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4: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8月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紧紧围绕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苏南硕放机场的指示精神,全面推进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现将履职尽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机场集团于2009年9月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苏南硕放机场设施投融资、建设、管理及其相关产业经营管理的主体,承担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下辖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无锡空港物流有限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经营管理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无锡联商投资有限公司、无锡联港投资有限公司、无锡联业投资有限公司7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

  苏南硕放机场于2004年2月18日正式开通民用航班,是省内最大的军民合用机场。目前,机场跑道全长3200米,飞行区等级为4E,能够满足B747全载及A340等远程宽体客机运行。新老航站楼合计10.6万平方米,货站处理面积3.6万平方米,年客货吞吐量设计能力分别为1200万人次和30万吨,硬件设施达到大型机场保障能力。

  苏南硕放机场先后引进36家航空公司,其中,基地航空公司2家: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分公司;另有国内航空公司19家,国际及地区航空公司15家。“覆盖一线、省会及主要旅游城市并辐射东南亚、东北亚”的客运航线网络格局基本形成,至北京、广州、深圳、重庆、西安、昆明、大连等地的航线实现“日日飞”;货运航线连接北京、泉州、深圳、广州、郑州、德国哈恩、美国芝加哥、日本大阪、新加坡等城市。

  开航17年来,苏南硕放机场始终保持了持续安全、客货繁荣的良好发展态势,客货运吞吐量全国排名保持前进步伐,2020年实现连续第17个安全年,通航城市达75个,其中国内航点54个,国际航点25个,新开日本大阪、新加坡货运航线及日本东京客运航线;稳定欧美洲际货运航线、新开东南亚货运航线及客改货临时货运包机;积极恢复国际及地区客班,成功保障多个复工包机航班;获批进口药品口岸资质;持续优化空域结构,进出本场大部分航班已实行了进离港分离;加快管制方式转变,在全国中小机场中率先实施进近雷达管制;荣获“全国军民合用机场达标单位”荣誉称号。

  (二)发展战略

  根据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苏南硕放机场”的指示精神,机场集团以2025年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货邮30万吨为近期发展目标,在保持远期目标和规划用地不变的基础上,完成了总体规划调整工作,已获民航华东局批复。近几年机场集团将以快速脱离道工程、进近管制航管工程、东部货运区项目和D地块办公楼及酒店开发项目作为重点发展项目。

  (三)公司治理

  机场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各职能部门职责、权限及工作程序,设有《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会计核算制度V2.0》《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制度V1.0》《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招标管理制度V3.0》《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职锻炼干部管理办法》《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合同评审制度(试行)》《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制度V2.0》等管理制度,强化财务、投资、招标、资产、人力资源、考核、法务、审计等条线管理,形成科学合理、有效制衡的内部管理机制;并不断优化管控措施,加强投资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管理,推动子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扩大子公司经营自主权,同时加强对子公司领导班子的经营管理考核,实现集团统筹管理与子公司自主经营的有效协调。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20年,机场集团完成营业收入4.44亿元,利润总额0.14亿元,缴纳各项税费6,944万元,其中增值税762万元、企业所得税5,312万元、土地使用税295万元及房产税235万元。

  同时,顺利完成三项省高质量考核指标:一是完成雷达工程改造、调试、校飞和验收工作,开展管制员培训;二是全年货邮吞吐量达15.7万吨,同比提升8.3%;三是新开2条国际航线。

  (二)可持续发展

  1.固定资产投入

  机场集团2020年完成消防楼扩建、停车场扩建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9个,并继续推进航站区配套工程、D宗地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快速脱离道等项目,年内完成投资额共计4348.36万元。

  2.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选好用好干部。坚持政治标准为先,树立实干实绩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全年提拔(进一步使用)集团管理干部9名,各环节均实行“痕迹管理”、全程纪实。

  二是全面全程培养。安排轮岗、挂职10名,为干部增强历练提供平台;启动年轻干部论坛活动,帮助年轻干部稳思想、广见识、长本领;加快组工干部队伍传帮带,为了让年轻的团队更快地成长成熟起来,通过压担子、扶梯子、给方子等方式,给予信任、辅导和支持,鼓励作为。

  三是抓好源头储备。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公招骨干8人,校招管培生2人;在疫情期间充分开发“空港微讲堂”等线上培训功能,机场公司获评“省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

  四是强化管理监督。规范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开展经常性关爱提醒,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党员干部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常态。

