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9-01-30 11: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9-00107
发文日期
2019-01-30
公开日期
2019-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机关,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主业、突出效益,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得到巩固,生产经营稳步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较好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着力强化提质增效,经济运行指标稳中向好。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年市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量质双升,经济运行又快又好,呈现“五增两降一低”的特点。“五增”即:资产增,实现资产总额4784.3亿元;收入增,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元;效益增,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现价工业总产值增,达到272.6亿元;所有者权益增,达到1971.2亿元。“两降”即: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两项资金”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均同比下降。“一低”是综合融资成本费用率低,保持在4.93%左右,低于社会平均利率水平。市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位居前列,其中,营业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产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36位,国联、交通、市政集团分别位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57位、403位和498位。

  (二)着力深化国企改革,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一是搭造构建“四梁八柱”。围绕顶层设计,先后出台深化国企改革1+N+X系列文件16个,建立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季度总结、督查、报告制度,确保改革各项工作有理有据有序推进。围绕资本布局,委领导带队多地调研学习,研究制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案和进一步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方案,其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案已向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列入试点。二是积极优化股权结构。新设立混合所有制项目59个。成功投资中金环境、康欣新材、闻泰科技等优质上市公司,在谈投资上市公司*家,国有资产证券化实现量和质历史突破。照明公司、锡洲园林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宁波威孚天力公司申报新三板挂牌,江南古运河旅游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三是完善经营管理体制。围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指导市属国企基本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建立企业外派董、监事人员工作制度,完成2015-2017任期企业董、监事会及董、监事成员的考评工作。围绕压减管理层级,大力清理三级及以下、非主业和亏损企业,全年累计减少法人企业23户、清理“僵尸企业”17家,企业主业更加聚焦、管理更加有效。四是稳步开展重组整合。有序实施城发集团重组整合,目前完成相关并购重组企业的审计工作。稳步推进国发公司组建,明确企业筹备工作负责人,发起设立规模为32亿元的无锡市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积极参与稳增长、支持产业发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投资。积极推进粮食、质监系统企业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五是评估修编“十三五”规划。组织对12家市属企业开展“十三五”战略规划的中期评估和修编论证工作,进一步明确企业“十三五”中后期的主业发展方向、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和发展路径。六是扎实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国有企业举办的供水、供电、供气、医疗机构、市政设施移交属地签约率100%,全面完成进度目标任务;物业管理签约率98.92%,已进入资产移交程序,工作进度在全省处于领先,受到省督查组高度肯定。

  (三)着力聚焦产业发展,国企重大项目建设势头良好。一是抓好年度投资管理。市属企业全年共计划投资(含调整)574项,项目总投资676.4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项目253项、投资215.11亿元,同比增长77.88%;股权项目202项、投资191.21亿元,同比增长73.46%;金融项目119项、投资270.17亿元,项目投入的有效性、投资的真实度、投资的多元化程度均有所强化。二是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进度,强化现场调度,华虹集成电路、SK海力士M8、中环大直径硅片、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完成国联开发晶重大并购重组,南部高速项目正常施工建设。三是强化产业项目招引。先后牵头和参与推进日产尼桑电池公司业务资产和恩智浦半导体股权收购、闻泰科技5G智能终端研发和产业基地设立、参股前海母基金并设立长三角发展子基金项目、中光电科技、中科院上海物研所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在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战略中有力发挥了作用。

