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与发展规划

无锡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与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08-04-25 13: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967/2008-00029
发文日期
2008-04-25
公开日期
2008-04-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
体裁
关键词
资产, 监督, 发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与发展规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与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加快无锡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推进国有经济的发展,根据《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国家、省有关资产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特别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资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九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要求,围绕“确保到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确保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的战略目标以及高起点、高标准全面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造“五个名城”的要求,着力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大力增强国有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大力增强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活力,为国有企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为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整体性原则。从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国有经济的整体出发,着眼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加快国有经济的发展。要以市场和产业政策为导向,立足存量资产的调整,把优化国有资产分布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同优化投资结构结合起来;在国有经济必须进入和需要进入的领域,依托新的体制和机制,以更大力度发展国有经济,在国有经济不必进入和可以退出的领域,坚决地退出来。加大改革力度,推动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促进国有企业优胜劣汰机制的建立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是坚持主导性原则。坚持出资人主导,把有限的国有资本集中到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好国有经济在我市国民经济中的引导作用及其特定功能,通过对关系我市经济发展起主导和引导作用的重要产业的控制和发展,发挥国有资本对竞争性产业中非国有经济力量的控制和引导;发挥对整个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物质环境所产生的带动作用。

    三是坚持规模性原则。要努力提高国有经济的总体规模和发展水平。在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的同时,围绕我市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强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扶持和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大企业和企业集团,改善对国有经济的管理,提高国有经济对我市经济的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

    四是坚持流动性原则。要努力促进和加快国有经济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在坚持全市国有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打破条块分割在更大、更广范围内推进资产重组,特别是要注重加强与重要企业及省内外国有企业的重组和合作,加快国有资产由实物形态向股权形态的转换,促进国有资产存量能够随市场态势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而不断流动和重组。

    五是坚持创新性原则。要努力建立促进国有经济条镇和发展的新机制。通过新机制的建立,推进企业的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着力加强自出创新;通过新机制的建立,使国有资本能够在相应的领域或产业中进退有序和顺畅;通过依托新的机制的建立,使对存量国有资产的不断调整和增量国有资产在相关行业和领域的进入,从一开始就具有自我调整和优化功能。

    六是坚持有序性原则。要在调整和发展中,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实现国有资产三级监督管理体系的有序,监管方式的有序,统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有序,国有资本流动交易的有序,国有企业自身调整和发展的有序,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和社会稳定。

二、目标任务

根据《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时期全市国有资产调整与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国有经济得到健康发展,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得到优化,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立,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运行良好,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功能,加大国有资产集聚力度,保持国有资产总量的稳步增长,发挥国有经济的导向和调控作用,提高国有资产营运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经济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

(一)发展目标

到“十一五”期末,在完成政府指令性经济社会目标的同时,全市经营性国有净资产总量达230亿元以上,其中,市属经营性国有净资产140亿元以上,市(县)区国有(集体)经营性资产90亿元以上;其中到2007年,国有净资产总量达205亿元以上,市属即市(县)区分别为120亿元和85亿元以上。形成总资产规模超600亿、净资产规模超60亿、年实现利润超6亿元企业1家,资产规模超200亿、净资产规模超30亿年利润超5亿元企业1家。国有企业职工收入增长水平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同步增长。

进一步发挥国有投融资平台的融资功能,通过配股、增发新股、分拆上市、招商引资等途径融资超过50亿元,其中到2007年融资额达25亿元以上;各授权企业集团拥有1家以上上市公司或引进增量的合资公司,其中到2007年,50%以上授权企业集团拥有上市公司。完成威孚股份、华光股份、庆丰股份、太极实业股权分制改革,恢复融资功能。

各授权企业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生产型国有企业用于科技研发的经费占总销售额的5%以上,其中2007年占3.5%左右。

(二)布局结构调整目标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一是全市95%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其中到2007年国有经济集聚度达到85%,在企业内部,将国有资产集中到制造业中的科技含量较高的核心、主营业务以及县服务业中的新兴产业、高附加值经营业务;二是在一般竞争性领域中已改制企业中保留的国有股权全部退出,其中到2007年降到5%一下。着力形成四大板块,即制造业高端(高新技术企业)板块、现代服务业高增值板块、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板块、政府项目投融资平台板块。

