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2: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7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机场集团成立10周年。在这个新的起点上,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着力巩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紧扣发展主线、坚持市场导向、响应改革要求、严守安全底线、严格服务标准、狠抓工程进度,圆满完成省高质量考核和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履职尽责新篇章。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机场集团于2009年9月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苏南硕放机场设施投融资、建设、管理及其相关产业经营管理的主体,承担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下辖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无锡空港物流有限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经营管理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无锡联商投资有限公司、无锡联港投资有限公司、无锡联业投资有限公司7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

  苏南硕放机场于2004年2月18日正式开通民用航班,是省内最大的军民合用机场。目前,机场跑道全长3200米,飞行区等级为4E,能够满足B747全载及A340等远程宽体客机运行。新老航站楼合计10.6万平方米,货站处理面积3.6万平米,年客货吞吐量设计能力分别为1200万人次和30万吨,硬件设施达到大型机场保障能力。

  苏南硕放机场先后引进27家航空公司,其中,基地航空公司2家: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分公司;另有国内航空公司11家,国际及地区航空公司14家。通航城市61个,初步构建覆盖国内、辐射东北亚、东南亚的客运航线网络,货运航线连接北京、泉州、深圳、郑州、德国哈恩、美国芝加哥等城市,先后引进顺丰、龙浩、圆通等国内大型速递公司,建设并运营国际快件中心。

  开航16年来,苏南硕放机场始终保持了持续安全、客货繁荣的良好发展态势,客货运年均增幅始终保持全国领先,2019年实现连续第16个安全年,2019年机场全年总起降架次6.25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79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4%、10.6%、17.2%。平均客座率80.6%,日均起降将超过170架次。

  (二)公司发展战略

  集团聚焦航空发展的凸显问题,在机场发展方面提质增效,以规划引领发展为动力,调整集团近期、中期发展布局,着力提高集团在区域枢纽经济中的服务质量和竞争力。集团着力打造“客货并举”的新布局,跑道东侧以货运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业,西侧以客运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促使集团在信息化、专业化、网络化、市场化基础上,构建高效、绿色、安全、可靠的航空产业新高地,更好发挥集团枢纽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主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

  (三)公司治理

  2019年,机场集团董事局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各项制度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责明确、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框架,在体制机制上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坚持把党的领导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中。一是巩固各级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三重一大”事项事前通过党组织把关。二是全力配合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积极主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工作,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完成组织机构调整、职能划转与衔接。三是着力健全完善子公司纪检监察队伍,指导机场公司成立党委、纪委,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坚持用管控体系纵深推进国企深化改革。一是完善集团管控体系。成立集团法律事务部和投资发展部,完善管控架构。增设集团招标代理库、出台集团资产交易管理办法,制度建设日渐完备。发挥独立法人作用,下放权限,提质增效优化流程,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二是推动合资改革步伐。先后与市广电集团和苏州同程网分别合资组建无锡航广传媒和苏南航空公司,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辅营平台。与文旅集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酒店项目。三是加强投资管理工作。完成深航股权回购,妥善处理复兴航空股权退出无锡东航食品有限公司事宜,完成联翔物业清算,做好了对现有资产处置及资本回收工作,实现国有资本在混合所有制公司盈利退出。

  坚持以制度配套严格落实日常操作流程。一是相继出台《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信访工作管理办法V1.0》、《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保密工作管理办法V1.0》、《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来访管理办法V1.0》等配套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法律法规和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制度规定;三是积极开展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完善机制、做好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19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5.23亿元,利润总额达2.01亿元,经济增加值3,878.67万元,缴纳各项税费2,688万元,其中增值税792万元、企业所得税864万元、土地使用税365万元及房产税228万元。

  2019年,集团顺利完成省高质量考核指标:一是机坪改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在现有站坪北侧新了增8个C类机位,扩建后停机位已增至34个,进一步提高了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整体运行效率、安全服务裕度;二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改造升级。完成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升级改造,改造面积约3000㎡,改造后国际快件、跨境包裹的峰值处理能力达3200件/小时,日处理能力达4万件;三是国际客运航线实现增开加密。为更好服务于苏南地区日资、韩资高地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拓展东北亚客运航线,新开无锡至日本名古屋、日本札幌、韩国首尔3条客运航线,加密无锡至大阪客运航线。

  (二)可持续发展

  1.固定资产投入

  2019年,集团共计完成机坪扩建、二次雷达建设工程、国际快件处理中心改造工程等19个固定资产项目。着手开展航站区配套工程、D宗地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快速脱离道及平滑拓宽等10个固定资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额21507.7万元,达全年进度的80.84%。

  2.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选好用好干部。坚持“考德”“考绩”并重、“考事”“考人”并重,注重日常考察和实践考核,实行各环节“痕迹管理”和全程纪实。二是全面全程培养。有计划地选派有潜力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在集团内部各单位之间开展岗位交流、墩苗促长。用好“空港微讲堂”网络学习平台,鼓励集团管理干部参加职业经理人资质培训,84.2%的集团中层干部已取得高级职业经理人资质。三是抓好源头储备。注重在基层挖掘人才,加大初级干部和班组长培训力度,举办班组长培训班1期。持续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公招引进各类管理人才、校招储备管培生。四是强化管理监督。规范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开展经常性关爱提醒,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党员干部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常态。

