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2-05 14: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1-00016
发文日期
2021-02-05
公开日期
2021-0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国有,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国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目标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总导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到2020年12月末,市属国企资产总额5900亿元、所有者权益2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实现营业收入1380亿元,同比增长14.8%;利润总额76.6亿元,同比增长1.6%;现价工业总产值396亿元,同比增长20%,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呈现止跌企稳向上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营业收入在全省设区市中位列第一,利润总额和已交税费位列第三。

  一、发展质效有提升。围绕长远发展,制定市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国资国企“十四五”战略规划研究,组织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着眼项目引领,全年实现投资360亿元,重点推进灵山拈花湾混改、交通集团并购瑞丽航空和新城镇等重大项目,有效发挥了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要素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立足做强做大,稳步实施重组整合,对我市环保类、城建类企业进行相关调研,主动服务“美丽无锡”建设;做好文旅集团资产承接和业务拓展,推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和企业做强做大;重组城发集团,提升服务城市建设发展动力;推动组建金融创投集团、智慧发展有限公司、产业类金融企业、交通科技企业、文旅建设企业的资产重组整合,积极发挥“1+1>2”的整体效应。聚焦风险防范,着力构建我市国资系统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体系,制定投资评审实施办法,建立投资评审专家委员会,深入调研企业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实施盘活资金资产专项行动,组织企业资产重大风险专项核查,企业风控水平和合规经营能力有效提升,特别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整治行动,委主要和分管领导先后16次深入企业督导检查,保证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二、深化改革有突破。扎实推进一批试点工作,国发公司列入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并报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交建集团申报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并通过初审,组织制定国发资本(国联集团)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产业集团落实董事职权改革、金融创投集团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试点方案,指导并实施人力资源企业集中统一监管等工作。加快企业混改上市步伐,全年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18家、项目总投资60.7亿元,其中国有出资18.9亿元、带动社会资本41.8亿元,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的资本结构;交建集团申报列入市级上市后备企业,成为近年来首家列入我市上市后备企业的国有控股公司;国联证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我市首家A+H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优化企业收入分配制度,年内审核批准3家集团企业年金方案,市属企业集团层面年金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制订市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办法,推动华光环能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成为我市首家、全省设区市第二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展的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的企业;加快推进实施威孚高科股权激励计划;制定企业领导人员鼓励激励办法,并获市深改委通过。有效解决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驻锡央企、省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

  三、监管方式有改进。着眼建立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大工作覆盖面,深入调研各市(县)区国资机构,专程赴苏州学习国资国企“1+10”项目合作机制服务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经验做法,了解基本状况,掌握一手资料,形成调研报告和工作方案,出台指导市(县)区国资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全市国资监管更加紧密、沟通更加顺畅、协同更加有力。探索国资监管新思路新举措,制定我市国企问题整改监督闭环管理办法,开展专项问题核查9项,国资监管有效性针对性得到进一步增强。着力强化国资监管效能,制定市属企业重大投资评审办法,对相关重大投资进行评审;进一步严格履行投资负面清单的审核把关,密切跟踪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开展情况,集中组织584家市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开展银行账户和“小金库”专项检查,对5家市属企业的商业保理业务进行专项调查,年内组织审核671家企业财务审计数据,确保基础和重大事项监管有效落实。

  四、企业经营有亮点。商业类企业市场化运作、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国联集团设立规模10亿元的国联国康基金,布局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产业集团初步构建集成电路、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产业基金集群;君来集团进一步明确酒店市场定位和战略目标,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特别是疫情期间,开展超级品牌周营销活动,收到较好经济效益。公益类企业在保民生、补短板、解难题上聚焦用力,较好地承担了经济和社会两个责任,城发集团代建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接手物业管理提升老旧小区生活品质,致力打造无锡样本;交通集团打造的智能化公交和“稳稳达”、“壹零零”品牌,有效满足乘客的多样化出行需求;地铁集团通过开发地铁上盖土地资源、做深做优股权投资,促进地铁市场业务快速转型;市政集团疫情期间在水、气、城市保洁、垃圾清运等方面不计成本,强化保供,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文旅集团致力打造精品景区、智慧景区,加快休闲业态发展,促进景区“二次消费”显著提升;新城集团和建发公司进一步构建完善“融、投、建、管”全产业链布局,融资能力持续增强;机场集团着力推进省高质量发展个性化指标项目,推动空域优化落地,为打造枢纽机场提供新动能。

