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4: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8月

  一、集团概况

  (一)集团简介

  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于2003年4月28日挂牌成立,是经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并单独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集团公司。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9.49亿,主要经营业务包括:从事市国资委授权范围内的国有、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对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城市自来水、排水、燃气、市政设施、环卫设施、城市照明、热力电力等)的筹资、投资、建设和经营(授权、委托及特许经营),以及经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批准的其它业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国资委的统筹指导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以发展新理念为引领, 一方面扛起政治担当,充分履行民生保障、环保发展、疫情防控等国企职责,一方面牢牢抢抓市场机遇,推动企业改革,强化内控管理,不断拓展业务,夯实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集团使命: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二)集团发展战略

  发展定位: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与经营商。

  集团公司围绕“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的战略使命,立足“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与经营商”这一发展定位,坚持“绿色市政、健康市政、创新市政、智慧市政、人文市政”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水务、市政工程、特色环保、能源、战略性新兴业务等五大业务板块战略性布局,践行提质基础市政、强化市政工程、发展特色环保、打造品牌市政、输出集整市政等五大发展思路,推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法人治理结构

  集团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设董事会(局),不设股东会。董事会(局)行使集团公司的领导职能,经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董事会行使股东会的部分职权,决定公司的重大事项。董事会(局)成员7名,其中:外派董事4名,职工董事1名。集团实行董事会(局)领导下的总裁负责制,总裁负责集团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实施董事会(局)决议,向董事会(局)报告工作,对董事会(局)负责。集团公司同时设立监事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公司的财务活动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依法维护国有资产及其权益。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1.业务收入: 2020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02.76亿元。(不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利润总额:集团2020年实现利润总额6.72亿元(考核口径),净资产收益率完成 3.04%(考核口径)。

  3.资产状况:集团2020年资产总额为391.40亿元,负债255.3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36.09亿元。

  (二)可持续发展

  1.固定资产投入

  (1)2020年新增固定资产:60,769.51万元。(合并范围不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固定资产投入比例:5.91%(计算公式:新增固定资产/销售收入*100%)。2020年新增固定资产60,769.51万元,2020年销售收入1,027,602.75万元(合并范围不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投资方向

  2020年集团继续坚持做好“安全保供”,以提质、增效、升级为工作重心,持续提升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做优、做专、做精主业,加大基础设施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力度。

  水务板块实施芦村、城北、太湖新城三座污水厂提标改造、供水老旧管网改造、二次供水改造、锡澄水厂深度处理二期工程、城北污水处理厂五期工程、智慧水务项目,提高供排水能力,确保城乡供水安全优质高效,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达标。

  能源板块实施城市燃气管网、储配站、加气站、加氢站、华润研发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燃气用户发展,实施西区电厂热网建设、应急锅炉低氮改造,不断提高供气、供热和发电能力,确保城市燃气供应安全,确保电厂安全环保稳定运行。

  市政板块实施桃江县教师发展中心及附属学校、宜都化工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沪昆高铁普安至普安县城主干道建设工程等PPP项目,“走出去”战略区域布局有序推进,实施无锡市区道路、桥梁、路灯、亮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新能源充电桩,确保市政照明保障有力,保证城市道桥和照明基础设施完好。

  环保板块实施工废焚烧节能减排、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堆体治理及智慧运营、医疗废弃物应急处置等项目,提高垃圾处置能力;实施环境检测科研培训中心改造项目,提高环境检测科研能力;确保环保质量全面达标,各类生活垃圾和废弃物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3.科技创新、研究开发投入及成果等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统一领导,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体系,充分发挥科研资源共享机制,全力打造集团科研平台,实现科技创新及科研项目的高速发展。6月初完成了集团32个科研项目初步评审工作,年底对已完成项目进行验收。水务方面,污水管网、泵网、调度网三网融合信息系统已上线试运行,积极开展了5项科研项目,获得5项专利授权,分别为2个发明专利和3个实用新型专利。能源方面,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持续开展智慧燃气阀门井监控系统等项目的试点应用,加快调压器预测性维护系统的软硬件推广。西区电厂两项实用型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局的授权,新增申报3项实用型专利。市政方面,持续推进桥隧管养平台、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等建设,已申报专利47项(其中2项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项,钢渣再生沥青混凝土项目已进入试验段铺设阶段。照明公司与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智慧路灯领域展开合作;完成5G通信智能路灯、智慧路灯控制系统、物联网控制路灯等9项自主技术的研发;新申请专利13项,新增专利6项。环保方面,环科公司共计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9项,检测院年度开展5项科研项目,其中一项目已申报2020年度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类项目;一项目为省建设系统科技项目;一项目为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研制课题。中金环境在传统制造业方面投入科技创新项目50个,其中获得了省级新产品鉴定13个,技术评议3个,同时开展新工艺、新技术推广项目61个,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技术效益。设计板块获得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5项,另有15个勘察设计成果获得了省级技术奖项。

