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国资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市属企业投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3 16: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8月2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上半年市属企业投资工作会议,深入交流投资工作情况,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对企业投资的影响,分析企业面临的堵点和难点,并就下半年投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赵民,各市属企业分管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上半年,市属企业实施投资项目总数426个,从投资类别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7个、股权投资项目93个、基金投资项目46个,另有投资基金项目24个、金融投资项目13个;从投资方向看,基础设施类项目75个、占比17.61%,投向城市公用事业类项目29个、占比6.81%,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95个、占比22.30%,投向先进制造业类项目22个、占比5.16%,投向现代服务业类项目158个、占比37.09%,投向其他类项目47个、占比11.03%。会上,各市属企业就年度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交流。

  赵民肯定了上半年投资工作完成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市属企业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完成投资额为去年同期的242%;重大项目稳步推进,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产业项目效应突出,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坚持围绕主责主业,有所为有所不为,投向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金额占比均在50%左右;基金引领作用得到发挥,充分发挥母基金资源嫁接、整合、汇聚作用,推动优质资源集聚,强化以投资促发展;项目管理程序到位,对负面清单项目进行了双重论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他也指出,当前还存在企业之间投资不平衡、增量资金不多、融资渠道单一、协同效应发挥不够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办法,确保年度投资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上,赵民对下半年市属企业投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

  一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企业职责定位,对既定的重大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实施进度,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实物量和价值量,同时做好后续重大项目的摸排和储备,发挥国有企业作为经济运行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贡献国企力量。

  二要持续压实投资决策责任。严格按照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有关规定要求,落实各级企业作为投资项目决策主体、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的地位,压实投资决策责任。要特别注重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规范性和各类形势要件的完备性,加强投资基础管理工作,做好必要的回顾和检视,确保在投资工作中做到积极有为和规范运作相统一。

  三要加强投资风险管控。做好资金平衡和保障工作,使投资强度和节奏与资金筹措能力、可用资金相匹配,防止流动性风险。加强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投资项目的把控,落实双重法律审核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组织实施“双重论证”。加强投资事中监管,要对新投资设立并实质性控制的企业,实施动态监测,掌握运营情况数据,定期与投资预期进行分析比对。

  四要提升市属企业协同发展能力。加强市属企业间投资运作的经验交流、信息共享和协同合作,推进市属企业共同投资项目的实施,提升市属企业整体投资能力和发展合力。

  五要加大实施混合所有制项目力度。推动市属企业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头部企业和优势企业积极合作,通过合资新设、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项目,拓展融资渠道,引入增量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投资建设。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