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奔赴新的赶考之路(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王国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心得

发布时间:2021-09-07 10: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2021年7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错落有致的观众席拼成一幅“巨轮启航”的壮阔画面。在“巨轮”船首,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党徽两侧,是醒目的“1921”“2021”金色字标。全国各族各界人士7万余人相聚于此,共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铿锵有力的话语声中,一幅壮阔恢宏的“百年答卷”徐徐展开,下面我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是“百年答卷”主题深刻鲜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话精辟概括了我党百年历程中不变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鲜明主题贯穿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今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稳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摆脱绝对贫困;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被国际社会赞誉为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一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小小“红船”成为巍巍“巨轮”,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继续乘风破浪,稳健地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二是“百年答卷”彰显伟大功绩。“在这里,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洪亮的声音响彻繁花似锦的天安门广场,响彻祖国的千山万水,传向全世界。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又用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党的百年风雨路。

   这些伟大功绩让中国由任人欺辱的“东亚病夫”成长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东方大国,由国际体系的旁观者转变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一步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听着总书记的五个“庄严宣告”,顿时觉得激动人心,令人热血沸腾。我想我们中国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向世界发出庄严宣告,五个“庄严宣告”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光芒四射的壮丽篇章;五个“庄严宣告”所宣示的历史启示,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是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璀璨未来的闪亮航标。

  三是“百年答卷”蕴含伟大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先后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辟出一条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正确道路,创造了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伟大奇迹,昂首阔步迈入了伟大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曾郑重表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将其丰富内涵融入血脉,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

  四是“百年答卷”续写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他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根本经验,站在人类文明史的高度,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描绘了开辟未来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强调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贯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线,明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一要求,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通过大考的合格标准,动员全体共产党员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锵铿的步伐踏上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那时那刻,收看直播的每一个中华儿女、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都充满了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激情。以史为鉴,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自信,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是这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中的一员,我们为此满怀自豪。

   这次“七一”重要讲话是对百年党史的深情回顾,同时也是气壮山河的宣言书,是令人热血沸腾的动员令,为全民族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时刻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聆听党的号召,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都会像入党宣誓一样深刻地体认着使命和信念。联系自己当下的实际工作,我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切实把全市老百姓对公交民生服务的热烈期盼以及政府的要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凡是政府有要求、百姓有期待的任务,都要不折不扣的完成。

  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一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深化国企改革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进一步锐意攻坚、狠抓落实,坚决落实好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现代化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