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3: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7月

  一、集团概况

  (一)集团简介

  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集团公司”)于2003年4月28日挂牌成立,是经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并单独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集团公司。集团主要经营业务包括:从事市国资委授权范围内的国有、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对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城市自来水、排水、燃气、市政设施、环卫设施、城市照明、热力电力等)的筹资、投资、建设和经营(授权、委托及特许经营),以及经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批准的其它业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体员工以坚定的信心和不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聚焦全年总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企业改革为动力,以创新驱动为手段,抢抓发展机遇、凝聚转型共识、落实保障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化解经营风险、着力推进市场运作,企业经营发展稳中有进,全面实现了2019年生产经营目标,为促进我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和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截至2019年底,集团注册资本为109.42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为392.51亿元,净资产156.15亿元。下属有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无锡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城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无锡市政公用环境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无锡朗方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宜都)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宜昌)有限公司、无锡昌硕市政基础设施一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桃江树人教育发展建设有限公司13家一级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1家合资子公司及11家一级参股子公司。

  业务收入:2019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97.07亿元。(不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集团的使命:安全优质高效地提供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为营造智慧、人文、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持续创造价值。

  集团的愿景:成为区域化发展、国内领先的公共事业品牌企业。

  企业价值观:担当、共赢、协作、创新。

  (二)集团发展战略

  1.集团战略定位与战略描述

  战略定位: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

  战略描述:整合集团内部资源,不断进行产业延伸,完善产业链条,发挥集团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综合优势,以“总对总”方式拓展外地市场;升维集团科技要素,集成智慧城市平台,强化对城市基础设施综合开发与联合运营的科技支撑;广泛联合社会资源建立涵盖水务、能源、市政、环保等业务在内的城市基础设施联盟,搭建城市基础设施企业合作平台,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和可选式菜单服务,在巩固旗下各业务板块行业地位的同时,强化总部服务及资本运作的功能定位,打造价值创造型总部,发挥战略统帅部和平台建设者的作用,最终把集团打造成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

  2.集团公司发展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追求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安全优质高效保障民生、服务社会为重点,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积极强化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机制,着力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发挥产业综合集成优势,为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高地,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做出突出贡献。

  (三)法人治理结构

  集团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设董事会(局),不设股东会。董事会(局)行使集团公司的领导职能,经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董事会行使股东会的部分职权,决定公司的重大事项。董事会(局)成员7名,其中:外派董事4名,职工董事1名。集团实行董事会(局)领导下的总裁负责制,总裁负责集团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实施董事会(局)决议,向董事会(局)报告工作,对董事会(局)负责。集团公司同时设立监事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公司的财务活动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依法维护国有资产及其权益。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1.业务收入: 2019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97.07亿元。(不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利润总额:集团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7.11亿元(考核口径),净资产收益率完成 3.50%(扣除道桥资产)。

  3.资产状况:集团2019年资产总额为392.51亿元,负债236.36 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56.15 亿元。

  (二)可持续发展

  1.固定资产投入

  (1)2019年新增固定资产:207,757.24万元。(合并范围不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固定资产投入比例:21.40%(计算公式:新增固定资产/销售收入*100%)。2019年新增固定资产207,757.24万元,2019年销售收入970,732.37万元(合并范围不包括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投资方向

  2019年集团继续坚持做好“安全保供”,以提质、增效、升级为工作重心,持续提升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做优、做专、做精主业,加大基础设施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力度。

  水务板块实施芦村、城北、太湖新城三座污水厂提标改造、自来水老旧管网改造和水表出户、二次供水改造、锡澄水厂深度处理、智慧水务平台和信息化系统、供排水管网优化工程、水务科技进步及科研项目,提高供排水能力,确保城乡供水安全优质高效,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达标。

  能源板块实施城市燃气管网、储配站、加气站、分布式能源站等项目建设,加快燃气用户发展,实施西区电厂、东亚电厂配套设施和热网建设,提高供气、供热和发电能力,确保城市燃气供应安全,确保电厂安全稳定运行。

  市政板块实施桃江县教师发展中心及附属学校、宜都化工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沪昆高铁普安至普安县城主干道建设工程等PPP项目,“走出去”战略区域布局有序推进,实施无锡市区道路、桥梁、路灯、亮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新能源充电桩,参与市政公司及其子公司破产重组项目,确保市政照明保障有力,保证城市道桥和照明基础设施完好。

