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管企业 / 国企风采展示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2: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7月

  2019年是无锡地铁集团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地铁集团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无锡特色地铁实际,全面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第二个十年新征程。

  在这一年里,地铁集团紧扣高质量建设、高质量运营和高质量开发三大核心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探索企业机制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建设,初步构建了现代企业机制的格局。现将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概况

  (一)公司简介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前身为无锡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是无锡市政府直属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57亿元,下设分、子及控股公司7家,员工4500余人,主要承担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运营,并从事地铁及其周边资源综合开发和商业运作。

  公司成立以来,承担并参与了城市轨道交通、京沪高铁和沪宁铁路“三铁”建设任务。2014年7月1日和12月28日,第一轮规划的地铁1、2号线先后开通运营。第二轮规划于2016年3月份启动实施,涉及地铁3号线一期、地铁1号线南延线和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总里程56.9公里,是无锡市“十三五”规划重大市政民生项目。其中,地铁1号线南延线已于2019年9月28日开通。无锡地铁集团承建的轨道交通项目先后获得无锡市腾飞奖、江苏省扬子杯、火车头奖杯、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等殊荣。

  在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坚持“建一流地铁、创运营典范”的发展愿景,按照“国际化视野、品质化追求”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集团多元化经营和现代化管理。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客流培育+资源开发”共进互补特色经营模式,探索“互联网+地铁”发展路径,在工程管理、物业开发、商业招商、广告传媒、培训咨询、物业服务、城市公共自行车等领域取得业绩。

  公司使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便捷市民美好生活”;

  核心价值观:责任担当,务实创新,共享共赢;

  公司愿景:打造政府放心,市民满意,企业美好,员工自豪的现代化轨道交通企业。

  企业精神:锡铁精神——艰苦奋斗,匠心有为,敬业奉献,精诚卓越。

  (二)公司发展战略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2016-2020年)》已于2016年编制完成,2018年开展中期评估与修正并获批,2019年发布《战略规划宣传手册》,有效贯彻执行。

  公司发展总体战略:立足地铁建设、运营主业,开展特色品牌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实现商业资源价值最大化,延伸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做大做强培训和咨询业务,建设现代化的智慧地铁,努力争取投资经营收入反哺地铁运营,实现无锡地铁的高质量发展。至“十三•五”规划期末,集团营业收入大于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左右。票务收入稳定提高。非票务收入比重逐年加大,实现经营反哺建设运营目标,总体实现扭亏为盈。

  十九大提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背景下,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需求导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为中心,切实落实“十三•五”规划期内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措施。一地铁建设方面:开展新一轮线网规划(2018-2035),形成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的新一轮规划方案,高效推进审批工作。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需要,适时启动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工作;“以人为本”,推动线网的高质量、人性化规划,满足城市发展、市民出行需求;加快新线地铁建设。把“三铁四化”管理模式在全线各环节深入执行,实现工期、投资、安全质量可控;积极探索工程技术创新,保障1号线南延线、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及锡澄靖城际轨道交通锡澄段工程按既定工筹安全、有序、高质量的建设。二地铁运营方面:坚持“保安全、提服务、降成本”管理核心,持续巩固和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和业务质量,深化地铁运营服务,持续创新贴心服务,开展智能服务项目建设,推进特色车站建设,提升“码上行”服务质量,形成无锡地铁特色服务品牌,最大程度提升客流。继续落实“全员、全方位降本增效”的思路,通过推进作业标准化和服务标准化运营成本,实现地铁高效益运营。创新管理机制,构建安全“云平台”,智能运维平台、科研平台等创新平台,通过自主技术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等手段提升运营效益,确保地铁高质量运营。

  (三)公司治理

  公司构建有1个集团总部、8个专业委员会、9个职能部门、2个分公司、8个全资子公司、6个控股子公司和11个参股子公司,真正成为规模化、多元化、集团化的企业。各子分公司组织框架趋于成熟,业务模块及考核办法日趋完善,全面进入独立运行阶段。

  2019年公司持续全方位推行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明晰各子、分、控股、参股公司发展定位,在全集团范围内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集团管控标准》和授权经营事项,全面施行集团管控;持续优化精简制度体系,制度数量较2018年压缩9.81%;深化“放管服”改革,确实提升企业工作效率,提高下属企业自主经营活力。