  (四)着力优化监管职能,国资监管更加科学高效。一是转职能。制订国资监管机构权责清单,以简政放权、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为重点,制订完善国资监管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优化的方案。实施权力下放,将集团子企业的投资审核权和由企业批准经济行为所涉及资产评估备案事项下放给市属企业。二是明重点。强化国有产权管理,全年评估备案项目共23个,涉及净资产账面值35.26亿元、评估值62.02亿元,增值率75.89%;完成企业国有产权交易22宗,成交金额24.94亿元;资产转让项目5个,成交金额2.09亿元。加强经营风险防控,做好2017年度企业财务决算、国资统计、专项审计和政府性资产分析等工作;充分发挥外派监事会作用,深入各级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全年列席董事会15次并提交专项报告,认真组织对国联、君来集团集中检查,有力强化了对企业财务和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等方面的当期和事中监督。三是强服务。协调解决文旅注册资本出资、金投公司增资、产业集团协议转让所持太极实业股份等一批促进企业发展的问题,帮助解决药明康德、锡山中捷精工、滨湖振华汽车部件、江阴长龄机械等企业上市过程中原国有股权历史沿革审核出现的问题,有力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四是优机制。以经营业绩考核为抓手,强化企业分类考核、“对标”考核,增加对重大投资项目评价和社会评价指标考核要求,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各项经营目标。按照深化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绩效紧密挂钩的薪酬分配管理办法,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实施企业年金制度,完善地铁、机场、交通、市政集团和审议批准国联集团企业年金方案,对中长期激励制度、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和财务监督措施等做好调研工作。完成市属国企及下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工作。五是重法治。市国资委公职律师管理机构获得省司法厅批复,指导国联、产业和建发3家市属企业建立了公司律师部,委重大决策事项、重要政策规定制定出台、重大合同等实现公职律师或外聘律师顾问审核全覆盖,智慧普法、法制教育培训实现常态化,法治国资国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着力强化党的领导,国企党建工作优势有效发挥。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生产,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和“一岗双责”,向各集团下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制定国资委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每月按时上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职记实情况,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督查调研,抓好企业安全生产,有效压实了管党治党责任,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二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注重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入深入,采取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举办国资系统基层理论骨干培训示范班以点带面学、邀请专家授课集中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研究制定方案,专题部署动员,广泛深入宣传,特别是注重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开展大走访、“阳光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了活动开展的成效。全年28篇稿件被市解放思想大讨论简报刊发,委领导先后25人次到帮困对象家中以及挂钩村走访慰问。开展“市国资系统庆祝改革开放 4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企业改革发展成就。三是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和责任处室,落实整改时限,按期完成,向市委上报市国资委党委巡察整改问题情况报告,并在市主要媒体进行公示,严格按时间节点抓好整改落实。认真配合市委专项督查组对巡察工作进行“回头看”督查,推动了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四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实施市属国有企业“强基提质”工程,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申报、基层党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调研、党员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研究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4家国企基层党组织荣获全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奖。认真抓好国企党建“1+7”文件贯彻,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各项制度,按计划发展263名党员,夯实了党建基础。深化创先争优,一大批基层企业、基层党组织和个人分别被省、市表彰。五是强化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对10家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做好8名企业副职领导班子成员考察和任命调整,认真组织国资系统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企业党委书记培训,推荐选拔省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组团参加海外招才引智活动,有效推动了高层次人才集聚。

  今年以来,尽管在国企改革和发展中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国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还有所滞后。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安于现状,发展求稳、思维固化,不求新求变,满足于当前,缺少创新意识和长远眼光;有的缺乏精气神,干事创业的激情不足,敢为人先的闯劲和魄力不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不强。二是企业发展质量还有待提高。少数企业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做大规模的冲动和意愿还比较强烈,高质量发展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标行业排头兵,处于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企业少,特别是缺乏在行业内领先、在省内排名靠前的大企业、大集团;各企业在盈利水平、企业管理效率、风险防控水平等方面发展不平衡。三是改革发展举措还需夯实。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还没有完全到位,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仍需提高;企业重组整合的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推进国企上市工作成效不明显,上市企业数量不多,市值规模还不大,运用现有上市平台进行资本运作的方法还不多,发展能力还不强。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实施重大项目为牵引,以提升监管效能为保障,围绕“六项重点”,实现“三增两降”,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争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贡献。主要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900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利润总额8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现价工业总产值320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有所下降;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

  (一)围绕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要求,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着眼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做好预判,引导预期,保证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精培育、强产业链。发挥企业在产业链打造中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完善产业链、拓展产业链、延伸产业链,做强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依托骨干企业在技术创新、产业延伸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形成具有整体竞争优势的企业集群,培育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二是抓经营、拓市场。准确把握新形势对企业生产经营提出的新要求,敏锐捕捉市场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及时调整应对举措,巩固传统市场、开发新兴市场、深挖细分市场,拓展增利空间,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确保企业顺利发展。三是推股改、谋上市。在推进国企集团公司层面股权多元化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子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同时,梳理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名单,谋划上市路径和方案,培育上市资源,加大力度推进首发上市。通过吸收合并、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方式,把优质资源装入控股上市公司。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加强市值管理,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股份,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增加股东回报。四是减负债、降成本。持续做好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督促企业做好融资、债务情况分析研究,进一步降低负债率。引导企业对标行业一流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深挖内部潜力降低成本费用,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和三级以下低效资产处置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产周转率,降低财务成本。五是提收益、增回报。针对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管好国有资本收益回报,将其纳入企业负责人年薪考核指标,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由25%调整至30%,切实发挥好国有资本收益在引导、带动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提升发展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围绕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进一步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抓关键问题、抓管用举措,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一是强布局优化。进一步加大力度清理“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企业,确保优质资源进一步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聚。加快推进重组整合,着力推动完成城发集团的重组工作和国发公司的挂牌运营。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进一步集中统一监管,2019年完成质监、粮食系统企业划转国联和产业集团。做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强体制机制。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市场化,认真抓好现有试点企业的落实,通过公开或定向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通过共同出资设立、双向交叉入股、增资并购重组等方式推进其他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当前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加强合作,带动自身发展。三是强法人治理。推动集团层面全面规范董事会,充实、调整并完成外部董事成员的换届,健全外部董事履职支撑和服务体系,统筹推进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经理层成员的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分配等试点工作,不断构建灵活高效的治理机制。四是强创新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核心任务,加大技术领域的前瞻性、开创性研发和投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面向新兴技术领域和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培育和引进人才,着力营造推进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强化支持创新的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制定激发创新活力的激励措施,努力培育更多市属科创企业。