  环保板块实施工废焚烧节能减排、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填埋、蓝藻运输处置等项目,提高垃圾处置能力;实施环境检测实验室能力改造建设、梅园水厂优化利用项目,提高环境检测科研能力;确保环保质量全面达标,各类生活垃圾和废弃物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巩固下属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扩大对中金环境持股比例,推动集团与中金环境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提升集团对中金环境的影响力,维持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提升上市公司市值,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3.科技创新、研究开发投入及成果等情况

  水务方面,就水表校验、漏点定位、阀门管理、污水泵站巡检系统等开展实验、分析、优化、投运。能源方面,安镇高中压站无人值守场站试运营,自主开发上线运行调压器预防性维护管理平台,并推广至青岛、南昌、泸州、镇江、中燃、新奥、广州、新疆等燃气公司,实现创新的商业化价值。西区电厂2018年申报的7个实用型专利已有5个授权,年内提交3个实用型专利。市政方面,积极推进建设“无锡市政设施智慧桥隧管养平台”,与东南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推动沥青产品降本增效。2019年授权4个实用新型,通过转让形式获得1个发明专利,申请1个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1项目通过市科技局立项,获得50万元补助。照明方面新增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件著作专利6项,基本完成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二期的开发,已投入商用并实现了与“无锡停车”平台停车收费、充电收费的互联互通。环保方面,天顺电厂目前已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入库申报工作,固废公司污泥干燥减量项目已申报市级前瞻性项目,与同济大学合作的填埋场堆体稳定性分析治理项目研究成果“垃圾填埋场水气耦合运移机理及屏障阻隔关键技术”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共申报专利21项。环境检测院参加国家卫生部主导《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修订工作,负责制定水中戊二醛指标的液质联用检测方法标准,为全国供水行业水质保障和检测技术的提升贡献力量,并响应无锡市知识产权局号召,组织申报亚硝胺类液质检测方法为2019年度无锡市地方标准,助推无锡建立科学适用的地方标准体系。

  4.提供优质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方面

  (1)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自来水老旧管网改造年度目标50公里,实际完成57公里;年度计划50个二次供水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完成新增天然气用户50000户。

  (2)水务方面,2019年是太湖水、长江水深度处理实现全覆盖的第一年,锡城饮用水水质进一步提升,全年共完成销水量3.97亿吨,较去年同期上升4.85%,最高日供水量为155.71万吨,再创新高。主城区污水处理年度计划1.94亿吨,至12月底完成 1.99亿吨,污泥全部安全处置。能源方面,全年销气量10.84亿方,累计“瓶改管”改造250余户。市政方面,养护维修合格率100%,有效应对雨雪冰冻和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保障了市区道路、公铁立交及桥梁高效安全通行;亮灯率99.15%,运营故障率0.35%,设施完好率96.07%,服务及时率99.97%,均优于考核目标。环保方面,提升政治站位,按照市政府关于蓝藻运输的“三最”要求,投入1671.2万元采购了20辆蓝藻藻泥运输车及配套藻泥箱体,保障了太湖安全度夏,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率、渗滤液处理水质合格率、工业废物安全处置率均为100%。

  5.人才队伍建设

  畅通渠道,加大人才招聘与引进力度。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和新业务发展需求,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招才引智,加强新产业技术、智慧建设、金融运作、市场开发等各类专业人才引进,优化人才结构,积极储备培育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所需人才。全年共招聘各类人才219人,其中硕士学历27人,本科学历85人,本科及以下学历107人。为提升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全年共组织培训班300余次,共计员工7000余人次,取得了显著成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集团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有效弥补了在职称管理工作方面长久以来缺乏规范性文件的短板。2019年职称评定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51人,中级工程师54人,助理工程师54人。

  6.积极配合供给侧改革

  根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相关意见,继续对符合条件的工商企业实施水、气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减收水、气费共计2.6509亿元,其中自来水减收1.7532亿元,惠及工商用户59821家、特种用户32家;燃气减收0.8977亿元,惠及煤改气用户193家,工业用户591家,工业接管费优惠104家。

  7.改善营商环境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通过优化接入流程、压缩接入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提供全程协办服务、推广线上办理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供水、供气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工商业用户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深化“互联网+”服务,水务和燃气分别于2019年7月1日和5月1日正式运行网上营业厅,实现线上缴费、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使“网上办”、“一次办”真正落实到位,服务水平可与南京、上海等城市媲美。

