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2: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7月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集团”)积极顺应形势变化,坚定推动改革发展,在磨合中主动作为,在调整中积极进取,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成效显著。在做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新城集团始终牢记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把社会责任理念纳入公司治理、融入发展战略,坚持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到集团日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现将新城集团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2011年11月,经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新城集团,授权经营管理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2018年10月起,新城集团作为太湖新城建设发展平台,由市政府委托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代管,按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原则,承担太湖新城筹资融资、产业投资、项目建设、资产管理以及城市运营等工作,并和经开区全面实现财政收入一体化、项目建设一体化、融资化债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工作协同一体化发展机制。

  企业价值观: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树立太湖新城务实、高效、清廉的发展形象,为加快打造“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

  (二)公司发展战略

  发展战略:新城集团紧紧围绕“生态环境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聚集区”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以“产业发展”和“功能配套完善”两大工作主线推动全局工作。在“三位一体”框架下,充分利用太湖新城区域资源、统筹力量、协同优势,全面参与太湖新城开发建设和城市运营管理,朝着打造发展新样板目标奋力前进。同时,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按照“产城融合、产业强市”的战略部署,培育主营业务,提升运营水平,增强市场化竞争和持续发展能力,在实现太湖新城宜居宜业、安居乐业城市新中心建设目标的同时,实现新城集团的跨越式发展目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规范完善内部管理,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力争在投融资、金融商务、会展文化、健康教育、休闲旅游等领域有所突破,实现集团及各子公司主营业务突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成为资产规模大、专业化水平强、市场影响力显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资集团。

  (三)公司治理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新城集团成立以来,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明确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职权和议事规则,并规范运作,形成各负其责、机制灵活、协调发展、成效明显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促进“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高质量落实,不断防范和化解经营投资风险。

  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新城集团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2019年,先后制定完善《选人用人实施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投资决策工作管理制度》《外派董事、监事人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制度的不断修订完善,新城集团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有了较大的提升,确保了企业经营目标的如期实现。

  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2019年,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一是积极推动集团内控制度建设,完善审计制度,强化审计日常监督。2019年集团完善了《内部审计监察制度》《审计监察联络员办法》等4项审计相关制度,不断完善集团内控体系建设。二是启动集团协同办公系统平台建设,系统梳理母子公司管控关系,不断提升集团内部管理的合规性、科学性和高效性。全面推行每周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和月度工作会议制度,确保党委领导始终掌握全面情况,督促任务落实。三是进一步建立和健全集团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体系,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安全生产网格全覆盖工作方案》,围绕在建工程安全、人员聚集场所安全、汛期安全、重大节假日安全等重点,2019年共组织开展安全检查22次,开展好专项治理行动,确保无任何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二、经济责任

  2019年,新城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重点工程推进、资金合理运作、公司转型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新城集团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一)年度经营业绩

  截至2019年末,新城集团资产总额达771.29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34亿元,利润总额4.7亿元,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二)可持续发展

  2019年新城集团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个,完成投资7.61亿元,完成率103%。新城集团根据“三位一体”决策部署,围绕“四个提升”的要求和“四区”建设目标,积极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建设目标。

  产业载体项目:浪潮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主体地下室结构。秀水坊创新中心内外装修按既定计划有序推进。雪浪小镇未来中心项目正积极开展项目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完成概念方案征集,进行方案深化。新发大厦项目启动开工准备工作。

  社会事业项目:新城初中主体结构建设基本完成,预计2020年9月正式投用;金桥中学完成地下室工程总量的50%;方庙睦邻中心一期完成土建安装工程,预计2020年二季度交付;和畅睦邻中心主体及体育公园(耐克训练营)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0年全面交付,贡湖湾健身路径项目进场施工。

  基础设施项目:2019年完成碧水河(八士桥港段)、秀水河(吴都路-蠡河道、观顺道-震泽路段)、闪溪河(五湖大道-规划支路段)整治工作,完成蠡河生态环境整治项目(吴都路-和畅路段)、尚贤河湿地五期四标现场施工任务,完成金匮里东南侧地下停车和环境绿化配套设施工程环境验收工作,正在推进新元路、雪丰路、兴梁道及梁东路桥等道桥项目建设。

  2019年,集团下属各子公司经营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成效显著,亮点频出。会展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5%,利润总额有较大提升。全年共举办展会、活动等89场,同比增长3.5%。其中,规模展会数量81场,无展会天数为0天,创下历史最好业绩。瑞景公司环卫物管、市政绿化、文旅社事三大主营业务齐头并进、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4.68%,利润总额较2018年同期增长23.32%,实现营收利润指标七连升。新泽公司围绕工程项目管理、可持续社区营造、运动健康产业等三大核心业务,2019年在建项目达15个,代建收入比2018年同期增加48.85%。置业公司通过理顺租赁关系、改造资产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资产管理,提升各类资产处置效率,加快存量资产变现,实体化运营首年即实现盈利。丰润公司积极推进区属重大产业投资工作,完成龙道博特轮胎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增资工作,已签订投资及补充协议,项目跟踪管理有序开展。新都公司加大在售房源网签、回款工作,房地产开发有序推进。大剧院公司演出场次、演出质量及经营收入逐年上升,2019年完成近280场演出。世尊酒店在圆满完成省市多次重要接待任务基础上,不断降本增效。巡塘书香酒店立足精准营销,积极开拓市场,全年营收较2018年明显增长。

