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1 11: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1年8月

  2020年,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集团)立足“三位一体”体制机制,按照“五个一体化”要求,抓统筹、谋长远,强筋骨、注内涵,持续推进改革发展创新,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一年来,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新城集团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科学谋划、奋力攻坚,综合城市运营发展定位已经明确,重点产业板块整合基本完成,内部管理提升优化初见成效,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成形,“三位一体”协同运行机制更加成熟完善,融资化债、产业投资、项目建设、城市运管等工作更加优质高效,新城集团发展平台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和明显。现将新城集团2020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无锡市太湖新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2011年11月,经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整合太湖新城资产和资源组建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我市国资系统的十大集团之一。截至2020年底,新城集团注册资本204.11亿元,资产总额达770.6亿元,主体长期信用评级由3家主流评级公司认证为AAA。新城集团在“三位一体”体制框架下,以市场化手段、企业化服务从事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是经开区(太湖新城)重要的投资、融资、建设、管理平台,承担了市民中心、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无锡大剧院及尚贤河、贡湖湾、梁塘河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并已形成主业突出、条线清晰、承接有序的产业新格局,正在着力打造以商业管理运营、资产管理运营、公共事业管理运营、会展管理运营、金融投资、房产开发、建设管理、酒店运营管理等为核心的八大业务板块,承担国际会议中心、新发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雪浪小镇未来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任务。同时,集团还积极参与经开区城市运营、环卫管理、公共服务,塑造太湖新城新形象,打造经开新风貌。

  (二)公司发展战略

  新城集团紧紧围绕“生态环境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聚集区”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在“三位一体”框架下,充分利用太湖新城区域资源、统筹力量、协同优势,全面参与太湖新城开发建设和城市运营管理。

  区域发展平台: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全力承担太湖湾科创带核心区主要建设平台,区域运营综合平台。

  综合城市运营商:在服务太湖新城建设发展的工作实践中,聚焦主营业务,围绕城市建设、管理和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进专业人才团队,优化各类资源配置,加强内部管理,坚决扛起新城建设发展的国企担当。

  美好生活示范:太湖新城是无锡城市双核之一核,是太湖湾科创带之核心区。深刻理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太湖新城的发展定位、目标任务、使命初心,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建设高品质城市、创造高品质环境、提倡和引领高品质生活强化太湖新城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成为美好生活经典示范区。

  (三)公司治理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一是规范履职程序。制定《外派董事、监事人员管理办法》,规范外派董监事的选聘、管理、考核等程序,督促外派董事、监事履职尽责;修订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议事表决程序和董事职权职责。二是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人员,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外派董事、监事人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任免子企业董事、监事共15人次。三是加强监督指导。指导会展中心和丰润公司成立董事会,指导子企业完善董监事及经理层的工商备案工作。四是开展履职能力培训。组织开展规范董事会业务流程培训,全力提高全资及控股一级子企业董监事人员履职水平,组织开展提升履职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董监事人员业务培训,确保外派董监事人员履职尽责。

  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2020年集团先后修订完成《集团融资管理制度》、《集团资金管理制度》、《集团资产交易管理制度》、《集团财务管理制度》、《集团采购管理制度》、《集团内部审计制度》等一系列重要专项管理制度,为集团开展风险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合法合规经营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二是计划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2020年初疫情集中爆发、全面停产停工时期,集团党委提前谋划,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居家办公、网上讨论、视频会议等方式,拟定印发《2020年集团工作要点》、《2020年投资计划》、《2020年党群工作要点》、《2020年纪检工作要点》、《2020年内审项目计划》等一系列年度工作计划,为全年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为疫情进入常态化后快速复工复产赢得了宝贵时间、创造了良好条件。

  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一是法律风险防控更加有力。2020年法务合规部共处理集团和子企业诉讼案件10项,特别是新都围墙集体诉讼案件取得了良好的诉讼效果和社会效益,避免了集体诉讼可能造成的大额赔偿风险,有效维护了集团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加强合同规范标准化建设,对集团和子企业开展合同专项检查,先后制作、修订合同范本50多件。优化重大项目服务,完成十余项重大项目法律审核管理。开展民法典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和营商环境。二是审计风险排查更加有力。加快审计制度建设,制定《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办法》《协审服务管理办法、《造价咨询中介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内部审计制度(试行)》,探索国企“以审代训”新机制。加大专审力度,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落实对集团及其控股子企业经营风险点专项审计。加速遗留项目送审,完成7个工程项目的审计决算报审、9个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单位的选聘,推进25个工程项目的结算复审工作,完成7个沉淀工程项目甩项处理。三是纪检监督监察更加有力。完善制度机制,推进集团内控机制规范化。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水平。推进立体监督网络规范化,成立反腐败协调小组,制定《协调小组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联席会议、协调办案、信息综合反馈、重要情况通报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经济责任