  三、社会责任

  (一)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情况

  集团本部和下属各企业严格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地运作企业,服务市民和社会,无违法经营行为。集团主动按时足额缴税,2019年集团共上交各项税金5.63亿元。

  (二)企业诚信建设

  当前,我集团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和复杂多变的市场格局中,企业诚信文化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动力、行为的准则。2019年集团公司始终恪守诚信准则、坚持“质量第一,诚信第一”,大力推进诚信建设,精心打造行业特色文化,有力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集团严格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地运作企业,诚信经营,不欺诈,不失信,严格遵守协议,认真履行合同,树立用户至上的理念,持续改进,不断创新,为用户或客户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树立诚信形象,努力维护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集团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抓住影响诚信形象和发展的主要环节,以岗位诚信建设为切入点,开展针对性教育,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行业新风;以文明单位创建为途径,创新工作新思路,探索工作新举措,开拓工作新局面,创建工作新成果,集团和基层企业获评2016—2018年度省级文明单位3家,市级文明单位8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以思想道德和企业文化建设为依托,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进各级管理人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员工形象和企业形象。2019年集团累计获得市级以上先进集体29个,市级以上表彰先进个人25名。

  真心帮助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是集团对员工诚信要求的基本内容。为此,集团以人为本,凡企业改革改制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提交职工大会审议;深入推行厂务公开,保护好职工的民主监督权,全力推动职工素质工程,重视和加强职工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三)就业、福利、职业健康和安全保障

  截止至2019年度末,市政产业集团从业人员总数9127人,其中在岗职工8517人。

  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积极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足额缴纳了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并按规定缴纳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集团及下属公司做到每月按时、足额发放所有员工工资,为员工提供必要的福利和劳动保障,并随公司效益的递增而增加员工的待遇。同时根据员工的个人发展和对公司的贡献,提供晋升、加薪等激励措施。

  公司实行标准工时制,每天工作8 小时,每周工作5 天,员工的加班时间不超过法律规定时间。法定节假日和带薪年假的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保证员工休息的权利得到充分的尊重。

  集团公司十分重视保护员工合法权益、改善劳动条件,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针对专业技术强、危险性高的作业项目,开展专业培训,杜绝违规操作发生,每年至少安排一次突发消防安全人员疏散的实际演习,有效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格实施国家对于女职工特殊保护的政策,保证女员工的孕产哺乳期等待遇符合江苏省规定。为每一位集团员工提供免费体检、专业劳动保护用具用品等福利,并对因病因灾发生困难及产后的员工进行慰问和物质帮助,年终评比优秀员工及积极分子,并予以表彰。

  (四)企业文化建设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市政公用行业的新形势,集团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担当共赢协作创新”的企业精神,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了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构建企业先进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形象文化,增强企业的整体凝聚力、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和借鉴优秀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开展企业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知力和实践力。加强和完善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为企业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搭建多元文化载体,加强和完善企业文化阵地建设,搭建好集团干部职工交流思想、沟通信息的信息平台。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集团和各基层企业按照隆重热烈、严肃认真、注重节俭、讲求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体员工立足本职岗位,通过服务升级、文艺汇演、重温党史、观影、公益慈善等多种形式,喜迎国庆,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用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认真组织开展职工评议、文化读书、立功劳动、徒步球类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体育生活,提升职工队伍凝聚力。积极开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宣讲活动,积极推进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积极开展“3.12”志愿植树、“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建团100周年暨五四青年纪念日活动、青年文明号广场服务咨询等活动,组织集团青年参加演讲比赛和各类联谊活动,加强了企业凝聚力,展示了职工风采,增进了解,加强团结,凝聚人心,为集团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五)公益慈善事业

  2019年,集团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投身各类慈善事业。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公益环保,开展环保植树等活动;举办学雷锋青年志愿者广场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水、气等咨询服务。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关心社会困难群体生活,适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与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结对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大力支持并参加慈善捐赠、疫情防控捐款、无偿献血等活动。集团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疫情防控捐款16.3万元,向湖北省宜都市慈善协会捐赠疫情防控资金30万元,义务献血192人次。深入开展“阳光扶贫”和薄弱村共建,认真做好扶贫帮困、促进发展工作,坚持对伤、病、困难职工慰问制度,实现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为全市特困户、低保户补贴、减免水费、燃气费180万元。