  五、党的建设有加强。紧跟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巡学旁听制度,对各企业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学旁听、点评测试;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领导责任制得到落实,党委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国资系统党员“学习强国”平台参与度和积分排名始终稳居全市各板块第二名。紧盯基层组织基础建设,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第三年“强起来”计划,深入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推进“智慧党建”系统推广使用和党员积分管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00%合格,6个基层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个集体和1名个人被表彰为市级“两优一先”对象;注重在完成重要任务中发挥党建功能,面对疫情,国资系统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抗疫在前,成立460人“党员先锋队”,战斗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示了国资系统的政治担当。紧扣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会同组织部完成33名市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调整配备,制定开展年度综合考核“勇创一流、争先进位”活动实施意见和平时考核工作方案,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开选调、市场选聘、全球招募,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紧抓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中层和一线延伸,打造国资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组织国资系统党风廉政教育,邀请市纪委王唤春书记为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和委机关全体干部授课,组织参观无锡国企廉政教育基地,认真调查处理信访举报问题,完成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无锡巡察时涉及国资国企相关问题的整改。

  虽然今年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需要重视和努力加以解决的问题:一是企业年度经营效益有所下滑。企业生产经营受到疫情不同程度影响,尽管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挽回损失,总体运行保持平稳状态,但整体效益较去年有所下滑。二是整体竞争能力还不够强。真正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创新优势、管理优势的企业不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企业不多,高质量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应对市场变化的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国际国内市场发展出现较大变化,影响企业融资和生产经营时,应对的手段和方法还不多。四是重大项目储备还不够多,需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02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的重要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总体思路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市属国资国企“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经营目标是:市属企业资产总额力争突破万亿、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两位数增长,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区间。

  一、着力提升国有企业改革综合成效。以制定实施市属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和三年改革行动计划为契机,推进国企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商业一类、科技型企业混改力度,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调性的战略投资者,科学设置股权结构,推动企业在转换经营机制上取得新进展,重点推进试点企业的混改工作。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动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决策事项清单,统筹推进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分配、威孚高科股权激励等工作,组织全市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以更优政策推动国企上市,梳理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谋划上市路径和方案,培育上市资源,加大力度推进首发上市;发挥现有上市公司平台作用,通过吸收合并、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方式,把优质资源注入控股上市公司,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

  二、着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以提高国有资本集中度为重点,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进一步明晰企业战略定位,推动企业回归主业、突出主业、发展壮大主业,用专业化的思路和手段把核心业务做好做深做透,切实以提高主业市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形成专精特新的发展优势。强化基础支撑、公共服务、战略引导三大功能,综合运用增量投资和存量调整两种方式,推动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聚,向优势企业集聚,确保资源合理有效配置。持续推进重组整合,重组城建发展集团;鼓励市属企业以市场化并购方式,推进重组整合,进一步完善企业的产业链条,实现跨越发展;做好众邦纾困基金组建及民营企业的纾困工作。

  三、着力围绕重大项目增强企业发展动能。注重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优化资本投向,把优质资源更多投向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金融投资等重要行业和领域,培育出一批先导企业、领军企业、优势企业。优化项目引进,积极围绕我市产业战略布局,推进有关重大项目落地,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机遇,梳理、挖掘、谋划一批具有成长前景、影响力、带动力强的企业和项目。优化项目保障,加强对重大项目的服务保障和协调,充分运用国资平台,加大对项目所需各类要素的供给保障,推动意向项目变成签约项目、签约项目变成投资项目、投资项目变成达产项目,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四、着力强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根本性转变。持续改进监管方式,大力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智慧国资信息化管理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闭环管理机制作用,形成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国资监管大格局建设,进一步加强市与市(县)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构建国资监管机构职能上下贯通、法规制度协同一致、行权履职规范统一、改革发展统筹有序、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系统合力明显增强的国资监管大格局。持续关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做好企业重大投资项目评审工作,严格履行投资决策程序,强化可行性研究和尽职调查,加强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管控,严格防范境外经营风险;加大检查力度,开展年度市属企业财务审计和经营业绩专项审计。

  五、着力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快推动国企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理解全会对国资国企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讲担当、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入推进“产才融合”,推进搭建集中引才平台。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进规范设置企业党务部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坚持对标对表争创一流,选树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汇聚国企改革发展正能量。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中层和一线延伸。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