  2020年,集团在积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基础上,坚持发展优先、效益优先原则,优计划、强保障,抢时间、赶进度,对年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指标不调整、速度不调慢、要求不调低,迎难而上,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度经营业绩

  截至2020年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利润总额3.7亿元。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各子企业经营状况企稳向好,并呈现恢复性增长。

  瑞景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69%;利润总额7200万元,同比增长163%。新泽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5.62%。置业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959万元,同比增长490%。顺利完成银华大厦及华邑酒店收购任务,租金收入大幅增加,公司资产运营能力进一步增强。会展公司成功承办了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共计41场展会活动,全年营业收入2338万,同比增长6.3%,利润总额335万元,同比增长106.9%。丰润公司新增已通过经开区党工委决议的项目15个,其中基金8个、承诺出资17.65亿元、直接股权项目7个,承诺出资6.6亿元,新发生实际出资金额3.98亿元,完成项目评估21个,涉及投资金额44.04亿元,项目评估个数和涉及投资金额等定量指标均全面超额完成。累计带动的基金总规模和项目总估值达185.85亿元,杠杆倍数达4.47。新都公司2020年朗诗新郡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年内项目完成投资共计6.2亿元,完成销售签约1.4亿元,销售回款约1.45亿元。集团第三产业板块经营情况不断复苏向好,截至2020年底,世尊酒店完成营收7256万元,巡塘书香酒店完成营收694万元,新泽假日酒店完成营收2603万元,太湖新邑酒店6-12月份完成营收3827万元。

  (二)可持续发展

  2020年,新城集团上下围绕新定位、新目标,按照强功能、补短板、早配套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优化建设计划,配强建设力量,把项目建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快推进市、区级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全力提升城市运营管理水平。

  1.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加快。一是产业载体项目建设推进加快。秀水坊、公共资源服务中心、人才金融港等3个产业配套项目已经交付。2020年12月25日国际会议中心、新发数字中心、雪浪小镇未来中心、山姆会员店、基金公园等5个市、区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各续建、新建项目进展顺利,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项目、银华大厦装修项目已完成总承包招标工作。二是公共服务载体及配套项目建设推进加快。方庙睦邻中心、太湖新城体育公园、市民中心便民咖啡屋等民生工程已完工交付;金桥初中项目和垃圾集运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方庙睦邻中心周边道路改造工程建设完成,瑞景道、信成道北延项目按计划实施。三是生态环境项目建设推进加快。进一步完善经开区道路框架体系,提升交通出行效率,推进河道水系整治,完成小溪港套闸水下部分、方桥浜水环境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东绛河、碧水河等环境提升整治项目建设。2020年共计代建经开区及原指挥部办公室项目40个,完成工程投资额2.1亿元。

  2.城市运营管理能力显著增强。一是道路管养品质有效提升。目前代管养区管道路共计175条,其中环卫保洁65条、市政养护57条、绿化养护53条,道路周边及重要节点迎来全方位提升,复绿面积达7.87万平方米,道路绿化景观品质提升,景点特色布置增添色彩。二是公共设施维护举措有力。狠抓桥梁隐患排查治理,完成200多座区管桥梁结构性检测及近300座桥梁保护区告示牌更换。开展地下雨水管网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地下管网400余公里。严格道路车辙、井盖、警示桩专项排查,强化道路突起障碍物专项整治,加强关键设施维护提升。

  3.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一是文旅赛事注入新元素。会展中心积极推动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落户经开区,并成功承办世界跆拳道大满贯系列赛、无锡马拉松、亚洲青少年击剑巡回赛等重大体育赛事,为太湖新城城市发展注入了“健康运动”元素。瑞景公司成功承办华夏银行2020年运动会,承接金匮公园互联网植树项目,打造贡湖湾“彩云之湾”特色景观步道。二是物业服务彰显大民生。瑞景公司借助“一体化作业”业务优势,对六个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展开综合管理服务,建立“七项管理、三类服务”的社区服务体系,全力推动老旧小区管理全面升级。三是协同管理体现高效率。置业公司承担经开区数字城管平台管理任务,安排专人管理平台3级账号,负责各类案件责任区域的确认、分派及审核处置工作,经办案件3221件,实际处置案件2278件,按期结案率始终保持100%。

