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砥砺奋进力量(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刘艳红)

发布时间:2021-09-18 12: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鲜明阐释了“一个主题”,豪迈作出了“五个庄严宣告”,高度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重大要求,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伟大号召”。总书记的话语,深深镌刻在国民心中,点燃了无数中华儿女澎湃的爱国热情。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百年风华,诉说着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了共同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更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务实举措抓关键、强党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企业谋划发展战略、制订工作举措、完成重点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始终保持集团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铸牢国企的“根”和“魂”。

  精神丰碑,彪炳千秋。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并由此锤炼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风骨和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标示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丰富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建党精神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的深刻论述,既有深刻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先进理论,时刻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要依托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程,传承革命精神;要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强化集团及下属各单位从业人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和复杂性的认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共产党人最质朴、庄严的方式号召全党: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集团“领、学、创、促”四位一体,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形成了自觉学、集体学、创新学的良好氛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即将进入深度推进的新阶段。纵观习近平总书记7000余字的重要讲话,“人民”一词出现86次,足以凸显人民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沉甸甸的分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饱含着人民领袖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如何切实把群众关心关切的实事办实、办好,是下一阶段集团党委重点督查和落实的工作之一,也应当是值得我们党员干部终身探讨的课题。

  生逢盛世,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百年前的青年,面对救亡图存,不屈斗争;七十多年前的青年,面对百废待兴,顽强拼搏;四十多年前的青年,面对改革开放,开拓进取;新冠疫情悍然来袭的今天,青年们走上防疫一线,与疫情殊死搏斗。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面向青年、面向未来,我们更要抓好青年员工培训提升,抓好青年标兵教育培养,抓好青年干部选拔任用,抓好群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发展合力。要有意识、有方向地打造青年榜样,培育“劳模品牌”,未来能够做到一个劳模、一个品牌,阶梯式、系统化打造无锡交通人的亮眼名片。

  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尤其需要“雄健的精神”,尤其需要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听党指挥,就能破浪前行;请党放心,强国必定有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指引党和国家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指南,要从中学出绝对忠诚、坚定信仰、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在深学细悟中更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力量、推动学用转化,以加速奔跑的拼搏姿态,奋力投身集团高质量发展!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