优化国有经济产权结构。一是除承担投融资任务和国有资产营运平台实行国有独资外,其他的企业均实行产权多元化改造,到2006年,市属授权企业所属子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率达到100%。二是企业集团内的资产实行“内部收缩”,剥离与主业无关的辅业,缩短投资管理链条,将集团管理链条控制在三级以内。三是增强国有资本对其他社会资本的控制力,实现支配社会资本350亿元以上。

优化国有经济空间布局。到2007年,市属国有生产性企业按照全市三年布局调整规划要求,全部集中到工业园区;各市(县)去经营息或有资本85%以上集中到基础设施以及为开发区服务与配套的投融资平台中,其余集中到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中心、核心主业中。

(三)国有企业改革目标

一是全面完成国有(集体)企业的改革,巩固改革成果。而是做大做强资产营运和投融资平台。整合各资产经营公司资源和调整授权企业集团数量,通过调整逐步形成8家左右规模较大、实力较强、核心业务突出、财务运营规范、治理结构完善的无锡国有资产营运平台和投融资平台。三是推进企业运行机制的创新,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机制,创新企业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四是按照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的要求,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目标

一是明确和落实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职能和监管范围,并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机构党委、纪委的职能和管理权限,实现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的相统一。二是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监管的方法,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对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单位)实行直接监管;对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出资参股企业实行股权监管;对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单位)的控股、参股企业实行委托监管;对各市(县)、区国有经营性资产实行指导监管。重点是加强对直接监管企业(单位)的监管,建立健全国资委监管、国有资产营运平台及投融资平台营运、多元化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三级管理体制。

全面实行委派国有产权代表、监事或财务总监制度,推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和市场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的政策法规体系、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评价考核体系、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依托规划管理确定企业经营者的任期目标、依托契约管理明确企业经营者任职期限和经营目标极其薪酬激励、依托预算管理明确企业经营的财务指标和考核经营者任职情况。加强投资规划管理,建立重大决策失误和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企业财务活动的跟踪和分析,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等。

三、主要措施

(一)稳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

1、站在全局高度谋划和实现国有产权流动和资产重组。国有资产结构调整要以体制创新为动力,综合运用行政调节和市场调节手段,打破行业与营运部门的分割状态,构筑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新构架,突出抓好我是高新技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运作,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在国有资产结构调整、产权流动与重组中,要加大国有资产的集聚度,发挥集聚优势,相关国有资产按照行业分类向有关联度的板块企业集中,通过整合资产,增加企业集团资本实力和资本运作空间,使其成为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骨干力量。对于投融资板块企业,把相关行业管理的企事业单位或持有的股权实施整合,壮大其实力;对于金融授权集团,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吸引有实力的股东入股,实施增资扩股或联合重组,鼓励和引导通过上市或合资,转移风险,增加发展实力;对于经营授权集团,要在核实资本金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境内外有实力、有产品、有市场的战略投资者,进入嫁接改造,实行产权多元化;而从相关企业中剥离出的其他资产按照资产性质和行业分类可由相应的企业集团统一进行管理,并解决分散运作营运成本过高的问题,对有成长性前景的资产进行短期管理或进行加工包装后适时退出,对成长性相对较差的资产经过整合后实施国有股权的退出。

2、优化国有资产投资结构,重点推进形成国有经济的四大板块。

1)制造业高端(高新技术企业)板块。以目前的汽车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尾气净化、柴油机、增压器、环保锅炉等产品制造为主,向配套零部件、汽车、电力能源等延伸,鼓励优先发展电子信息及软件、机电一体化及汽车、新材料、高档纺织机服装和生物医药五大产业。按照“精强主业、多元发展、走向国际”的发展思路,继续确保占领燃油喷射系统中端市场和单、双缸柴油机农村市场以及扩大环保锅炉市场占有份额的基础上,通过与国内外大企业合资合作,形成以上市公司——威孚高科、华光锅炉为核心,以合资公司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市场优势的科技型企业。

