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国有资产管理“十二五”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0-12-29 13: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10-00027
发文日期
2010-12-29
公开日期
2010-12-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
体裁
关键词
资产, 监督, 发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国有资产管理“十二五”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加快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1、加快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2、加快国有企业的产业转型和结构提升,努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增长优势,进一步增强产业培育和引领带动功能,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3、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
    4、加强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和品牌经营,努力培育和加快形成一定规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国有企业。
    5、加强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内部培养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积极推进院校和科研机构与国企共建“三站两中心”。
    6、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合理分配和使用国有资本收益,增强收入分配调控功能,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三、主要措施
    1、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一是加强投资管理,严格限制不符合国有资本配置方向和企业主业方向的投资;二是建立劣势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加快退出劣势企业和低效参股投资;三是加快企业内部调整、重组和整合,缩短管理层级,使国有资本加快向公共性、基础性、战略性设施和产业等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及企业核心主业集聚。
    2、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积极推进“中间分离、两端延伸”,努力向产业高端、价值链高端攀升,提高经济附加值;二是加快产业转型,积极发展以传感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三是扶持壮大创投业的发展,积极引入多元资本市场化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发挥杠杆作用;四是完善地方金融企业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金融平台,为地方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3、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一是研究制定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的推进计划,按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要求进行适当的资产调整和重组;二是大力推进国有控股公司上市工作,鼓励扶持已启动上市程序的国有控股公司加快上市步伐;三是加快培育一批上市后备企业,积极引导相关企业按照股改要求加快资源整合和结构重组,尽早启动上市程序;四是鼓励支持已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尽快恢复再融资能力,进一步充实国有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鼓励将优质资源注入上市公司,推动企业整体上市。
    4、加强自主创新和品牌经营。一是加强技术创新,企业研发投入每年确保一定的增长比例;二是加强管理创新,积极推进集团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以管理促效益。三是加强品牌管理,深挖品牌价值资源,做好品牌的规划、培育、保护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引进领军型留学归国人员,改善国有企业人才队伍结构,带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二是深化企业用人、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建立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择优聘用,能力、业绩、贡献与收入分配紧密挂钩、充满活力的市场化机制。三是积极开展与院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引进具有技术独创性的项目团队扶持发展。
    6、加强科学监管。一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风险管控;二是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监事会的协调运转机制,真正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约束制衡机制;三是按照职责和要求,研究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