  2019年地铁集团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领导亲自落实,广大技术骨干踊跃参与,取得了积极成效。高质量发展四大课题均取得突破。一是以具区路生态上盖开发课题为试点,致力于打造“中瑞生态城高品质建设的示范先导”和“生态地铁车辆段的创新标杆”。目前已锚固了“生态、智慧、幸福”三大主题,稳定了项目一体化设计建设方案,并与车辆段同时启动实施。二是推进绿色智慧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课题,打造建筑工业化产业龙头企业和全产业链成果孵化创新平台。目前已进入工可和公司筹建阶段。三是深入研究智能运维课题,围绕运维机械化手段,减少基层“脏苦累”等痛点,不断提高地铁智能运维水平。目前已完成轨道综合检测小车、库内巡检机器人等六项子课题的立项并进入科研阶段。四是深化网络化运营资源共享课题,实现轨道交通全网资源共享利用达到最优状态,部分项目已进入招标或自主研究阶段。管理建议报告助力高质量发展。2019年三季度开始,在集团本部鼓励广大管理者建言献策。集团9大职能部门按照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提交了各种建议报告超过100篇,就进一步优化制度、简化审批、强化服务、提高效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019年在集团四大高质量发展课题的引领下,一批创新项目有力推进,完成30个技术管理回头看结题审查,在技术回头看基础上,继续延伸开展“管理回头看”工作。通过梳理现有管理不足,对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列出改进措施,完善制度流程,促进管理提升,2019年结案27项管理回头看,推动公司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公司董事会及公司高管严格执行《公司法》、市国资委相关规定、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并按制度要求规范运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常态化管理机制,设计管控流程和上报机制。董事会在决策前组织专题研究,监事会列席各重大决策会议,确保重大事项经过党委会、董事会、行政办公会的科学决策,防范决策风险。

  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经营活动。接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住建局、安监局、国资委、交通运输局、环保局、财政局、税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和机构的监督管理。建立了完善的内部、外部质量审计机制,其中运营分公司和物业公司通过了ISO9001、OHSAS18001和ISO14001三标体系认证。2019年结合运营分公司党委试点成果,科学引入ISO9000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集团党建工作和企业管理水平“双融合、双提升”。

  为加快推进公司法治国企建设进程,提升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依法治企能力,支撑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公司2019年成立《法律事务部》,法律事务部承担全集团法律服务职能;公司同时聘请社会法律机构负责日常法务支持、提供日常法务服务、参与公司招投标策划与招投标文件的法律审核、重大经济活动的谈判工作等,督促相关部门对重大经济合同、协议的切实履行,为集团经营、决策和管理提供可靠的法律支撑,切实维护集团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

  2019年调整优化内部审计管理。明晰内部审计工作界面,加强内部审计人员配置,在原有内部财务审计、内控制度、内部工程审计的基础上,启动集团内管干部任中审计,加大岗位履职责任的追究力度,扎实推进纪检审计“双轮驱动”,创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内部审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19年地铁新线建设受到政策、拆迁等诸多制约因素,但公司始终保持奋力追赶的姿态,经济运行稳中求进。到2019年底,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增长18%,利润总额1338万元。其中,票务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6.06%;非票务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26%。总资产额达572.21亿元,净资产达185.71亿元。在营业收入、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成本控制水平持续提高,成本增幅为5.85%,明显低于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速度。

  工程建设推进有力。地铁1号线南延线提前3个月建成通车。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实现轨通、电通和正线冷热滑,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具区路车辆段土地征收工作全部完成,并顺利开工建设,全年完成轨道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8.77亿元,同比增长14%,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年份,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市域轨道交通取得突破。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顺利开工。该线路作为无锡市首个PPP形式实施的轨道交通项目,投资方已经进场,并完成项目投资协议和股东协议的签订;建设代建业务实现实质性发展。参与了许舍地块、长江路市政改造等大型代建项目,实现外接工程管理费125万元。