2)现代服务业高增值板块。以证券、信托、存贷款等金融服务和具有垄断优势的光电网络、立体式媒介服务为主导产品,培育发展动漫产业,发挥技术、网络优势,拓展延伸产业链,建设我市数字媒体和文化产业的领军集团;进一步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经济形势,充分发挥企业各自优势,加强联合,推出更多的金融品种和业务,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依托国家二类口岸下甸桥仓库等优势,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在我市成为长三角区与物流中心和全国现代物流体系中的重要枢纽集结点建设中发挥导向作用。依托具有地理资源区位优势的湖滨饭店、小山饭店、太湖饭店、梁溪饭店,高标准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及配套设施,并通过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合作对象,嫁接国内外先进经营管理理念,在确保我市重大接待任务完成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打造具有无锡特色的“南京金陵”、“上海锦江”式的“无锡湖滨”。

3)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板块。以“两水一气”、客运、公交经营等特许经营业务为主,进一步清理对外投资,退出其他特许经营关联度较小的项目,并加快整合市和各区水、气管网资源步伐,加快管网建设与运营分离步伐,搞好城际快速通道建设、运营与管理,推进城区、本市城际间交通客运运营一体化,不断加强管理,在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4)政府项目投融资板块。以城市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投融资为目标定位,要根据我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好古运河整治、站前商贸区二期开发、无锡机场改扩建、海力士厂房代建、城市轻轨、惠山森林隧道等一大批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同时,要加强新的投融资平台建设,并着力增加投融资项目的自身“造血”功能,解决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沉淀”及负债较高等问题。

要在对充分竞争领域的中小企业实施国有资本退出的同时,推进相关授权集团的整体改制;要集中并整合相关资源,着力做好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政府代建项目等建设项目,为我市调控房产市场做出贡献;要在处理好现有资产经营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推进资源整合,实施新的发展。

(二)着力构建国有资产调整与发展的实施载体

通过提高“四个能力”,增强大企业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国际化之路。提高关键产业的带动力,着力推进制造业中国有企业的新发展,形成支撑我市未来产业发展,并带动产业链或产业集成的大基地、大产业、大项目。特别是要着力引进一批如海力士、博世合资等重大项目,提升我市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提高战略产业的渗透力,将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发展方向集中到涉及城市经济安全的能源、资源储备以及城市发展的关键战略项目上。提高企业对核心技术的自控力,加快企业科技创新,着力发展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提升技术能级、带动产业升级、培育和壮大核心竞争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高核心主业的竞争力,充分发挥周边城市上海、南京等地高校及我市高校的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企业科技创新的载体和平台。着力发展能够支撑企业做大、实力做强、品牌做响,具有发展潜力的核心主业。威孚集团要在巩固以柴油为核心的燃油喷射系统基础上,向汽油燃油喷射系统拓展,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成长前景的汽车尾气净化系统的产业化。

充分发挥集团所属上市公司的优势。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优势,在产业领域中不断扩张,在资本领域中不断裂变,实现超常规发展。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流动性和国有资本的融资能力,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融资功能,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融资、盘活和变现存量资产。要稳妥实施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公司,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管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抓好上市公司的股权重组,采取股权协议转让、股权划转与资金注入、资产置换等方式,有计划的实施上市公司国有股权重组,形成优胜劣汰机制,支持鼓励优势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借壳、买壳等方式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三)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企业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工作规则,理顺相互关系,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形成企业内部有效的监督制衡机制;出台《市属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指导意见》,实行董事长何总经理分设,总经理由董事会聘任,并建立外部董事、监事制度,形成所有权、监督权、经营决策权和经营管理权相互分离,相互制衡。在明晰产权的同时,引导企业积极推进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三项改革”,增清企业内部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职工失业风险保障机制,推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逐步形成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新型用人机制。