  4.区域公共安全保障效能不断提高。一是抗疫行动建新功。集团上下全面参与,合力抗疫,在认真落实做好物资储备、安全防护措施基础上,重点做好公共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集团号召广大党员、团员,组织突击队和志愿者队伍,奔赴市、区疫情防控一线,不畏严寒酷热,不顾小家为大家,全面彰显了国企奉献有为、担当作为的良好社会形象。二是防汛抢险保安全。针对2020年汛期雨量大、雨期长等特点,为确保各类市政设施安全度汛和正常运行,置业公司和瑞景公司开展了一系列防汛防台检查工作,督促各养护单位落实人员物资安排,加强重点项目安全防护,加大泵站闸站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重点路段、重要公共场所积水处理,出色完成了防汛抗涝工作任务,得到了经开区党工委的充分肯定。

  5.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成效明显。一是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全面梳理规范标准,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二是建立全面督查机制。通过“自查+他查”,不断落实问题整改,带“放大镜”逐项对标,用“绣花针”逐点补缺。三是建立专项治理整改机制。市场经营秩序和停车管理秩序不断规范,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效果明显,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圆满达标。其中基础设施专项整治,共计发现问题20余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各在建项目达到文明工地评比要求。

  (三)人才队伍建设

  2020年,新城体制机制调整,结合集团转变角色、转型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人才的作用。

  1.人力资源保障更加有力。一是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制定集团本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措施,健全完善薪酬绩效体系建设,推动下属子企业按照业绩导向完善考核体系,并选取部分具备条件的子企业采用市场化方式进行考核。制定子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子企业战略定位,综合考量业务性质与特点,开展科学绩效评估和工资总额管理,合理保持子企业薪酬平衡。二是完善人才培训体系。以有效性和可实施性为原则,以培训对象优化、培训类型匹配为导向,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制定年度培训方案,拟定配套考核制度。三是深化业务重整人力资源配置。落实集团党委对一级子企业业务重整的决策部署,根据业务调整方案,对6家子企业的组织架构进行了梳理,完成了22名员工人事关系调整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各子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四是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选聘。根据“市场化选聘、职业化管理、绩效化考核”原则,积极探索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研究激励与约束并存的考核机制,在条件成熟的子企业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成功迈出了国资国企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引进的第一步。

  2.队伍管理更优更强。丰富干部培养方式,加大培养使用力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一是加强干部培育。加强干部交流,对工作经历相对单一的干部,有针对性进行部门和子企业间交流轮岗,拓宽干部工作视野。全年推荐轮岗交流干部4名,推荐17人次担任董监事。二是规范干部使用。严格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程序,结合岗位需求,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出来,2020年共推荐提拔使用集团中层干部19名,其中80后11名,占比57.89%。三是严格干部管理。扎实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中层干部离锡报备制度,先后审批76人次离锡申请。修订完善《集团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对35名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进行统一管理。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2020年,新城集团在资金保障、项目建设、经营业务等各项活动中,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未从事工商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未发生其它违法乱纪行为,全年依法缴纳税款18029万元。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1.积极促进社会就业

  新城集团把稳岗促就业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打好“组合拳”,当好“压舱石”。及时启动人才需求调研及招聘,2020年共招聘行政、人力资源、投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BIM等岗位60个,共计到岗92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创新工作手段,采用视频面试形式推进人才甄选。

  2.加强职工权益保护

  一是提高工会建设水平。多次召开集团工会委员会议,研究部署集团工会重点工作和主题活动,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提升服务水平,健全服务职工体系,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认真严格执行《集团工会工作制度》、《关于加强集团劳动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集团女职工生育及病、丧探望管理办法》等工会文件,并积极落实职工劳动权益保障工作。以“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为主题,开展“安康杯”十个一系列活动。做好集团职工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及现场组织,顺利完成集团第三届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并印发了《集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试行)》,不断规范工会工作流程、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二是加大员工关爱力度。设置“便民医药站”,常备并及时更替感冒消炎药等日常救护必备基础药品,为员工提供不时之需。坚持做好职工家庭生育慰问、住院慰问等日常工作,全年共计慰问7人次,为生育生病女职工送上来自集团工会的温暖关怀。“三·八妇女”节,向集团及子公司全体女职工寄送慰问信,送出节日祝福。组织开展“呵护女性 关注健康”女职工“五期”健康知识讲座。积极组织集团及子公司梳理员工的家庭情况,为有需要帮助的职工向上级工会申报“无锡市困难职工”,申请有关补贴和帮助,切实把工会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

  (三)企业文化建设

  1.构筑企业文化框架。研究制定《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方案》,引导集团上下携手共推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企业精神用语,启动视觉系统建设,优化企业内外环境,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集团自身的软实力,让企业文化切实成为推动集团发展的精神源泉,切实用先进的企业文化不断提升集团的凝聚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和谐发展。