  运营保障态势良好。随着地铁1号线南延线的开通,无锡地铁运营里程增加至60.89公里,全年运送旅客1.1亿人次,日均客运量30.05万人次,同比增长6.35%。日最高客流46.54万人次。列车运行时间延长25分钟,列车正点率99.98%,运行图兑现率100%。地铁运营安全平稳。全年未发生一般及以上责任事故,实现地铁安全运营5周年。运营服务受好评,乘客满意度持续提升。2019年收到表扬信件1130封、锦旗158面;成本管控持续巩固。全年运营成本控制在4.76亿元。实施运营降本措施,节约成本2617万元。

  地铁商业、广告、文创等持续实现营收。全年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利润7279万元,同比增长10%。

  外拓物业收入持续增长。全年实现物业外拓项目收入5603万元,同比增长87%。

  地铁培训咨询业务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培训学院实现营收1472万元,利润231万元,建培公司完成平稳过渡,实现营收802万元,利润116万元。

  自行车公司整合进入物业公司后,焕发了新的活力,在自行车投放量不变的基础上,年运营总成本从2018年的787万元降至2019年的592万元,降低成本达25%。

  (二)可持续发展

  股权投资推进有力,打造强有力的投资管理团队,股权投资管理由管流程转向全过程风险管控。2019年集团股权投资金额达9.46亿元。其中,正在推进的亿元级以上投资项目9个、千万元级以上投资7个,投资完成率76%。集团各下属公司实施投资项目3个,投资金额达1.01亿元。完成无锡地铁集团有史以来的首个收购投资项目——太湖云计算企业项目收购,该项目的成功收购,为集团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团队和技术支撑。2、物业开发取得历史性突破。一是成立了生态置业公司,成功获取具区路地铁上盖和永乐东路两个地块。具区路上盖物业项目已稳定了项目一体化设计建设方案,并与车辆段同时启动实施。二是与梁溪区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合作,积极探索一二级土地开发联动新模式。天河停车场、广石路站、青石路站等项目正稳步推进。三是雪浪坪天空树项目自2017年投资以来销售业绩良好,除了商业物业外,住宅销售已基本完成,2019年获得股东预分红1000万元,项目还获得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物业开发十大示范项目。

  工程管理在创新中提升。坚持以“三铁四化”理念为纲领,紧扣安全、质量两大核心,深化现场管理。一是地铁3号线机电综合系统采用大总包的管理形式,推动机电综合系统的标准化建设。二是探索项目负责人制,建立现场项目经理可视化平台,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建设的管理水平。三是完成了工程建设控制要点标准化,形成指导手册、标准化图册20余册。住建部两次来锡调研并召开联络员会议推广经验,并委托我司编制有关地铁安全质量的全国标准。工程管理的创新成果为地铁全线争创鲁班奖提供了重要推动。四是探索地铁建筑工业化,地铁3号线高浪东路站进行了装配式建筑的试点,有效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五是强化信息技术运用。围绕安全、质量、进度、投资、技术、信息“六个维度”,依托BIM等技术手段,推进建设一体化平台等信息化支撑。

  地铁商业、广告、文创等持续释放活力。818购物节形成品牌效应,屏蔽门投影等新技术广告上线经营,广告及文创作品获黄河奖、江苏省紫金奖等诸多国家级、省级大奖。无锡地铁资源开发效益与品牌效应同步凸显。通过地铁沿线广告、商铺、通信、上盖物业开发等带来的收益弥补运营的亏损,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真正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外拓物业运行良好。2019年新增外拓项目7个,西漳公园、江苏银行、滨江学院等重点外拓项目运行良好。外拓物业满意度为92分,得到客户好评。

  地铁培训咨询业务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培训学院与建部公司两家培训机构全年完成培训超3万人次,有力支撑了无锡地铁、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助推了我市建设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码上行加快融入智慧交通一体化发展,网络化运营准备工作持续深化。实现了地铁与公交、以及多城市之间地铁的扫码互联互通。拓展了电子商务、跨场景积分兑换等服务场景,增加了客户黏度,注册用户近130万。启动了地铁网络化运营组织方案的课题研究,为未来网络化运营格局下,节约人力资源、优化管理架构和管理创新模式做好准备。

