、服务外包水草打捞船5艘,水泵42台,悬浮式汲藻机1座,增氧泵5台,挡藻围隔6484米,打捞工具若干,全力做好全年的蓝藻(水草)打捞工作,确保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良的游览环境。

  三是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全面实施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1年12月,启动文物保护单位修缮维护项目共计36个,计划项目资金总量达5268万元,涉及惠山古镇、梅园、鼋头渚、蠡园景区内各级文保单位;已全面完成各项修缮维护、保护规划等项目共计29个;正在施工以及进入施工准备阶段项目6个,进入方案设计、审批阶段的项目1个;另有两个国保单位—寄畅园、昭忠祠获批列入2022年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项目计划。

  四是加强古树名木养护工作。严格按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确定养护责任人,定期开展古树名木巡查工作,核实、完善古树名木档案资料;落实古树名木保护方案,改善古树的生长环境,对有害生物进行及时防治,在复壮、重新支撑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因树制宜,对集团下属公园景区管护的230株古树名木生长情况和管护情况实施动态监控,及时采取技术防控措施,确保古树名木健康生长。

  五是加快推进旅游厕所改造工作。按照集团“精美景区、美丽文旅”五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各公园景区积极行动,2021年投入资金约813.86万元,改扩建旅游厕所鼋头渚景区8座,梅园1座,蠡园2座,动物园欢乐园1座,蠡湖景区12座,共计24座。

  六是优化免费入园政策。文旅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彰显国企担当。我集团在中国旅游日、重阳节等特殊节日期间对特殊人员进行优惠及免费开放,对全国21类特殊群体实行了免费入园政策,且免费群体在逐年增加。2021年我集团旗下景区免费接待758万人。

  3.构建和谐企业

  一是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做好防疫常态化形势下的工作条件提升和劳动保护工作,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落实防护物资保障,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强化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广泛开展“安康杯”群众性竞赛活动,重点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为活动契机和平台,通过应急演练、教育培训、观看警示片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二是疏导国企改革职工诉求。引导职工理性对待改革中的利益格局和劳动关系的调整,维护好改革过程中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完善慰问帮扶机制。完善市特困职工、困难职工、患重大疾病职工信息资料库,做好困难职工的全面关爱、精准救助、重点帮扶工作,全年慰问困难职工、劳模先进和工会干部2万余元,夏季高温慰问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用品3万余元。

  4.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旅职工书画作品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专题学习教育、党史知识竞赛、职工文艺汇演、同唱红歌红色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等各类宣教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回顾百年大党的奋斗与辉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二是开展文体活动建设。围绕“思想文化、创新文化、活力文化、关爱文化”,结合单位发展和职工需求,打造符合集团发展要求、富有工会特色、职工喜闻乐见的职工文化品牌,进一步推进集团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积极参加各类赛事活动,先后荣获国资系统首届职工篮球赛荣获第六名、无锡市第十三届运动会(职工部)龙舟赛暨无锡市第三届职工龙舟赛荣获团体第二名;开展“相约今秋 电亮缘分”、“我主良缘”联谊交友、剧本杀、定向拓展等活动,丰富青年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城市建设巩固提升阶段,文旅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开展了“聚力文明建设、提升景区形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6场,160多人次参与。响应“两在两同建新功”,集团各级党团组织与就近社区结对共建,定期组织党、团员青年到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结对社区培育文明新风、丰富文化生活、打造优美环境、传送专业服务。面对疫情反复,组织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行程核查、秩序维护等工作,切实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一是坚持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广大干部职工自愿捐助,单位捐出一天的利润及节约一笔开支向社会奉献一份爱心等活动,2021年共向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捐助爱心款11.26万元,为社会困难群体和公益事业奉献国企爱心。2021年完成献血全血计划77人。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落实疫情期间租金减免政策;针对疫情防控景区闭园实际情况,对“园林一卡通”有效期限进行了延期。三是各景区常年坚持面向21类特殊人群实施优惠入园政策,并在“中国旅游日”和重阳节期间推出各项优惠举措回馈市民和游客。四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各景区积极携手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开展关爱儿童、敬老爱老等系列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6.积极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加快传统文化品牌推广,推动“惠山油酥”、“惠山泥人”、“无锡精微秀”、“留青竹刻”走进非遗展、旅交会,展示无锡味道和无锡地标;利用非遗文化资源,推出泥人制作、国学礼仪等文化体验项目,丰富传统文化的新兴表现方式,讲好品牌故事,提升文化活力。打造无锡动物园“动物科普进校园”品牌,为全市多所幼儿园、小学送去特色科普讲堂。充分发挥景区宣传阵地作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疫情防控等内容,联合社会企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蠡湖景区志愿服务基地”、“惠山古镇文化志愿服务队”等平台作用,构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舆论宣传体系。

  四、环境责任

  各公园景区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旅游活动与生态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公园景区作为城市对外窗口的宣传阵地作用,采取张贴宣传画、LED屏显示、节能小视频播放以及官方微信、微博、内刊发布等形式,广泛宣传节能低碳环保内容。持续常态化做好“蠡湖湖长制”工作,实时监控蠡湖区域水质指标及水环境变化趋势,开展“蠡湖湖长制”景区二级湖长巡检制,做到生态环境管护常态化。建设“美丽无锡”,营造高品质生态环境,开展十八湾和蠡湖区域疏林透湖、林下清杂和生态营造等工作。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