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根铸魂抓党建 奋楫破浪促发展

——无锡市国资国企深入践行“五聚焦五落实”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2-08-04 18: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9年以来,无锡市国资委党委围绕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全域覆盖、支部全向赋能、人才全维培塑、发展全面深化,切实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坚强力量、党的号召要求、党的纪律规矩、党的关心服务落地生根,镌刻出市属国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坚实足迹。

  一、举旗定向,党的建设“全域”覆盖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市属国企的“根”和“魂”,将党的建设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理论铸魂一贯到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体推进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党建入章应进必进。扎实做好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融入结合这篇大文章,实现市属企业“党建入章”应进必进,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得到有效落实。全面完成10家市属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制定,并把规范党组织前置研究重大事项向一级和重要子企业延伸推进,有效厘清了党委与其他治理主体权责边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全面增强了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能力。严实责任一体推进。全面从严,主体责任扛肩上。坚持从抓“一把手”切入,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逐级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与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市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扎实开展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明责推动履责,以问责推动落实。

  二、夯基固本,硬核堡垒“全向”赋能

  根深方能叶茂,固本才能强基。坚持把党的建设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基层,使基层组织真正成为攻坚克难的硬核战斗堡垒。规范基层建设。每年印发市国资系统党群工作要点,实施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落实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推进措施,深入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党建“提质增效”行动。全市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00%合格,地铁集团党委、威孚党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8个单位被评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无锡市国资委和国联集团被省人社厅和省国资委联合表彰为全省国资系统先进单位。打造品牌矩阵。持续开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每季度召开国资系统党群工作例会,共享共议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试点项目、书记项目,推动企业创特色、支部树品牌。3个党建经验做法成功入选《培根铸魂——江苏省国资系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100案例》,初步形成了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国联“365智慧链”党建、太极实业“五微一体”党建、水务集团“五色党建”、太湖新城睦邻党建、惠山古镇廉政文化专线、红色公交线路等一批党建品牌。加强混改党建。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紧盯企业组织形式变化,同步设置或调整党的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选配党组织负责人,健全党的工作机构,配强党务干部队伍,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已混改的49家企业均实现党建工作同步对接,推动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混改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强肌健体,人才队伍“全维”培塑

  兴企强企,关键在人才。市国资委统筹抓好企业人才队伍选育管用各项工作,锻造过硬人才队伍。选优配齐强才。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标准,严把选用程序,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扎实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优配强国企党组织书记和班子,调整优化企业董监事。近3年来调整市管企业领导人员87人次,其中正职19人次,班子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多措并举引才。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招引,大力引进业务紧缺的“高精尖缺”和领军人才,组织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安排选调生进入市属国企挂职工作,组织参加“百企千才高校行”等活动,每年组织2次市属国企公开招考管理人员,累计提供603个管理岗位,招录238人,一大批全国优秀人才扎根锡城国企。2021年以来各级企业管理人员竞争上岗1222人次,占比51.09%。加压淬火育才。精心组织市属国企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分层分级开展企业“一把手”培训。制定年度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并督导落实,确保全市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在大项任务催逼、岗位实践锻炼中淬火成钢、砥砺成长,市政集团、机场集团开设青年人才培训班,城建发展集团组织“赋能提升”,君来集团实施“百名接班人”计划,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四、聚焦主线,改革发展“全面”深化

  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思想,围绕中心促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2021年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二,营业收入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一。重大战略牵引。坚决扛起搞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的使命和责任,制定市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8个方面36项重点工作102项改革具体任务。开展国资国企“十四五”战略规划研究,组织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改革攻坚创效。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目标,着力优化国有资本投资方向和领域,积极推动优质国有资本向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生态环境、战略性产业、先进制造业、医疗卫生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和领域集聚。壮大威孚高科、太极实业、华光环能等一批优质国有上市公司,推动市值不断提升。实施重组整合,完成粮食集团和环保集团组建、文旅园林建设板块重组整合、文旅园景监理深化改革等工作,牵头完成梁溪科技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蠡湖未来城科创投资公司组建出资任务。大战大考检验。市属国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在“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结对35家村(居)、投资项目32个;面对疫情,在全省率先发出减免国有房产租金倡议,为5624户次中小企业减免租金23983万元,下拨专项党费300余万元,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212个,1571名党员干部、21000余名职工群众投身防疫一线,为全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立于潮头,方知风高浪急;登高望远,才见天高云阔。迈步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无锡市国资国企将坚持强根铸魂、奋楫破浪,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五聚焦五落实”行动计划,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