  锡轨院有力支撑无锡地铁高质量发展。积极配合地铁集团推进智能装配式建筑、中瑞生态城TOD、自动化停车场等高质量课题研究,率先参与BIM等新技术应用试点。配合地铁集团做好地铁保护区技术审查工作。

  地铁保护管理不断加强。地保管理边界前置到地块出让前,提前植入地保技术和管理要求。重点项目提前预审,小微项目创新简化程序,有效缩短了审查时间,减少方案反复。建立诚信机制,对恶意违规的开发商采取黑名单管控措施。地铁保护区违规数量逐年降低。与此同时,《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纳入2020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修编计划。

  深化财务和招投标管理。一是经过几年的筹划设计和一年的紧张建设,业财一体化平台一期工程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地铁集团实现了向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型升级。二是划小核算单元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以物业公司为例,通过精细化、标准化划小核算单元,明晰每个项目成本,促进项目降本增效。2019年,物业公司通过内部划小核算单元,进行成本分析后,强化成本管理,原亏损项目均实现了扭亏为盈,存量项目平均毛利率增长3%,23个存量项目累计实现毛利增长557万元。三是提高招标采购和合同管理质量,招投标疑义和投诉大幅下降,未发生一起有责投诉。

  重构信息化项目实施机制。一是总结了以往经验,调整了信息化项目建设思路,推动了以需求单位为主体的项目负责制。二是有序推进数据集成平台二期、财务信息化、移动平台、服务中心等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形成了信息分类编码、数据交换等7项数据标准。三是发挥收购企业太湖云计算的技术力量,加强信息化IT团队力量,指导集团信息化的整体建设水平

  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持续加大人才建设,拓展引才渠道。2019年紧扣“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全力组建高素质专业化的地铁干部队伍,强化干部的选任和管理,优化干部的考核与激励;加大年轻干部的发掘和培养;同时立足“人才强企”战略,加快构建引力强驱动优的人事保障体系。更加精准高效主动地实施人才招聘,分类实施定制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地铁集团“789”人才培养工程“四鹰”人才第二期项目,研究制订了灵活精准的薪酬模式,探索更加多元更有竞争力的留人激励机制。

  激发经营管理改革活力。一是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京投、中铁四局、华润、雅仕维等探索在物业开发和广告经营领域的合资合作,不断吸取市场经营机制的经验,发挥国有企业的品牌优势,增强国有企业机制的活力。二是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企业的区别,推动工资总额包干和绩效挂钩改革,搞活了企业的内部分配。三是通过对经营性企业“放管服”改革,逐步简化集团审批流程,提高自主经营能力。四是在经营性企业实施了资源整合。

  成本管控优势继续巩固。实施人力资源、计划与财务降本措施5项,每公里企业职工控制在46人。实施节能降耗等技术措施5项,每车公里牵引能耗控制在1.53度。另外,积极争取申请直购电、实习生见习补贴等政策性补贴。每公里运营成本控制水平在全国地铁新线中位于先进行列,无锡地铁运营控本节支工作已形成自身的体系及特色。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公司诚信服务,践行服务承诺,在质量信用发布方面,公司每个季度通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向社会发布服务质量指标,并通过行业指标对比和社会反馈,对服务质量进行鉴定、评估和优化调整,公司还建立了信息发布渠道、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服务异常情况。

  在推动第二轮地铁线网建设的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并符合周围建筑物、构筑物等的保护规定;严格按照依法推进政府重大项目的原则,积极配合各相关行政部门,通过集中审批、并行审批和审批绿色通道等形式,加班加点全面完善地铁项目手续办理,确保了地铁这一超级工程的合法建设。

  在服务价格方面,无锡地铁票价经过公开听证和市物价部门审核批准后实施,并在服务过程中接受物价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确保价格依法依规。

  公司每年与运管处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客观、真实地反映乘客对无锡地铁各线路各方面服务水平,2019年首次采用全国统一测评体系,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进行运营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总分300分,无锡地铁获得279.7分,地铁乘客满意度持续提升。

  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公司将诚信作为企业管理精神之一,在经营、管理上形成了完备、规范、民主、科学的规章制度和奖励机制,在业务往来中严格执行合同规定,从未发生违约现象。注重做好乘客满意度工作,定期回访乘客,让乘客满意。严格执行国家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核算税费缴纳,与银行结算往来正常,无不良记录。