  4.人才队伍建设

  畅通渠道,加大人才招聘与引进力度。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和新业务发展需求,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招才引智,加强新产业技术、智慧建设、金融运作、市场开发等各类专业人才引进,优化人才结构,积极储备培育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所需人才。全年共招聘各类人才162人,其中硕士学历18人,本科学历83人,大专及以下学历61人。2020年各子企业制定、修订和完善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共30项,涉及培训、薪酬、绩效、用工方式、劳动关系等方面。 2020年职称评定高级工程师26人,中级工程师44人,政工师3人,助理工程师13人,初定中级工程师3人,初定助理工程师38人。

  5.深化企业改革,发展现代产业

  一是资产证券化进一步向深发展。加快推进水务集团IPO培育工作,重点就供水特许经营权及污水价格调整机制等核心问题作深入探讨,确保2021年进入上市培育期。二是整合内部资源,推进资产重组。为促进国资保值增值,并兑现资本市场承诺,消除同业竞争,完成同业竞争相关业务前期摸底工作。对中金环境下属的设计板块资源实行内部业务重组,逐步实现资质共享、人员统一管理调度的综合类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三是致力产业延伸,努力开拓市场。续深耕华中地区区域市场,宜都化工园热电联产项目。稳步推进无锡绿色智慧建筑工业化创新产业基地项目,与中铁建、地铁集团等联合体各方确认公司章程、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及合作协议。

  6.精细化管理,实现提质增效

  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存量负债平均融资成本为4.1%,比去年同期4.33%下降23个bp。积极开展PPP项目专项审计和中期评估工作。组织对外地ppp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和中期评价,查漏补缺,控制过程偏差,降低投资风险。深入贯彻依法治企的理念,成立集团公司律师事务部,制定了《集团律师管理办法》。规范集团资产管理,做好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链水平情况摸底工作。有效盘活集团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三、社会责任

  (一)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情况

  集团本部和下属各企业严格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地运作企业,服务市民和社会,无违法经营行为。集团主动按时足额缴税,2020年集团共上交各项税金4.6亿元。2020年集团公司始终恪守诚信准则、坚持“质量第一,诚信第一”,大力推进诚信建设,精心打造行业特色文化,有力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集团严格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地运作企业,诚信经营,不欺诈,不失信,严格遵守协议,认真履行合同,树立用户至上的理念,持续改进,不断创新,为用户或客户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树立诚信形象,努力维护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集团以人为本,根据集团战略和经营发展需要,优化完善人员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28项。积极开展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加强引进法务、证券等紧缺专业人才,全年储备录用本科以上学历人才109人。切实提升职工专业技术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全年集团和各子企业共组织各类培训班300余次,参训8000余人次。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制定并印发了集团《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的实施意见》,明确3年干部规划目标,对干部培养工作提出具体举措。强化干部业务能力学习,组织举办集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提升集团中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素养和经营管理能力,共计培训中青年干部63人。与市属国有企业团委联合举办市国资系统团干部培训班,共计培训200余人,有效提升团干部能力素质。截止至2020年度末,市政产业集团从业人员总数10367人。

  真心帮助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是集团对员工诚信要求的基本内容。为此,集团以“职工利益”为中心,加强工会劳动保护机制建设,组织职工参加“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等活动,维护职工安全与健康权益,年内新增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1家,无锡市企事业劳动保护工作优秀工会2家。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基层企业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国资系统工会财务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技能竞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年内新增“无锡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1项,无锡市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奖1家,无锡市工人先锋号2家,市五一劳动奖章3人,市五一创新能手5人。

