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6-01-08 10: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6-00202
发文日期
2016-01-08
公开日期
2016-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资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管理,形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5年工作总结

        1、国资国企发展取得新业绩。预计到2015年末,监管企业资产总额4145.24亿元,同比增长12.1%,净资产1575.12亿元,同比增长8.6%;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03.99亿元,同比增长15.1%,利润总额63.71亿元, 同比增长20.5%,净利润51.54亿元,同比增长15.5%,上缴税费32.47亿元,同比增长21.6%,上缴国有资本收益2.158亿元。全年工业现价产值实现125亿元,增长11%。产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7位,国联集团、交通产业集团分别位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278位和第430位。

      2、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市属国企全年投资项目301个,投资额271.04亿元,其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个,完成投资额143亿元,股权投资59项,投资额128.04亿元。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好交通集团北广场项目、国联集团西水东项目、君来集团太湖饭店出入口等市重点建设项目中遇到问题的协调处理,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3、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新成效。国联证券在香港正式上市,募集资金30.97亿港元。大运科技、天语和声、环保科技分别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农村商业银行等候发审会审核,宏源机电、华光新动力、中设股份等完成股改,并加速推进上市。对非主业投资的微奥科技等18家企业股权选择恰当时机转让退出,对不符合发展要求的恒德环境治理公司等12家企业进行清算关闭。

        4、法治国资建设能力取得新提升。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委机关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和经济合同的法律审核,通过强化重点关键环节的法律审核,规避经营风险。

        5、国资监管方式有了新转变。贯彻中央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精神,严格规范收入分配行为。开展财务决算和内部审计,对68家企业1315项、39.08亿元出租资产和39家企业396项、939.99亿元对外担保事项进行专项审计,督促企业落实问题整改措施。加强国企经济运行监控,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根据10家企业集团和2家公司2014年度财务风险管理指标进行测试,开展风险预警,并向市政府提交相关报告。

        6、国企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特别是中央21项、省委18项专项整治任务和市委常委会“443”整改行动,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完成10个企业领导班子和58名企业领导人员的任期综合考评,撰写考察报告并反馈给各市属国企。对10家企业的董(监)事会年度工作进行检查评价,对企业董(监)事按照权重进行量化打分,提交企业董(监)事会评价报告。关心职工生活,发放补助460万元,救助困难职工1200余人。

      7、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新加强。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的办法》;对太湖新城投融资、运营等情况进行梳理,指导抓好内控机制建设;对北塘城投公司指导加强国资监管和日常运营监控。召开全市国资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私人会所清理整治、办公用房专项整治工作。对三类案件涉案的18名国企人员调查核实有关案情,并进行党纪政纪处理。

       二、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围绕提升“三个度”,抓住“四项重点”,以市场化为导向,以率先探索改革发展为定位,着力加快现代产业发展,进一步在优化整合国有资源布局、发展混合所有制、国有资产证券化、建立激励监督机制四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在发展现代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混合所有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科学监管、国企党建等六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主要工作目标:1、国企营业收入超370亿元,制造业企业现价工业产值达140亿元以上,分别增长11%以上;完成上缴国有资本收益2.2亿元以上。

        2、按照市委全会要求,制定完善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实现目标的路径、方法及措施,与全市总体规划相衔接,增强可操作性和实现性。

       (一)坚持产业强市,着力在发展现代产业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推动项目建设,带动产业数量级的提升。重点加快西区电厂、东亚燃气电厂建设和完成德国道尼尔公司海翼飞机项目,确保早投产、早见效。启动地铁3号线建设,完成无锡地方航空公司组建和无锡通用机场建设,启动惠山古镇二期建设。

       二是推进并购重组,拉长产业链。以现有威孚高科、华光股份、太极实业等上市公司为主体,以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为载体,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兼并重组及投资合作,年内力争完成2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推进航空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引入相关产业),并抓好相关的项目的储备,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三是抓好改造提升,提升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对现有企业的改造和提升,在保持国内外行业排位的基础上,实现争先进位;发挥创投企业(基金)的作用,对现有的121家原530项目进行梳理、分析、筛选,通过14个产业投资基金,重点鼓励加强对本土企业的投资研究,扶持创业型企业尽早实现产业化发展;发挥产权交易中心、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的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资源要素支持。

      (二)不断优化结构,着力在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聚焦产业链、价值链,深化开放性市场化双向重组联合,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要求,重点聚焦民生、公共服务、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服务业企业模式创新和业态转型,完善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领域企业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加快劣势企业与低效资产清理退出,通过股权转让、引入社会资本改制、合并、资产和债务重组等方式,实现国有资产的清理盘活。