  三、社会责任

  (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航班放行正常率提升至81.78%,ACI服务测评提升至4.43,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二是创新出台网约车“白+黑名单”制度,有效减少“黑车黄牛”数量,维护了机场良好的窗口形象和站前交通秩序,获得“法治惠民实事工程”表彰。三是推行“首看责任制”,引导全体一线员工细心体察所处环境和周围人的困难和需求,提倡“主动上前一步”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员工主动服务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四是上线微信“机场服务测评”小程序,掌握旅客需求关切,用情用心提高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并完善服务质量外部监督机制,招募优质热心的社会监督员,体验购票、引导、值机、安检、购物全过程,提出有关标识导引、文化建设、细节改进等方面20余条意见建议。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一是扎实开展员工培训。根据局方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危险品运输、特种车辆操作、安检职业技能、运行指挥员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2020年通过安检职业资格鉴定共35人,其中高级3人;进一步推进公司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培训资源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2020年组织参加中国企业微课大赛,2个作品从上千个入围决赛的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最佳视频微课”和“百强优秀微课”,公司获得“无锡赛区企业组织奖”。二是稳步推进“惠民工程”。团购商业保险第二期职工商业保险成功理赔63万余元,理赔率186%,同时完成第三期团购;组织各单位工会为职工投保市总互助保障项目,“双轨并行”降低职工“因病致困”风险;全面启用集团第一期整租公租房,为145名无房员工解决了住房困难;企业年金运行平稳,年收益达10.2%,为职工养老提供更全面保障。三是持续深化民主管理,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团购商业保险、企业年金、单位公租房、工会经费列支等与工会会员切身利益相关事项,有效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企业文化建设

  1.培养企业精神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创先争优,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集团发展优势。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预防腐败,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同时通过容错机制,鼓励改革过程中的创新,树立创新意识。三是加大对子公司干部的培养考核力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提倡“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形成“创新发展、攻坚克难、事在人为、安全第一、服务至上、发扬优势、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的企业文化精神。

  2.增强企业凝聚力

  一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生力军作用,借助“两微一抖”平台开展“活力班组”Vlog展播、“机场美·劳动美”主题摄影、“最美家庭”主题家书等活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二是树立基层先进典型,以“安康杯”竞赛和“五型班组”建设为抓手,组织职工技能大赛、技术培训活动;持续深化“580创新工作室”“语燕”“福禧”“旅行小管家”等品牌班组建设。三是开展职工中秋游园、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乒乓球等文体活动,并为户外作业职工添置空调、饮水机、冰箱等设施设备,为职工书屋补充图书百余册,为职工活动提供多重保障,增强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一是开展志愿献血活动,参与员工70余人次,无偿献血14450毫升。二是在无锡市“红十字爱心衣物捐赠”活动中,公司员工积极参与,展现出“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共捐出衣物百余件。三是开展“全面健康、慈善助力”慈善“一日捐”活动,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向社会奉献爱心,共捐款3.56万元。

  (五)乡村振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机场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推进抓党建促联建,构建“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发展新格局。

  9月,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与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村党总支举行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共享文化资源、互培优秀人才、共推绿色种植、共做特色文旅、共筑康养家园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深化合作,开启村企共建新模式,加快村企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和企业共赢发展,为建设富强美高新无锡做出了新贡献。

  12月,在宜兴市党建项目集群发布之重点村企联建项目签约仪式上,机场集团全资子公司无锡空港物流有限公司与宜兴丁蜀镇方钱村围绕“村企互联、产业共建”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利用苏南硕放机场的资源优势,围绕方钱村丁蜀通航产业园项目建设,共同投入产业资源和政策资源,聚力带动航空产业的发展,推进形成航空枢纽经济新格局;同时,结合宜兴丁蜀镇农产品品类丰富、味美质优、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借助自身品牌资源,对丁蜀特有地方文化和特色农产品进行推广,进一步弘扬传统陶艺文化,推动宜兴绿色产业发展。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一是使用LED照明替代传统照明方式,有效降低能耗,具有绿色安全、经济环保、方便美观等特点;二是与国联江森自控绿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中央空调能源节能改造项目,进一步优化能源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

  (二)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大力推进技术运用创新,积极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绿色低碳、智慧高效、友好便捷、安全可靠”的绿色智能充电网络;二是推进机场特种车辆更新换代,投用新能源车辆,取代原有的高排放柴油车;三是积极使用APU替代设施,实现廊桥桥载设备全覆盖,减少飞机停场期间APU的燃油消耗。三项举措都有效地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和噪声污染,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为建设绿色机场添砖加瓦。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新的历史机遇期,机场集团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2025年实现客货吞吐量1500万人次和30万吨的发展目标,以四型机场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推动区域性枢纽机场建设,继续切实履行好机场社会责任。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