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勇担当 善作为 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国资国企更大力量

市国资委尽早研究部署各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9 16: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21-00012
发文日期
2021-01-29
公开日期
2021-01-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资产,国有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国资委召开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20年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1月28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20年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和市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县)区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以及委机关中层正职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建春主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代表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了国资系统的工作成绩,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国资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市国企规模持续壮大,重点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国资监管效能有效提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全市国资系统冲锋在前、奋力拼搏,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发挥了国有企业关键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彰显了国有企业“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朱爱勋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强调要求:一是要完善顶层设计明方向。要围绕提升发展质量,全面谋划探索。高质量编制企业“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以高质量的战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优化产业布局,找准发展重点。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理思路、想方法,在产业发展规划、方案上体现国际视野和先进理念,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点起步、良好开局。要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动力活力。定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继续制定出台一系列法规文件,确保在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上取得更大突破。二是要深化改革攻坚优机制。要加快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企业重组整合,加强市、县国资融合联动,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上市步伐,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业绩决定薪酬分配的机制,持续提升市属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要履行责任使命有作为。要在项目招引上做主力。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城市及日韩、欧美等国家地区先进经验,聚引大资本,主攻大项目,为无锡引进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项目。要在市场竞争上当强者。要做好资源配置,坚持有进有退、进有所为、退而有序;缩短企业管理链条,原则上各集团管理链不超过三级;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创建品牌,为无锡打造一批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的国际国内著名品牌。要在履行责任上挑重担。要在服务百姓、支持实体经济降成本、规划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解决就业、提高企业员工收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切实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托举。四是要强化国资监管提效能。机制上,要建立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全面建立覆盖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形式上,要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推进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建设,形成国资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技术上,要切实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建成全市国资国企实时在线监管系统或信息工作平台。方式上,要出台市国资委权责清单,强化重大投资项目评审,规范企业重大投资行为,提高投资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切实防止违规经营和重大投资损失。五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强根基。要围绕政治建设固根铸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基层组织夯基垒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围绕“两个责任”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好“两个责任”,加强对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廉政教育,突出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期的廉政教育检查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建春回顾总结了去年来我市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十四五”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部署了今年五项重点任务,强调:一要着力提升国有企业改革综合成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动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以更优政策推动国企上市,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二要着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进一步明晰企业战略定位,推动企业回归主业、突出主业、发展壮大主业;强化基础支撑、公共服务、战略引导三大功能,确保资源合理有效配置;持续推进重组整合;做好众邦纾困基金运营及民营企业的纾困工作。三要着力围绕重大项目增强企业发展动能。优化资本投向,培育出一批先导企业、领军企业、优势企业;优化项目引进,积极围绕我市产业战略布局,梳理、挖掘、谋划一批具有成长前景、影响力、带动力强的企业和项目;优化项目保障,加强对重大项目的服务保障和协调,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序高效推进。四要着力强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持续改进监管方式,大力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持续推动国资监管大格局建设,进一步加强市与市(县)区域协同发展,加;持续关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做好企业重大投资项目评审工作,严格防范境外经营风险。五要着力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党100周年,通过专题宣传、征文、歌咏比赛等方式,积极开展庆祝活动;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基层党支部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中层和一线延伸。

  会上分别向各企业集团下发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书、经营目标任务书和安全生产告知承诺书,国联、交通、城建发展集团作了交流发言,各集团纷纷表示将在新一年中,聚焦主业,奋力争先,认真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努力实现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的经营目标。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