  2.提升文化宣传平台。不断完善集团官网、官微等平台,并会同子公司各类宣传平台形成集团自上而下、紧密衔接的内外宣传体系。启用集团官微“无锡太湖新城”升级及改版并正式上线试运行。围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民法典》等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邀请市委讲师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                                                           

  3.打造书香新城。依托“市图书馆太湖新城流动站”,更新书籍、制作书单、发布好书推荐。组织开展“魅力阅读,精彩新城”读书主题系列活动,发布读书倡议,提倡全民阅读。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和微信公众号连续推荐发布经典好书。开展“品鉴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经典片段展示分享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理想信念。举办“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习惯”读书分享活动,并将集团上下员工的读书心得汇制成书签。开展“XSPACE异想世界”主题读书活动,为“书香”元素植入集团企业文化内核提供了有效铺垫。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新城集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第一时间贯彻执行上级下达的有关“阳光扶贫”要求,认真开展“阳光扶贫”各项工作,力求将“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高标准落实到位。通过采取下社区走访调研、项目扶贫、入户帮扶困难家庭户等形式,切实开展好对经济薄弱的长广社区帮扶工作。结合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2020年集团党委领导共走访慰问贫困村、贫困家庭8户、4次,做好集团党委领导及中层副职以上管理人员和子公司班子成员(共27名)“阳光扶贫”入户走访组织配合工作,共走访低保家庭27户、各4次,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使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国企的关怀。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

  新城集团结合现有体制机制及业务经营现状,通过提升自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节能降耗,不断提升资源利用价值。一是融资结构不断优化。准确把握2020年年初以来市场利率走势,全面梳理集团存量债务,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存量融资方面,集团目前存量融资综合成本约为5.2%,低于考核目标;新增融资方面,集团新增融资成本加权平均数仅为3.6%,同比降低94个BP,按本年度新增融资规模测算,共节约财务成本约1亿元。二是结构性存款开源节流。在与各银行签订协定存款协议的基础上,采用通知存款及活期智能存款的形式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降低资金成本,在满足相应的存款条件下,存款利率将达到1.755%-2.4%左右。同时,根据资金预算及账面资金实际情况,分批分量定制结构性存款32.5亿元,平均利率达3.42%,较银行协定利率提高2.27%左右。三是协同管理展现高效。置业公司承担经开区数字城管平台管理任务,安排专人管理平台3级账号,负责各类案件责任区域的确认、分派及审核处置工作,经办案件3221件,实际处置案件2278件,按期结案率始终保持100%。

  (二)生态环境保护

  2020年新城集团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意义,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一是环卫管理取得突破。对标环卫新标,推进“席地而坐”精致环卫模式,以“机械+人工”方式不断实施循环式保洁,以常态高效推进道路日常清洁,在核心区以双倍一级养护标准,实施作业提标。在机械化深度上下功夫,全年新增投入各类作业车50余辆。在机械化广度上做文章,引进高压高温清洗车、小扫车、道路污染清洗车、护栏清洗车等新型设备,深度保洁让城市更干净。成立20人的环卫先锋队,打造机械化全天候突击队,以全覆盖拉链式管理,重点整治车抛垃圾、白色垃圾、道板清洗、道路污染等问题,陆续保障了“锡马”、“网名徒步”等活动40余次,打通了环卫工作的难点堵点。二是道路绿化初见成效。坚决贯彻“两山理论”,赋予文化内涵,展现生态韵味。全年推进毁绿占绿修复6万多平方米,改造提升90余万平方米,凸显植物特色和规模效应,变废地为网红,不断赋能“美丽经开”建设。推进各条道路重要节点的花卉景观提升,通过56处花镜打造,提升节日氛围,凝练生态文化,同时打造“草花匐地、百花呈屏、乔木成荫”立体道路绿化带,擦亮城市绿肺靓丽底色。三是道路“三乱”治理扎实开展。目前代管“三乱”保洁道路目前共25条,总长度约42公里,针对经开区重点区域、“三乱”问题高发区域进行了重点摸排,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张贴28000余张、涂写9000余处、卷帘门150余扇、粉刷路灯杆325根。四是“雷霆行动”再出实招。响应“雷霆行动”号召,针对环卫相关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绿化带积存垃圾摸排清理、道板青苔全面根除、工地周边道路巡回保障工作,整治工作涉及80个路段,清运积存垃圾30余吨。排查沿路工地30余处,日均冲洗污染路面约1万平米,同时成立快速巡回保洁队每日巡回里程约300公里,日均清理白色垃圾约50公斤;增设慢车道清洗车6辆,清洗污染道板约40公里。五是大气污染防治助力攻坚。为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受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委托,启动经开区国控监测点周边环保降尘服务工作,实施周边道路每日清扫、吸尘、洒水、喷雾等一体化作业。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