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国资国企改革新篇章(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赵 民)

发布时间:2021-09-13 18: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牢记在心中、坚决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吃透,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伟大号召,省委、市委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

  一、读懂国资国企发展历程,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企改革发展道路的信心

  道路自信关乎国企改革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是对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实行改革开放,我们党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适合自身特点的现代化道路。

  国资国企改革也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世界范围内,没有可供我们借鉴的国资国企改革模式,我们党摸着石头过河,在荆棘坎坷中探索着将国资国企改革推向前进,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在国家层面经历四次大的改革。1978年开始放权让利,调整国家与企业的责权利关系,初步完成了国企从面向计划到面向市场的转变;1992年进行国企股份制改革,国企“抓大放小”重新整合;2003年加大股份制改革力度,建立董事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实施政策性破产等,国企改革进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阶段;2013年至今的第四轮国企改革,在前三轮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国企布局、监管、所有制、激励措施等诸多方面深化改革。在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探索中,我们党逐渐找到了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明确了国企改革的中国特色之路,为进一步释放国企活力,增强社会经济发展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理清历史发展规律和当前形势,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2016年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因而能够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从国际上看,疫情冲击导致“逆全球化”越演越烈、全球产业链重塑、分工“大洗牌”,加之中美战略博弈成为常态,为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既带来重大挑战又打开重要窗口。从国内看,宏观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特别是国内大循环将带动扩大内需、健全产业链与供应链,产业高科技,碳中和、碳排放和碳交易成为发展关键方向,催生诸多机遇。从区域看,“太湖湾科创带”从市域战略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多项利好政策出台,这为市属企业产业整合扩张和布局新兴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国资国企发展不断推动向前。

  三、吃透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促进国资国企在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做示范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促进共同富裕,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对新发展阶段内在要求和人民需求的精准把握。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其全民所有的社会属性,就决定了既要在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中发挥中坚作用,更要在消除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贫富差距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正是由于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公有经济牢牢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并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地攻坚克难和发展壮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增强了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促进了全国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市国资国企也在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用事业等多个领域为助力无锡经济发展、促进城市建设、增进百姓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共同富裕这个当今中国的“中心课题”,作为国有企业,必须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理解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答卷中展现担当作为。

  四、紧盯国资国企发展难点堵点,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落实

  自2020年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后,我国国有企业就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等深入推进改革行动,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间已经过半。按照进度要求,今年我们要完成三年行动计划80%的任务。

  虽然我国国企改革一直处在“进行时”,并不断实现“加速度”,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进,我市国资国企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还不够高,整体竞争力还不够强,国资布局还不够优,发展机制还不够活等。下一步,我们要围绕进一步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结合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通过改革加速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产业,把国有资本优化到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及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和经理层的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转变经营机制,增强经营活力,为企业改革发展夯基垒台,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再上台阶。同时,也要继续调优国资监管方式,实现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

  五、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共同谱写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新篇章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上次张主任在无锡日报的领导干部学习笔谈中也专门谈到这一点。我理解,作为我们国资监管部门来讲,就是既要以人民情怀办实事惠民生,也要依靠广大国企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才能奋力推进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落地见效。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应发挥表率作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作示范、立标杆,深入开展“两联两解”,赴联系点、基层一线探访实情、倾听实话、寻药问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统筹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年已过半,要及时跟进项目落实进度,适时调整推进方案,确保办成人民获益、群众叫好的项目。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更加管用的工作举措、更加充沛的攻坚干劲,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实现国资国企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最后,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要工作上勤政为民,更要生活中慎独修身,始终做到自尊自省自警自励,恪守清廉本色,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