  公司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实现多层级、多部门联动监督。以专业审计支持廉政监督,形成内部审计、中介审计和政府审计共同组成的“三审”工作合力;建立以工程审计为重点,以管理审计为重心,以专题调研、过程审计、专项审计为方式的内审工作体系,切实提高审计成效。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无锡地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深“我爱我家、我家爱我,家在责在、责在家兴”的“家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共享集团改革发展成果。

  壮大职工队伍。2019年新增就业972人,其中社会招聘164人、校园招聘808人,集团员工规模达4548人。开展了站务专业社会合作班3期和轨道专业社会合作班1期,共计95人。

  优化绩效激励。根据《江苏省政府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实施了工效联动、季度考核、管理报告等绩效改革方案,坚持正向激励,持续优化薪酬调整方案,全集团2019年人均工资实现较大增幅,让广大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强化“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因履职不力降职的中层干部2名,因群众认可度较低调岗的中层干部3名。因履职不到位,对2名中层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减奖金。同时,试点职业经理人机制,解决房地产开发等领域高端人才瓶颈。

  关注员工成长。全集团培训投入共计1044万元,人均培训费近2500元,员工培训覆盖率100%,员工人均培训近40小时,培训满意度约96%。重点统筹实施“789人才培养工程”第二期项目,引入在线学习平台、“翻转课堂”、行动实践课程等模式。新增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55人,全公司中级以上职称人员达425人。展开地铁3、4号线人才的培养工作,2019年地铁新线720名员工到岗培训实践。较之送外培训,节约成本费用近600万元。

  保障员工权益。深入开展“六型之家”建设,加强劳动关系法规制度宣传,组织春节、中秋等多种形式的工会慰问,广泛开展“我为我家献计策”合理化建议活动,职工工会活动覆盖率100%,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热诚。

  增进员工健康和福利,关心职工生活。围绕“家文化”主题,开展新春送温暖包饺子、新春游园会、拔河、春节送春联、庆“三八”妇女节女职工插花艺术培训、尚贤河湿地徒步、职工团建拓展、优秀高考生经验分享、“家庭活动日”等特色活动;组织职工参观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聚焦“职工技能提升”,开展2019年度师徒结对活动。深度关爱职工身心健康,继续为全体员工组织健康体检,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中医养生讲座;高温季节为员工发放高温补贴,坚持春节、夏季2次慰问;针对压力较大岗位,持续做好EAP心理关怀项目。深入一线倾听基层职工心声,检查督促基层部门改进职工工作环境,2019年按需求增配直饮水装置,为地铁新线车站和场段配置绿植、净化器等,持续改善工作环境,完善长效帮扶体系,2019年完成新一期294套职工公租房的配租入住工作,谱写了地铁民生工程建设的新篇章。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无锡地铁建设专项劳动竞赛首次列入江苏省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打造了网上微书屋、成立文学创作社、试点职工读书角等文化阵地,让员工充分感受到企业的关爱。

  狠抓安全质量工作,安全质量实现双管双控,全面开启大质量建设,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风险分级与隐患排查双重治理体系。2019年地铁集团多次召开集团安全生产会议,组织了安全隐患“地毯式”大排查,总计发现隐患574个,并组织落实整改,实现整改全封闭。全面梳理集团及各下属公司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持续推行“三年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标准化、质量制度和责任的落实。

  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集团岗位廉政教育,推进一级风险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5•10”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月活动,打造“浓浓廉味迎新年”廉政文化品牌;聘请15名党风廉政监督员,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2019年实施纪检审计“双轮驱动”。修订集团《岗位履职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并加大岗位履职责任的追究力度。全年完成内部审计、专项检查11项,发现问题34个,提出审计建议38条,通过建立《信访举报交办单》和《内部审计建议书》工作机制,帮助下属企业查漏补缺,有效增强了集团对下属企业的监督。

