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史心得

百年奋斗铸辉煌 初心如磐再出发(交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 顾小军)

发布时间:2021-08-20 10: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百年奋斗铸辉煌,初心如磐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号召全体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通篇贯穿着坚定的信仰追求、不变的初心使命、强烈的责任担当、深远的战略谋划,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作为党员干部,我更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职工作,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思想认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未放弃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追求。一百年来,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作为集团党委委员,我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贯通起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5月下旬,我参加了集团党委组织的红色学习,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进一步激发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常思进取,才能使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前瞻性、预见性,汲取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不但要熟知其外在表述,更要领会其深层内涵;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

  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攻坚克难。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强大的精神力量。百年来,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从来没有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自就任集团副总裁一职以来,我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除道路运输安全外,我还需学习航空方面的安全管理知识,如何跳出局限思维,增强知识储备,立足新岗位开展好各项工作成为我新的学习研究课题。因此,我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工作调研和督导,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集团安全工作情况,勤于复盘总结积累,通过自我反思和自我审视努力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我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指导各基层单位举一反三,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工作,研究指导了具有各自特点的实施方案,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报送工作推进和整改落实情况,扎实推动相关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下一步,我还将立足实际,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攻关,确保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态势。

  三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抓好主责主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强调这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时时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砥砺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认真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基层单位纾困解难,为职工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

  打铁必须自身硬。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除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我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将年度工作计划、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阶段性重大工作同党建工作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强对抓好党建促发展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性认识。在工作开展及措施实施时,要紧密结合无锡城市发展需求和集团部署谋划路空协同立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制约瑞丽航空发展的瓶颈及薄弱环节,激发集团交通运输板块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四是要把握规律大势,坚持高质量发展。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大势、把握规律,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个乘势而上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既阐明了经验道理,又指明了方法理念,更列明了任务路径。

  在我们党的发展进程中,始终贯彻解放思想这一条主线,不断利用创新思维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新状况。我将持续深入一线考察调研,对标集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坚定推进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通过扎实工作推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和完成,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努力攻克转型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把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当前,集团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寻求新突破,把激情和干劲汇集到集团关于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为集团做大做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  顾小军)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