       二是积极推进国际国内市场合作。推进与央企、省属企业、市(县)区企业的合资合作,重点是推进产业带动能力强、有比较优势的重大项目的落地生根。加强与国际国内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主动融入其产业链条之中,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配套关系,重点抓好国联金控香港公司设立并参与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卡姆丹克太阳能公司定向增发取得控制权项目、建发香港公司的设立和境外发债事项。

       三是以质求效保增长。重视和加强对项目投资的科学论证和有效管控,强化经济效益的核算,切实追求有效益、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加快推进实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内控建设、财务风险管理和财务信息化“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重点关注高负债企业、高库存企业、境外资金汇率和金融相关业务等风险。抓好安全生产,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

      (三)推进开放重组,着力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优化国有股权结构。推进开放性市场化联合与重组,在竞争性二级以下的子企业友方电工推进以增量投入为主的经营管理者、核心业务人员和业务骨干通过技术入股、增量奖股、期股期权等方式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的利益共同体。探索非国有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特许经营。

       二是推进资本相互融合。以公众公司为导向,推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按照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建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指导把关机制,重点把好科学决策、审计评估和市场交易三道关。推进资本的有序流动,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和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布局与结构,促进国有资本在流动中增值。

       三是推进国企上市工作。积极做好农商行、中设公司等的上市工作,做好南大环保、国联期货、国联担保、宏源机电、华光新动力、照明公司的新三板上市。继续培育和充实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资源优势,综合运用增发、配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股权质押等手段,发挥融资功能。

       (四)遵循市场规律,着力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合理设置董事配备比例,逐步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健全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并与企业党组织有效融合。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董事会和监事会结构,探索建立专职外部董事制度。进一步完善以产权为纽带的管控模式,在二级以下竞争性企业国联担保、市政设施公司、波罗密多酒店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企业人事、劳动、分配制度和功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二是规范董事会的决策行为。适应新的国资监管体制要求,理清职责边界,支持董事会、董事,经理层、经理依法履职行权。以过程监督和年度评价的方式,加强对企业董事长决策行为的规范和制衡,组织开展对董事长的述职和评价工作,每年对董事长、董事会的履职行为作出评价并形成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建立董事会会议制度落实的常态化机制,为外部董事履职行权创造必要条件。

       三是强化监事会的监督作用。落实监事列席董事会、经理办公会制度,提供监事履职所需要条件和手段,及时掌握企业重大决策和运营情况,支持监事会依法合规履职。以财务监督为核心、风险防控为重点,聚焦重要业务事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提交监督检查报告,并抓好相关事项的整改落实。组织开展监事会年度述职报告,对监事会工作进行评价。加强监事会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监督的力度,提高监督工作质量。

       (五)落实权利义务,着力在推动科学监管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以形成统筹协调、分类监管的国资监管体系为主线,实现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完善国有企业投资决策程序和责任承担机制,改进企业投资管理。健全常态化的审计机制,对市属企业投资决策和经营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构建企业重大问题监管约谈机制,针对企业在被同级审计、纪检、组织部门及国资委认定有违规的事项时,实施企业负责人的约谈制度。

       二是强化激励约束。以加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为前提,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意见精神,以强化年度和任期分类考核为重点,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科学确定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结构和水平,实施与任期目标相配套的激励措施。做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业务、薪酬管理等实施细则制定和实施工作。探索华光股份实施股权激励,对二级以下的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探索建立符合国家规定和企业特点的股权激励,使管理者与企业形成有效的利益共同体。

       三是明确职能定位。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清单”,重点加强境外投资、产权转让、资产评估、财务风险等监管,推动企业依法改革、国资依法监管。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发挥信息化对提高国资监管能力的支持作用。加强重点人员行为规范管理,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等的职责、底线和硬约束。

        (六)强化政治保障,着力在加强国企党建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根据不同功能类型的企业定位,加强针对性、精细化指导。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选树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典型个人。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落实“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要求的途径和方式。

       二是加强国企人才队伍建设。要按照“去行政化”的要求,促使国企领导真正回归“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配齐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搞好企业之间的人员交流;加强企业专技人员队伍建设,建立专技人员职称、待遇与对企业贡献相匹配的管理特殊通道,加强技能型职工队伍培养,锻造“大国工匠”式的国企优秀职工队伍。

       三是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细化“一岗双责”的责任清单。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制度加科技”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设。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案例警示和纪律法规教育,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等情况督查。加强市属企业关联方交易监管和招投标监管,开展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关联交易、亲属违规办企业等的专项检查和治理工作。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