  (三)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对企业成员有感召力和凝聚力,能把众多人的兴趣、目的、需要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为统一起来,是企业长期文化建设的反映。公司创立之初“我爱我家,我家爱我”的“家”文化伴随着无锡地铁建设走过了十年。2018年地铁集团对文化特质进行了深度挖掘和凝炼,正式构建了“我家我家,我家爱我,家在责在,责在家兴”十六字的企业文化理念。

  2019年是无锡地铁企业文化建设年,积淀了丰富的企业文化成果,成功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成立了市属国资系统首个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了无锡地铁首届企业文化节和职工运动会,成立了市图书馆无锡地铁分馆,地铁“职工书屋”被列为2019年江苏省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开展大型职工文体活动达20余场次。契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锡地铁作协汇编了集团首套文化成果文献资料。“最美地铁人”系列微电影获得第六届全国职工微影视大赛特别影片奖和银奖“双料大奖”。员工自编自导廉洁微视频30部,4部微视频被推荐到市纪委。

  2019年通过持续文化聚能,深入延展文化活动触角,形成具有无锡地铁特点的人文氛围,坚持让文化传播进每一位员工的心里,不断调整并丰富呈现文化的形式与平台,让文化的发展跟上企业前进的步伐,与时代发展同轨、同频,最终实现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作为市属大型企业,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努力构建立体式大交通格局,完善立体化的地铁运营网络,随着2019年地铁1号线南延线的开通,无锡地铁运营区域己覆盖无锡市梁溪、锡山、惠山、滨湖四区及经开区、山水城等板块,全年运送旅客1.1亿人次,日均客运量30.05万人次,同比增长6.35%。日最高客流46.54万人次。列车运行时间延长25分钟,列车正点率99.98%,运行图兑现率100%。有力地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使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快捷、顺畅。地铁的网络化运营,全面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为支持城市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地铁运营安全平稳。2019年全年未发生一般及以上责任事故,实现地铁安全运营5周年。胜利完成国庆70周年等重大活动保障9次,完成市级车站大客流综合演练、防洪防汛应急演练等46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彰显了地铁的通勤保障和安保能力。

  运营服务广受好评。推出客运便民服务16个。完成全线44个车站公共区卫生间服务提升专项整治和三阳广场站环境提升项目。在无锡火车站,实现了地铁与铁路“双铁”一体安检、无缝换乘。车站服务设备可靠度99.89%。实现地铁5G网络全覆盖,新增“码上行”线上服务2项、“码上行”线上服务达2224万人次。开展乘车优惠活动,提升客流12%。提供现役军人、消防人员、残疾人、老年人、“三免”人员、优抚对象等优免乘车3570万人次,优惠金额达2265万元。“畅心畅行”运营服务成功通过江苏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年内有责投诉处理率100%,乘客投诉回复及时率100%。收到表扬信件1130封、锦旗158面。首次采用全国统一测评体系,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进行运营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总分300分,无锡地铁获得279.7分,地铁乘客满意度持续提升。

  持续优化公共自行车服务能力,加强技术服务完成电子围栏与电子车牌技的技术研发,大力改善公共自行车使用体验。自行车日骑行量从2018年的1.02次/辆上升到1.25次/辆,全年共服务市民3198989次。在自行车投放量不变的基础上,自主拆复建站点33处,修复主板10余块、锁盒300多个,降低运营成本25%。

  公益支持。无锡地铁大力推行票价优惠政策,成立“畅心”“畅行”服务队,提供义务服务,力争为政府提供更多的民生净福利。同时利用自身的人员、场地、宣传媒介等多种优势承接各种公益活动,与相关政府部门联合,积极推进各种公益活动的开展。

  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关爱地铁建设者”慰问活动,组织开展“普法、懂法、守法——法律援助进工地”活动。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款活动,共计筹集捐款67063元。组织职工参加市红十字会衣物捐赠活动,累计捐赠衣物近1000件,收到市红十字会致谢信1封。共组织260名职工报名参加市无偿献血活动,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围绕就业保障、扶贫慰问、青年结对等多维度,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帮困行动。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点建设,完成全线所有车站的垃圾分类容器改造,组织150余名职工志愿者开展相关科普宣传。连续举办地铁“联盟杯”乒乓球赛并成为品牌,成功承办无锡市“辉煌变迁、礼赞劳动”主题摄影展、江苏省“放歌新时代”基层好故事分享会,赢得积极社会影响。