  (三)企业文化建设

  面对市政公用行业的新形势,集团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了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构建企业先进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形象文化,增强企业的整体凝聚力、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以“优化服务”聚人心,在传统佳节、迎峰度夏、疫情防控期间对职工及时“送温暖”;健全完善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机制,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关爱工作;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婚丧病育职工家属,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组织开展集团乒乓球比赛、演讲比赛、党建主题摄影大赛等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以“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创文明标兵”为推动,大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创建和评选活动,新增市级青年安全岗1个,市国资系统优秀先进基层团组织2个,优秀共青团干部4名,优秀共青团员3名。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组织集团青年参加演讲比赛和各类联谊活动,在市国资委举办的青年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加强了企业凝聚力,展示了职工风采,增进了解,加强团结,凝聚人心,为集团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持续做好“供给侧”改革配合工作,全年累计为全市工商业企业减免水、气费用28954万元,其中累计减免水费18448万元,涉及工商业用户37594户,特种用户22户;累计减免气费成本10506万元,其中气费减免9141万元,惠及用户829家;接管费用减免1365万元,惠及用户161户。

  在疫情期间以安全、优质、高效供水供气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各项保供措施,全力确保饮用水、天然气稳定供应。为确保我市医疗机构、临时集中收集点的医废应收尽收,紧急采购一批医废运输车缓解运力紧张问题,医废班组坚守岗位、连续作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此外,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减免承租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租金的政策要求,共减免户数32家,共减免金额116.28万元。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深入薄弱村和贫困户开展阳光扶贫和薄弱村共建,认真做好扶贫帮困、促进发展工作,走访贫困户9人次。做好“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村企联建工作,推动联合发展。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职工参加慈善捐赠、无偿献血、爱心衣物捐赠等活动,疫情防控捐款46.3万元,无偿献血192人次。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水务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太湖安全度夏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饮用水安全优质供应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太湖度夏期间各项保障工作,全面达到“两个确保”目标要求,实现太湖第十三个安全度夏。为进一步提升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2020年水务集团实施锡澄水厂深度处理二期工程,建设50万吨/日规模活性炭+臭氧深度处理设施,该项目预计2021年高峰供水期间实现通水试运行,届时无锡以太湖、长江为水源的所有水厂将全面实现深度处理全覆盖。同时,水务集团继续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提高出水标准,进一步降低总磷、总氮排放浓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全年实现中水回用373.73万吨,主要用于河道景观补水、厂区绿化灌溉、脱水设备冲洗等。

  2020年水务集团逐步实现分区计量全覆盖,持续推进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加强抄收管理工作,建立并完善漏损考核制度,加强基础资料完善和漏点检出工作,进行二次供水改造和新技术的试点应用。水务集团自主开发的“DMA分区计量管理系统”是实现漏损控制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工具,可提高漏损控制工作信息化水平;同时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为漏控工作提供具体措施和实施方向。

  城环科技通过优化沼气发电工艺,提高发电设备效率,2020年全年实现发电2642万度,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0507.16吨,单位沼气发电量从最早的1.2度/立方米提升到到目前的2.1度/立方米。针对沼气电厂余热不能得到充分利用的问题,城环科技通过余热锅炉烧热水的方式,充分利用烟气余热,2020年对外销售热水6.43万吨。

  照明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与市场需求,对路灯进行节能化、智慧化、艺术化改造,在“智慧路灯”、“路灯型5G基站”方面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照明公司落地智慧路灯或节能改造项目新业务12项,落地实施多功能杆项目6项;更换及改造高效率节能灯具1736套;主动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进行合作,依托路灯设施密度高、高度适中、服务面广、容易融合的优势,对100余杆路灯进行改造,挂设5G微型基站,改造后的路灯型5G基站能够补齐5G网络覆盖不到的局部空点。2020年新能源公司自建充电站8处,建成充电桩63台,完成充电站建设投资约800万元,巩固了无锡充电市场头部企业地位。

  (二)减少排放

  2020年年底前水务集团下属三家污水处理厂实现新标排放标准,有效减少了COD、BOD、总磷、总氮等富营养化物质的排放总量,全年实现COD削减5.46万吨,BOD削减2.23万吨,出水水质达到DB32新标要求,水质排放综合合格率100%,进一步降低对太湖水体富营养化的影响。

  截止2020年年底,华润燃气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车用加气站17座,每年可替代约33699吨汽油,减少排放一氧化碳6275吨,碳氢化合物242吨,氮氧化合物595吨。

  2020年西区电厂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实现发电20.32亿度,供热69.02万吨,相当于减少原煤消耗31.86万吨、烟尘排放119.91吨、二氧化硫排放289.61吨、氮氧化物排放299.96吨,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