  做好夏季高温慰问工作,集团领导班子先后对金城公铁立交在建工地、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在建工地、芦村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中桥水厂、蠡湖金茂府在建工地、梅园水厂、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和无锡西区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等8个生产施工一线的职工们进行了慰问,共计发放1200条毛巾,矿泉水2000瓶,清凉油、药皂等夏季防暑降温包400余件。在全集团上下营造了关心员工、爱护员工的良好氛围。

  积极发挥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社区公益服务等为载体,加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服务项目建设,为社区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学雷锋活动、社区供水咨询、“环保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团员青年还自发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捐款,进一步树立市政公用行业年轻人的崭新形象,社会效应明显。

  参与无锡广电大型全媒体问政栏目《政风面对面》,变被动等用户投诉为主动找用户征询,直面百姓在用水、用气和市政公用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开展各类供水、供气及环境保护咨询服务活动百余次。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为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水务集团通过加强监测预警,强化臭氧预处理和常规处理工艺,优化调整深度处理工艺等方式确保水质全面达标。2019年是太湖水、长江水深度处理在锡实现全覆盖的第一年,流入锡城千家万户的饮用水水质又有了大幅提升,这也是无锡饮用水水质继2011年后的再提升。同时,水务集团对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的中水再利用,全年中水回用量382.8万吨,主要用于河道景观用水、厂区绿化灌溉、脱水设备冲洗等。水务集团通过提标改造、优化运营不断降低能耗, 2019年污水处理千吨水电耗为355.84度。

  2019年水务集团、为加强漏损控制中的计量管理工作,开展了水表现状和用水情况摸底工作,完成水表校验装置搭建校准,目前水表更换工作有序推进;根据管网现状和漏损情况,采用检测新技术检测管网内部情况,完成利用Sahara技术检测锡澄水厂出厂管DN2400漏点的工作,漏点定位准确;根据管网现状,选定太湖新城作为阀门管理试验区,充分利用GIS系统资源,应用其中阀门子系统对阀门进行流程优化管理,通过该办法提高区域内停水作业效率和精准度;污水泵站巡检系统框已建成,泵站基础数据展示等主要功能在手机端均已实现。通过漆塘泵站智能化改造,将该系统作为一个子模块,嵌入泵站物联网大平台中,加装了设备运行情况实时数据上传、泵站门禁系统等拓展功能模块。

  城环科技公司通过设备扩容、工艺改进等手段,不仅优化了垃圾废弃物的处置流程,也大大降低了单位处理能耗,降耗增效。天顺电厂利用垃圾填埋气体发电,2019年总发电量3411万度,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利用,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565.45吨,单位沼气发电量从最早的1.2度/立方米提升到目前的2.1度/立方米。针对沼气电厂余热不能得到充分利用,通过余热锅炉烧热水的方式,充分利用烟气余热,2019年对外销售热水9.65万吨

  照明公司在照明设施维修过程中,推广采用高效节能的电器附件,用二段式整流器取代传统的整流器。2019年新锡路北延、老锡沙线改造、运河东路、马山环山东路项目中,将传统整流器更换为绿色、节能的二段式整流器,共计更换及安装灯具1606套,排除了设施安全隐患,提高了设施完好率、照明质量及能源利用率。照明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市政公用新能源公司按计划稳步推进“市政新能源项目”。2019年度建站24处,建桩343个,年度运营充电量达774万度,并优化了充电运营平台、市政充电app,增加了其稳定性与数据安全性。

  (二)减少排放

  水务集团下属所有污水厂都实施了尾水处理工程,有效减少COD、氨氮等富营养化物质的排放总量,削减COD5.43万吨,削减BOD2.39万吨;水质排放综合合格率100%,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降低对太湖水体富营养化的影响,缓解太湖水环境污染问题。

  华润燃气公司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车用加气站17座,每年可替代约33699吨汽油,减少排放一氧化碳6275吨,碳氢化合物242吨,氮氧化合物595吨。

  城环科技公司2019年处理生活垃圾19.47万吨,垃圾渗滤液处理35.99万吨,完成蓝藻清运6.39万吨,提供环卫车辆用水4.89万吨,安全处理粪便10万吨,安全填埋工业危险废物9222.65吨,填埋生活垃圾焚烧飞灰19815.15吨,实现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率、渗滤液处理水质合格率、工业废物安全处置率三项指标100%。

  无锡西区燃机热电联产项目2019年实现发电19.51亿度,供热71.34万吨,减少原煤消耗30.59万吨、烟尘排放115.13吨、二氧化硫排放278.07吨、氮氧化物排放288吨。具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