  三、社会责任

  (一)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优化站前管理秩序作为重点内容,联合机场公安、运管等职能单位,推进出租车“黑名单”公示制度、涉诉立案推送制度、网约车管理制度等措施落地,站前秩序明显提升;二是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深刻吸取盐城“3•21”、无锡“10.10”、“10.13”等事故教训,直面问题,全面排查整改,2019年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12起,完成整改110起,整改完成率达98.2%,顺利实现连续第16个安全年;三是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坚持“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机场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开展服务质量专项督查,ACI测评总体满意度4.27分。加强对外协同,建立协调机制、提高航班大面积延误保障工作,年航班放行正常率提升至70%。

  (二)开展员工培训和员工保护

  一是扎实开展员工培训。积极组织员工参加雷达管制、危险品运输等各类培训,定期组织职工参加安检员、运行指挥员等职业资格鉴定考试,通过安检职业资格鉴定82人,运行指挥员5人。将“安康杯”劳动竞赛与民航三基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等创新活动,为职工搭建创新创优平台,先后组织职工参加省民用机场助航灯光电工职业技能竞赛、民航华东地区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2019年,集团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康杯’竞赛组织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物流公司获“无锡市劳动竞赛五一劳动奖状”。二是稳步推进“惠民工程”。团购商业保险项目成效明显,主动参保职工同比增长21.58%;加快推进公租房项目,首批房完成硬装验付;正式实施企业年金,为职工养老提供更全面保障。三是持续深化民主管理。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团购商业保险、企业年金、单位公租房、工会经费列支等与工会会员切身利益相关事项。职代会上审议通过企业年金方案,有效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四是全面落实劳动保护。扎实推进劳动保护、防暑降温、困难帮扶等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一屋一角一吧”阵地硬件建设,候机楼母婴休息室获评2019年无锡市十佳“爱心母婴休息室”,职工凝聚力、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企业文化建设

  1.培养企业精神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强化“学习强国”APP学习使用,学员参与度保持在90%以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国企党建“1+7”系列文件,组织“强基提质党建促进月”系列活动,深化意识形态建设,为机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和集团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紧扣主题主线,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集团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加大党建创新力度,通过与驻场单位结对共建,实现互学互帮互提升。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拟定党风廉政责任“五张清单”,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46条,问题清单10条,整改措施清单23条。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9年以来未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廉政专题教育活动7次,妥善处理信访12件,有效接待群众来访2起。推进“互联网+廉洁”建设,有效运用传统和新媒体手段,精心打造“廉润机场1+N”品牌。

  2.增强企业凝聚力

  一是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生力军作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巧手闹元宵”、无锡民航小明星主题拍摄写真等活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二是做好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职工商业保险团购累计赔付44万余元,企业年金已正式启动实施,职工公租房项目加快推进,为集团职工提供了更完善的生活保障。三是树立基层先进典型。开设班组长管理能力提升班、组织业务交流、岗位练兵等手段,不断提升基层班组管理能力和品牌班组内涵,增强班组战斗力。以服务旅客为主题打造的“580创新工作室”、安检“语燕”班组、“福禧”班组、“旅行小管家”各种服务品牌不断完善和,努力为旅客营造“家文化”服务氛围。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眼增强整体功能和班子合力,优化班子结构,提高专业化水平,更新和完善集团管理岗位后备人才库,加强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和实践锻炼,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抓好公招、校招工作,扩大管培生规模,形成各专业所需的人才梯队。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捐款总额3.77万元;组织42名员工成功献血12800毫升;响应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助弱的民生工程,每季度走访鸿山街道梁鸿村、慰问阳山镇桃园村帮扶对象,认真做好“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发挥共建合力效应,联合驻场单位开展“趣味运动会”、“无锡民航小明星主题拍摄写真”等品牌活动,联合“汇聚党建联盟”“空港党建联盟”单位开展送清凉、飞行区种植等主题活动。深化“580”“语燕”等品牌班组建设,充分发动党员、职工志愿者开展一线旅客引导、服务咨询等志愿服务,参加市“争当领跑先锋”广场咨询等各类公益活动,展现窗口服务单位良好形象。

  四、环境责任

  2019年,集团始终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持续提升能源管控,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发挥城市窗口作用,全力推动“绿色机场”建设。一是顺利启用桥载设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启用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项目,启用后每航班少排二氧化碳近500千克,有效实现节能减排;二是完成中央空调风管清洗。提高了制冷效率。在提升候机楼旅客舒适度的基础上,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使得中央空调制冷能耗同比下降了28.71%;三是引进新能源保障设备。新购新能源车辆两台替换原有柴油车辆,自主规划建成充电场站两座,完成了8个高压充电桩、19个低压充电桩设备的安装工作,充电容量功率约为1075千伏安。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站在第二个十年发展的起点上,集团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大做强硕放机场刻不容缓”的指示精神,以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为目标,落实“客货并举、主辅齐营、军民融合、持续安全”工作方针,促进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助推无锡全国性交通枢纽建设取得更大成绩,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