  持续做好重要时段公共安全保障,用心打造安全文明地铁,2019年开展3次安全联合执法活动,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466笔,处罚金额15150元。做好违法人员信息的“双公示”审核录入及罚款金额的结报,录入违法信息171条;加大安检力度。保大庆期间,在无锡火车站、三阳广场站、梅园开原寺站等10个重点车站增配安检员50人。火车站启用永久安检联运通道等。全年共查出违禁品及其他禁限物品22814件。确保了全国、省市重大会议、重大活动、节庆期间,地铁平稳运营和秩序良好。

  在建设扰民、噪音投诉等方面着重管理,同时在扶贫、心理健康建设等多方面工作不断拓展,将资源和力量服务于社区,履行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多媒介文化宣传,强化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建立与社会公众及环境的和谐关系。

  公司高层领导作为省、市党代表,与对应社区结对子,帮助社区解决各种困难。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扶贫帮困、积极参与社会赈灾救助,多次积极组织单位及个人向失学少年、儿童进行捐赠活动,主动发起社会公益活动,履行公司社会责任。

  2019年集团内爱心基金支出30560多元。2019年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捐款暨地铁集团爱心基金捐款合计136117元,其中捐赠市慈善总会30000元,捐赠集团工会爱心基金账户106117元,组织探望生病、生育员工慰问金25000余元。

  四、环境责任

  (一)提高资源利用率

  提升公共交通分担率、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是彰显轨道交通社会责任的最基础体现。地铁消耗的能源对大气产生的污染比公共汽车低72%。为最大限度减少地铁建设和运营对城市环境的影响,无锡地铁建设时采用了多种技术创新实现了环保节能。

  强化节能控制举措,通过创新生产能耗管理模式,优化车站通风、照明、通风空调系统等系统运行模式,降低设备设施的运行能耗。2019年继续采用增加牵混所车站上下行列车同时进出站比例和空客车停站变跳停进行节能降耗,通过实施节能降耗等技术措施5项,每车公里牵引能耗控制在1.53度;优化维修周期及维修物资消耗情况,推行AFC、屏蔽门等专业的自主维修建设,开展故障件的修旧利废,通过对AFC纸币模块的深度维修,节省维修成本约27.5万元。自主维护电磁锁50个、DCU设备73个,节约成本305800元。

  2019年实施1号线远程自动接地系统试挂,正线及场段天窗点检修时间利用率提高25%,抢修时安全措施准备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5。在堰桥、三阳广场、南禅寺等9个站加装臭氧除臭机;完成三阳广场站环境提升项目,车站商业区的实际排油烟风量增加80724m3/h,与原系统相比提升220%,改善了出行环境。

  根据2019年无锡地铁运营情况测算,无锡地铁运送旅客的综合能耗为每人每公里0.058千瓦时,约是私家车能耗的1/25。全年市民乘坐出行,节约能耗达7.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23.7万户家庭的全年用电量。减少碳排放71.4万吨,相当于植树643万棵。

  (二)生态环境保护

  公司在轨道交通项目在建设前期,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在后续的设计、施工等阶段认真组织落实各项环保措施,项目试生产前按照程序办理试生产手续。已开通线路则全力开辟绿色低碳运营系统,着力构建以绿色化、低碳化为核心内涵的地铁运营系统。2019年,无锡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上盖建筑物振动特性及结构的减振降噪项目,已获2019年度省建设系统科技项目(指导类)立项批复。

  在废气防治方面,与居民住宅区距离满足卫生防护距离,同时风亭设置在居民区等敏感点的主导下风向,出风口背向居民区,并对风亭进行绿化覆盖等措施。

  在废水防治方面,采用化粪池处理,其中车辆段、停车场的食堂污水各设置1套隔油池进行隔油处理,处理后出水水质达标就近排入城市排水管道。项目产生的污水经收集、处理达标后进入市政排水管网,不会对水环境造成影响。

  公司在建的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项目,符合我国节约能源、加强环保、促进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主要政策,是建设生态城市和低碳城市、实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有利于改善和创造宜居环境,符合我市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有限的风景旅游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