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以史为鉴浇筑民生之轨 开创未来砥砺奋进决心(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陆春晓)

发布时间:2021-09-13 18: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地铁集团作为我市重点民生项目的建设者、重要公共交通的保障者和重大国资平台的经营者,必须始终牢记“党建引领”的发展内核、“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建一流地铁”的发展愿景,在强党建、促发展、优管理、助民生中不断彰显地铁作为、展现国企担当,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的姿态,在新的百年征程中书写无锡地铁发展新的篇章。

  一、做强党建品牌,让党的引领更有影响

  地铁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道路。要更好地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地铁集团党委坚持“四学”并举,通过领导示范带头学、拓宽渠道主动学、丰富形式集中学、教育整改同步学,在全集团掀起学习热潮。通过领导下基层、党建讲师团等形式,将新思想传递到一线车站班组;将政治思想教育同党员“三问”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在实践中不断加强政治磨砺。要更好地完善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好党组织在战略编制、经营决策、选人用人等方面“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让党旗更多地飘扬在疫情防控、防洪防汛、项目攻坚一线。要更好地提升党建活动质量。坚持以“问题”和“发展”为导向,用好建好“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平台,深挖新内涵、培育新优势,努力在更高平台打响“金字招牌”。

  二、做优民生服务,让便民惠民更有反响

  地铁作为城市重要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必须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时刻铭刻在心、实践于行,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验证工作成果。提升市民乘客体验感、幸福感。围绕打造“幸福地铁”目标,在地铁建设、运营、开发等各领域融入人文关爱、提升贴心温度、增强服务质感。通过打造文明工地、静音列车、诚信街区等,不断提升市民乘客体验;持续开展“地铁服务你来谈”大走访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地铁、支持地铁、点赞地铁。增强基层职工获得感、归属感。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走进一线班组听心声,努力解决作业环境、职工住房、成长发展等基层关注问题;做好“关爱身边地铁建设者”等关爱品牌,让地铁家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增进基层治理安全感、和谐感。面对疫情挑战进一步加强与沿线社区联防联动,严密防控网络,服务保障好市民的出行安全。围绕打造“幸福社区”目标,进一步打响地铁“红色物业”品牌,在社区治理中展现更多地铁身影。

  三、做大轨交事业,让改革创新更有声响

  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必须将“学党史、悟思想”同“办实事、开新局”统一起来、同向发力。聚焦主责主业做出品质。聚焦“十四五”战略规划,集团上下要紧盯“重难点”,聚焦“关键点”,拿出“钉钉子”精神,以最大决心把主责主业做精做好。聚焦产业布局做出创新。要围绕智慧生态社区、装配式建筑、智能运维和网络化运营等高质量“灯塔”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专业队伍、增强技术沉淀、提升原创能力,努力结出一批硕果。要持续加强轨道交通相关产业的引进和战略合作,进一步推动总部经济、产业本地化、“大院大所”合作,以“优势相加”促进“发展相融”。聚焦改革发展做出成效。要落实好国企改革各项任务,加强在下属企业市场化运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不断完善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等内部管理机制,切实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更大力度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更好地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地铁力量。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