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坚守民心工程初心 不忘为民服务使命(地铁集团党委委员 副总裁 罗跟东)

发布时间:2021-09-01 11: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在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三章“初心砥柱天地间”后,我最深刻的感触就是三个关键词:人民、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牢记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扛起责任、用实干和业绩赢得人民的认可。下面,本人结合防疫、安全生产、工程推进等日常业务工作,就如何“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从三个方面谈谈个人的一些感悟。

  第一方面抢抓机遇、真抓实干

  无锡特色地铁的高质量发展,深深根植于“建一流地铁 创运营典范”的宏伟蓝图之中,政府、市民、员工对于无锡地铁的直观评价标准仍然在于轨道交通的安全、质量、服务。尤其在当前面临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的叠加影响下,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在管理思维、体制机制、技术硬件等维度与时俱进,才能确保发展的本质安全与质量。一是严防死守公共卫生安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的紧张局势,沿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控网络体系,有针对性地解决技术人员全国性流动的实际问题,有前瞻性地提前筹备农忙、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人员流动与复工复产,坚持每日实行“零报告”制度。创新远程办公等模式,对确有来锡办公需求的必要技术与管理人员,形成专项应对预案,确保可追溯、可倒查,拉紧疫情防控网络。下阶段继续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调配参建各方资源,积极投入“火眼”实验室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展现国有企业担当与能力。二是持续完善安全质量体系。不断强化管理层面与实施层面的安全质量体系建设,确保全方位覆盖,全流程管控,并结合“样板引路”、“首件定标”,统筹好各类投资模式下地铁项目的管控体系与建设标准。同时,在下一期建设前积极调研上海申通等公司地铁信息化管理经验,发挥第三方监管优势与技术优势,为盾构掘进、基坑围护等工程重大风险点上好双保险,并持续推动“两场联动”,掌握市场主动权,从根源上提升工程品质。三是文明施工常态化、精细化。用好可视化APP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定标准、线下抓落实”,压实文明施工生产责任。全面推行《参建单位黄、红牌实施细则》,从严、从重惩处违规行为;同时发挥好地铁内部“红黑榜”震慑作用。从地铁5号线开始,试点全封闭式围挡技术研究,从根源上解决施工扰民问题,既为全市建设工地“打样”,更提升市民日常生活的微幸福指数。四是强化应急管理体系保障。深刻吸取郑州地铁运营事故的经验教训,完善极端天气情况下的应急预案,从技术、管理、硬件、软件等多个维度,完善应急机制。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赋予应急抢险队更多附加值,配齐人员、物资,科学安排队伍常设驻地,确保快速反应,并针对既有案例做好复盘,形成经验库,强化风险预判与处置能力。

  第二方面开拓思维、坚持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一名企业的管理者、经营者,通过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与科学的管理体系,用活企业这个社会单元,激发行业更为深远的变革。一是加大市场化经营发展比重。借助集团平台,构建“建设+”的市场经营网络。加强多元业务板块的沟通与互补,重点加大技术合作力度,及时调整挖掘新的增长点,研判新时期的发展重点和方向,力争“建设+”下半年形成一批成果、开展一批研究、储备一批项目。同时,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在实现短期内盈利增收的基础上,加强远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二是深度释放项目负责制管理效能。在新线继续推行项目经理竞聘,突破传统的部门式管理,明确一个属地、一名责任人,让有能力的员工迅速成长,给舞台、压担子,并通过灵活的薪酬架构体系,实现“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让员工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时,常态化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带领员工提升个人能力与素质,打造“能吃苦、善协调、会统筹、深钻研、求细节、敢胜利”的战斗铁军。三是发挥信息化高效协同作用。结合“美丽无锡”建设新要求、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标准和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新任务,以“一站式”BIM建设管理平台为载体,整合建设一体化、可视化APP等信息化软件,发挥集成式平台“标准统筹、管理协同、信息共享”的中台效应,推动工程管理创新,提升现场管理效能。四是推动高质量科研有序落地。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回头看”课题研究与各条线路的特殊性,把技术攻关点转化为创新点,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以发展为导向,结合《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探索无人驾驶与智慧运维,预留技术接口,并深度融入集团公司绿色智慧建筑工业化基地与“171”工程产业布局,从锡澄S1线南门站装配式突破,打造国家级装配式示范工程,做足做好微笑曲线的两端。

  第三方面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和对事业的进取心,勇于创一流、敢于争第一。面对未来一个又一个未知的风险挑战,要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扭住“学史力行”这个关键,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吾日三省吾身,用“显微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望远镜”分析过去、现实和未来的发展逻辑,用“透视镜”把握各事件、各要素间的内外联系。在工作中多些主动谋划、融会贯通,少些被动接受、生搬硬套,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以讲实话、干实事的坚强党性交出新业绩。二是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要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持续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及时清除精神上的灰尘和有害微生物,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弦,让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在关键岗位上发挥关键作用,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在完成个人党史学习任务的基础上,通过谈心谈话、讲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与基层一线党员、普通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充分交流党史学习心得,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史的热情,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培养一批业务过硬的中坚力量成为党员骨干,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让党史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党务和业务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从人民群众的关切入手,真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干事创业的奋斗目标,真正将地铁事业这一全市最大的民生基础设施工程做实、办好!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