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经营者职业化进程。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职业经理人遴选、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逐步建立有组织、国资部门为主,其他有关部门参与的企业职业经理人资格准入制度、出资人选聘制度和董事会考核制度。加强职业经理人才市场建设。按照全市经济发展的需要,抓好企业人才需求的预测、储备和培训,造就一支具有创新精神、超前意识和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职业经理人队伍,特别是要注重培养具有国际商业头脑和全球化经营战略的职业经理人。建立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十一五”期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进行公开招聘企业职业经理人活动。

(四)建立国有资产管理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市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与营运体系建设。坚持和改善市、区两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架构,推进区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与机构建设,形成全市统一、分层次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外派财务总监和监事制度,完善财务总监、外派监事的职能,规范对财务总监、外派监事的考核管理,确保监督管理到位。加强国有资产的投资管理,制定《关于加强投资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无锡市国有企业战略规划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各单位的投资项目管理,建立国有资产投资规划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所监管企业的对外投资额项目进行审核评估,审核评估结果由产权代表向企业董事会通报,作为董事会进行投资决策参考,同时,有选择地对企业部分对外投资项目进行事后评估。指导企业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检查监督企业发展规划的落实情况。

探索多样化的股权激励措施。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全面推行兼具长短期激励目标的经营者激励制度。把长期激励和短期激励结合起来,加大激励的力度和灵活性,使经营者获得的报酬能充分体现其价值和贡献,使之与所有者的利益紧密地联系起来。对年薪制进行长期化设计和改造,针对不同的企业,推行以年薪、基薪、期权、期股、虚拟股份、实股奖励等多种激励形式、不同组合方式的激励形式,以风险收入延期支付并与企业资产紧密挂钩,使经营者的部分收入与企业资产增长同进退,校正可能出现的短期化倾向。建立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决算制度。在出资建管单位逐步建立完善国资经营预算和企业财务预算工作;初步建立以企业财务决算为基础,以出资人财务制度为支撑,以国资收益收缴为核心的是本级预算框架。国有土地产收益按《无锡市国有地资产收益管理办法》执行;国有资产的转让收入中,授权集团整体改制的国有资产收益全部上交国有资产收益专户,集团下属企业国有资产转让收入80%留在企业集团,20%上缴国有资产收益专户;企业资本性收益按一定比例上缴国有资产收益专户,国有资产收益实行专户转存、独立核算;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红利的收缴与管理,建立规范的上市公司国有股红利的收缴、划拨、管理及使用制度。国资委按照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和国有资产收益的使用项目编制国有资产收益预算和决算草案,进行资金平衡、执行落实等重大问题的管理,在规定范围合法、有效使用。建立有关国有资本金注入的规范制度,根据企业经营状况,有选择地用好国有资本金;建立投融资决策分级管理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国有经营性资金的现金流量信息网络,降低和化解国有资产营运中的系统性风险。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以国有资产管理建章立制为重点,形成包括授权经营管理、保值增值考核在内的一系列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制定《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以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依据,加大产权变动管理、国有资产流失查处的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国有权益。

探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产业化运作。结合事业单位改革,通过界定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与非经营性资产,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存量优势,建立起新的管理体制、运作机制和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监管体系;大力开展资产经营,对经营性资产相对集中的行业实行规范的集团化运作,条件成熟的实行授权经营。通过产权转让、重组,激活存量,做大规模,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推进全市文化领域经营性资产的产业化发展以及教育、卫生、体育等行业(领域)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化运作,租不提高社会事业资产在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加强对不宜推行产业化运作的行政事业性资产推行委托监管。

四、附则

(一)本《规划》所称国有资产专指国有经营性资产,不包括国有非经营性资产(行政性资产)、资源性资产。

(二)本《规划》所指的全市国有资产包括无锡市属和区县所属国有资产,不包括中央及外省市在锡单位的国有资产,但包括中央及外省市单位控股、参股企业中所含的本市国有资产权益部分。

(三)本《规划》所指的国有企业为境内的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的非金融类企业,又可称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包括国有参股企业,不包括非经营性国有单位。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