  (三)人才队伍建设

  2019年,新城体制机制调整,结合集团转变角色、转型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人才的作用。一是优化组织架构,奠定改革发展基础。集团党委专题研究部署组织架构调整工作,按照“政企分开,剥离行政职能;相对精简,保证高效运作;事权下放,鼓励人才下沉”的原则,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优化,完善了集团“三定”方案,为后续的员工招录、工作分派以及绩效考核等人力资源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二是外引内育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集团十分重视内部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合理流动,从制度层面上进一步明确了“公司进行员工招聘可优先考虑内部调剂”这一指导性意见,以进一步促进集团系统内部人才合理有序规范流动,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和各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优势互补作用。另一方面,2019年制定印发了《招聘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各层级人员招聘工作的流程和要求,加强外部人才招聘。三是推进薪酬改革,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制订《集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构建关键业绩与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应用,与薪酬、职业发展、培训等体系建立多元化联动机制,有效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2019年,新城集团在资金保障、项目建设、经营业务等各项活动中,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市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从业,合法经营,未从事工商登记许可范围外业务,未发生其它违法乱纪行为,全年依法缴纳税款27592万元。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2019年,新城集团认真组织开展员工教育培训,首次尝试“走进知名高校学”,110余名学员分二批次赴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为期5天的脱产学习,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和反响。大力推进企业年金实施工作,已初步完成了集团本部及下属三家一级子企业年金计划编制、审批、备案工作,并已于2019年7月起正式实施。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全方位提高员工保障。关注员工身心健康,每年为在岗员工和女职工安排健康体检,同时组织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及其它有益员工身心健康的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另外《工会工作制度》《工会经费管理制度》等不断完善,职工家庭生育慰问、住院慰问等人文关怀也在持续进行。

  (三)企业文化建设

  加快构筑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制定《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架构和内容及近期、中期、远期规划,切实推进新城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并分步、有序启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结合重要时点,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宣讲、“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同升国旗,同唱国歌”职工升国旗仪式暨快闪活动、“中国梦、新城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比赛、主题教育职工知识普测及知识竞赛等活动。以书香新城为抓手,精细化打造“书香企业”,依托“市图书馆太湖新城流动站”,每季度更新书籍、制作书单、发布好书推荐;结合“2019书香樱花节”,开展“书香漂流”传书活动。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新城集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第一时间贯彻执行上级下达的有关“阳光扶贫”要求,认真开展“阳光扶贫”各项工作,力求将“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高标准落实到位。通过采取下社区走访调研、项目扶贫、入户帮扶困难家庭户等形式,切实开展好对经济薄弱的长广社区帮扶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响应市慈善总会号召,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赠活动,集团上下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共募集善款28255元。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庆点,坚持访贫问苦,持续开展“一帮一、献爱心”活动,集团党委领导共走访慰问贫困村6次、贫困家庭8户。同时,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工作,集团党委领导及中层副职以上管理人员和子公司班子成员(共25名)每季度进行慰问走访,为结对帮扶困难家庭送上慰问金,走访低保家庭25户。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

  新城集团结合现有体制机制及业务经营现状,通过提升自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节能降耗,不断提升资源利用价值。一是借助经开区资源优势,按照“三位一体”要求,在承担经开区大量工作的同时,也获得了许多新增主营业务,集团传统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各项业务有了大幅增长,为自身经营拓展赢得机会,提升国企资源利用价值。二是通过不断调整完善评级方案,争取到联合资信和上海新世纪两家主流机构先后授予的AAA评级,成为无锡市第二家荣获双AAA信用评级的国有企业,融资成本显著降低。三是继续提升管理精度,强化对资金市场走势分析,优化调整债务结构,有效降低财务成本。

  (二)生态环境保护

  2019年新城集团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意义,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一是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认真开展各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太湖新城宜居生态环境。通过采用水系梳理、河道清淤、护岸建设、绿化种植等有效措施后,河道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防洪能力也有效提升,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环境面貌。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改善和创造宜居环境, 2019年新城集团坚持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完成了清晏路(观顺道-立信大道)北侧体育设施项目、海绵公园、蠡河生态环境整治项目(吴都路—和畅路)段及尚贤河湿地五期四标的现场施工工作。随着这批环境项目的建成,太湖新城自然生态、运动健康的城市形象更为清晰。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新城集团代建华庄空气监测站项目,建成后可实时了解空气污染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地反映空气质量变化,提高对空气质量变化的处理能力。二是新城集团以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清理暴露垃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主次干道、公园景区暴露垃圾的排查和清理,持续打击建筑垃圾偷倒乱倒行为,对道路“三乱”问题进行持续整治。置业公司根据经开区垃圾分类任务目标,大力配合综合执法局做好相关工作,下半年对区管道路、区管湿地内破损严重、缺失的果壳箱及区管道路、湿地内破埙的垃圾收集桶进行全面更换,为市容环卫综合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置业公司严格对垃圾中转站的日常考核,加大巡查,确保垃圾日产日清,运输过程中无抛洒滴漏现象。三是按照经开区下达的“加强城市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年内新建公厕2座、改建3座,其中一类公厕占比达20%”的目标任务,置业公司于2019年底全面完成了金匮公园、贡湖湾一期装配式厕所安装及金匮公园、巡塘老街厕所修缮工作,外观及功能设计充分满足环境特色和自然气候特征,促使便民设施齐全化、功能人性化、管理精细化。四是瑞景公司积极打造园林废弃物处置中心,打造绿色养护到园林废弃物到生态有机肥的可持续循环养护体系,解决了经开区范围内的园林废弃物去向问题,切实减少焚烧秸秆行为。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