  (三)围绕提升企业发展动能,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把推进重大项目作为稳定市属国有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和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项目带动作用,加快培育新动能。一是进一步优化资本投向。综合运用增量投资和存量调整两种方式,把优质资源更多投向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金融投资等重要行业和领域,多发展国家和省市战略层面上的产业,着力培育一批在全市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中具有先导作用的领军企业,在全市相关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的领军企业,在全省具有领先优势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二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引进。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把握国家和省、市实施的各项重大战略机遇和有利时机,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及无锡产业强市“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重点规划,从中梳理、挖掘、谋划一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快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重大项目,努力打造出先进产业集群。三是进一步搞好项目保障。深入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坚持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切实加大要素供给保障和优质服务保障,推动意向项目变成签约项目、签约项目变成投资项目、投资项目变成达产项目,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四)围绕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进一步筑牢安全底线。坚持底线思维,采取过硬措施,及时防范、有效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一是查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认真梳理、全面排查各类风险点,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可能带来的新风险、新隐患,切实做到预案在先。企业集团层面要担负起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着力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重要情况要及时上报,及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管控风险。二是控风险。持续做好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督促企业做好融资、债务情况分析研究,进一步降低负债率。细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严控非主业领域PPP项目投资,稳妥处置存量PPP项目风险。强化境外企业管理,探索建立境外重大项目预报告制度、第三方风险评估制度,严控境外投资、法律诉讼、廉洁等风险,确保境外资产安全可控、有效运营。三是立法治。积极推进市属企业总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和公司法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外聘法律顾问机构和外聘律师的制度和机制,建立重大法律事项服务备查机制、企业重大事项公司律师(或外聘法律顾问)介入机制和企业总法律顾问与外聘法律顾问双重法律审核机制。四是保安全。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解决反映突出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查检查,构建全过程、无缝隙的安全管理体系,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五)围绕完善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坚持以管资本为主,进一步转变监管职能,提高国资监管水平。一是优化职能。正式发布国资委权责清单,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确保职能定位更加准确清晰、监督管理更加规范高效。二是改进监管。深入推进分类监管,按照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考核的要求,强化目标导向,突出监管重点。探索建立智慧国资信息化工作平台,整合各监管企业信息平台与机关政务系统的信息共享,健全产权、投资、财务等监管信息系统,推进信息化与监管的有机深度融合。三是强化监督。加强对投资、产权、财务、考核分配、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的监管,依法依规追究违规造成的重大损失和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以集团母公司为中心、财务管控为核心、资金集中管理为重点、涵盖各级法人主体和各类经营业务的内部监督体系,形成制度执行、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闭环工作机制,强化财务监督、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的刚性约束力,保障企业科学决策、合规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四是搞好调研。紧紧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资监管要求,年初确定重点调研课题,集聚全委力量,集中开展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和国资监管的热点难点问题。

  (六)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按照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专题宣传、征文、歌咏比赛等方式,积极开展庆祝活动。二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尤其是企业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专职副书记履行好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构建“压实责任—量化考核—反馈整改”的党建工作闭环。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国企党建工作“1+7”文件要求,持续深入实施市属国企“强基提质”工程,着力抓好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顺应国有企业产权关系、组织结构、经营模式、用工方式等方面变化,在集团本部、下级企业、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境外分支机构等各个层面健全党的网络。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等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深入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创建工作,深入挖掘和总结经验做法,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进步。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巡察整改措施,认真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工作;推进廉洁国企建设,加强对国企落实各项纪律制度规定的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五是抓好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结合企业重组整合,做好新一届任期领导人员的缺额补充、调整和重新任命工作。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结合起来,探索开展好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按照市场化的进入和退出机制,试行市场化的选聘和解聘办法、并在试行的基础上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推进实施企业“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强化激励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选好用好人才。根据市属国企功能界定和分类,建立全面科学合理的领导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实施分层分类考核。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